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棗

紅棗

紅棗,又名大棗,屬於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鼠李目鼠李科棗屬的植物。它的維生素含量非常高,有“天然維生素丸”的美譽,具有滋陰補陽功效

紅棗為溫帶作物,適應性強,種植範圍廣泛。紅棗素有“鐵桿莊稼”之稱,具有耐旱、耐澇的特性,是發展節水型林果業的首選良種。

基本介紹

歷史,山東棗,山西棗,河北棗,行唐大棗,新疆棗,陝北棗,甘肅棗,功效,食療保健,美容作用,美白祛斑,延緩衰老,補氣養血,抗癌防高血壓,清洗,儲藏,食用方法,紅棗烏雞湯,紅棗水,紅棗蜂蜜茶,木耳紅棗湯,當歸紅棗粥,紅棗枸杞粥,小米紅棗粥,山藥紅棗粥,銀耳紅棗粥,黑米紅棗粥,旱蓮草紅棗湯,銀耳紅棗湯,紅棗南瓜湯,豬心棗仁湯,蓮子紅棗糖水,豐胸食療法,適宜人群,宜食,忌食,栽培,種植密度,種植方法,肥水管理,整形修剪,套種,病蟲害,棗粘蟲,食芽象甲,棗縮果病,紅棗糯米酒,紅棗豆漿,相宜相剋,

歷史

據史料記載,紅棗是原產中國的傳統名優特產樹種。經考古學家從新鄭裴李崗文化遺址中發現棗核化石,證明棗在中國已有8000多年歷史。早在西周時期人們就開始利用紅棗發酵釀造紅棗酒,作為上乘貢品,宴請賓朋。紅棗的營養保健作用,在遠古時期就被人們發現並利用。《詩經》已有“八月剝棗”的記載。《禮記》上有“棗栗飴蜜以甘之”,並用於菜餚製作。《戰國策》有“北有棗栗之利……足食於民”,指出棗在中國北方的重要作用。《韓非子》還記載了秦國饑荒時用棗栗救民的事。所以民間一直視棗為“鐵桿莊稼”“木本糧食”之一。棗作為藥用也很早,《神農本草經》即已收載,歷代藥籍均有記載,對其養生療病的認識不斷深化。

山東棗

寧陽大棗
山東大棗最出名的還是 山東省泰安市寧陽縣葛石鎮,被稱為中國大棗之鄉寧陽大棗聞名於世,以其棗大極其甜而聞名,南宋文天祥寫詩讚美寧陽“桑棗人家近,蓬蒿客路長”。
寧陽縣葛石鎮大棗歷史已有三千多年。主產地為東雲村和黑石村!2000年被全國經濟林協會命名為“中國名特優經濟林---大棗之鄉”。
葛石大棗以其果實碩大,果肉肥厚,營養豐富,風味獨特而著稱於世。一九八二年被國家衛生部評定為國家保健棗;一九九六年九月在中國上海國際農產品博覽會上榮獲“消費者信得過產品”稱號;2000年在全國首屆紅棗博覽會上榮獲金獎;2001年榮獲“中國國際農業博覽會優質產品稱號”,醫藥價值廣泛。
棗莊大紅棗
棗莊素有“女媧聖地,萬畝棗鄉”之稱,並且棗莊所產紅棗均產自丘陵山區,無水源灌溉,無專人管理,真正有機的自然成熟無農藥優質紅棗。
棗莊棗產量不高但以其“綠色無污染”而聞名於世!

山西棗

稷山板棗
華夏稷山板棗距今栽植已有上千年的歷史,素有“皮薄、肉厚、核小”著稱於世。
紅棗紅棗
2009年,在國家農業部、中國農科院、中國果蔬流通協會等單位評選稷山板棗為中國十大名棗之首。
稷山板棗產區主要在稷峰鎮的陶梁、姚村、加莊、平隴、馬村、南陽、胡家莊、東段、新莊等村。
板棗果實為扁圓形,略帶上寬下窄狀。成熟後為黑紅色/紫褐色,果肉白綠色,它色澤紅潤、味道甘美、營養豐富、含糖量74.5%,可以拉出金黃的亮絲,可食率96.3%,維生素和礦物質棗類最高,堪稱“中華棗中之王”。因其歷史悠久,藥用價值極高,成為歷代皇室“貢品”。
太谷壺瓶棗
中國十大名棗之一,是新疆和田玉棗的母種,因地域範圍有限且品種優良而被移植。可鮮食或制乾,也可用於做蜜棗。該品種樹勢強健,樹體高大。果重25g,長倒卵形,皮薄,深紅色,肉厚,質脆,汁中多,味甜,鮮棗可溶性固形物含量37%,制乾率35%,含糖71%。果皮稍具苦辣味。成熟期遇雨易裂果,落果較重,耐貯運力差。抗逆性較強,適應性較廣,山地,平川均可 生長。9月中旬成熟。這種棗樹的優點是樹冠大,產量高,壽命長,平均每株產量50公斤以上。果實平均每枚重25克,最大的可達50克以上。成熟後果皮暗紅,果形上小下大,中間稍細,形狀象壺亦象瓶,故稱之為壺瓶棗
全國紅棗名棗對比圖(明確產地關係)全國紅棗名棗對比圖(明確產地關係)

河北棗

阜平大棗
阜平大棗婆棗,是全國700多個品種中乾食最為優良的品種之一,它具有個大(平均單果重8~10g、皮薄、 肉厚、核小(核肉比為1:18)、可食率高(98%),乾棗含糖量 高(67%左右)等特點。阜平大棗在脆熟期VC含量高達600mg/100g,有“天然維生素丸”之稱。此外阜平大棗還含有17種胺基酸,其中包括人體所必需的8種胺基酸。

行唐大棗

行唐大棗歷史悠久,源遠流長,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歷史,主要有墩子棗、長棗、婆棗、玉城脆棗等12個品種,栽植面積已達60萬畝,常年產量8萬噸,30萬畝已通過無公害環評認證。行唐是千年古縣、紅棗之鄉,是我國紅棗文化的富集區。新研發出紅棗新品種——“甲殼素紅棗”。“甲殼素紅棗”兼具甲殼素和紅棗雙重功效。行唐紅棗具有個大、皮薄、肉厚、核小、色鮮、味甘等特點,在脆熟期VC含量高達600mg/100g,與阜平大棗並稱“天然維生素丸”。中科院化驗表明行唐紅棗富含24種微量元素和18種胺基酸,對於成人保健,兒童發育、提高智力、延緩衰老具有重要作用。一天一把棗,養顏又防老。一天吃把棗,走路小步跑。
紅棗

新疆棗

阿克蘇紅棗
新疆阿克蘇地區有“塞外江南”、“瓜果之鄉”之稱。由於獨特的地理氣候,生產的乾灰棗均是在樹上自然風乾的吊乾棗,具有皮薄、肉厚、質地較密、色澤鮮亮、含糖量高、口感鬆軟、純正香甜的特點。尤其是阿克蘇實驗林場 以發展棗業為主導產業,憑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阿克蘇紅棗異軍突起。紅棗面積150萬畝,阿克蘇的棗 種類較多,8月到10月,各種各樣的紅棗有圓脆棗、徽棗、贊皇棗、駿棗。但品種以灰棗為主,年乾棗產量150000噸,是引領新疆紅棗發展特色林果產業的策源地。阿克蘇紅棗從生產技術、果品品質、高產高效豐產棗園等各方面都起到了示範帶動作用,在新疆打造的“中國棗園”中,阿克蘇實驗林場被譽為“中國棗園中的棗園”。
若羌灰棗
若羌紅棗有四千年的歷史,古時品種少,當地人把紅棗視為最珍貴的果實。古老的新疆若羌,有個美麗的傳說。想要心愛的她跟你在一起,只要能找到對棗,請她吃了後她就會 一輩子跟你在一起。想要一輩子跟她在一起,就請她吃對棗。若羌紅棗大面積發展,是引種於20世紀70年代,1988年開始有組織地引進栽種,到2000年全縣共有棗樹14.1萬株。2001年若羌縣委、縣人民政府為進一步加快農村產業結構 戰略性調整,大幅度提高農牧民收人,依據若羌得天獨厚的是光熱資源條件,以建設中國最優乾食紅棗基地為目標,確立實施了“若羌縣紅棗產業發展戰略”,截止2004年,全縣紅棗種植面積已達7萬畝(750餘萬株),2003年,若羌縣紅棗生態經濟林建設工程以標準化生產、標準化管理被自治區科技興新辦命名為全疆第七個科技興新標誌性工程,同年,若羌“情香的”紅棗經新疆農業名牌產品認定委員會,評選認定為新疆農業名牌產品。
和田紅棗
新疆和田地區的和田紅棗。和田紅棗的營養和保健價值極高。它含蛋白質、脂肪、糖類、纖維素;紅棗營養十分豐富。維生素C含量在水果中名列前 茅,每百克含量達0.1~0.6克,比蘋果、桃子等高100倍左右,維生素P的含量也是百果之冠,人們稱讚棗是“天然的維生素丸”。人們歷來就把紅棗視為極佳的滋補品。紅棗不但是美味果品,還是滋補良藥,有強筋壯骨、補血行氣、滋頤潤顏之功效。

