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外發光二極體

紅外發光二極體

紅外發光二極體是一種能發出紅外線的二極體,通常套用於遙控器等場合。常用的紅外發光二極體其外形和發光二極體LED相似,發出紅外光。

管壓降約1.4v,工作電流一般小於20mA。為了適應不同的工作電壓,迴路中常常串有限流電阻。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紅外發光二極體
  • 外文名:infrared emitting diode
外形,參數套用,電性能,方向特性,距離特性,接收方式,發射電路,簡易測試,

外形

一些彩電紅外遙控器,其紅外發光管的工作脈衝占空比約為1/3-1/4;一些電器產品紅外遙控器,其占空比是1/10。減小脈衝占空比還可使小功率紅外發光二極體的發射距離大大增加。常見的紅外發光二極體,其功率分為小功率(1mW-10mW)、中功率(20mW-50mW)和大功率(50mW-100mW以上)三大類。要使紅外發光二極體產生調製光,只需在驅動管上加上一定頻率的脈衝電壓。
用紅外發光二極體發射紅外線去控制受控裝置時,受控裝置中均有相應的紅外光一電轉換元件,如紅外接收二極體,光電三極體等。實用中已有紅外發射和接收配對的二極體。

參數套用

紅外線發光二極體由紅外輻射效率高的材料(常用砷化鎵GaAs)製成PN結,外加正向偏壓向PN結注入電流激發紅外光。光譜功率分布為中心波長830~950nm,半峰頻寬約40nm左右。其最大的優點是可以完全無紅暴,(採用940~950nm波長紅外管)或僅有微弱紅暴(紅暴為有可見紅光)而延長使用壽命。光是一種電磁波,它的波長區間從幾個納米(1nm=10-9m)到1毫米(mm)左右。人眼可見的只是其中一部分,我們稱其為可見光,可見光的波長範圍為380nm~780nm,可見光波長由長到短分為紅、橙、黃、綠、青、蘭、紫光,波長比紫光短的稱為紫外光,波長比紅光長的稱為紅外光。
通常套用紅外發射管波長:850nm、870nm、880nm、940nm、980nm
功率與紅外發射管波長的關係:850nm>880nm>940nm
峰值波長:發光體或物體在分光儀上所測量的能量分布,其峰值位置所對應的波長λp。
輻射強度(POWER):單位mW∕sr,表示紅外管(IRLED)輻射紅外能量的大小。
輻射強度(POWER)與輸入電流(If)成正比,輻射強度與發射距離成反比。單位mW∕sr:紅外線輻射強度單位,為發射管發射紅外線光的單位立體角(sr)所輻射出的光功率的大小。人為的提高紅外發射管的功率,只能暫時提升照射距離,最後晶圓衰減加快,造成紅外燈越來越暗,夜視越來越不清晰。被照射環境外光源複雜,紅外攝像機葉發揮不了應有的效果。發射距離、發射角度(15度、30度、45度、60度、90度、120度、180度)、發射的光強度、波長。以上為物理參數。

電性能

直徑3mm,5mm為小功率紅外線發射管。而8mm,10mm為中功率及大功率發射管。小功率發射管正向電壓:1.1-1.5V,電流20mA。中功率發射管正向電壓:1.4-1.65V,電流50-100mA。大功率發射管正向電壓:1.5-1.9V,電流200-350mA。煜星電子做出1-10W大功率紅外線發射管可套用於紅外監控照明。

方向特性

紅外線發光二極體的發射強度因發射方向而異。當方向角度為零度時,其放射強度定義為100%,當方向角度越大時,其放射強度相對的減少,發射強度如由光軸取其方向角度一半時,其值即為峰值的一半,此角度稱為方向半值角,此角度越小即代表元件之指向性越靈敏。一般使用紅外線發光二極體均附有透鏡,使其指向性更靈敏

距離特性

紅外線發光二極體的輻射強度,依光軸上的距離而變,亦隨受光元件的不同而變。是受光元件的入射光量變化和與紅外發光管的距離呈一定特性。基本上光量度是隨距離的平方成反比,且和受光元件特性不同有關。
發射紅外線去控制相應的受控裝置時,其控制的距離與發射功率成正比。為了增加紅外線的控制距離,紅外發光二極體工作於脈衝狀態,因為脈動光(調製光)的有效傳送距離與脈衝的峰值電流成正比,只需儘量提高峰值Ip,就能增加紅外光的發射距離。提高Ip的方法,是減小脈衝占空比,即壓縮脈衝的寬度T。一般其使用頻在300KHz以下。

接收方式

紅外線發射與接收的方式有兩種,其一是直射式,其二是反射式。直射式指發光管和接收管相對安放在發射與受控物的兩端,中間相距一定距離;反射式指發光管與接收管並列一起,平時接收管始終無光照,只在發光管發出的紅外光線遇到反射物時,接收管收到反射回來的紅外光線才工作。

發射電路

雙管紅外發射電路,可提高發射功率,增加紅外發射的作用距離。

簡易測試

高亮度LED、紅外LED、光電三極體外形是一樣的,非常容易搞混,因此需要通過簡易測試將它們區分出來。用指針式萬用表(1k擋)黑表筆接陽極、紅表筆接陰極(應採用帶夾子的表筆)測得正向電阻在20~40kΩ;黑表筆接陰極、紅表筆接陽極測得反向電阻大於500kΩ以上者是紅外發光二極體。透明樹脂封裝的可用目測法:有圓形淺盤的極是負極。若正向電阻在200kΩ以上(或指針微動),反向電阻接近∞者是普通發光二極體。若黑表筆接短腳,紅表筆接長腳,遮住光線時電阻大於200kΩ,有光照射時阻值隨光線強弱而變化(光線強時,電阻小),這是光電三極體。
紅外發光二極體的好壞,可以按照測試普通二極體正反向電阻的辦法進行測試。測量紅外發光二極體正向電阻將萬用表置於“R×10k” 擋,黑表筆接紅外發光二極體正極,紅表筆接負極,測量紅外發光二極體的正、反向電阻。正常時,正向電阻值約為15~40kΩ(此值越小越好),反向電阻大於500kΩ。若測得正、反向電阻值均接近零,則說明該紅外發光二極體內部被擊穿損壞;若測得正、反向電阻值均為無窮大,則說明該紅外發光二極體開路損壞;若測得反向電阻值遠遠小於500kΩ,則說明該紅外發光二極體漏電損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