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一個人咖啡(2014年江金霖執導電影)

等一個人咖啡(2014年江金霖執導電影)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電影《等一個人咖啡》為新銳導演江金霖的首部劇情長片,由九把刀柴智屏監製,是九把刀繼《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後, “愛情三部曲”的第二部作品。影片於2014年8月15日在台灣、香港地區正式上映。

影片以“等一個人”咖啡店為舞台,用女主角思螢之口敘述了出現在這裡的每個人深藏心底的愛情故事,從而探究另一種追尋愛情的方式:等待。

基本介紹

  • 導演江金霖
  • 編劇九把刀
  • 主演周慧敏宋芸樺布魯斯張立昂賴雅妍藍心湄李羅
  • 製片人:崔震東
  • 出品公司:安邁進國際影業
  • 中文名:等一個人咖啡
  • 外文名:Café·Waiting·Love
  • 製片地區:台灣
  • 類型:青春,愛情,喜劇
  • 片長:119分鐘
  • 上映時間:2014年8月15日(台灣,香港),2014年10月17日(中國大陸)
  • 對白語言:國語
  • 色彩:彩色
演職員,電影視頻,電影圖片,電影評論,電影劇情,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音樂原聲,幕後製作,創作背景,角色選擇,音樂製作,發行信息,上映時間,電影票房,影片評價,

電影劇情

大學新鮮人思螢,來到“等一個人”咖啡店打工,結識了咖啡沖調技術高超,任何客人點的特調咖啡都能做得到的超酷拉子﹣阿不思、每天都看似無所事事的神祕美麗老闆娘,和她的暗戀對象﹣喜歡坐在固定座位,看似身邊女友不斷的澤於。
在大學裡擁有許多離奇傳說的學長阿拓和一群好友到“等一個人”喝咖啡,卻碰上搶走他前女友的阿不思,很有正義感的思螢看不慣阿拓被好友們嘲笑而大罵對方,而和阿拓結為好友。開朗的阿拓熱血又真誠,為了完成去環遊世界的夢想到處打工,因此不斷的延畢而成為校園中的傳奇老學長。也因為打工認識了看似黑道大哥但其實曾是電影導演的熱炒店老闆暴哥,以及擁有一身驚人廚藝的洗衣店老闆娘金刀嬸。


深深被思螢的正義感電到的阿拓,常常介紹他那些有趣的好朋友給思螢認識,思螢的生活也因為有阿拓而變得多彩多姿。思螢一直暗戀著澤於而只是把阿拓當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直到阿拓決定要離開台灣,出國去實現夢想時,思螢才明白﹣原來她所等的人不是澤於,而是阿拓。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備註
老闆娘周慧敏----
阿不思賴雅妍----
李思螢宋芸樺----
曾元拓(阿拓)布魯斯----
澤於張立昂----
金刀嬸藍心湄----
暴哥李羅----

職員表

出品人監製導演發行
崔震東柴智屏 九把刀江金霖台灣發行公司:威視電影
演職員表資料來源

角色演員介紹

  • 等一個人咖啡(2014年江金霖執導電影)
    老闆娘
    演員:周慧敏
    老闆娘是個美麗優雅的熟齡女子,不食人間煙火的她,總是沈浸在前一段逝去的愛情之中,獨自經營著與已逝男友合開的“等一個人“咖啡店,每天無所事事的,懷念著那個為她擋風遮雨,抵刀擋劍的真命天子。然而,等待的不是那個人,而是自己心中的記憶。
  • 等一個人咖啡(2014年江金霖執導電影)
    阿不思
    演員:賴雅妍
    她留了一頭帥氣到不行的短髮,是“等一個人”咖啡店的吧檯高手。她有個特異功能,只要是咖啡,價目表上有的沒有的,甚至是客人開玩笑信口胡謅的,阿不思都能神色自若地將咖啡調出來。
  • 等一個人咖啡(2014年江金霖執導電影)
    李思螢
    演員:宋芸樺
    《等一個人咖啡》的靈魂人物是女主角李思螢,她也是《等一個人咖啡》的故事口述者,跟現實生活中很多的女大學生一樣,她不是在一群女生中特別突出的那一個,甚至是有些男孩子氣,大喇喇的性格很可愛,有點無釐頭、有點沒大腦,但是又很有正義感。
  • 等一個人咖啡(2014年江金霖執導電影)
    曾元拓
    演員:布魯斯
    阿拓是一個很愛跟朋友打賭,並且願賭服輸的大笨蛋,因此常常會有很多瘋狂的行為,例如穿著比基尼遛大白菜之類的!他最可愛的地方就是他的笑容,他是單眼皮,笑起來有一個酒窩,牙齒很大很白很無辜,又很討喜。阿拓是一杯清澈的白開水,喜歡交朋友、勇於挑戰各種新鮮事,他的世界很簡單,所以也會很有趣。
  • 等一個人咖啡(2014年江金霖執導電影)
    澤於
    演員:張立昂
    女主角思螢暗戀的對象,有著神祕且憂鬱的眼神和溫文優雅的氣質。他很帥,更有一種斯文又迷人的魅力,是每個女孩心中的白馬王子,一見鐘情的幻覺讓思螢深陷《等一個人咖啡》的氣味中。
  • 等一個人咖啡(2014年江金霖執導電影)
    金刀嬸
    演員:藍心湄
    火辣性感、個性直爽的洗衣店老闆娘,因為擁有一身好廚藝而有了金刀嬸的稱號。平常最大的興趣就是煮一桌好菜看著在她店裡打工的阿拓大快朵頤就能心滿意足。
  • 等一個人咖啡(2014年江金霖執導電影)
    暴哥
    演員:李羅
    年輕時曾是專拍黑道電影的導演,而結識許多黑道朋友,也因此暴哥全身散發著黑道氣息。退休後在廟前開海產攤,是道上兄弟們經常聚會的場所,阿拓因為在海產店裡打工而和暴哥成為莫逆之交。

