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屆柏林國際電影節

第63屆柏林國際電影節

第63屆柏林國際電影節於2013年2月7日開幕,17日閉幕,共有來自70個國家和地區的超過400部影片參與展映,其中競賽單元共入圍24部影片,19部參與爭“熊”。王家衛任本屆柏林電影節評審團主席,《一代宗師》成為開幕片。

最受矚目的金熊獎由羅馬尼亞影片《孩童姿勢》獲得,美國獨立導演大衛-戈登-格林的《雪崩王子》摘得最佳導演,本次最佳編劇毫無懸念的頒給了賈法·帕納西的作品《閉幕》,智利電影《葛羅瑞亞》女主角帕琳娜·加西亞和電影《採鐵人的渺生一頁》(波士尼亞和黑塞哥維那)男主角拉奇夫-穆齊齊摘得最佳男女主角。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第63屆柏林國際電影節
  • 開幕時間:2013年2月7日
  • 影片:400部
  • 始創時間:1951年
基本簡介,入圍作品,主競賽單元,非競賽單元,特別單元,全景單元,獲獎情況,

基本簡介

柏林國際電影節主辦方28日宣布,中國香港導演王家衛將出任第63屆柏林電影節評審會主席。 電影節主席迪特·科斯里克評價王家衛為“當代最著名的電影導演之一”,稱讚他的作品“特點鮮明、充滿詩意”。
“上世紀80年代以來,柏林電影節一直將自己作為中國當代電影的一個展示平台,”科斯里克說,“這也是我們有幸邀請王家衛出任2013年(電影節)國際評審會主席的另一個原因。”
王家衛生於上海,長於香港。1988年,他執導的第一部影片《旺角卡門》在香港上映,1991年《阿飛正傳》在柏林電影節展映。此後,他執導的《重慶森林》《墮落天使》和《一代宗師》等影片先後在柏林亮相。1997年,王家衛憑藉《春光乍泄》獲得坎城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獎。2006年,王家衛成為坎城電影節歷史上首名來自中國的評審會主席。
獲知將出任第63屆柏林電影節評審會主席,王家衛表示榮幸。他說:“很高興回到柏林,看到全球各地導演們最新的作品。這對於任何一名電影人都是一次充實的體驗。”
柏林國際電影節創始於1951年,以突出文藝色彩和鼓勵新人新作著稱,與坎城電影節、威尼斯電影節並稱為“歐洲三大電影節”。第63屆柏林電影節定於2013年2月7日至17日舉行。
入圍名單當地時間12月13日,第63屆柏林國際電影節公布首批入圍名單,格斯·范·桑特執導,馬特·達蒙編劇兼主演的《應許之地》入圍主競賽單元,並將在電影節舉行國際首映。夢工廠3D動畫《克魯德一家》進入非競賽單元展映,同時會在電影節舉行全球首映禮。
章子怡四度柏林章子怡四度柏林
應許之地》的故事靈感源自曾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提名的《天然氣之地》,講述了兩個天然氣公司職員來到小鎮尋找天然氣的故事。這部針砭實事的作品也是今年好萊塢頒獎季的熱點影片之一,將於12月28日在北美上映。《克魯德一家》則是夢工廠在明年春季檔主打的力作,將於3月22日在北美上映。
此外,韓國知名文藝片導演洪常秀的新作《惠媛》也入圍了主競賽單元,奧地利導演尤里西·塞德爾《天堂》系列三部曲的收官作《天堂:希望》同樣在主競賽單元榜上有名。此前的《天堂:愛》與《天堂:信仰》分別入圍了今年坎城威尼斯電影節的主競賽單元,《天堂》系列成為繼《藍白紅》之後又一套分別入圍三大電影節的三部曲電影。
2013年開幕的第63屆柏林電影節,目前已經公布了第一批入駐全景單元的影片名單,這個單元,將集結大量的來自歐洲、北美、亞洲和拉丁美洲的電人,為他們步入國際影壇提供平台。在已經公布的第一批影片中,約瑟夫·高登-萊維特的導演長片處女作《唐璜之癮》赫然在列,而講述《深喉》艷星琳達·拉芙蕾絲生平故事的傳記片《拉芙蕾絲》也將在參加完聖丹斯之後來到柏林。
第63屆柏林國際電影節將於2013年2月7日至17日舉行。知名香港導演王家衛擔任評審會主席。
王家衛導演的《一代宗師》作為第63屆柏林電影節開幕影片。

入圍作品

第63屆柏林國際電影節首批入圍名單:

主競賽單元

電影片名導演製片地區
美國
惠媛
韓國
奧地利/法國/德國
葛洛莉
Sebastián Lelio
智利/西班牙
Calin Peter Netze
羅馬尼亞

非競賽單元

電影片名導演製片地區
美國

特別單元

電影片名導演製片地區
《不可能的救贖》紀錄片
Christian Rost,Claus Strige
德國

全景單元

電影片名導演製片地區
《白夜》
Hee-il LeeSong
韓國
《地毯的褶皺》
Zaza Rusadze
喬治亞
《鏡頭背後》
李在榮
韓國
《遲到》
阿根廷 / 哥倫比亞 / 挪威
《唐璜之癮》
美國
《弗蘭西絲·夏》
美國
《外國人哈比》
Maria Florencia Alvarez
阿根廷 / 巴西
《若能所願》
Anas Barbeau-Lavalette
加拿大
《荊棘花》
韓國
《游泳池》
Carlos Machado Quintela
古巴 / 委內瑞拉
《拉芙蕾絲》
美國
《我的妹妹》
Lars Kraume
德國
《搖滾卡斯巴》
Yariv Horowitz
以色列
《許多水》
Ana Guevara Pose,Leticia Jorge Romero
烏拉圭 / 墨西哥 / 荷蘭 / 德國
《破碎之家》
菲力斯·馮·古寧根
比利時

獲獎情況

獎項獲獎人 / 獲獎作品製片地區
最佳影片“金熊獎”
卡林·皮特·內策爾《孩子的姿勢
羅馬尼亞
評審會大獎“銀熊獎”
波赫/法國/斯洛維尼亞
最佳導演“銀熊獎”
美國
最佳編劇“銀熊獎”
賈法爾·帕納希、坎博齊亞·帕爾托維《緊閉的帘子/閉幕》
伊朗
最佳男演員“銀熊獎”
納齊夫·穆伊奇《渺生一頁
波赫/法國/斯洛維尼亞
最佳女演員“銀熊獎”
保利娜·加西亞《葛洛莉亞
智利/西班牙
傑出藝術貢獻“銀熊獎”
阿齊茲·扎姆巴比耶夫(攝影)《和諧教程》
哈薩克斯坦/德國
阿爾弗雷德·鮑爾獎
《維克和弗洛看見一頭熊》德尼·科泰
加拿大
阿爾弗雷德·鮑爾獎:為紀念柏林電影節創始人阿爾弗雷德·鮑爾而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