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伊(中東樂器)

納伊(中東樂器)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納伊(NAY)

是阿拉伯最重要的吹奏樂器,是一種用竹管或葦管制成的簫,音色柔和,能奏出阿拉伯音樂中所特有的四分之三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納伊
  • 外文名:Nay
  • 系屬:氣鳴樂器
  • 流行地區:阿拉伯國家,土耳其,伊朗,中亞
是吹孔氣鳴樂器。是流行於西亞、中亞、北非地區的一種斜吹的。借氣流衝擊樂器上端吹口邊緣部分發音,在北非馬格里布地區稱為“加薩巴”,在伊朗土耳其稱為“內伊”。有時也用以泛指阿拉伯國家的民間笛子。納伊是阿拉伯古典音樂中最重要的管樂器之一,已經有4500年~5000年歷史,是到現在仍然在使用的最古老樂器之一。納伊一般採用竹或蘆葦製作,選取竹齡3年以上、材質堅硬、光滑細密者。現也有用塑膠或金屬製作。管身常用絲線纏繞加固和裝飾。納伊的規格、尺寸多樣,短的為30厘米,長的達80厘米。音孔3~10個。管徑1.5~2.5厘米。
順序:土耳其納伊,阿拉伯納伊,波斯納伊順序:土耳其納伊,阿拉伯納伊,波斯納伊
納伊
演奏時將納伊斜持於胸前,採用循環換氣法吹奏。其音色柔和,音域不寬,熟練的演奏家運用交叉指法,控制呼吸,改變吹氣壓力等技巧,音域可達3個八度。伊朗的納伊演奏者常將樂器上端吹口的邊緣放在牙齒間吹奏,可發出柔和而有力的聲音。
可獨奏,也可與其他樂器合奏,多用於歌舞伴奏及節日集會活動。在阿拉伯村莊中,納伊常與烏德、卡儂、達夫、登不克鼓一起合奏。作為獨奏樂器出現,我們會在BALADI的古典音樂taqsim中經常聽到這種略帶沙啞的獨特聲音,也常用來為宗教歌曲伴奏,比如蘇菲派的穆斯林。
現代音樂的編曲中,如果想有一些獨特的效果,也常拿NAY作為配樂之一,比如李安所執導的3D史詩巨作《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老虎的情節就是是奈伊簫獨特神秘的木管音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