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瑟夫·羅特布拉特

約瑟夫·羅特布拉特

羅特布拉特(Joseph Rotblat),1908年生於波蘭華沙,二戰前移居英國。1995年,由於在消除世界核武器方面的傑出貢獻,羅特布拉特被授予諾貝爾和平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約瑟夫·羅特布拉特
  • 外文名:Joseph Rotblat
  • 出生地:波蘭華沙
  • 出生日期:1908年
  • 主要成就諾貝爾和平獎
生平,逝世,

生平

約瑟夫·羅特布拉特
羅特布拉特1932年從波蘭自由大學碩士畢業後進入華沙大學攻讀物理學博士學位,1937年成為該校原子物理研究所的助理所長,1939年到利物浦大學在查德威克指導下研究原子爆炸的可行性,隨後跟隨查德威克參加了美國的曼哈頓工程。1945~1949年,羅特布拉特是利物浦大學核物理研究的負責人。1950年、1953年他分別獲得利物浦大學的哲學博士和倫敦大學的科學博士學位。
羅特布拉特參加曼哈頓工程的想法是只有美國的核子彈才能阻止希特勒使用核子彈。但是到了1944年底,當他得知德國已經終止了核子彈研製時,也立即辭職回到了英國利物浦大學。他是唯一的一位在核子彈爆炸前就辭職的科學家。
羅特布拉特思想最大的轉變來自於美國成功地把核子彈投放到了廣島,造成了大量平民的傷亡。首先,對科學濫用的憎恨導致了他的科學研究方向的急劇改變。他希望自己的科研能夠直接有益於人類。在後來的科學生涯中,他的學術研究轉向了物理學的醫療套用。其次,羅特布拉特意識到了一種恐懼,那就是對日本使用核子彈將引起核武器的軍事競賽並由此產生對人類的可怕的威脅,他覺得自己有責任來警醒公眾特別是科學共同體新的危險。
1946年羅特布拉特和其他科學家共同成立了原子能科學家協會,1947年組織了“原子火車”,是世界上第一個倡導核能的和平利用反對軍事套用的大型展覽。羅特布拉特是羅素—愛因斯坦宣言的11個簽名人之一。這個宣言呼籲科學家對原子能的正當套用採取行動。1957年,在羅特布拉特的組織下,第一次普格沃什科學與世界事務會議召開,羅特布拉特擔任秘書長。在冷戰時期,普格沃什的主要任務是阻止軍備競賽,防止世界核戰爭的爆發。在羅特布拉特40多年不知疲倦地領導下,普格沃什領導了世界上的反對核武器運動,成為最重要的禁止核試驗和倡導核裁軍的非政府組織之一。
羅特布拉特的活動不僅僅局限在普格沃什,他時刻喚醒民眾和科學共同體人類面臨著核戰爭的危險。他是眾多和平運動的組織者(如1958年英國核裁軍運動),也曾擔任很多和平組織的成員(如擔任1986年聯合國和平年的顧問)。

逝世

2005年09月03日,聯合國秘書長安南2日發表聲明,對英國著名物理學家、反核人士、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約瑟夫·羅特布拉特去世表示哀悼。
聲明說,羅特布拉特最初從事核子彈研究工作,但很快就投身到反核武器事業當中,並提出了科學家的責任與道德問題,倡導科學家對自己的發明承擔責任。他為人類社會的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