陝北棗

清澗狗頭紅棗
清澗縣紅棗栽培有四千年多歷史,以老舍古鄉王宿里村千年棗林為證。清澗縣地處黃河紅棗產區的中心,是公認的紅棗優生區,主要分布在縣境的黃河、無定河沿岸。據2002年統計,紅棗栽培面積達39.5萬畝,年產紅棗5.6萬餘噸,創造產值1.68億元。清澗狗頭紅 棗個大、皮薄、肉厚、核小、甘甜爽口,可溶糖、維生素、澱粉等含量遠遠高於其他地方。1995年被國家農業部第六部命名為“中國紅棗之鄉”。早在1968年,港澳同胞 給黨中央和毛澤東主席寫信,指名要吃“祖國陝甘寧邊區清澗紅棗”,一時傳為美談。

甘肅棗

肉質緻密,多汁,鮮棗可溶性固形物含量35~43%,維生素C含量高一般為662.7mg/100g,制乾率56%,含糖分72~80%:果皮韌性強,極耐貯藏運輸。
紅棗
臨澤紅棗的主要產地為甘肅省的臨澤張掖高台、酒泉 等地。果實紅艷、皮薄肉厚、核小等特點。

功效

中國的草藥書籍「本經」中記載到,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而現代的藥理學則發現,紅棗含有蛋白質、糖類、有機酸維生素A、維生素C 、多種微量鈣以及胺基酸等豐富的營養成分。
  1. 棗能提高人體免疫力,並可抑制癌細胞:藥理研究發現,紅棗能促進白細胞的生成,降低血清膽固醇,提高血清白蛋白 ,保護肝臟,紅棗中還含有抑制癌細胞,甚至可使癌細胞向正常細胞轉化的物質。
  2. 經常食用鮮棗的人很少患膽結石,這是因為鮮棗中豐富的維生素C,使體內多餘的膽固醇轉變為膽汁酸,膽固醇少了,結石形成的機率也就隨之減少。
  3. 對病後體虛 的人也有良好的滋補作用。
  4. 棗所含的蘆丁,能使血管軟化,從而降低血壓,對高血壓病有防治功效。
  5. 抗過敏、除腥臭、怪味、寧心安神、益智健腦、增強食慾。
  6. 有很好的增強肌力、消除疲勞、擴張血管、增加心肌收縮力、改善心肌營養。
  7. 大棗含有大量的糖類物質,主要為葡萄糖,還含有果糖、蔗糖及由葡萄糖和果糖組成的低聚糖、阿拉伯聚糖及半乳醛聚糖等;並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核黃素、硫胺素、胡蘿蔔素、尼克酸等多種維生素。具有較強的補養作用,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增強抗病能力。
  8. 實驗小鼠每日灌服大棗煎劑,共3周,體重的增加較對照組明顯升高,並且在游泳試驗中,其游泳時間較對照組明顯延長,這表明大棗有增強肌力和增加體重 的作用。
  9. 有實驗證實,對四氯化碳肝損傷的家兔,每日餵給大棗煎劑共1周,結果血清總蛋白與白蛋白較對照組明顯增加,表明大棗有保肝作用。
  10. 大棗乙醇提取物對特異反應性疾病,能抑制抗體的產生,對小鼠反應性抗體也有抑制作用,提示大棗具有抗變態反應作用。
  11. 大棗中所含有黃酮--雙- 葡萄糖甙A有鎮靜、催眠和降壓作用,其中被分離出的柚配質C糖甙類有中樞抑制作用,即降低自發運動及刺激反射作用、強直木僵作用,故大棗具有安神、鎮靜之功。
  12. 大棗含多種三該類化合物,其中燁木酸、山植酸均發現有抗癌活性,對肉瘤S-180有抑制作用。棗中所含的營養素,能夠增強人體免疫功能,對於防癌抗癌和維持人體臟腑功能都有一定效果。
  13. 紅棗又稱大棗、乾棗、棗子等。紅棗富含蛋白質、脂肪、糖 類、胡蘿蔔素、B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P以及磷、鈣、鐵等成分,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在果品中名列前茅,有“天然維生素丸”之美稱。
  14. 紅棗富含的環磷酸腺苷,是人體能量代謝的必需物質,能增強肌力、消除疲勞、擴張血管、增加心肌收縮力、改善心肌營養,對防治心血管疾病有良好的作用。
  15. 紅棗具有補虛益氣、養血安神、健脾和胃等功效,是脾胃虛弱、氣血不足、倦怠無力、失眠等患者良好的保健營養品。
  16. 紅棗對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貧血、過敏性紫癜等症有較好療效。
  17. 紅棗含有三萜類化合物及環磷酸腺苷,有較強的抑癌、抗過敏作用。

食療保健

大棗性溫、味甘,具益氣補血、健脾和胃、袪風功效,對治療過敏性紫癜、貧血、高血壓、急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的血清轉氨酶增高,以及預防輸血反應等均有理想效果;大棗含有三萜類化合物及環磷酸腺苷,有較強的抑癌、抗過敏作用。棗中含有抗疲勞作用的物質,能增強人的耐力,棗還具有減輕毒性物質對肝臟損害的功效。棗中的黃酮類化合物,有鎮靜降血壓的作用。
紅棗紅棗

美容作用

紅棗會令面色紅潤,因具有養顏補血的作用。如果經常用紅棗煮粥或者煲湯,能夠促進人體造血,可有效預防貧血,使肌膚越來越紅潤。

美白祛斑

紅棗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環-磷酸腺苷,能夠促進肌膚細胞的代謝,防止黑色素沉著,讓肌膚越來越潔白細滑,達到美白肌膚、祛斑的美容護膚功效。

