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布置設計

系統布置設計是一種久負盛名的經典方法。這種方法要建立一個相關圖,表示各部門的密切程度。相關圖類似於車間之間的物流圖。相關圖要用試算法進行調整,直到得到滿意方案為止。接下來就要根據建築的容積來合理地安排各個部門。為了便於對布置方案進行評價,系統布置設計也要對方案進行量化。根據密切程度的不同賦予權重,然後試驗不同的布置方案,最後選擇得分最高的布置方案。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系統布置設計
  • 外文名:systematic layout planning
  • 簡稱:SLP
  • 類型:布置的技術
基本介紹,基本內容,套用,系統布置設計,

基本介紹

系統布置設計SLP(systematic layout planning,SLP)

基本內容

系統布置設計(SLP) 是一種條理性很強、物流分析與作業單位關係密切程度分析相結合、求得合理布置的技術,因此在布置設計領域獲得極其廣泛的運用。國內在80 年代以後引進了這一理論,收效非常顯著。而計算機輔助設施布置方法利用計算機的強大功能,幫助人們解決設施布置的複雜任務,為生產系統的設施新建和重新布置提供強有力的支持和幫助,節省了大量人力和財力,尤其是對大型項目和頻繁的重新布置。

套用

R.Muther(繆瑟)將系統工程概念和系統分析方法套用於工廠布置,由此形成了該方法。自系統布置設計法誕生以來,設施規劃設計人員不但把它套用於各種機械製造廠設計,而且還在探索系統布置設計在其他領域的套用前景。

系統布置設計

系統布置設計SLP法將研究設施布置問題的依據和切入點歸納為P—產品、Q—產量、R—工藝過程、S—輔助部門、T—時間5個基本要素。採用SLP法進行企業總平面布置的首要工作是對各作業單位之間的相互關係做出分析,包括物流和非物流的相互關係,經過綜合得到作業單位相互關係表。然後,根據相互關係表中作業單位之問相互關係的密切程度,決定各作業單位之間距離的遠近,安排各作業單位的位置,繪製作業單位位置相關圖。將各作業單位實際占地面積與作業單位位置相關圖結合起來,形成作業單位面積相關圖。通過作業單位面積相關圖的修正和調整,得到數個可行的布置方案,然後採用加權因素對各方案進行評價擇優,並對每個因素進行量化,以得分最多的布置方案作為最佳布置方案。
系統布置設計與計算機仿真技術的結合
隨著經濟發展的全球化,工業製造產品的競爭消除了國界,其發展程度越來越高。產品更新換代加速以及客戶化定製生產方式的形成,給企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縮短新產品上市和交貨時間(T)提高產品質量(Q),降低生產成本(C),提供全方位的服務(S),即TQCS。計算機仿真技術的發展和虛擬現實技術的產生,使數位化工廠技術(Digital Factory)逐漸成為一個新的研究熱點。數位化工廠技術將傳統的基於手工和經驗的設計規劃轉變為基於計算機仿真和最佳化的精確可靠的規劃設計,從而減少了工廠與工藝規劃的時間,縮短了生產準備周期,最佳化了生產線配置,減少了工程更改量,降低了開發成本和投資風險。
由此,繆瑟的系統布置設計方法也適應工業設施布置規劃要求,進行了理論創新與發展,結合製造工廠等企業設施需求,開發了一系列計算機仿真輔助軟體系統,滿足製造工廠等企業設施市場需求。繆瑟博士創建的美國高效能規劃研究所聯合合作夥伴(中國分支機構:繆瑟系統中國),結合系統布置設計、系統搬運分析等理論方法,推出了一系列計算機仿真模擬軟體系統,具體如下:
  1. 裝配線規劃軟體(Assembly Planner);
    裝配線規劃軟體是一套製造工藝工程工具集成到一個資料庫,以幫助工程師創建和管理過程中的信息以提高其製造業務,重點面向裝配的任務。裝配規劃仿真軟體集成的套用包括:時間估算,生產線平衡,工作指令,人機工程學,PFMEA和控制計畫,資源管理,工程變更管理工具。
  2. 物料流仿真規劃軟體(Flow Planner);
    物料流仿真規劃軟體(Flow Planner)通過實施設施布局最佳化帶來實際的改善。應用程式與AutoCAD自動生成物料流程圖和物料搬運行程距離計算,並將時間和成本在AutoCAD中繪製布局。隨著可變寬度的流線顏色編碼的產品,零件或材料的處理方法,用戶很快看到布局應如何安排,從而將多餘的物料搬運從製造工藝中予以淘汰。
  3. 生產線均衡化仿真軟體(ProBalance);
    它提供了一個易於使用的電子表格界面操作任務,車站,零件,工具,模型/選項和優先權。該解決方案支持常規的Windows功能,直觀和複雜的圖表,靈活和快速的生產線平衡技術和計算,可以用來作為工作指令的利用率和工作任務的報告。此工具還集成了工作地點的規劃,它允許用戶在一個站內的工作進行分析。
  4. 車間仿真軟體(Shop Floor Viewer);
    Shop Floor Viewer將車間生產線管理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給車間工人直接訪問使用Web瀏覽器查看電子工作指令的工作指示。這種無紙化的方法,已被視為最新檔案管理系統。車間工人可以通過掃描條形碼信息,知曉他們被分配到的模型作業崗位的工作指令。
  5. 生產工位仿真規劃軟體(Workplace Planner);
    Workplace Planner軟體與AutoCAD結合使用,自動生成製造系統步行路徑圖,並計算出工人的步行時間,精益改善的增值百分比,行走距離等數據,並進行符合人體工程學的安全評估。步行路徑圖和動畫仿真可以幫助實現製造過程的可視化,並直接在AutoCAD中形成生產工位布局圖。
  6. PEEP物流資料庫仿真分析(PFEP Logistics Database);
    該軟體的物料處理資料庫軟體是一個公司內部物流和物料搬運信息的主存儲庫。資料庫存儲、管理和分析所有部分的物流信息,從物料接收點的運輸車到車間的裝配位置。電子看板跟蹤空置物料箱的回收並通過手工看板實現物流箱的補充。Ekitting自動生成從物料超市到裝配線上某一產品(或生產工位)所需求的零部件配貨清單。
通過使用對工廠布置設計仿真軟體的使用,您可以對生產系統及其流程進行建模和仿真。此外,還可以從工廠規劃的各個層面(從全球生產設施到當地工廠再到特定生產線)對物料流、資源利用率進行最佳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