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歐文

約翰·歐文

約翰·歐文,又譯約翰·艾文,(1942-)是當代美國小說家,被美國文壇泰斗馮尼古特譽為“美國最重要的幽默作家”。

基本介紹

人物經歷,主要作品,出版信息,已經出版,即將出版,文學特點,人物評價,

人物經歷

歐文1942年生於美國新罕布夏州的艾克斯特。早在他出世之前,他的父母即已離異,當他6歲時,他的母親再婚,其丈夫領養了歐文。於是,歐文跟著母親和當歷史教師的養父長大成人。他從未見過自己的親生父親,也不曾萌發過尋找父親的念頭。
歐文小時候性格內向,並患有閱讀困難症,所以學業平平,但很早他就立志要當作家。在新罕布夏大學學習期間,歐文結識了年輕的南方作家約翰·楊特(John Yount),兩人的交往進一步增強了歐文從事文學創作的信心。不久,歐文獲得一筆去歐洲學習的獎學金,他選擇了地處維也納的歐洲研究學院。這段求學經歷為他的第一部長篇小說《將熊釋放》積累了寶貴素材。
約翰·歐文約翰·歐文
歐文的個人生活並非一帆風順。1981年,他與第一任妻子離異。在他母親看來,經歷了婚姻不幸的歐文應該能夠理解她與歐文生父之間的恩恩怨怨,於是交給他一紮信件和剪報。歐文從中了解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的父親曾經服役於美國陸軍航空部隊,奔赴亞洲戰場作戰,可不幸的是,他駕駛的飛機在日軍占領下的緬甸上空被擊落,他和其他的機組成員下落不明,直到四十天之後,他們才奇蹟般地徒步抵達中國。父親這段死裡逃生的不尋常經歷被歐文寫進了《蘋果酒屋的規則》中,成了華力·華辛頓的英雄之舉。
1987年,歐文再次走進婚姻的殿堂,他的妻子也是他的經紀人。目前,他與家人居住在佛蒙特州的格林山。

主要作品

從1968年發表《將熊釋放》(Setting Free the Bears)至今,歐文已相繼有十餘部長篇小說問世,包括
約翰·歐文
約翰·歐文主要作品列表:
The World According to Garp   (1978) 《加普的世界觀》
The Hotel New Hampshire   (1981) 《新罕布夏旅館》
The Cider House Rules   (1985) 《蘋果酒屋法則》
A Prayer for Owen Meany   (1989) 《為歐文·米尼祈禱》
A Son of the Circus (1994) 《馬戲團之子》
A Widow for One Year   (1998) 《寡居的一年》
The Fourth Hand   (2001) 《第四隻手》
根據約翰·歐文作品改編的影片有:
The World According to Garp (1982) 《加普的世界觀》
The Hotel New Hampshire   (1984) 《新罕布夏旅館》
Simon Birch   (1998) 《西蒙伯屈》(又名《一路上有你》, 改編自A Prayer for Owen Meany)
The Cider House Rules   (1999) 《蘋果酒屋法則》(又名《總有驕陽》)
作品快讀:《蘋果酒屋法則》 該小說已於1999年12月由美國米拉麥克斯影片公司拍成電影,約翰·歐文藉此獲得第72屆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

出版信息

已經出版

The World According to Garp   (1978) 《蓋普眼中的世界》(廣西師大社2008年出版)
A Widow for One Year   (1998) 《寡居的一年》(廣西師大社2008年出版)

即將出版

A Prayer for Owen Meany   (1989) 《為歐文·米尼祈禱》The Fourth Hand   (2001) 《第四隻手》
為歐文·米尼祈禱為歐文·米尼祈禱
The Hotel New Hampshire   (1981) 《新罕布夏旅館》Last Night in Twisted River (2009)《扭曲河的最後一夜》
第四隻手第四隻手
約翰·歐文
(以上作品將由盛大文學·華文天下於2010年-2011年推出)
扭曲河的最後一夜扭曲河的最後一夜

文學特點

約翰·歐文的作品呈現出高超的敘述技巧、獨特的原創性和優美的文學性,既叫好又叫座,已被翻譯成二十幾種文字。 約翰·歐文(John Irving)是譽滿全球的美國當代作家。他用寫實主義的手法,編織了一幅幅關於紛繁複雜的現代世界的立體圖景,他的作品往往場面恢弘,時間和空間的跨度十分寬闊。歐文作品的題材多涉及失蹤的孩子或缺席的父母,這顯然與他自身的經歷有關。

人物評價

1.就我個人的領會,歐文是位本質上非常單純的作家。但由於太過單純, 以致和這個不單純的世界產生了齟齬,反倒令人覺得他的現代性更加明顯。這種獨特感真是不得了!如此的獨特與激進,希望有更多人能夠理解。
——村上春樹
歐文先生說故事的才情是如此卓越不凡,以至於他能以聳人聽聞且沒有結局的通俗情節劇,忠實完整地重建我們的時代。
——紐約時報編輯年度選書編輯評論
3.一本出色的小說……作者對人生精微處的細膩觀察與描寫,尤其扣人心弦。
——《紐約時報》
4.約翰·歐文是美國最重要的幽默作家。
——馮內古特
5.至今尚在人世的作家當中,幾乎沒有一個比得上歐文。
——《華盛頓郵報·書的世界》
6.約翰·歐文是美國最具想像力與熱情的小說家……他擁有十倍於其他作家的想像力。
——《丹佛郵報》
7.一旦和純粹而沉重的康拉德、濃烈而幽微的福克納、銳利而絮叨的貝婁或佻達而炫奇的羅斯相較起來,歐文的小說總能在更多浪漫傳奇式的懸疑和驚奇的交織之下讓讀者往復穿梭於倍勝於這些大師們所點染或鏤刻的現實。
——張大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