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二十二世

約翰二十二世

約翰二十二世(Jacques d'Euse;1249-1334年在世),1316-1334年任教皇。他是一位法國人,在法國對教皇權力影響巨大的時期,他是居住在法國亞維儂而不是羅馬的第二位教皇。他與神聖羅馬帝國的路易四世發生衝突。約翰將路易四世逐出教會,後來路易四世試圖在羅馬設立敵對教皇尼古拉五世,但以失敗告終。約翰是一個有才能的管理者,他理順了教皇財政體制,但是因教會新稅而受到責難。

基本介紹

  • 本名:Jacques d'Euse
  • 別稱:約翰二十二世
  • 字號:XXII
  • 出生地:卡奧爾,法國
  • 出生時間:1244
  • 去世時間:1334年12月4日
  • 主要成就:自1316-1334擔任羅馬教皇,為羅馬教廷集中了重權
簡介,當選,執政,貪婪,傳教,

簡介

第196任教皇約翰二十二世(Pope John XXII)(1316-1334年在位),出生在法國南部的卡奧爾,原名杜埃茲(約1249年—1334年12月4日在世)。他在神學思想方面堅持非正統觀點,與方濟各會及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路易四世相左,發生爭持。杜埃茲雖為出家僧侶,其實是一位精明強幹的政客。他善於為教廷聚斂大量財富,加強了對教會的集中管理。還一心想重溫英諾森三世的舊夢,充當世界的主宰,終因今非昔比,好夢難圓。

當選

1314年,教皇克雷芒五世駕崩。24位樞機主教在卡爾龐特臘聚齊,展開了論戰,這些主教是從義大利、法國、西班牙、西西里、德國等各處來的,幾乎是有幾頂主教帽就有幾個派別。神學理論的爭執,利益的衝突,家族的怨恨,使鬥爭錯綜複雜。兩年時間過去了,教皇選舉仍不見個頭緒。法國國王長腿腓力五世以給他的哥哥路易十世舉行追悼儀式為名,把樞機主教都請到了里昂的雅各賓教堂做彌撒,趁著唱彌撒的時候,國王派人神不知鬼不覺地把教堂的出口都封了起來,由700名兵丁看守,主教們都成了瓮中之鱉。菲利普限令:如果到了第三天還不能取得一致,主教們一天將只有一碗飯吃;到了第九天,就只給麵包和水,教皇選不出來,就不能從這裡走出去。
監禁持續了一個月,主教都快要成為一把骨頭了,如今拉選票不再是答應給錢,給特權,而是跟食量大的人分吃口糧。67歲的杜埃茲主教本來是個精力充沛的人,這幾天卻明顯地垮了。他行動遲緩,老態龍鐘,發下來的食物,他只略動一動,就送給他的某一個對手。主教們相信他活不長了,同時他們也很清楚,選一個將死的人作教皇,無損於自己的利益就可以獲得自由,走出這倒楣的雅各賓教堂。1316年8月7日,樞機主教團決定投票,杜埃茲以全票當選,成為教皇約翰二十二世。主教們都以為選了一具死屍,然而,這位新教皇腳步輕捷地從他的對頭們中間走過,精神煥發,一竄一跳地象條鱒魚。有的傻瓜蛋以為看到了一個奇蹟,也有的人明白他們上當了。他們便沒想到,以後的十八年間,這具“死屍”會讓他們吃什麼苦頭。 他是阿維尼翁時期最貪婪的教皇之一。

執政

約翰二十二世登位後,立即作出在阿維尼翁久駐的各種事宜。他與以後阿維尼翁大多數教皇一樣,任人唯親,特別偏惠自己親屬和法蘭西出身人士,向他們委以重任,排斥別國的神職人員。
約翰二十二世1322年和1323年先後頒布兩份教令,譴責方濟各會關於守神貧的理論,根據《聖經》力證基督和眾使徒都擁有財產。因而,教會和教廷擁有財產是天經地義的。
巴伐利亞的路易(日後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路易四世)與奧地利大公的腓特烈三世爭神聖羅馬帝國地位,約翰介入其間。1322年路易擊敗腓特烈,約翰不許路易行駛皇帝權力,以待爭執獲得解決。1324年因路易四世強迫教皇與羅伯特為米蘭解圍,約翰判處路易絕罰,路易四世並未因此感到難堪,相反他把自己的宮廷變成反對約翰二十二世的主要堡壘。慫恿方濟各會總會長米歇爾同威廉·奧卡姆不斷著文,痛斥教廷的世俗化,抨擊約翰二十二世提出的應以聖經作為聖徒信仰的最高權威等說教。
1328年,路易四世發布敕令廢黜約翰二十二世。並另推舉義大利修士彼得羅·拉依納杜奇(?-1333.10.6在世)為敵對教皇,稱尼古拉五世(1328-1330年在位),但很少有人願意支持他。1329年約翰二十二世宣布革除拉依納杜奇教籍,並表示只要他退位,就保證他人生安全。1330年尼古拉五世正式退位,約翰二十二世卻無恥食言,立即將尼古拉五世軟禁,剝奪了他的自由,直到他去世。尼古拉五世是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舉薦的最後一個教皇,此後神聖羅馬皇帝就再也沒有能力任意廢立了。
1329年,約翰二十二世將艾克哈特的28篇著作定為異端和異端嫌疑,反而促進了他的影響和擴散,艾克哈特的許多理論,成為當時天主教內不容忽視的一股思潮。
1331~1332年冬,約翰在4次講解教義時,就蒙福信徒死後面見上帝問題發表自己的見解,說蒙福信徒只能在末日審判後,才可能見到上帝,這一見解被指控為異端。帝黨樞機主教奧爾西尼與路易密商召集普世會議以審判約翰。奧爾西尼出身羅馬最顯赫、古老的家庭,該家族對政教兩界都有很大的影響,遂使得約翰二十二世面臨沉重的壓力。約翰試圖與敵手和解,但未果而死。1334年去世後, 繼任者為本尼狄克十二世

貪婪

1333年,英王愛德華三世請求將英王歲貢(無地王約翰時期開始的)1000英鎊減半,教皇不答應,愛德華三世遂一個便士也不上繳了。約翰二十二世在位,顯然已經感到教皇身價一落千丈,他企圖依靠金錢來維護自己的地位。從這時起教廷進一步變成一部空前龐大殘酷的吸血機器,全歐最大的金融勢力。約翰二十二世為能多多得到神職任免費,在位18年向尼德蘭烏特勒支教區派過主教175人,幾乎每年更換10次。據說他個人18年總收入至少450萬金幣,每年服裝開支達1萬金幣。中世紀晚期,教會廣泛出售贖罪券,教廷為每種罪行規定了贖罪價格,現知定價表中最早的一種就是約翰二十二世在位時訂立的價目彙編(但此原件已遺失)。

傳教

約翰二十二世重視向東方發展天主教事業,他鼓勵在亞洲的傳教,在安那托利亞亞美尼亞伊朗印度設立主教座。1328年教廷派駐中國的大主教死後,約翰二十二又選派巴黎大學教授,方濟各會修士尼古拉繼任中國大主教,駐紮汗八里。尼古拉來中國時帶了24名助手,進一步展開布道工作。
他在阿維尼翁建有圖書館,並在卡奧爾開辦大學(1751年與土魯斯大學合併)。但他禁止煉丹術、禁止化學及自然科學聯繫的任何科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