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水彩·粉畫作品展

第十二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水彩·粉畫作品展

第十二屆全國美展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美術家協會共同主辦,集中展示了近五年來中國美術創作的豐碩成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第十二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水彩·粉畫作品展
  • 展覽地點:武漢美術館
  • 展覽時間:2014年9月27日—2014年10月31日
基本信息,開幕,活動意義,活動安排,

基本信息

展覽名稱:第十二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水彩·粉畫作品展
展覽時間:2014年9月27日——10月31日
展覽地點:武漢美術館

開幕

這是一次華美的藝術巡禮,這是一次藝術創造力的集中展示,在共築中國夢的偉大歷史進程中,第十二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璀璨開幕。
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必然帶來文學藝術的復興,催生美術事業的繁榮。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任務,開啟了新的改革視窗,確立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藍圖,極大地激發了文藝工作者的歷史使命感和藝術創造力。全國廣大美術家積極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自覺深入火熱的現實生活,努力採擷自然美、生活美、人文美,表現了當代美術工作者的歷史擔當;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大力推進藝術創新,賦予傳統藝術命題以嶄新的維度,努力熔鑄美術創作的中國風格和中國氣派;堅持高水準的藝術追求,以深情的筆觸描繪人民尋夢追夢的美好願景,用靈動的筆墨抒寫人民築夢圓夢的偉大實踐,追尋中國夢、塑造中國形象的當代美術精品異彩紛呈。

活動意義

第十二屆全國美展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美術家協會共同主辦,集中展示了近五年來中國美術創作的豐碩成果。展覽得到了全國各地黨政部門和文化廳(局)、文聯等組織機構的高度重視,得到了中國美協各團體會員、各展區、各美術單位的鼎力支持。全國美術家熱情參與、精心創作,以獨特的審美視角、鮮明的藝術個性和豐富的美術語言,表現當代中國的人文形象,彰顯了開放的文化視野和藝術探索的勇氣。各地都以多種方式舉辦不同規模的美展,藉以積極推動各地美術創作的繁榮發展,使全國美展成為美術家實現自己藝術夢想的舞台。第十二屆全國美展的舉辦還獲得了許多專家學者的才智貢獻,美展組委會多次組派專家奔赴全國各地進行調研、觀摩、指導,積極採取措施調整展區設定、完善評審機制、強化監督管理,努力提高策劃展陳水平。

活動安排

為更好地呈現中國美術創作成果,第十二屆全國美展在展陳方式和組織形式上實現了創新。展覽分兩個階段舉行。第一階段是各個美術門類的分區展覽,自2014年8月至9月陸續在全國13個展區分別展出。其中,中國畫展區設在天津,油畫展區設在杭州,版畫展區設在廣州,雕塑展區設在太原,水彩、粉畫展區設在武漢,壁畫展區設在北京,漆畫展區設在福州,藝術設計展區設在西安,港、澳、台及海外華人展區設在盤錦,實驗藝術展區設在北京,年、連、漫、插、書裝和動漫展區設在嘉興,綜合材料繪畫展區設在石家莊,陶藝展區設在西安,各展區總計展出作品約4500餘件。本屆展覽首次將陶藝、漆畫和綜合材料繪畫獨立出來,在藝術設計展區增加了工藝美術的內容,增設實驗藝術展區,體現了第十二屆全國美展開放、包容和自信的文化姿態。第二階段是獲獎作品展,展出從各展區評選出來的獲獎及優秀作品,於2014年12月在北京展出,獲獎作品同時被評為“第二屆中國美術獎·創作獎”。與本屆展覽同時,還將進行“第二屆中國美術獎·理論評論獎”和“第二屆中國美術獎·終身成就獎”的評選。
筆墨追日月,丹青繪華章。作為我國連續舉辦時間最長的國家級文化活動之一,全國美展薈萃了新中國美術史的精美段落,藝術的展現了共和國65年來各個歷史階段的美術精神、藝術成果和國家發展、社會進步的光輝歷程。第十二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站在歷史的新起點上,號召全國美術家為人民奮發創作,用手中的畫筆描繪藝術之花盛開的多彩畫卷,謳歌人民意氣風發的時代精神,書寫文化建設的雋永篇章,向新中國65周年華誕獻禮,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再創新的輝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