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磚(燒結型建築磚塊)

紅磚(燒結型建築磚塊)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紅磚是以粘土頁岩煤矸石等為原料,經粉碎,混合捏練後以人工或機械壓製成型,經乾燥後在900攝氏左右的溫度下以氧化焰燒制而成的燒結型建築磚塊,由古巴比倫人發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紅磚
  • 外文名:red brick
  • 別名:粘土磚
  • 屬性:燒結型建築磚塊
  • 標準磚的尺寸:240*115*53
  • 原料:粘土,頁岩,煤矸石
  • 發明:由古羅馬人發明
概述,形成,傳統工藝,現代工藝,原料的供應及加工,成型及燒成,

概述

紅磚也叫粘土磚。紅磚技術標號一般為75號到100號。普通燒結磚(紅磚)也叫標準磚的尺寸是240*115*53。(單位毫米) 色澤紅艷,有時則為暗黑色。普通粘土磚既有一定的強度和耐久性,又因其多孔而具有一定的保溫絕熱、隔音等優點。因此適用於作牆體材料,也可用於砌築柱、拱、煙囪、地面及基礎等。老式建築多用它作建築材料。由古羅馬人發明,歐洲很多留存的古典主義建築的屋頂和牆面都有紅磚的影子。

形成

生產磚時一般用大火將磚坯里外燒透,然後熄火,使窯和磚自然冷卻。此時,窯中空氣流通,氧氣充足,形成了一個良好的氧化氣氛,使磚坯中的鐵元素被氧化成三氧化二鐵。由於三氧化二鐵是紅色的,所以也就會呈紅色。如果待磚坯燒透後,往窯中不斷淋水,此時,由於窯內溫度很高,水很快變成水蒸汽,將會阻止空氣的流通,使窯內形成一個缺氧的環境,磚中的三氧化二鐵便被還原成氧化亞鐵,並存在於磚中。由於氧化亞鐵是青灰色的,因而磚就會呈青灰色。

傳統工藝

各個地方各企業生產紅磚的工藝流程大同小異,一般都要經過以下的工序:
工藝流程圖如下:
原料開採
露天堆放風化→ 料庫貯存雨天備用
內燃粉煤渣
配煤機
破碎機
滾筒篩篩分
陳化倉陳化
高速細碎對輥機
攪拌機 ←加水
真空擠出機
切條機切條
切坯機
全自動液壓碼磚機碼窯(或人工碼磚)
乾燥燒成
成品出窯碼垛

現代工藝

工業化生產的紅磚,基本實現機械化和自動化,現代化程度較高的廠家,其工藝流程通常如下:

原料的供應及加工

開採好的原料堆放陳化,再以鏟車加入鏈板式供料機,以皮帶輸送機送入對輥機破碎,內燃粉煤渣用配煤機通過皮帶也與泥料一起送入輥機混合破碎,破碎後經滾筒篩過篩,篩上粗料由皮帶機反送回頭重複破碎,過篩後的原料再通過皮帶運輸機送入貯料庫備用。

成型及燒成

將加工好的原料通過皮帶輸送機送入真空擠出機(該機擠出壓力達到了3.5Mpa,能夠保證原料在較高的壓力下被擠出成型,使坯體的含水率較低,利於保證坯體的尺寸準確性和濕坯的強度,不至於在機械碼坯時使坯體變形) 的上級,再次對原料進行絞練、擠壓、切割,使原料顆粒更加密集,水分更加均勻。並在真空室內用真空泵將原料顆粒與顆粒之間的空間中的空氣抽掉,增加了擠出密度,提高了產品的抗壓、抗折能力,使產品表面更加光潔,提高了成品率。再通過真空機的下級將原料再次通過螺旋絞刀擠壓成型,成型的坯條通過自動切條切坯系統切成所需各種型號的坯體,再由液壓自動碼坯系統碼到窯車上,然後通過電動托車過渡到焙燒窯,再由頂車機按規定工藝時間頂入窯內乾燥燒成一次完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