音樂原聲

OST封面OST封面

唱片公司:福茂唱片
發行時間:2014年08月13日
曲 目:
風的訊息 / 配樂
咖啡店的故事 / 配樂
大雨 / 配樂
Hero / 超級未來大樂隊
動心 / 配樂
巷戰 / 配樂
告白的勇氣 / 配樂
等一個人(思螢主題曲)
演唱:林芯儀 / 作詞:徐世珍、吳輝福 / 作曲:許勇 / 製作:薜忠銘
老闆娘特調 / 配樂
咖啡在等一個人(老闆娘主題曲)
演唱:周慧敏 / 作詞:李焯雄 / 作曲:伍仲衡 / 製作:古巨基
廢話里的傳說 / 超級未來大樂隊
缺口(阿拓主題曲)
製作、演唱:庾澄慶 / 作詞:九把刀 / 作曲:木村充利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九把刀在所寫72本作品中,寫愛情的小說不多,但賣得最好兩本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與《等一個人咖啡》這兩本愛情小說。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一百多萬臉書冬粉曾票選最期待被改編的九把刀作品,《等一個人咖啡》是票選結果的第一名,讓他對於推出這部作品非常有信心。
另一方面,這本小說和這部電影,九把刀想獻給一個去世的朋友。名字和男主角名字一樣也叫阿拓,以前是九把刀的冬粉,後來與九把刀成了朋友,但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去世。後來,九把刀就寫了這本書,因為阿拓是個喜歡炫耀的男生,認為“如果阿拓知道自己成為書和電影的主角,一定會到處去炫耀的。”

角色選擇

電影柴智屏早在拍《打噴嚏》曾想找周慧敏演戲,並在這次《等一個人咖啡》提出這想法,由九把刀正式提出邀約。周慧敏除參演外,還特別獻唱了電影中的一首主題曲《等一個人咖啡》,並由老友古巨基親自擔任製作人。這也是她淡出演藝圈時隔17年首度重回銀幕並獻唱主題曲。
電影的主角啟用了兩位新人宋芸樺和布魯斯。在電影未開拍前,九把刀在柴智屏公司第一次見到宋芸樺,當時只知道她常拍MV,給九把刀留下“不刻意討好人的大方,又漂亮。”,跟柴智屏說她根本就是《等一個人咖啡》的思螢。而布魯斯則是在開始討論《等一個人咖啡》阿拓人選時,跳出其獨特表現。在與導演單獨聊天中,談到曾經做過最荒謬的行為,使得導演確定男主角人選。

音樂製作

《缺口》這首歌中,採取起伏比較大、音樂較濃烈的方式,用band sound和抒情搖滾來表達九把刀的原著精神;《咖啡在等一個人》為周慧敏自演自唱,古巨基監製(初次擔任周慧敏的音樂製作人)。製作人古巨基透漏周慧敏的錄音室癖好:周慧敏配唱喜歡搞自閉,不習慣錄音室透明的大玻璃和外面溝通,因此還要特別找用毛毯、大力膠帶封住玻璃,才能讓周慧敏順利入歌配唱;《等一個人》由超級星光大道亞軍的林芯儀擔綱演唱,表現出個性美女思螢的溫柔與堅決。《超級星光大道3》比賽亞軍出道、之後又轉戰浙江衛視《中國好聲音2》的林芯儀,2013年獲得電影公司賞識,演唱迪士尼畫賣座電影《冰雪奇緣》的中文主題曲《放開手》,聲音清亮的她果然聲震八方,具穿透力的聲音魔力,以及演唱歌曲的敘事功力,進而被獲邀演唱《等一個人咖啡》電影中的女主角之歌《等一個人》!

發行信息

上映時間

國家/地區上映/發行日期國家/地區上映/發行日期
台灣
2014年8月15日
馬來西亞
2014年8月28日
香港
2014年8月15日
新加坡
2014年9月04日
中國大陸
2014年10月17日

電影票房

2014年8月8日開始在台灣72家影院連映504場,連續七個優先場斬下137萬新台幣。8月9日在香港舉行優先場放映和觀眾見面會,兩個優先場的電影票在開票4分鐘內就被秒殺一空。8月15日在台灣、香港同步公映,上映首日,影院排片、場次均打破台灣地區華語片紀錄,以1600萬新台幣榮登2014年台灣華語片首日票房冠軍,並刷新台灣兩年來的首日票房紀錄。上映六天,港台票房累積已達一億新台幣。2014年10月17日於中國大陸正式上映,截至10月18日累積票房420萬元(人民幣)。

影片評價

不同於《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單條直線敘事的純粹,雖然一樣在講青春戀曲,本片串連著不同時空里的3組愛情故事,打算一口氣通吃不同類型觀眾的企圖十分明顯。也因為全片鋪排多線敘事的緣故,兩位新人宋芸樺、布魯斯的戲顯得較為飽滿完整,相對地就壓縮到其他人的篇幅,像是從型到戲都嘗試走出新路線的賴雅妍,幾乎後半就沒了戲,相當可惜。看得出來,整個製片團隊既想維持住九把刀影迷喜愛的風格,又想發展出更具企圖心的新視野,權衡得失之間,結果各有利弊。不過整體而言,作為一部熱鬧好看的青春片型,《等一個人咖啡》除了有豐沛多元的商業元素,各環節成績亦具一定水平。(台灣聯合新聞網 作者:塗翔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