純果汁

純果汁

純果汁是以水果為原料經過物理方法如壓榨離心萃取等得到的汁液產品,一般是指100%果汁。“純果汁”暫時只是老百姓和市場分類的一個叫法,意指“除了水果本身什麼都不加”,目前並沒有國家標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純果汁
  • 外文名:neat juice
  • 釋義:除了水果本身什麼都不加
  • 現狀:目前並沒有國家標準
  • 主要類型:四種
果汁種類,濃度和成分,選購技巧,

果汁種類

目前市場上主要有四種果汁類型:果汁飲料、濃縮還原果汁、鮮榨果汁、非濃縮還原果汁(NFC果汁)。

濃度和成分

濃縮還原果汁,就是用水果濃縮汁和水為配料製成的果汁。市場上自稱為100%純果汁的飲品就是此類果汁,配料表里大多是純淨水+水果濃縮汁。濃縮汁是把水果原汁高溫加熱蒸發掉一定比例的天然水分製成的,便於保存和運輸,一般濃度較高。果汁公司生產的時候,從原產地運來水果濃縮汁,再加水復原到原果汁的濃度。
果汁飲料,配料裡面也含有水果濃縮汁,但果汁含量一般限定在不低於10%,有含氣和不含氣的,加和不加全脂乳粉的,種類很多。果汁飲料一般加水、加糖,為了彌補口味和增加營養,還要添加各種食品添加劑。而市場上得果味飲料則比果汁飲料的果汁含量要更低,甚至根本就不含有果汁成分。
鮮榨果汁,一般是通過榨汁機來完成,往往要加水加糖,味道相對比較鮮香,但比起原果汁味道要差一些,製作環境的衛生條件也相對差些。鮮榨果汁不屬於產品範圍,一般是即榨即售。
非濃縮還原果汁,又叫NFC果汁,目前市場上並不多見,新上市的斯慕昔屬於此類果汁。非濃縮還原果汁,是將水果榨汁後直接進行巴氏殺菌,在低溫環境中加工而成的。沒有經過濃縮與加水復原的過程,不加水,不加糖,不添加食品添加劑。比起濃縮還原果汁和果汁飲料,非濃縮還原果汁更加健康,營養和味道也更接近水果。比起鮮榨果汁,非濃縮還原果汁,更加衛生,味道更好,因為非濃縮還原果汁產品擁有先進的灌裝技術、專業的研發技術和工藝。
從目前市場的產品來看,NFC果汁(非濃縮還原果汁)是最純的果汁。

選購技巧

(1)看色澤。100%純果汁應具有近似新鮮水果的色澤。選購時可以將瓶子倒過來,對著陽光或燈光看。如果顏色特深,說明其中的色素過多,是加入了人工添加劑的偽劣品。若瓶底有雜質則說明該飲料已經過期變質,不能飲用。
(2)嗅氣味。100%純果汁具有水果的清香;偽劣的果汁產品聞起來有酸味和澀味。
(3)品口感。100%純果汁嘗起來是新鮮水果的原味,入口酸甜適宜(橙汁人口偏酸);劣質品往往入口不自然。真正的100%純果汁有著難以仿造的好品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