延緩衰老

紅棗能夠養血安神、滋補脾胃,如果年老體弱的人群經常食用,能增強體質、延緩衰老;若是上班族食用,能增強食慾、緩解緊張情緒;如果晚上泡一杯紅棗茶,可有效治療失眠。

補氣養血

中國的草藥書籍「本經」中記載到,紅棗味甘性溫、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現代藥理研究發現,紅棗能使血中含氧量增強、滋養全身細胞 ,是一種藥效緩和的強壯劑。
在中藥學裡,紅棗的套用可分為以下幾種:
①健脾益胃:脾胃虛弱、腹瀉、倦怠無力的人,每日吃紅棗七顆,或與黨參、白朮共用,能補中益氣、健脾胃,達到增加食慾、止瀉的功效;紅棗和生薑、半夏同用,可治療飲食不慎所引起的胃炎與胃脹、嘔吐等症狀。
②補氣養血:紅棗為補養佳品,食療藥膳中常加入紅棗補養身體、滋潤氣血。台大免疫學孫安迪博士大力提倡平時多吃紅棗、黃芪 、枸杞,能提升身體元氣,增強免疫力。
③養血安神:女性躁鬱症、哭泣不安、心神不寧等,用紅棗和甘草、小麥同用甘麥大棗湯,可起到養血安神、舒肝解郁的功效。
④緩和藥性:紅棗常被用於藥性劇烈的藥方中,以減少烈性藥的副作用,並保護正氣。如十棗湯中,用大棗緩解甘遂大戟蕪花 等瀉藥的毒性,保護脾胃不受傷害。
⑤紅棗性溫味甘,含有蛋白質、多種胺基酸、胡蘿蔔素、維生素、鐵、鈣、磷物質,不僅能促進女性荷爾蒙分泌,加強胸部發育,還有補益脾胃、調和藥性、養血寧神的功效。
紅棗是補氣養血的聖品,同時又物美價廉,民眾無需購買民間昂貴的補品,善用紅棗即可達到養生保健的功效。
糖尿病人最好少食用,含糖量太高。
【百果之王】
據史料記載,棗是原產中國的傳統名優特產樹種。
紅棗是一種營養佳品,被譽為“百果之王”。紅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C等人體必須的多種維生素和18種胺基酸、礦物質 ,其中維生素C(抗壞血酸)的含量竟高達葡萄、蘋果的70~80倍,蘆丁(維生素P)的含量也很高,這兩種維生素對防癌和預防高血壓、高血脂都有一定作用。
紅棗性溫味甘,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鈣、磷、鐵、鎂及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此外還含有胡蘿蔔素等,營養十分豐富,民間有“天天吃紅棗,一生不顯老”之說。紅棗不僅是人們喜愛的果品,也是一味滋補脾胃、養血安神、治病強身的良 藥。產婦食用紅棗,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加速機體復原;老年體弱者食用紅棗,能增強體質,延緩衰老;尤其是一些從事腦力勞動的人及神經衰弱者,用紅棗煮湯代茶,能安心守神,增進食慾。素有茶癖的人,晚間過飲,難免輾轉不眠,若每晚以紅棗煎湯代茶,可免除失眠之苦。春秋季節,乍寒乍暖,在紅棗中加幾片桑葉煎湯代茶,可預防傷風感冒;夏令炎熱,紅棗與荷葉同煮可利氣消暑;冬日嚴寒,紅棗湯加生薑紅糖 ,可驅寒暖胃。紅棗是天然的美容食品,還可益氣健脾,促進氣血生化循環和抗衰老。
神仙粥神仙粥
紅棗煲湯紅棗煲湯
此外紅棗還有一些鮮為人知的功能:
抗過敏:紅棗治過敏性紫斑 ,每天吃三次,每次吃10枚,一般三天見效。日本科學家發現紅棗中含有大量叫做環磷酸腺苷的物質,它具有擴張血管、抗過敏作用。同時還具有增強心肌收縮力,改善心肌營養的作用。
治低血壓:大棗20枚,母雞一隻,將雞切成塊,大火煸炒,加佐料,煮八成熟時加入大棗燜熟,分次食之。
紅棗不僅是一種深受老百姓喜愛的食品,也是一味常用的中藥。現代藥理研究發現,紅棗中含有較多的蛋白質、胺基酸、糖類、有機酸 、維生素A、維 生素B2.維生素C、P 等,以及微量元素鈣、磷、鉀、鐵、鎂、鋁和大量的環磷酸腺苷等。它性溫、味甘,具有補脾益氣、養血安神、生津液、解藥毒、緩和藥性的功效。中醫很早就有用紅棗組方的“養肝湯”來養肝排毒的方法。湖北省中醫院髒象肝病研究所所長博士生導師盛國光教授介紹,紅棗具有保肝、健脾、降低膽固醇、升高白血球、抗過敏等作用。
紅棗不僅自身營養豐富,除了定期在專科醫生指導下進行必要的監測外,可以每天多吃一些天然的紅棗來保護肝臟。
紅棗的食用方法有很多,蒸、燉、煨、煮均可。最常用的方法是將紅棗煎水服用,這樣既不會影響保肝的藥效,也可避免生吃所引起的腹瀉。將10~30克紅棗洗淨,並用小刀在其表皮劃出直紋來幫助養分溢出,然後加適量的水煮1小時左右即可。也可以在粥里加入紅棗,做成棗粥食用。另外,將紅棗加工製作成紅棗蓮子湯紅棗花生湯等,也是比較常見的方法。

抗癌防高血壓

紅棗富含三萜類化合物和二磷酸腺苷 。三萜類化合物大都具有抑制癌細胞的功能。所以常食紅棗的人很少患癌症
紅棗的食用禁忌:
①紅棗雖好,可常食用,但不可過量,吃多了會脹氣,因此應注意控制食量。
②紅棗糖分豐富,不適合糖尿病患者吃;多吃紅棗,沒有喝水漱口,容易蛀牙。
③濕盛或脘腹脹滿者忌食;濕熱重、舌苔黃 的人不宜食用。
④有宿疾、食積、便秘者不宜多吃;齲齒、牙病作痛及痰熱咳嗽患者不宜食用。
⑤棗皮纖維含量很高,不容易消化,吃時一定要充分咀嚼,不然會影響消化。腸胃道不好的人一定不能多吃。

清洗

不要使用普通的洗滌劑清洗紅棗,洗滌劑本身含有的化學成分容易殘留在紅棗上,對人體健康不利 。但是,絕對不要在水中浸泡過長時間,否則紅棗內的維生素會悉數流失,使營養價值降低,而且溶解於水的農藥有可能會反滲入紅棗中。

儲藏

鮮棗經脫水乾制後,稱為紅棗。用於貯藏的紅棗,要乾燥適度,沒有破損、沒有病蟲,色澤紅潤、大小整齊。紅棗含糖量較高,具有較大的吸濕性和 氧化性,因此貯藏期間應儘量降低貯藏溫度和濕度。低溫是減少棗果中維生素C損失的主要手段,乾燥不利於微生物的生長繁殖 。
紅棗在貯藏期間,除了濕度過大會引起發酵變質和生霉腐爛以外,米蛾、麥蛾、各盜等害蟲,也都會危害紅棗。因此,還應該注意防鼠。那么,紅棗的儲存方法究竟是怎樣呢?
北方貯藏法
大批量貯存時,採用麻袋碼垛貯藏。碼垛時,袋與袋之間、垛與垛之間要留有通氣的空隙,以利通風。牆壁多少有些濕氣,垛不要離牆壁太近。
南方貯藏法
南方地區高溫多濕氣,霉暑季節應冷庫貯藏。紅棗用麻袋包裝,貯於5℃的庫房中。出冷庫前,要移至溫度稍高處過渡,逐步移到庫外。為防水 氣在棗果上冷凝成水珠,不要馬上重新裝袋,而要攤晾,等冷凝水珠消失,再換袋包裝外運。
少量紅棗可用稻殼灰貯藏。在地面上撒乾稻殼大約1厘米厚,攤一層紅棗,再撒稻殼灰蓋滿紅棗,再攤一層紅棗。這種貯藏法能防潮、殺菌,棗粒乾燥, 效果較好。

食用方法

第一紅棗泡水喝
研究發現,每天服用一杯紅棗水,能夠很好的起到養肝排毒的作用。科學家通過實驗發現,肝功能比較差的人群每天服用一杯紅棗水,堅持一周的時間就能夠有效的增加身體中的血清蛋白,這樣就能夠達到保健肝臟的作用。
第二紅棗泡茶喝
可以將紅棗放入鐵鍋之中翻炒,變黑之後泡茶喝,具有很好的保健腸胃的作用,稍微加入一些桂圓,則具有很好的補血以及補氣的作用。這種紅棗茶能夠很好的補氣護嗓,非常的適合一些舉要經常用嗓的人群。
第三紅棗熬粥喝
將紅棗熬粥服用,能夠很好的起到安神助眠的作用,最好是選擇小米,這樣紅棗安神的作用能夠得到最大程度的發揮。另外,如果女性出現了心神不寧的情況,也可以在紅棗粥的基礎上加入一些百合以及蓮子,這樣效果將加強。
第四紅棗煮蛋吃
可以在紅棗桂圓紅糖水中加入一個雞蛋,然後慢慢的小火將雞蛋煨熟,這樣煮出來的雞蛋非常的滋補,具有很好的補血作用,經常服用你會發現氣色也是越來越好了。
第五紅棗熬湯喝
將紅棗和銀耳以及冰糖一起放入鍋中熬湯,具有很好的止咳潤肺的作用,對於嗓子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第六紅棗泡酒喝
可以將紅棗還有白酒一起浸泡,然後放入陰涼的位置存放,大約一個月之後就可以服用了。紅棗在白酒的浸泡過程中,大量的營養有機物質就會更加容易的溶解出來,這樣製作出來的紅棗就具有很好的促進血管通暢的作用。

