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花草

紅花草

紅花草,又名紫雲英。是豆科黃芪屬越年生草本植物,多在秋季套播於晚稻田中,作早稻的基肥,是我國稻田最主要的冬季綠肥作物。紫雲英的主要優良品種,早熟種有弋江籽、樂平、常德、閩紫1號等,中熟種有弋江籽2號、餘江大葉、萍寧3號、閩紫6號等,晚熟品種有寧波大橋、浙紫5號等。紫雲英除用作綠肥外,還能直接或青貯紫雲英作飼料,爆炒後也可食用,營養價值頗高。 春季開滿田野,宛如紫雲,煞是好看。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紅花草
  • 別稱:紫雲英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雙子葉植物綱
  • 亞綱:薔薇亞綱
  • :豆目
  • :蝶形花亞科(豆科)
  • :黃芪屬
  • :紅花草
形態特徵,生長環境,主要價值,病害防治,

形態特徵

紫雲英主根較肥大,一般入土40~50厘米。側根入土較淺,因此其抗旱力弱,耐濕性強。紫雲英主根、側根及地表的細根上都能著生根瘤,以側根上居多數。莖呈圓柱形,中空,柔嫩多汁,有疏茸毛。栽培品種株高一般80~120厘米,野生的只有10~30厘米。葉多數為奇數羽狀複葉,具7~13枚小葉。小葉全緣,倒卵形或橢圓形。花為傘形花序,一般腋生,少頂生,常有小花8~10多,族生在花梗上,排列成輪狀。莢果兩列,聯合成三角形,稍彎,無毛,頂端有喙。每莢有種子4~10粒,種子腎狀,種皮光滑,一般黃綠色。千粒重3~3.5克。

生長環境

紫雲英種子萌發的適宜溫度為15℃~25℃,發芽時需要吸收較多水分和大量的氧氣。幼苗時期根系的生長比地上部快,越冬期間,根系和地上部生長較緩慢,開春後地上部生長加速,但根系的生長仍較平穩,到現蕾期後,地上部生長速度陡然加快,在約半個月的時間內乾重可增加月1.3倍,因此到初花期地上部的乾物質重量就大大超過根系。在盛花期,根系和地上部的乾物質之比約1∶4~6。紫雲英的根瘤菌屬紫雲英根瘤菌族,它不是土壤常住微生物區系,在未種植過紫雲英的地區一般需要接種根瘤菌。根瘤菌的活性在返青期很弱,返青後急劇上升,初花期達到高峰,以後迅速下降。
紫雲英苗期株高增長緩慢,開春後隨溫度上升生長速度逐漸加快,在現蕾期以後迅速增加,始花到盛花期的生長速度最快,從現蕾到盛花期的株高增加的長度約占終花期的三分之二。紫雲英的開花期一般為30~40天,主莖和基部第一對大分枝的花先開,以後按分枝出現的先後,依序開放。主莖及分枝均是由下向上各花序依此逐個開放。紫雲英的自然雜交率很高,一般為60%以上。果莢從開花至變黑,一般約需20~30天。
紫雲英性喜溫暖的氣候,一般有明顯的越冬期。幼苗期低於8℃生長緩慢;開春以後,日平均氣溫達到6℃~8℃以上時,生長速度明顯加快。開花結莢的最適溫度為13℃~20℃。紫雲英在濕潤且排水良好的土壤中生長良好,怕旱又怕漬,生長最適宜的土壤含水量為20%~25%,土壤以質地偏輕的壤土為主。

主要價值

多在秋季套播於晚稻田中,作早稻的基肥,是我國稻田最主要的冬季綠肥作物。紫雲英的主要優良品種,早熟種有樂平、常德、閩紫1號等,中熟種有餘江大葉、萍寧3號、閩紫6號等,晚熟品種有寧波大橋、浙紫5號等。紫雲英除用作綠肥外,還能直接或青貯紫雲英作飼料,營養價值頗高。 春季開滿田野,宛如紫雲,煞是好看。

病害防治

紫雲英的病害主要是白粉病,在生長期(特別是留種田)如發現白粉病,可用多菌靈或托布津1000倍噴霧,也可用0.4度石硫合劑噴霧;主要蟲害有蚜蟲、薊馬、潛葉蠅等,每667平方米可用吡蟲淋10~20g,或90%敵百蟲150g,加水30~50kg噴霧,也可用40%的樂果乳劑1000~1500倍液噴霧防治。
紅花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