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諾貝爾獎

第十二屆諾貝爾獎於1912年頒發。

荷蘭科學家達倫獲諾貝爾物理學獎。德國科學家格利雅、法國科學家薩巴蒂埃共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法國醫生卡雷爾獲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德國作家霍普特曼獲諾貝爾文學獎。美國人魯特獲諾貝爾和平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第十二屆諾貝爾獎
  • 頒獎時間:1912年
  • 諾貝爾獎項:5種
  • 獲獎人數:6人
諾貝爾物理學獎,諾貝爾化學獎,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諾貝爾文學獎,諾貝爾和平獎,

諾貝爾物理學獎

荷蘭科學家達倫(Nils Gustaf Dalen 1869~1937),因在機械工程方面的卓越貢獻,特別是發明了自動太陽閥,1912年瑞典皇家科學院授予他諾貝爾物理學獎。

諾貝爾化學獎

格利雅(VictorGrignard,1871年-1935年),法國化學家,1912年,由於格利雅在發明“格利雅試劑”和“格利雅反應”中所作的重大貢獻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
薩巴蒂埃(PaulSabatier,1854年-1941年),法國有機化學家。主要研究催化有機合成,發明加氫金屬催化劑,使油脂中不飽和脂肪酸在鎳催化劑的作用下,可加氫到任何一種飽和程度,為油脂工業的發展作出了貢獻。為此,他與格利雅同時獲得了1912年諾貝爾化學獎。

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卡雷爾(Alexis Carrel,1873年--1944年),法國醫生,實驗生物學家。因發現一種縫合血管的方法和在組織培養上的傑出貢獻,榮獲1912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諾貝爾文學獎

戈哈特·豪普特曼(Gerhart Hauptmann,1862-1946)德國劇作家、詩人。1912年,由於“他在戲劇藝術領域中豐碩、多樣而又出色的成就”,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諾貝爾和平獎

伊萊休·魯特(Elihu Root,1845-1937),是美國著名的律師和傑出的政治家,因促使24項雙邊仲裁協定的簽訂,是1912年諾貝爾和平獎金獲得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