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豐紅宮紅場舊址紀念館(紅場(中華人民共和國紅場))

海豐紅宮紅場舊址紀念館(中華人民共和國紅場)

紅場(中華人民共和國紅場)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革命聖地汕尾市海豐紅宮紅場舊址:位於廣東省汕尾市海豐縣海城鎮人民南路13號。紅宮原為建於明代的海豐學宮,始建於洪武十二年(1379),坐北朝南,現保存有欞星門、泮池、大成門、大成殿和東西廡等建築,大成殿建築面積240.7平方米。

2016年12月,海豐紅宮紅場舊址紀念館入選《全國紅色旅遊景點景區名錄》。

2017年11月,汕尾市海豐紅宮紅場舊址紀念館獲第五屆全國文明單位榮譽。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海豐紅宮紅場舊址紀念館
  • 地址:廣東省汕尾市海豐縣
  • 面積:240.7平方米
  • 類型:紀念館
發展歷史,展覽與藏品,

發展歷史

1927年10月在中共東江特委領導下,海陸豐人民舉行第三次起義,奪取了政權。11月18~21日在學宮大成殿召開了海豐工農兵代表大會,出席這次大會的代表有311名,中共中央委員彭湃同志在大會上作了政治報告,南昌起義部隊紅二師師長董朗、黨代表顏昌頤等同志在大會上發表演說。會議通過了“沒收土地案”等 8項政治綱領,宣布成立海豐縣蘇維埃政府,當時會場四周和街道牆壁都刷成紅色,會場內用紅布覆蓋牆壁,中國第一個紅色政權在此誕生,因此把學宮改稱“紅宮”。此後,革命政權的許多重要會議都在這裡召開。
紅場舊址在紅宮東側, 原為“東倉埔”,占地22000多平方米,海豐蘇維埃政權成立後,彭湃同志號召在此地興建紅場大門和司令台。大門門額上浮塑“紅場”二個大字,為彭湃手書,兩邊浮塑有“剷除封建勢力,實行土地革命”的對聯,紅場中央設有傳聲台。1927年12月1日在這裡召開了5萬多人參加的大會,慶祝海豐蘇維埃政府成立。1928年1月2日董朗、顏昌熙等率領的南昌起義部隊與葉鏞、袁裕、徐向前等率領的廣州起義部隊在此勝利會師。1961年3月4日國務院頒布海豐紅宮紅場舊址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展覽與藏品

海豐第八區建築工會會旗
1927文物。此旗呈長方形狀,絨布質地。旗呈紅色,上有一把白色布製成的斧頭及一把鐮刀,圖案上方原有“海豐第八區建築工會會旗”字樣。
海豐二區農會旗
1925文物。此旗呈長方形狀,絨布質地。旗呈紅色,上有耕田犁頭一把。
彭湃送給大礁村農會的留聲機的喇叭筒
1922文物。本物品呈圓錐體鐵質結構,喇叭筒口有凹入形環形紋。
中國共產黨海豐縣第二區委的黨旗
1927文物。此旗呈長方形狀,絨布質地。旗呈紅色,上有五角星一顆,一把白色布製成的斧頭及一把鐮刀。
為民前鋒
1928文物。此物呈長方體紙質結構,紙面上書寫字型是草書寫法,此物原是寫給革命先烈張威同志的。
日文教科書
日本宏文學院編輯。該課本是彭湃同志1918年留學日本,在早稻田大學時用的,書內的很多地方有他用日文寫的注釋,十分珍貴。
海豐縣總工會印戳
鐵質,長6.7厘米。海豐農民運動發展到1925年,農會組織相當完善,各行各業都成立了相應的工會組織,並有相應的組織章程和組織紀律規定。
彭湃的題詞
彭湃為鼓勵戰友而題。質地為宣紙,內容為“為民前鋒”四字,用毛筆墨汁書寫。這是我館保存的唯一一件彭湃同志的親筆原件。
中國共產黨黨旗
海豐農民運動在彭湃同志的帶領和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於1927年11月建立了全國第一個蘇維埃政權——海豐縣蘇維埃政府。該旗為1927年蘇維埃時期的黨旗,是我黨較早的一面旗幟。
留聲機
1922年,彭湃剛開始發動農民運動時,用此留聲機放音樂吸引周邊農民,並通過宣傳來喚醒農民覺悟,讓他們知道“農民團結起,革命搞到底,你分田我分地,有田有地真歡喜”的革命道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