紅棗烏雞湯

材料:烏雞阿膠黃精芡實桂圓 、紅棗、枸杞子桑葚
廣府湯 阿膠紅棗烏雞湯廣府湯 阿膠紅棗烏雞湯
做法:燉煮3小時,老火燉湯。
特點:養肝、益氣、補血、滋陰廣府湯即廣東人煲煮的中華老火靚湯,已有數千年歷史。嶺南地區多濕 熱,長久居住,濕熱侵身在所難免,愛吃的廣府人從中醫藥理的食補良方中悟出了老火靚湯,火候足、時間長、既取藥補之效,又取入口之甘甜。

紅棗水

紅棗10枚(掰開),大麥100克,加水7倍,煎煮後服下。不加糖。紅棗中所富含的特殊物質可減少過敏介質的釋放,多吃紅棗可以治癒過敏症。(注意:新鮮的紅棗不宜沖泡或煎煮。這是因為它的維生素C含量非常高,用熱水煮泡會嚴重破壞維生素C。)

紅棗蜂蜜茶

紅棗(去核)150克,冰糖50克, 加水350毫升煮熟,收乾水分,搗成棗泥。再加入蜂蜜250毫升拌勻,盛在乾淨的玻璃瓶中,飲用時取1茶匙加入溫開水即可。大棗、蜂蜜 都是溫性食材,在寒冷的冬季,喝一杯這樣的茶可以補充元氣,增加熱量。

木耳紅棗湯

黑木耳10克,紅棗50克,白糖 適量,用適量的水,把黑木耳和紅棗煮熟後,加入白糖即可。黑木耳可以清肺、益氣,紅棗補血、養顏。從經前1周到月經結束後,隔天食用可以緩解經期貧血,使面色紅潤可愛。

當歸紅棗粥

當歸15克、紅棗50克、白糖20克 、粳米50克。先將當歸用溫水浸泡片刻,加水200克,先煎濃汁100克,去渣取汁,與粳米、紅棗和白糖一同加水適量,煮至粥成。每日早晚溫熱服用,10日為1個療程。此粥具有補血調經,活血止痛,潤腸通便的功能,適用於氣血不足、月經不調、閉經 痛經、血虛頭痛、眩暈及便秘等症。

紅棗枸杞粥

材料:紅棗70g,枸杞15g,米100g。
做法:
  1. 先將紅棗,枸杞等食材先泡水並清洗乾淨
  2. 紅棗,枸杞,米,水一同放入鍋內煮熟,適當添加紅糖調味即可
  3. 可以依照個人需要及喜好控制粘稠程度以及甜度。

小米紅棗粥

原料準備:小米50g,紅棗50g,清水3碗
製做過程:
  1. 小米1小把,淘洗乾淨後,用清水泡5~6分鐘。
  2. 3碗清水,鍋內燒開後,放入小米連同浸泡的水。大火煮開2分鐘,轉中小火慢慢熬。
  3. 紅棗5顆,去核,切成絲。
  4. 待小米粥熬至粘稠後,加入紅棗絲,再小火熬3分鐘,關火2分鐘即可。
  5. 喜歡的還可以適當加一些食用鹼。我沒有加。
功能特點:養胃、養顏、孕婦常食、有益胎兒益智。

山藥紅棗粥

原料準備:山藥、紅棗、大米。輔料冰糖、枸杞 、桂圓
製做過程:
  1. 將大米洗淨用水提前泡好。
  2. 紅棗洗淨泡好。
  3. 枸杞洗淨泡好。
  4. 桂圓剝皮。
  5. 山藥去皮切成菱形塊。
  6. 玻璃鍋內做水,水開後倒入大米。
  7. 開鍋後關小火熬25分鐘。
  8. 放入山藥塊開大火。
  9. 開鍋後蓋蓋改小火煮10分鐘。
  10. 開蓋放入紅棗。
  11. 開鍋後放入桂圓。
  12. 放入泡好的枸杞。
  13. 最後放入黃冰糖。
  14. 關小火熬3~5分鐘即可。
功能特點:補肝、暖胃、驅寒。

銀耳紅棗粥

原料準備:銀耳25g、紅棗15g、粳米100g
輔料:蓮子、枸杞、白糖。
製做過程:
  1. 乾銀耳用冷水浸泡半天,擇洗乾淨;
  2. 紅棗洗淨,泡軟去核;
  3. 蓮子、枸杞分別洗淨,泡軟備用;
  4. 粳米淘洗乾淨,用冷水 浸泡半小時,撈出,瀝乾水分;
  5. 鍋中加入約1000毫升冷水,將粳米、紅棗放入,先用旺火燒沸;
  6. 轉小火熬煮至八成熟時加入銀耳、白糖,稍煮即可。
功能特點:適用於秋季養生調理、營養不良調理、補虛養身調理和養顏美容調理。

黑米紅棗粥

原料準備:大棗10枚,黑米80g,紅衣花生20g,白糖適量。
製做方法:將紅棗洗淨切開去核,二者放在一起旺火煮沸,加入白糖,小火熬成粥。
功能效果:滋陰益腎,養血止血,可治小兒貧血。

旱蓮草紅棗湯

鮮旱蓮草50克、紅棗20枚。先將旱蓮草和紅棗洗淨,一同放入鍋中,加水適量,煨湯,熟後去渣,飲湯吃棗。此湯具有滋補肝腎、養血止血的功效,適用於胃十二指腸球部潰瘍出血、失血性貧血 等。

銀耳紅棗湯

銀耳兩大朵、紅棗12~16顆、 冰糖適量(根據自己口味來放),銀耳用冷水浸泡到充分漲發,用廚房剪刀剪去蒂部,用手將銀耳撕成小塊,反覆淘洗後瀝乾備用。紅棗用水清洗後備用。紫砂鍋添足水,將銀耳、紅棗放入,大火燒開後,轉小火慢熬2~3小時,看銀耳熬到全部融化成膠狀。按自己口味放入冰糖,攪拌到溶化即可關火食用。

紅棗南瓜湯

食材:南瓜200克、生薑6片、紅棗10顆、紅糖 適量。
做法詳解:
  1. 老薑去皮後切成片。
  2. 南瓜去皮去瓤,洗淨後切成2厘米大小的南瓜塊。
  3. 煲鍋中加適量清水,放紅棗、薑片煮沸。
  4. 南瓜入鍋,大火煮開後轉中小火。
  5. 燉到南瓜熟透,一般需要15~20分鐘。
  6. 加入紅糖煮溶化即可關火。

豬心棗仁湯

食材:豬心1個,紅棗15克,茯苓15克,遠志5克,味素、精鹽各適量。
做法:
  1. 先將豬心剖開,洗乾淨。
  2. 茯苓、紅棗、遠志用細紗布袋裝好,用繩子紮緊。
  3. 布袋同豬心一起放入砂鍋,加水適量,用大火燒開,撇去表面的浮沫。
  4. 改用小火慢燉,至豬心熟透後,加少許精鹽、味素調味即成。

