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十二曲--世難容

紅樓夢十二曲--世難容

《紅樓夢十二曲——世難容》是清朝詩人曹雪芹的作品之一。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紅樓夢十二曲——世難容 
  • 創作年代:清代 
  • 作者:曹雪芹 
詩詞正文,名家點評,

詩詞正文

氣質美如蘭,才華馥比仙。
天生成孤僻人皆罕。
你道是啖肉食腥膻,視綺羅俗厭;
卻不知好高人愈妒,過潔世同嫌。
可嘆這青燈古殿人將老,
辜負了紅粉朱樓春色闌,
到頭來依舊是風塵骯髒違心愿。
好一似無瑕白玉遭泥陷,
又何須王孫公子嘆無緣?

名家點評

這首曲是唱妙玉的。

紅樓夢十二曲--世難容
《世難容》,是說不被社會所容。
妙玉是個出眾的才女,詩書琴棋樣樣皆通。“凹晶館聯詩悲寂寞”一回,湘雲和黛玉賞月作詩,都要恭而敬之地向妙玉請教。黛玉還稱妙玉是“詩仙”,要知道黛玉是不輕易恭維哪一位的。她愛潔成癖,劉姥姥站過的地方她要用水沖刷,還不許送水的小腸跨進庵門一步,似乎有些不近人情了。可是從她的出身、境遇考慮,這種性格就可以理解了。她出身宦門,聰慧無比,又自幼就與世隔絕,誰能理解她的苦悶?她又偏偏住進大觀園裡,同她年齡仿佛的貴族小姐們就在她周圍過著花團錦簇的繁華生活,可她卻淒淒楚楚地守著青燈古佛,敲著木魚念經,木乃伊般地打坐。要知道她僅僅是十幾歲的女孩子呀,“命運”是多么殘酷!如果說賈家的千金們日後還有一段甜蜜的生活可以回憶,妙玉可就連這么一點慰藉也沒有,一苦到底。最後一句里的“王孫公子”,有人理解是寶玉,因妙玉對寶玉有一種微妙的感情,寶玉也很尊重她。但從曲子行文看,還是作泛稱來理解為好。這樣一個才貌雙全的小尼姑,自然是那些紈絝子弟艷羨的對象。
《紅樓夢》書中所寫妙玉憤世嫉俗,不為社會所容,只能帶發修道,但由於內心不正,在“四大家族”衰敗之後,被迫流落煙花巷,當起娼妓,又為世俗所不容。結果是“欲潔何曾潔,雲空未必空。可憐金玉質,終陷淖泥中”。而《紅樓夢》中“世難容”詞曲為妙玉最後流落煙花巷寫下最大伏筆,所以王孫公子也就無須嘆無緣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