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項修煉--學習型組織的藝術與實務

第五項修煉--學習型組織的藝術與實務

這是一本探討個人及組織生命的書;它讓我們看到個人及組織中幾種潛藏著巨大力量來源——他們是最根本、最持久,但卻常是最不明顯的。

基本介紹

  • 書名:第五項修煉--學習型組織的藝術與實務
  • 作者:彼得·聖吉
  • ISBN:9787542608314 
  • 榮譽:最具影響力的管理類圖書之一
  • 背景:學習型組織管理思想的巨作
簡介,作者簡介,榮譽,特點,背後,創作,評論,

簡介

當掌握這些力量,個人的生命空間會變得很大,如此方能成為一個全神貫注於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又兼顧生命中最重要事情的“學習者”;組織也因為脫胎換骨成為“學習型組織”——在其中,人們得以不斷擴展創造未來的能力,培養全新、前瞻而開闊的思考方式,全力實現共同的願望,並持續學習如何共同學習。否則個人只有被這些巨大的力量所困,,而組織則產生了書中所描述的各種令人困惑的“組織學習智障”,即使目前最成功的企業也不例外。書中所探討的問題,其實不限於企業為組織,小至家庭。大致全球的問題,都具類似的組織學習智障。這本書只是把焦點放在企業組織上來探討。

作者簡介

(1947~),出生於芝加哥,致力於將系統動力學與組織學習、創造原理、認知科學、群體深度對話與模擬演練遊戲融合,發展出一種人類夢寐以求的組織藍圖——在其中,人們得以由工作中得出生命的意義、實現共同願望的“學習型組織”。

榮譽

《第五項修煉》被《哈佛商業評論》評為近20年五本最具影響力的管理類圖書之一。作者被認為是創新管理領域的先鋒、理論家和作家。南加利福尼亞大學馬歇爾商學院的貝尼斯教授評價此書說:“不必逐頁地翻看這本書,翻開任何一頁,你都會被深深吸引。這是有關組織變革的具有獨創性、新穎的一部著作,每一篇的任何一個觀念都會促使你對過去的認識進行重新思考。”本書倡導組織學習,並總結出在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願景、團隊學習四項修煉基礎上的第五項修煉:系統思考,使企業建立學習型組織有章可循。《第五項修煉》這部巨著於1992年榮獲世界企業學會最高榮譽的開拓者獎,以表彰其開拓管理新典範的卓越貢獻——發展出一種人類夢寐以求的組織藍圖:學習型組織。美國《商業周刊》也於同年推崇他為當代最傑出的新管理大師之一。

特點

美國管理學大師、麻省理工學院彼得·聖吉博士的著作《第五項修煉-學習型組織的藝術與實務》勾劃了人類夢寐以求的組織藍圖---學習型組織,並具體闡述了創建學習型組織的五項基本技術: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願景、團隊學習及系統思考。此五項修煉在實踐中的融匯運用,能促使組織中潛藏的巨大能量得以充分釋放,從而獲取持續的競爭優勢。由於學習型組織理論以及五項修煉的方法在管理領域乃至其他領域的深遠影響,該著作被譽為21世紀的管理聖經,被《哈佛商業評論》評為近20年5本最具影響力的管理類圖書之一,並於1992年榮獲世界企業學會最高榮譽的開拓者獎。彼得·聖吉也因其在創新管理領域的卓越貢獻被美國商業周刊推崇為當代最傑出的新管理大師之一。《第五項修煉》幫助人們重建一種新的看問題的方式,從習慣看世界、看環境、看別人,改變到向里看、看自己、看自己的內心;從看局部,到看全局、看系統。從而能看到存在與內的智障,尋求到克服它們的可能。《第五項修煉》的成功和傑出之處不僅在於它的理論,而在於它的可操作性和對實踐的有效指導性。它可能幫助你在弄清為什麼的前提下,懂得如何提升自己的能力;自我開發、自我超越的能力;改善心智、提高認知的能力;團隊學習和團隊建設的能力;系統思考、掌握未來的能力。

背後

這是一本開拓性地倡導學習型組織管理思想的巨作。該書問世後不久,便以其革命性的創新獲得了1992年世界企業學會最高榮譽的開拓者獎。同年,美國《商業周刊》將該書作者彼得·聖吉推崇為“當代最傑出的新管理大師”。
本書作者彼得·聖吉(PeterM.Senge)1947年出生於芝加哥,1970年於史丹福大學完成航空及太空工程學士學位後,進入麻省理工史隆管理學院讀研究所,旋即被佛睿思特(JayForrester)教授的系統動力學整體動態搭配的管理新觀念所吸引;1978年獲得博士學位。彼得·聖吉在研究中發現,1970年名列美國《財富》雜誌“500強”排行榜的大公司,到了20世紀80年代已有1/3銷聲匿跡。這些不尋常的現象引起了彼得·聖吉的思考。通過深入研究,他發現,是組織的智障妨礙了組織的學習和成長,並最終導致組織的衰敗。組織智障,顧名思義,指的是組織或團體在學習及思維方面存在的障礙。這種障礙最明顯地表現在:組織缺乏一種系統思考的能力。在思維中,人類總是習慣於將問題加以分解,把世界拆成片斷來理解,但是無形中,我們付出了巨大的代價———全然失掉對整體的連屬感。這個障礙對組織來說是致命的,許許多多的企業因此走向衰落。彼得·聖吉認為,要使企業茁壯成長,必須建立學習型組織,即將企業變成一種學習型的組織,以此來克服組織智障。至今十餘年來,彼得·聖吉博士和麻省理工學院的一群工作夥伴及企業界人士,孜孜不倦地致力於將系統動力學與組織學習、創造原理、認知科學、群體深度對話與模擬演練遊戲融合,發展出一種人類夢寐以求的組織藍圖,在其中,人們得以由工作中得出生命的意義、實現共同願望的“學習型組織”。
《第五項修煉——學習型組織藝術與實務》這部巨著便是他們研究成果的結晶。該書於1992年榮獲世界企業學會(WorldBusinessAcademy)最高榮譽的開拓者獎(PathfinderAward),以表彰其開拓管理新典範的卓越貢獻。美國商業周刊也於同年推崇他為當代最傑出的新管理大師之一。美國《財富》雜誌也由此認為,彼得·聖吉所致力探討的管理科學新技術,是未來最具競爭力的管理技術,因為“學習型組織”概念的提出和一整套修煉單位的確立,使得整個管理範式已經發生了轉移。由於其創新價值,並由於其已在無數美國企業中得到了成功的套用,如今愈來愈引起理論界及企業的濃厚興趣,該書也被喻為“21世紀的管理聖經”。