蓮子紅棗糖水

材料:蓮藕2節、紅棗200克、蓮子100克、冰糖 適量。
做法:
  1. 蓮子洗淨後放清水中浸泡,直到蓮子變軟後撈起備用。
  2. 新鮮蓮藕削皮後洗淨,切成小塊瀝乾。
  3. 將蓮子與蓮藕塊放入鍋中,加入洗乾淨的紅棗,再按個人口味加入冰糖。
  4. 最後放水煮約90分鐘,蓮子紅棗都熟透即可。
  1. 生食將紅棗消毒、洗淨後食用。
  2. 用紅棗20枚,雞蛋1個,紅糖30克,水燉服,每日1次,適用於產後調養,有益氣補血之功效。紅棗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之功效。紅棗中的高維生素含量,對人體毛細血管有健全的作用。
  3. 紅棗有補脾、養血、安神作用。晚飯後用紅棗加水煎汁服用即可;或者與百合 煮粥;臨睡前喝湯吃棗,都能加快入睡。用鮮紅棗1000克,洗淨去核取肉搗爛,加適量水用文火煎,過濾取汁,混入500克蜂蜜,於火上調勻取成棗膏,裝瓶備用。每次服15毫升,每日2次,連續服完,可防治失眠。
  4. 紅棗10枚,黑木耳 15克,冰糖適量。將紅棗沖洗乾淨,用清水浸泡約2小時後撈出,剔去棗核。黑木耳用清水泡發,摘洗乾淨。把紅棗、黑木耳放入湯盆內,加入適量清水、冰糖,上籠蒸約1小時即成。每日早、晚餐後各服一次,可以補虛養血。適用於血虛面色蒼白、心慌心驚及貧血者食用。無病者食之,可起到養血強壯的保健作用。經常服食,可以駐顏祛斑、健美豐肌,並用於治療面部黑斑、形瘦。注意濕痰及積滯者不宜多食。
  5. 何首烏粉25克、紅棗50克、冰糖15克、粳米50克。先將粳米、紅棗一同入鍋,熬煮成粥。待粥半熟時加入何首烏粉,邊煮邊攪勻,至粥粘稠即成,再加入冰糖調味。此粥有補肝腎、益精血、通便、解毒等功效,適用於肝腎兩虛、精血不足所致的頭昏眼花、失眠健忘、夢遺滑精等症,老年性高血壓、血管硬化患者久服可延年益壽。
  6. 紅棗30個、元參30克、烏梅6個、杞子15克,加水4碗煮沸20分鐘後加入適量冰糖(也可用紅糖),煎至微稠,待稍涼後用容器裝之備用。一般每次2湯匙,每日2次。此膏可補中益氣、養血補血,更適合於體虛、脾胃弱或手術之後的調養。
  7. 鮮銀杏葉30克(乾品10克)、紅棗 20克、綠豆60克、白糖適量。將銀杏葉洗淨切碎後入沙鍋,加水100克,用小火煮沸,20分鐘後去渣取汁,再將浸泡片刻的紅棗和綠豆一起倒入沙鍋內,加白糖,煮至綠豆酥爛為止。有養心氣、補心血、降壓降脂、消暑解毒的功效,適用於高血壓和冠心病患者服用。
  8. 紅棗10-20枚煎湯常服,用於脾胃虛弱、倦怠乏力、血虛微黃者;
  9. 大棗20枚、蔥白若干,水煎去渣飲用,用於虛勞煩悶、失眠者;
  10. 大棗和芹菜根煎湯,常服可以改善高膽固醇血症;
  11. 紅棗黨參燉母雞,可以用於術後血虛及重病後虛弱的恢復期患者;
  12. 紅棗、花生、冰糖各30克,先煮花生,再下紅棗冰糖,睡前服用,用於肝炎及血清轉氨酶高者。
十三、生薑500克、紅棗250克、鹽100克、甘草 150克、丁香25克、沉香25克。共搗成粗末和勻備用。每次15~25克,清晨煎服或泡水代茶飲,每日數次。此茶具有補脾、養血、健胃、安神、解郁之功效,久服令人容顏白嫩、皮膚細滑、皺紋減少。
十四、紅棗50克、粳米100克、菊花 15克,一同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煮至濃稠時,放入適量紅糖調味食用。此方具有健脾補血、清肝明目之功效;長期食用可使面部膚色紅潤,起到保健防病的作用。
十五、紅棗50克、水發黑木耳100克、白糖適量。將水發木耳去雜質洗淨,切成小塊。紅棗去核,一同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煮至紅棗、木耳爛熟,放入白糖調味即可食用。據本草記載,紅棗具有潤肺健脾、止咳、補五臟、療虛損的作用,配以滋補強身的黑木耳,其補益、滋養、活血、養容的作用增強。常食能使面 色紅潤、青春煥發,此湯尤益於女性。
十六、紅棗20克,薏仁米20克、白果15克(去殼除衣)、桂圓肉 10克,一同放入鍋內同煮40分鐘,再加上煮熟去殼的鵪鶉蛋6隻,煮上半小時,加入適量紅糖或冰糖食之。此湯具有養心神、清濕毒、健脾胃之功效。常食可使皮膚少生暗瘡、粉刺、扁平疣等,使皮膚滋潤嫩滑、光潔白淨。
十七、紅棗燒肉。
特色:滋陰補血、酥爛甜香,易於消化和吸收。
原料:五花豬肉300克、花生油、蔥薑片、葡萄酒、紅棗100克、醬油。
製作:
  1. 五花豬肉300克洗淨,切小方塊。
  2. 炒鍋燒熱放少許花生油,下蔥薑片,煸炒放五花豬肉、葡萄酒、醬油、適量雞湯,燒開、小火煨五成熟後,放入洗淨紅棗100克,待熟透,入盤。
十八、準備黃柏20克,紅棗6~8個。將黃柏研磨成粉狀,紅棗燒成棗炭後也研磨成粉狀。再將兩種藥粉與香油煎水。每晚用此水洗痘痘處,持續20分鐘以上。也可將其塗抹在臉上,滴乾時又塗上,反覆如此。

豐胸食療法

銀耳紅棗湯材料:銀耳100克,紅棗5粒,冰糖適量。
做法:
  1. 銀耳在冷水中浸泡約六小時以上,將銀耳尾端蒂摘去摘好的銀耳放入水中,小火燉四小時。
  2. 紅棗洗好,放入銀耳湯中,加適量冰糖中火煮滾3~5分鐘冰糖化了即熄火。
豐胸功效:紅棗補血可使臉色紅潤,又因含豐富類似雌激素的天然女性荷爾蒙,對女人滋養子宮、豐胸都有效。
銀耳富含膠質, 能促進黏多醣形成,不但豐胸也能使肌肉結實骨骼強壯。其中豐富的纖維質還能通腸清宿便,預防便秘。
花生紅棗湯
材料:花生米100克,乾紅棗50克,紅糖適量。
做法:
  1. 花生米用溫水泡半小時,取皮;
  2. 乾紅棗洗淨後溫水泡發,與花生米皮同放鋁鍋內,倒入泡花生米水,加清水適量 ,小火煎半小時,撈出花生衣,加適量紅糖即成。
豐胸功效:花生和紅棗都有很好的美胸作用,而且還養血補血,特別適合長期節食減肥或貧血的女性飲用。
紅棗雞蛋茶
材料:紅棗60克,雞蛋1個。
做法
  1. 將鍋放入清水,加入紅棗煮成濃汁。
  2. 打入雞蛋後即可飲用。
豐胸功效:紅棗很高蛋白的雞蛋結合 ,是民間廣泛用於產後補養氣血的食療方。搭配合理,營養豐富,不僅能豐胸,還有美容的功效。
蓮子紅棗湯
材料:乾蓮子2兩、紅棗10枚、冰糖2兩。
做法:
  1. 將蓮子泡水2小時,紅棗泡水10分鐘。
  2. 然後,將泡過水的蓮子放在加了水的鍋中以小火燉煮約3小時,煮爛後,放入紅棗及冰糖再煮10分鐘即可。
豐胸功效:這道湯品熱食、冷食都可以,冷藏後飲用效果更佳,豐胸效果特棒喔。
棗醋的做法
  1. 入缸處置:將做醋的棗洗淨,於清水中浸泡24小時,壓碎或破壞。每10~15公斤棗加破壞的大曲1公斤,加適當棗重的3~5倍的水,再加棗重15%的谷糖和5%的酵母液,拌勻今後入缸,缸口留17厘米左右的空地,然後用紙糊嚴,加蓋壓實。
  2. 發酵:入缸後4~6天,酒精發酵大體完結,可將蓋去掉(但不去紙),在陽光下曝曬。34℃是醋酸菌繁衍的最適溫度,約15~20天可完結醋酸發酵。
  3. 製品:發酵物過濾後即為淡黃 色的新醋。每100公斤新醋加食鹽2公斤和少數花椒液,再儲藏半年即老練,醋味即香又酸。
製作辦法也可簡化,不加放酵母和大曲 ,將棗洗淨放入缸、壇中,加棗重5倍的清水,放於溫暖處,冬天可放在住人的屋內,讓它天然發酵。夏日一二個月,冬天3~4個月,發酵就可完結。所得食醋為淡黃色。
別的,用黑棗、柿子或酸棗等,也可用上述辦法做醋。
黃芪紅棗茶
材料:3~5片黃芪、3枚紅棗。
做法:
  1. 將材料用滾水沖泡,待溫熱時飲用。
  2. 中藥材相互作用,不僅使MM胸圍卓然挺拔,更能讓體內五臟運行順暢。
材料:雞翅1個,百合30克,紅棗10顆。
調料:高湯、薑片、蔥花、料酒、鹽各適量。
紅棗百合雞翅湯
做法:
  1. 雞翅洗淨,剁成兩半;百合掰小瓣,洗淨;紅棗洗淨,去核。
  2. 沙鍋中倒入高湯,大火燒沸,放入雞翅、百合、紅棗、薑片、料酒,湯再沸時,改小火煲1小時。
  3. 煲至雞翅熟爛後,放鹽、蔥花、攪勻即可。
雞肉含有谷氨酸鈉,煲湯時不宜使用花椒粒、大料等厚味調料,以充分發揮雞原來的鮮味。
五種吃法
每天給肝功能差的人喝大棗水,持續1周能增加人體血清蛋白,從而達到保肝排毒的功效。
①、紅棗泡水,養肝排毒
紅棗的一個沖泡細節決定著它功效的高低。紅棗果皮堅韌不好消化,如果整顆沖泡,很難將其有效成分完全溶出,因此最好將其掰開再沖泡。
還要注意的是,新鮮的紅棗不宜沖泡或煎煮。這是因為它的維生素C含量非常高,用熱水煮泡會嚴重破壞維C。
②、紅棗泡茶,補氣護嗓
紅棗炒黑後泡茶喝,可治療胃寒、胃痛。
如果再放入桂圓,就是補血補氣茶了,適合教師、營業員等使用嗓子頻率較高的人。
③、紅棗熬湯,止咳潤肺
唐代盂詵所著《必效方》中記載了將紅棗、銀耳和冰糖一起煮湯,可止咳潤肺。
材料:銀耳:20克(大約半朵),紅棗:20顆,冰糖:60克(可根據各人的口味添減分量)
做法:把銀耳放在清水中發開,摘去蒂頭,撕成小塊,與紅棗、冰糖一起放到鍋里,加水6碗,大火煮開後,改用文火再煮半個小時,即可熄火。
④、紅棗熬粥,安神助眠
中醫上講,女性有躁鬱不安、心神不寧等症狀,可用適量百合、蓮子搭配紅棗調理。若與小米同煮,可更好地發揮紅棗安神的效用。
⑤、紅棗泡酒,血管通暢
紅棗在浸泡過程中,富含營養的有機物更容易在酒中溶出。對保持血管通暢有一定效果。
提醒:
1、乾紅棗大小各異,雖然在營養和食療功效上差別不大,但從口味上建議,泡水泡茶時選用大個的紅棗,特別是新疆產的紅棗,口感很甜,最好將其撕成幾半再用;熬粥、泡酒等則可隨意選擇。
2、大棗有益健康,但並非多多益善。中等大小的紅棗,一次食用最好別超過15個,過量食用有損消化功能,引起胃酸過多和腹脹。

