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阿富汗抗英戰爭

19~20世紀初阿富汗人民抗擊英國入侵、維護民族獨立的戰爭。亦稱英阿戰爭。阿富汗是18世紀中葉形成的多民族的大地主和封建貴族專政的伊斯蘭國家,戰略地位重要,是19世紀英、俄爭奪的對象之一。沙俄視阿富汗為其南下印度洋的戰略跳板,英國則視阿富汗為維護英屬印度北方統治的屏障。阿富汗依靠各部族武裝和廣大人民的支持,勝利地抗擊了英軍的入侵。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第二次阿富汗抗英戰爭
  • 外文名:The Second Afghan Wars of Resistance against Britain
  • 又名:第二次英阿戰爭
  • 發生時間:1878~1880年
簡介,事件介紹,

簡介

中文名稱: 第二次阿富汗抗英戰爭
外文名稱: The Second Afghan Wars of Resistance against Britain
又名: 第二次英阿戰爭
發生時間: 1878年~1880年
發生地點: 阿富汗

事件介紹

第二次阿富汗抗英戰爭(1878年~1880年) 第一次阿富汗抗英戰爭以後,多斯特·穆罕默德的兒子希爾·阿里繼承王位。採取接近沙俄疏遠英國的政策,於1878年7月與俄國結盟,拒絕英國使節進入阿富汗。同年11月,英軍3.6萬人分三路入侵阿富汗,穿過開伯爾、古勒姆、博蘭山口,1879年1月,攻占坎大哈,進逼喀布爾。希爾·阿里逃亡,不久死去。其子耶古卜繼承王位,同年5月26日與英簽訂《甘達馬克條約》,阿富汗淪為英國的附屬國。阿人民不甘屈服,同年9月舉行喀布爾起義,殺死英駐喀布爾總督。12月,10萬起義大軍在謝爾布爾包圍英軍。1880年7月,阿軍在邁萬德之戰中擊潰英軍1個旅。阿人民的英勇抗擊,迫使英國殖民者放棄霸占阿富汗的企圖,於同年9月締結妥協協定,準許阿內政自由,外交則由英控制。1881年英軍撤出阿富汗。
主題關鍵字: 喀布爾 民族獨立運動 民族解放運動 阿富汗
分類: 外國近代戰爭
洲: 亞洲 歐洲
國家: 英國 阿富汗
上層事件: 阿富汗抗英戰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