創作

《第五項修煉》這部巨著便是他們研究成果的結晶。該書於1992年榮獲世界企業學會(WorldBusinessAcademy)最高榮譽的開拓者獎(PathfinderAward),以表彰其開拓管理新典範的卓越貢獻。美國商業周刊也於同年推崇他為當代最傑出的新管理大師之一。
他的理想,也感召了戴明(EdwardsDeming)、哈佛大學的阿吉瑞斯(ChrisArgyris)、麻省理工學院的雪恩(EdgarSchein)與熊恩(DonaldSchon)等大師級的前輩,以及一群有崇高理想的企業家們,成為他所主持的麻省理工學院“組織學習中心”的工作夥伴,共同為學習型組織的發展而努力,並朝向建立全球性的組織學習中心網路之目標邁進。
中國加入WTO,更大範圍的世界級企業將進入中國,中國企業面臨的挑戰與壓力也許不僅僅是資金的弱小和技術的落後。進行不同程度地組織改革,以適應時代的需要,這是中國企業長足發展的必由之路。就在人們尋求系統的
變革管理理論時,一部有關變革管理的重要著作《變革之舞——學習型組織持續發展面臨的挑戰》中文版由東方出版社出版。
管理學大師彼得·聖吉博士1990年出版《第五項修煉——學習型組織的藝術與實務》一書,倡導組織學習,並總結出在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願景、團隊學習四項修煉基礎上的第五項修煉系統思考,使企業建立學習型組織有章可尋。
在近幾年推廣五項修煉和學習型組織的實踐中,彼得·聖吉和他的合作夥伴又撰寫了從深層次探討持續性變革與學習型組織的新著《變革之舞——學習型組織持續發展面臨的挑戰》。它向人提供了關於變革管理的全新理念。
《變革之舞》綜合了系統論、控制論、行為科學、生態學、管理科學等多種學科和領域的研究成果,首先揭示出所謂變革就是促進變革的成長因素和阻礙變革的抑制因素之間的互動關係,作者指出迷信“英雄型”領導已經給很多企業帶來困難,使企業為尋找“救世主”付出了慘重代價。變革的成功歸根結底依靠的是組織集體的創新能力。作者列舉了七項變革的促進因素和變革面臨的十大挑戰。作者還在書中逐一討論了每一個挑戰的特點和解決的方法。在全書中,彼得·聖吉和他的五位合作者分別主持各章,數十位企業家和學者各抒己見或做經驗之談,將討論引向深入。它不僅是一部管理學的理論之作,而且還是一部基本案例分析的“實戰書”。正如南加利福尼亞大學馬歇爾商學院的貝尼斯教授所說:“不必逐頁的翻看這本書,翻開任何一頁,你都會被深深吸引。這是有關組織變革的具有獨創性、新穎的一部著作,每一篇的任何一個觀念都會促使你對過去的認識進行重新思考。”

評論

《第五項修煉》是一本不同尋常的書,這是一本開拓性地倡導學習型組織管理思想的巨作。《第五項修煉》是彼得·聖吉博士是在總結以往理論的基礎上,並通過對4000多家企業的調研而創立的一種具有巨大創新意義的理論。1990年《第五項修煉:學習型組織的藝術和實務》一書出版後,連續三年榮登全美最暢銷書榜榜首,在世界各地掀起了一陣陣學習管理的熱潮,並於1992年榮獲世界企業學會(WorldBusinessAcademy)最高榮譽的開拓者獎(PathfinderAward)。由於其創新價值,並由於其已在無數美國企業中得到了成功的套用,引起理論界及企業的濃厚興趣,在短短几年中,被譯成二三十種文字風行全世界,它不僅帶動了美國經濟近十年的高速發展,並在全世界範圍內引發了一場創建學習型組織的管理浪潮。
這本書被評為“世界上影響最深遠的管理書籍”之一。而該書的作者彼得·聖吉被雜誌譽為“20世紀對商業戰略影響最大的24個偉人之一”,《金融時報》評述他是“頂尖管理大師”,《商業周刊》將其列為“十大管理大師之一”。現在彼得·聖吉被譽為繼彼得·杜拉克之後最具影響力的管理大師,被稱為“‘學習型組織’理論之父”。
《第五項修煉》出版後迅速席捲全球,被各個行業的大小企業所認同,一些國際知名企業,如殼牌石油、福特汽車、克萊斯勒、摩托羅拉、蘋果電腦等都隨即以“五項修煉”作為操作方法,在企業內建立起了學習型組織。可以說,《第五項修煉》給組織管理帶來了一個全新理念,而這些理念轉化為實際管理制度與行為,就可能引起管理方式的大變革。
缺陷:有的地方翻譯的不是很理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