適宜人群

宜食

大棗老少皆宜,尤其是中老年人、青少年、女性的理想天然保健品,也是病後調養的佳品。特別適宜慢性肝病、胃虛食少、心血管疾病、脾虛便溏、過敏性紫癜、支氣管哮喘、蕁麻疹、過敏性濕疹、過敏性血管炎、氣血不足、營養不良、心慌失眠、貧血頭暈等患者食用;此外,還適宜抑制腫瘤患者放療、化療而致骨髓不良反應者食用。

忌食

濕熱內盛者、小兒疳積和寄生蟲病兒童、齒病疼痛、痰濕偏盛的人及腹部脹滿者、舌苔厚膩者忌食。此外,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而且鮮棗不宜多吃,否則易生痰、助熱、損齒。

栽培

種植密度

小紅棗種植規格:株行距3×3米,每畝74株,種植時間在12月。

種植方法

種植前先挖長、寬80厘米,深60~80厘米的定植塘,挖塘時表土和底土分開堆放,每塘底層放入草或秸稈,中層用50公斤腐熟農家肥與表土混勻後回填,然後再回底土(最好全用表土),種植塘回填後高於地面30厘米,或者回土時填至低於地面20厘米 時,灌透水,使塘內土沉實後再填土,使其略高於地面。種植時在定植塘上挖一深20~30厘米的穴,把棗苗放入穴中央,邊填土邊提苗、踏實,蓋土後略高於地面,種植深度與苗在苗圃里的深度一致,不可種植過深(埋過嫁接口)或過淺。種植後沿樹 苗四周整成直徑1米的圓形樹盤,澆透定根水並用薄膜(一平方米大)進行樹盤覆蓋,以保濕、增溫、壓雜草。挖塘和種植時都要拉線,以保證苗木種植後達到“三看”一線。
紅棗紅棗

肥水管理

幼樹定植後,在春季發芽前10~15天,每株用尿素1~2兩兌水10公斤追施,以後每隔一個月重複操作一次(灌水追肥),追肥位置在距樹幹30~40厘米處。

整形修剪

棗種下後剪除根部萌櫱和多餘的分枝,主幹粗1.2~1.5厘米,二次枝粗0.8厘米時,在距地面60~80厘米處剪去主幹,把剪口下第一個二次枝剪去,以下選位置合適的3個二次枝留1個芽短剪,以促發側枝形成第一層主枝,以後用同樣的方法培養第二、第三層主枝,第二層主枝2~3個,第三層主枝1~2個,各層間距離70~80厘米,相鄰兩層主枝互相錯開互不重疊。

套種

不可套種高桿或較耗地力的作物,如玉米、薯類等,可以套種豆科作物,最好套種綠肥,以彌補農家肥用量不足,同時還可壓制雜草,覆蓋地表。

病蟲害

棗樹病蟲害種類多,分布廣,危害重,是造成棗樹產量低,質量差的重要原因,當前嚴重發生的病蟲害,主要有:棗步曲、棗粘蟲,桃小食心蟲,食芽象甲、棗瘋病 、棗鏽病等。防治時要堅持貫徹預防為主的無公害綜合防治措施。以達到有效地控制病蟲害的發生與危害!
棗步曲棗步曲[Sucra jujuba Chu(異名Chihuo zao Yang)],又名棗尺蠖、弓腰蟲,是危害棗樹的“頭號敵人”。以幼蟲危害幼芽、幼葉、花蕾,並且吐絲纏繞,阻礙樹葉伸展,嚴重時可將樹葉全部吃光,同時還大量危害蘋果、梨、桃及土豆、辣椒等農作物。棗步曲3月中旬開始羽化出土,棗芽萌動時,幼蟲開始孵化危害棗芽。其主要的生物學特性是:
  1. 每年一代,以蛹集中在棗樹根頸周圍的表層土壤中越冬。
  2. 成蟲雌雄異型,無翅雌蛾爬行上樹,和有翅雄蛾交配,成塊產卵於粗翹樹皮下。
  3. 老齡幼蟲食量大,抗藥性極 強。
  4. 無翅雌蛾通不過光滑物,幼齡幼蟲雖能通過光滑物,但易被粘著物粘住。根據棗步曲的生長史,可採取李連昌 教授設定的五道防線防治。具體做法是:一綁、二堆、三挖、四撒、五塗。每年3月15日到20日完成前三道防線。
五道防線:即在樹幹基部周圍一尺範圍的地面上採用一綁、二堆、三挖、四撒、五塗等五項防治措施。一綁:在緊貼樹幹基部距地面5~10厘米處綁一條8~10厘米的塑膠布,接口用塑膠膠粘合或用小鞋釘釘緊,使雌蛾不能上樹;二堆:在塑膠袋下,堆築圓錐形土堆,土堆表面要拍實,光滑,上緣要埋住塑膠布1.5厘米,使塑膠布更加牢固,無縫可入;三挖:在土堆周圍挖寬深各10厘米的小溝,溝壁直而光滑,使爬不上的雌蛾集中跌落在溝里;以上三道防線要求在驚蟄前完成。
紅棗紅棗
成蟲出土後再進行第四、五道防線,即四撒:春分成蟲出土後,在小溝內和土堆上撒施10%辛拌磷粉或2.5%的敵百蟲粉或3%的1605或35%的甲基硫環磷毒土(藥土比例為1:10),以殺死小溝內和土堆上的雌蛾;五塗:少數產在土塊石塊縫隙下的卵粒,約於棗芽萌動期開始孵化上樹危害,在幼蟲上樹前,要在塑膠布上緣1.5厘米處塗一圈粘殺幼蟲的藥膏(藥膏用黃油10份,機油5份,50%的1605或其他有觸殺作用的有機磷一份混勻製成)藥效可維持40~50天。
未能及時用五道防線防治棗步曲的棗區,可在棗樹發芽展葉,大部分幼蟲進入二齡時用農藥噴撒,毒殺幼蟲。常用藥劑有:75%辛硫磷1000倍液、50%馬拉硫磷1000倍液,對老齡幼蟲,用25%溴氰菊脂1.5~2.0萬倍液或20%速殺丁液。

