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進行曲

第二炮兵進行曲

《第二炮兵進行曲》是《第二炮兵軍歌》。第二炮兵政治部文工團作詞,楚興元作曲。2002年被定為第二炮兵代表曲。是建國60周年閱兵中代表第二炮兵和閱兵部隊一起接受祖國和人民檢閱的歌曲。

基本介紹

創作背景,歌詞,

創作背景

這首歌是二炮正式定為第二炮兵軍歌的一首優秀歌曲。作為建國60周年國慶大典閱兵曲目中第二炮兵的標誌曲目,伴隨著第二炮兵閱兵部隊一起接受了祖國和人民的檢閱,是第二炮兵每一個官兵必唱的軍歌,也是二炮各種大型活動必奏的曲目之一,是第二炮兵對外的代表曲。
組建於1966年7月1日的第二炮兵,是一支年輕的部隊,由地地戰略飛彈部隊和常規戰役戰術飛彈部隊組成。是我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在履行軍隊新世紀新階段歷史使命中有著特殊重要的地位與作用。90年代末期第二炮兵政治部集體根據第二炮兵的歷史使命創作了《第二炮兵進行曲》(第二炮兵軍歌),每句歌詞里都寫下了第二炮兵的神聖使命和第二炮兵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和動力,激勵著官兵們的士氣,銘記著第二炮兵的歷史使命!此歌曲在廣泛徵集詞曲的基礎上集體作詞並征曲,作曲家楚興元作曲的這首作品,在眾多徵集者中脫穎而出。2002年第二炮兵政治部正式頒發命令書,《第二炮兵進行曲》(第二炮兵軍歌)被定為第二炮兵代表曲!從此第二炮兵有了代表自己的軍歌!

歌詞

東風浩蕩雷霆萬鈞,
我們是光榮的第二炮兵。
長劍在手嚴陣以待,
第二炮兵進行曲第二炮兵進行曲
我們是鋼鐵築就的長城。
科技礪精兵,一切為打贏。
保衛祖國安全,維護世界和平,
雄師勁旅鎮天疆,時刻聽從黨號令。
前進!前進!
光榮的第二炮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