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泗川戰役

第二次泗川戰役,發生在明末時期,由明軍近2萬人和朝鮮軍3千餘人來對抗日軍的第5軍團1萬4千餘人,戰役結果聯軍勝利,共斃傷日軍6千餘人,聯軍傷亡3千餘人。

戰役過程及勝利原因:明軍吸取了上次失利的教訓,把火藥遠離部隊,加上日軍當時已經知道豐臣秀吉已死,軍心渙散,無心戀戰。

基本介紹

  • 名稱:第二次泗川戰役
  • 時間:明末時期
  • 參戰方:明軍朝鮮軍日軍
  • 結果:聯軍勝利
  • 參戰方兵力:明軍:近2萬人 朝鮮軍:3千餘人 日軍:第5軍團1萬4千餘人 
  • 傷亡情況:共斃傷日軍6千餘人,聯軍傷亡3千餘人。
  • 主要指揮官董一元 高策 王問 島津義弘 阿多盛淳立花宗茂,宗義智
戰役信息,明軍裝備,日軍裝備,

戰役信息

第二次泗川戰役
明軍:近2萬人
朝鮮軍:3千餘人
聯軍將領:董一元(明軍將領)
副將:高策,王問等
日軍:第5軍團1萬4千餘人
軍團長:島津義弘
副將:阿多盛淳立花宗茂,宗義智等
結果:聯軍勝利,斃傷日軍6千餘人,聯軍傷亡3千餘人

明軍裝備

當時的日軍,由於經歷了戰國時代這一特殊環境,普遍推廣使用了鐵炮“日式火繩槍”,並能夠熟練的操習,而大口徑的火器,因為笨重和製造不易,只裝備了海軍,直到十三年後,德川家康與豐臣秀賴大阪攻防戰時,石火矢才被日軍廣泛的套用。在這之前,根本就沒有能力和眼光大規模在陸戰中裝備和使用火炮。
“註:石火矢為日式重火炮,約重八九百斤,相當於明朝的大佛朗機炮,日本傾其國力,到入侵朝鮮時才製造出四十門。耶穌會傳教士弗洛伊斯記載了1584年九州大名龍造寺隆信出陣的場面。一萬二千人的部隊才只裝備輕炮兩門,但卻擁有火繩槍近四千枝,可見比例失調之嚴重。”
明軍則恰恰相反,輕火槍而重大炮,和日式板機火繩槍相比,火銃的質量,數量都不行,還得用明火點燃導線,當文祿之役結束時,明軍才仿製日本鐵炮裝備了大量先進的鳥銃,並套用於慶長之役中。“註:鳥銃:明式火繩槍,因為打的遠,所以叫鳥銃,不是指專門打鳥的槍。”
不過明朝軍隊中卻裝備了大量各種口徑的火炮,以大將軍炮為例,長兩米,重五百斤,有多道加強箍,可發射7斤重的鉛彈,用一輛車運載。車輪前高后低,可在車上直接發射,威力無比,李如松的部隊共有這樣的大將軍炮一百二十門。日軍在平壤之戰中企圖用步槍和輕型火炮來對抗明軍的巨炮,不能不說是一種戰爭史上的悲劇。
明朝水師非常強大,鄭和下西洋的故事就不說了,即使到了十六世紀未期,其綜合實力仍能名列世界前六位,至於在亞洲,則堪稱無敵手。主要裝備有:大福船、二號福船、三桅樓船、蜈蚣船、大蒼船、小蒼船。前三種戰船是深海作戰的主力艦,後兩種為淺水戰船。
大蒼船:又稱為海蒼船,吃水七八尺深,風小時機動,用來配合大福船和二號福船作戰。作用類似現代的護衛艦。船上武器有千斤佛郎機炮四門,碗口銃三門,鳥槍六桿,噴筒五十具,煙罐八十個,小信炮十個,火磚五十塊,火箭二百枝,蹶張弩六張,毒藥弩箭一百枝。乘員五十三人,其中水手九人,作戰士兵四十四人。
小蒼船:吃水六七尺,裝備千斤佛郎機炮兩門,碗口銃三門,三眼銃或鳥槍三四桿,噴筒四十具,煙筒六十個,火磚三十塊,火箭一百支,蹶張弩4張,弩箭一百支。全船三十七人,其中水手四人,作戰士兵三十餘人。

日軍裝備

這是日本的水師的裝備
日本水軍綜述——日本“水軍”其實只是後來的叫法,最早的日本海上力量應該稱作“海賊”。早在平安時代,日本就出現了和山賊性質相同的海上武裝搶劫集團——海賊。到了室町時代,海賊不再是蔑稱,而有實力的海賊首領更是以“海賊大將”的稱號為榮,不再以搶劫財物為生,而以商業活動作為重要資金來源,原有的軍力則是為加強他們的統治。後來為了區別兩者的不同,而將後者稱為“水軍”。
日船有三種常規型號,一種特殊型號。常規的依大小排序是安宅船、關船、小早船。三種船都是單桅,遠洋時使用帆,近戰使用櫓,船體分上中底三部分,底部在吃水線以下。另外還有一種非常規型號,稱為鐵甲艦(太重,不能出遠海)。
日本水軍:(1)安宅船:這種船體積大而堅固(使用龜骨),但比較朝鮮,明船要脆弱的多。該船中央後方設警樓,分三層,配小櫓百六十,大櫓八十。武器為大筒與鐵炮,是正規海軍的核心力量,水軍的布陣時的核心所在,兩千石(衡量單位)以上的大船可歸入此類。
(2)關船:是一款中型戰船,設計思想是在兼顧防禦力的基礎上提高機動性,兩舷在八十挺櫓到四十挺櫓之間。武器為大筒與鐵炮,是水軍的主戰力量。
(3)小早船:小型船,設計思想是放棄防禦力,儘可能大的提高機動性。兩舷在四十挺櫓之下,在正規海軍中主要負責偵察和傳報。但因其輕巧靈便,效費比高,技術含量低,故成為海賊們的主流艦隻,常集群使用。
小早船可以分為鐵炮船、長柄船、奇船、物見船、番船、兵糧船等。人員的配備以八百石船為例子,一般配備櫓百隻,則需要水手百人,船頭舵手五人,火槍兵百人左右,戰鬥人員占據總人數的一半。如果以風帆為動力,則所需水手可大大減少,則搭乘百人的鐵炮隊。
附:朝鮮龜船:由李舜臣所創造。這是一種大型戰船,上復蓋板,板上有十字小槽,不是小槽的地方,遍插利刃和錐尖。前面為龍頭,龍口是銃穴;後面是龜尾,尾下也有銃穴。兩弦各有六個銃穴,銃穴下有櫓八至十支。龜船甲板堅固,機動靈活,攻擊和防護能力均較好,在抗擊日本的戰鬥中發揮了巨大作用。日水軍呈秀吉之曾說:“朝鮮人水戰大異陸戰,且戰船大而行速,樓牌堅厚,銃丸俱不能入。我船遇之,盡被撞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