棗粘蟲

棗粘蟲Ancylis SativaLiu
棗粘蟲又叫棗鐮翅小卷蛾、棗小芽蛾,是以幼蟲吐絲纏綴棗芽、葉、花和果實進行為害的一種小型鱗翅目害蟲。在山西一年發生三代,以蛹在棗樹主幹、主枝基部的粗皮裂縫樹洞中及根際表土內越冬。第一代幼蟲主要為害棗芽,第二代幼蟲主要為害棗花 花蕾和幼果,第三代幼蟲主要為害棗葉 和著色棗果。成蟲白天潛伏在棗樹葉背或樹下作物雜草中,黎明和傍晚活動,雌雄性引誘能力極 強,對黑光燈趨性強,但趨化性差。因此採用無公害的性誘劑進行測報和防治、效果極佳。根據以上生物學特性,可採用以下綜合防治措施,定能控制為害。
棗鐮翅小卷蛾危害 棗鐮翅小卷蛾高齡幼蟲
  1. 冬季或早春徹底刮樹皮用黃泥堵樹洞,可消滅越冬蛹80%以上,基本控制一、二代幼蟲的危害。
  2. 開展大面積性誘防治:利用人工合成的棗粘蟲性誘劑,於第二和三代棗粘蟲成蟲發生期,一畝掛一個性誘盆,可消滅大量雄蛾。使雌蛾得不到交配,不能繁殖後代,能有效地控制其發生量。
  3. 利用赤眼蜂或微生物農藥防治:在棗粘蟲第二、三代落卵盛期每株棗樹釋放赤眼蜂3000~5000頭,卵寄生蜂可達75%左右,幼蟲發生期樹冠嘖施青蟲菌,殺螟桿菌等微生物農藥200倍液,防治效果達70~90%。
  4. 化學農藥防治:必要時,即蟲口密度特別大的情況下,可在棗樹芽長3厘米和5~8厘米時,往樹上各嘖一次80%敵敵畏800~1000倍液或 75%辛硫磷2000倍液或者2.5%溴氰菊酯 4000倍液或25%的殺蟲星1000倍液等,可有效控制為害。
  5. 秋季於8中下旬樹幹或主枝基部進行束草誘殺:冬季或早春取下束草和貼在樹皮上的越冬蛹,集中燒毀處理。
棗桃小食心蟲棗桃小食心蟲Carposina niponensis Walsingham,又名桃蛀果蛾、棗蛆等,為世界性害蟲。以棗、蘋果、梨、山楂等果樹受害最重。該蟲一年發生1~2代,以老熟幼蟲在樹幹附近土中吐絲做扁圓形繭(冬繭)越冬。翌年6月氣溫上升到20℃左右,土壤含水量達10%左右時,越冬幼蟲開始出土,在土塊、石塊、草根下吐絲做紡錘形繭(夏繭)化蛹,每次雨後形成出土高峰。成蟲無趨光性 、趨化性、但趨異性較強,因此利用桃小食心蟲性誘劑誘蛾效果好。成蟲多將卵產在棗葉背面和果實上,第一、二代幼蟲分別在7月份和8~9月份大量蛀果為害。根據以上生物學特性,在做好蟲情測報的前提下,應採取以下綜合防治技術。
棗桃小食心蟲高齡幼蟲 棗桃小食心蟲脫果孔
  1. 挖繭或揚土滅繭:宜在春季解凍後至幼蟲出土前進行。
  2. 地膜覆蓋:春季對樹幹周圍半徑100厘米以內的地面覆蓋地膜,能控制幼蟲出土、化蛹和成蟲羽化。
  3. 揀拾落果,消滅脫果幼蟲。
  4. 樹下培土、阻止幼蟲出土,培土約20厘米即可。
  5. 性誘防治:利用桃小食心蟲性誘劑進行測報和防治。
  6. 藥劑防治:當桃小食心蟲性誘撲器誘到第一頭雄蛾時,正值越冬幼蟲出土盛期,可在樹幹周圍100厘米範圍內或全園撒施25%1605微膠囊或25%辛硫磷膠囊0.5公斤,加5倍水和300倍細土混製成毒土進行撒施或用10%辛拌磷粉噴施或用50%辛硫磷乳油200倍液噴灑地表,施後輕輕耙耱。當誘蛾高峰出現1周左右,為樹上噴灑的最佳時期,一般年份的7月中下旬和8月中下旬,當一、二代成蟲發生盛期分別噴布2.5%溴氰菊酯3000倍液或20%速滅殺丁2000倍液或25%殺蟲星1000倍液或50%對硫磷 1500倍液等,具有較好的防治效果。

食芽象甲

食芽象甲Scythropus yasumatsui Koneet Merimoto,又叫棗飛象、棗芽象甲等,是專食幼芽和幼葉的鞘翅目害蟲。該蟲一年發生1代,以幼蟲在土內越冬,4月中下旬(氣溫達到8-20℃)棗樹萌芽時,成蟲出土群集食害棗芽。成蟲有假死性,卵產於脫落性枝痕縫隙
中,幼蟲孵化後落地入土,在土中越冬,越冬長達10個月左右。根據以上生物學特性,防治此蟲主要採用地面撒施10%辛拌磷粉或1.5%1605粉或3%辛硫磷粉防治出土成蟲。或樹上噴布25%殺蟲星1000倍液消滅上樹成蟲。地面撒粉時,要結合振樹利用成蟲假死性,集中毒殺落地成蟲。
棗瘋病
棗瘋病Jujube witche's broom
棗瘋病是棗樹的一種毀滅性病害。棗樹染病後,表現下列反常現象:
  1. 花器反祖,花柄加長為正常花的3~6倍,萼片、花瓣、雄蕊和雌蕊反常生長,成淺綠色小葉。樹勢較強的病樹,小葉葉腋間還會抽生細矮小枝,形成枝叢。
  2. 發育枝正副芽和結果母枝,一年多次萌發生長,連續抽生細小黃綠的枝葉,形成稠密的枝叢,冬季不易脫落。
  3. 全樹枝幹上原是休眠狀態的隱芽大量萌發,抽生黃綠細小的枝叢。
  4. 有時樹下萌生小葉叢枝狀的根櫱。
棗瘋病的發生,一般先在部分枝條和根櫱上表現症狀,而後漸次擴展至全樹。幼樹發病後一般1-2年枯死,大樹染病一般3~6年逐漸死亡。
根據棗瘋病發生及侵染特點,應採取以下幾項綜合措施進行防治。
  1. 隨時清除病樹病枝病櫱,消滅病源,防止蔓延。病區組織專人全年巡查,發現病樹、病枝和病櫱要及時清除,以防蔓延。
  2. 挖出病樹時應將大根刨淨,以免再生病櫱。重病區連年嚴格挖淨病樹,即能控制病害發生。
  3. 一樹即使出現一枝病枝,也應刨全樹。不要只去病枝不刨樹。只去瘋枝 不去病樹,常造成擴散病源的惡果。
  4. 病樹染病後,病原體即隨枝葉枯乾而死亡,不會再擴散傳播,因而刨倒的病樹不必燒毀處理。
  5. 刨除病樹後應及時補栽小樹,恢復生產。栽樹時,病樹坑只需刨除直徑0.5厘米以上的粗根,不需要做土壤消毒。
  6. 健株育苗。挖取根櫱苗應嚴格選擇,避免從病株上取根櫱苗。嫁接時採用無病的砧木和接穗。
  7. 選育和採用抗病品種。這是今後防治棗瘋病的根本途徑。
  8. 防治傳病昆蟲,減少傳病媒介。在5月上旬棗樹發芽展葉期,中國擬菱紋葉蟬 等傳病害蟲第一代成蟲進入羽化盛期,噴布50%1605乳油1500倍液加復果1000倍液,或噴布20%滅殺丁2000倍液加復果1000倍液,進行防治。不僅要在棗園普遍防治,而且在棗園附近的其它果園和林地也要進行防治。
棗鏽病
棗鏽病Jujube rust
棗鏽病是棗樹的重要葉片病害,有時也侵害果實。葉片發病初期,在葉背散生淡綠色小點,後漸變成淡灰褐色,最後病斑變黃褐色,產生突起的夏孢子堆。棗鏽病菌主要以夏孢子 在病落葉中越冬,成為第二年的初侵染源。有時,也能以菌絲在芽中越冬。第二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降雨多、溫度適宜時,越冬的夏孢子即開始萌芽侵入葉片。7月中下旬開始發黃,8月中下旬開始大量落葉。多雨高濕是棗鏽病發生流行的重要條件。
根據棗鏽病上述發生及危害特點,防治時應採取以下幾項措施:
  1. 壓低菌源。棗樹越冬休眠期間,徹底掃除病落葉,集中深埋或燒毀,消滅越冬菌源。
  2. 合理修剪。疏除過密枝條,改善樹冠內的通風透光條件。做好雨季排水工作。棗糧間作地內,近樹冠處宜選種豆類等矮桿作物,保證樹冠通風透光良好。
  3. 藥劑防治。應以夏季雨季早晚、降雨頻率和空氣溫度 等氣候因素決定噴藥時期。北方棗區一般在7月上中旬臨近發病前開始噴藥,相隔20天左右,連噴2次200倍石灰倍量式波爾多液或粉銹寧即可控制危害。乾旱年份的6~8月,除水澆地外,可不必噴藥。

