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粑

米粑

米粑別名清明粑,是中國傳統節日的食品,一般在元宵節,清明節食用。為南方菜系的特有食品,以大米為主要原料,外形像餃子,將大米蒸成半熟後磨成粉,兌以溫水柔和成粉團,餡多皮薄,主要有大蒜、蘿蔔絲、豆角、白菜、豆腐、臘肉碎、韭菜、少許辣椒粉等拌餡,裹餡後放入蒸籠,用猛火蒸約二十分鐘即可。在江西大部分地區有清明節前後做清明粑的民間習俗,有的地方還在大米粉里加入少許艾葉,米粑就由白色變成深綠色米粑了,吃起來還伴有清香的艾葉味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米粑
  • 外文名:不詳
  • 別稱:清明粑
  • 主要原料:大米粉,大蒜、蘿蔔絲、豆角、白菜、豆腐、臘肉碎、少許辣椒粉
  • 是否含防腐劑:否
  • 適宜人群:老少皆宜
  • 副作用:胃腸功能不好不可多食、不利於消化。
  • 儲藏方法:攝氏4度冷藏為宜,低於0度米粑皮會開裂,不利於保鮮。
簡介,製作方法,都昌米粑,彭澤米粑,家常做法,

簡介

都昌米粑都昌米粑
【詞語】:米粑
【注音】:mi ba
【詞性】:名詞
【同義詞】:米餃子,粑
【釋義】:南方特有食品,以大米為料,外形像餃子。將大米磨成粉,兌以溫水。餡多皮薄,主要有蘿蔔絲、豆角、白菜、豆腐等陷。
泥溪米粑泥溪米粑
安徽省東至縣泥溪鎮著名地方特色小吃;江西省九江市都昌縣特色小吃 ,常在一些特定節日製作,比如元宵節(都昌俗稱過燈)、清明節、七月半(農曆)等節日。

製作方法

都昌米粑

1、純手工製作:
都昌米粑都昌米粑
(1)將大米浸泡,濾水後入鍋翻炒至完全乾爽脆硬,然後起鍋,放入碾碎機內碾成粉末(一般碾兩邊為佳);
(2)準備好餡。清明選用新鮮的蔥,去根,連同蔥白一起切碎加肉(臘肉味道更佳)和佐料一起炒熟。
都昌米粑都昌米粑
(3)將碾好的米粉放入合適的木盆里,緩慢對入滾燙的開水適量,同時用筷子攪拌均勻,以只剩少量散碎乾粉為宜。接著用手和粉,旁邊準備一碗涼水,以便隨時緩解和粉時的燙傷。(粉要和得好,要求必要的力度與和粉的時間,一般讓家裡的男人完成)(4)取核桃大小的粉團,搓圓,然後捏成窩狀的薄餅,放入準備好的餡,合攏捏實即可。或如上圖捏成花邊狀封口更加美觀。(5)將做好的米粑放入鍋中隔水蒸熟。
都昌米粑都昌米粑
2、夾板制窩 將粉團放入夾板內按壓成薄餅狀,包餡,封口,入鍋隔水蒸即可。夾板工具的使用大大縮短了米粑製作的時間,提高了米粑皮的質量,使粑皮更均勻,薄厚一致,也更美觀。

彭澤米粑

彭澤米粑與都昌米粑較類似,但粑皮更薄一些,幾乎透明狀,比餃子皮稍稍厚一點兒。扁平狀,不如都昌米粑豐滿,餡也相對少些。常作為早餐食用。

家常做法

主料:紫米、糯米
輔料:紅豆沙、棗(乾)、核桃(乾)、百合、玫瑰花
調料:糖桂花
米粑米粑
做法
1、準備好紫米和糯米,一般如果只是糯米泡三個小時可以,但紫米硬泡的時間久些,我泡了一夜噢。泡米的水不要太多。
2、準備包餡料的材料,我準備了紅豆沙,紅棗,核桃仁,百荷,糖玫瑰糖桂花
3、用紅豆沙和糖玫瑰、糖桂花調成香甜的糖豆沙餡
4、將泡好的米連同泡米的水一起倒在鍋里小火熬煮。要不停的攪動噢,免得粘鍋,同時也讓米均勻受熱。直到水收乾,米都粘在一起就OK啦。關火。
5、準備一點油,和一些水焯過的白菜葉。
6、在包之前手上摸些油,一是不粘米,二是這樣蒸出來的米有些香味。開始包嘍~
7、上鍋蒸一個小時即可。
小貼士
1.白菜也可以吃,如果不喜歡吃白菜換成荷葉,更香。
2.經過長時間浸泡和熬煮,糯米基本已經化為粘粘的而紫米有些硬度,這樣吃起有軟糯的口感同時還有些嚼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