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東征

第二次東征

1925年(民國十四年)10月至11月,在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中,廣州國民政府東征軍在廣東地區對軍閥陳炯明殘部的一次進攻戰役。

基本介紹

  • 名稱:第二次東征
  • 地點:廣東
  • 時間:1925年(民國十四年)10月至11月
  • 參戰方:廣東國民政府軍,軍閥陳炯明殘部
  • 結果:陳炯明殘部戰敗
  • 主要指揮官蔣介石陳炯明
戰爭將領,戰爭過程,

戰爭將領

東征軍組織領導者及將領:
蔣介石,廣州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黃埔軍校校長,東征軍總指揮。
周恩來,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東征軍政治部主任。
汪精衛,國民政府主席委員、軍委會主席、東征軍黨代表。
胡漢民,國民政府常務委員、軍委會委員。
何應欽,第一縱隊縱隊長,東征軍中路指揮。
李濟深,第二縱隊縱隊長,右路指揮。
程潛,第三縱隊縱隊長,左路指揮。一次東征5月20號時被任命為東江討賊總指揮
劉堯宸,第四團團長。在進攻惠州時不幸中彈陣亡。
陳炯明“救粵軍”將領:
陳炯明,救粵軍總司令
劉志陸,救粵軍總指揮。
李易標,前敵總指揮。
洪兆麟,指揮。
葉舉,指揮。
林虎,東路總指揮,第一軍軍長
洪兆麟,東路軍副總指揮
劉志陸,第二軍軍長
李易標,第四軍軍長
謝文炳,左路指揮。
王定華,中路指揮。
林烈,右路指揮。

戰爭過程

1925年9月,原已被打敗的廣東軍閥陳炯明殘部,乘東征軍主力回師廣州,平叛楊希閔劉震寰叛亂之機,再次叛亂,重占潮州、汕頭;盤踞廣東東南部的軍閥鄧本殷也與其配合,企圖向廣州進攻。廣州國民政府為徹底消滅廣東省的軍閥勢力,統一廣東革命根據地,遂決定進行第二次東征。東征軍轄第1、第2、第3縱隊,由總指揮蔣介石、政治部主任周恩來率領,向東江地區陳炯明殘部發動進攻。10月14日,東征軍在省港罷工工人、東江農民的配合下攻占惠州,爾後,兵分三路,向東江腹地繼續進攻。11月4日,東征軍收復潮州汕頭,28日後,又攻占五華興寧梅州市梅縣區大埔,乘勝追擊殘部,直至閩邊永定一帶。至此,陳炯明殘部流竄於閩贛邊,再也無力襲擾東江。與此同時,國民革命軍另一部又先後消滅了鄧本殷在高州、雷州及海南島的部隊,使廣東革命根據地基本趨於統一,為國民革命軍舉行反對北洋軍閥的北伐,奠定了較為可靠的後方基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