棗縮果病

棗縮果病的發生與刺吸口器昆蟲的密度成正相關,大氣濕度大,尤其是間斷性降雨或連陰天,病害往往大流行。
防治方法:
  1. 如果上年感病指數比較高,首先要清理棗園的落葉、落果,集中進行處理,以切斷傳播源。
  2. 加強棗園的肥水管理,提高樹體的抗性,若是大齡樹,在棗樹萌芽前刮除並燒毀老樹皮,全樹噴一次石硫合劑。
  3. 化學防治:用真菌1號800倍液或硫酸鏈黴素6500倍液在6月底首次噴藥殺滅病原菌,7 月底到8月初,每隔10 天噴藥一次。
棗裂果病
棗裂果病是一種生理性病害,在棗果接近成熟時,遇陰雨天大面積發生。
防治方法:
  1. 合理修剪,注意通風,提高透光率,減少發病。
  2. 從果實膨大期開始噴3000ppm的氯化鈣 水溶液,以後每隔10~20天噴一次,直到採收,或從果實膨大期開始噴胺基酸鈣800~1000倍液。

紅棗糯米酒

以紅棗乾、糯米、米酒為原料,以含根黴菌為主的白曲作為糖化發酵劑,先用占糯米重量0.4~1%的白曲和熟糯米進行糖化發酵,在發酵的前期,當糖化達到最大值時,加入25~50度的米酒,其加入量為每公斤糯米0.1~0.2公斤純酒精量,發酵3~4天后,當糖化進入後發酵期時,再次加入25~50度的米酒,其加入量為每公斤糯米0.5~0.75公斤純酒精量,同時加入占糯米重量5~15%的紅棗乾,蓋封靜置4個月~2年。
  1. 將紅棗洗淨,浸泡於清水中,使紅棗吸足水破碎,加二倍重量的清水,煮1小時,使棗中香氣、糖分及營養物質充分溶出。然後過濾得棗液,冷卻備用。
  2. 另取乾淨乾棗破碎,放在鋁鍋或不鏽鋼鍋中炒至微焦,產生濃的焦甜香氣。用70%的食用酒精浸泡。酒精與棗之比為3∶1,浸泡10~15天,使焦棗的香氣、糖分及風味提取出來,過濾得到原酒。
  3. 將棗液加白砂糖 煮沸配成30%的糖水。取500克棗香水加500克棗原酒,調入0.2%的檸檬酸。為增加棗酒香氣,可適當調入紅棗香精少許,貯放20天進行過濾,即為棗酒。

紅棗豆漿

紅棗是補氣養血、養血安神的聖品,同時又物美價廉,民眾無需購買坊間昂貴的補品,善用紅棗即可達到養生保健的功效。
補氣養血:紅棗為補養佳品,食療藥膳中常加入紅棗補養身體、滋潤氣血。台大免疫學孫安迪博士大力提倡平時多吃紅棗、黃耆、枸杞,能提升身體的元氣,增強免疫力。
紅棗現磨豆漿做法:
材料:稱出紅棗5克、黃豆13克、冰糖10克,用量杯稱出開水280毫升
做法:將稱好的材料放入現磨豆漿機調理杯內,將調理杯放在機座上(調理杯跟機座要密合)蓋上杯蓋,打開機器開關,左手壓住杯蓋 。再按開關,並調整“調速開關”至適當轉速,待產品完全打碎後(約90秒),將開關關閉 ,等機器馬達完全停止後,即可完成一杯補血養顏紅棗豆漿。

相宜相剋

與紅棗相宜的食物有:牛奶,補血、開胃、健脾。鯉魚 ,滋補暖胃,強心補血。南瓜,補中益氣,收斂肺氣。冬瓜,減肥降脂。番茄,補虛健胃,益肝養血。荔枝,健脾止瀉。核桃,補血強身。蠶蛹,健脾補虛,清退虛熱。黑木耳,補血調經。黨參,健脾益氣,養胃。赤小豆,補益心脾,利水消腫。桂圓,補血、養血、安神。板栗,健脾益氣,補血。糯米,治療脾胃氣虛。
與紅棗相剋的食物有:蟹,易患寒熱。蝦,中毒。蔥、蒜,消化不良。胡蘿蔔,失去原有的營養價值。魚,消化不良。一般來說,水煮吃棗是明智之舉,因為這樣既不會改變進補的藥效,也可避免生吃所引起的腹瀉。
大棗不宜多吃
大棗是進補食物
眾所周知,大棗(鮮棗)不好消化。這是因為,大棗不但水分含量低,僅為67%(其他常見水果多為80%~90%),而且膳食纖維含量高,為1.9%,明顯高於其他常見水果(比如葡萄平均為0.4%、蘋果平均為1.2%)。膳食纖維(尤其是不可溶的纖維素)在胃和小腸中不能被消化,一次攝入量大時會造成胃腸不適。大棗中的膳食纖維主要集中在皮中,大棗的果肉是脆的,但棗皮是非常薄而硬的。咀嚼時很難徹底搗碎。你可以試驗一下:把大棗(鮮棗)咀嚼後,不要下咽,吐出來觀察一下,你會發現其中混有大小不一 的棗皮碎片,它們與果肉分離,形狀不一,質地硬,邊緣鋒利。可以想像,吞入胃中之後,如果你的胃黏膜剛好有炎症或潰瘍,無異於在傷口上撒鹽,會造成疼痛或不適。
當然,如果你的胃是健康的,並沒有什麼炎症、潰瘍或傷口,那么你對大棗的耐受能力就強一些。當然,即使如此,大棗(鮮)吃得過多,也會造成胃部不適。這就是主張大棗不要多吃的原因。不過,就算沒有明顯的胃炎或潰瘍,不同的人胃黏膜的厚度以及對某些刺激性物質的耐受力也是不一樣的。所以,吃多少大棗合適(是吃5粒還是吃35粒?)完全是因人而異的,並沒有一個確切的限量。那么,給一個大致的量總是可以的吧!
其實,給出大致的限量也是毫無意義的。因為吃大棗的時候,人們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來確定,吃一吃就知道多少大棗是合適的了。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