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反共高潮

第二次反共高潮

第二次反共高潮1940年10月19日,蔣介石指使何應欽、白崇禧以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正副參謀總長的名義致電八路軍朱德、彭德懷正副司令和新四軍葉挺、項英正副軍長,強令在一個月內開赴黃河以北。11月9日,中共以朱德、彭德懷、葉挺、項英名義復電,嚴辭拒絕國民黨當局的無理要求,但為顧全大局,同意將皖南的新四軍撤到長江以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第二次反共高潮
  • 時間:1940年
  • 背景:第一次內戰
  • 發起:國民黨頑固派
1941年1月6日,新四軍北移部隊共九千餘人在達涇縣茂林地區,遭國民黨軍襲擊,造成震驚中外的“皖南事變”。事後,蔣介石於1月17日下令取消新四軍番號,進攻江北新四軍,誣衊新四軍為“叛軍”,並聲稱要將葉挺交付軍事法庭審判。至此,國民黨第二次反共高潮達到了頂點,中國共產黨被迫奮起還擊。1月20日,中共中央軍委發布重建新四軍的命令,任命陳毅為代理軍長,張雲逸為副軍長,劉少奇為政治委員,賴傳珠為參謀長,鄧子恢為政治部主任,重整並擴大新四軍。1月22日,毛澤東以中共中央軍委發言人名義發表談話,駁斥對新四軍的誣衊,揭露國民黨反共陰謀,要求取消1月17日反動命令,懲辦禍首,釋放葉挺,廢除國民黨一黨專政,實行民主政治。以周恩來為首的南方局也在重慶展開各種抗議活動,揭發和抨擊國民黨的暴行。中國共產黨的正義自衛立場得到了廣大人民和海內外輿論的同情與支持,蔣介石集團在政治上陷入孤立。3月6日,蔣介石在國民參政會上不得不表示,以後不再進行剿共。至此,國民黨頑固派發動的第二次反共高潮便告結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