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十字軍東征(保衛聖地耶路撒冷的軍事行動)

第二次十字軍東征(保衛聖地耶路撒冷的軍事行動)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第二次十字軍東征(1147年-1149年)是在第一次十字軍東征成功占領耶路撒冷之後,為了回響耶路撒冷王國的請求與教廷號召,由路易七世康拉德三世率領發起保衛聖地耶路撒冷的軍事行動

1144年,由於塞爾柱突厥人占領埃德薩,逼近第一次十字軍東征建立的耶路撒冷王國,為了回響耶路撒冷王國的請求,由法國國王路易七世和神聖羅馬帝國國王康拉德三世率領下發起,從歐洲出發東征。出動較早的神羅十字軍在小亞細亞被土耳其人擊潰,實力大損。成功抵達聖地的十字軍以法軍為主力,但這些十字軍部隊攻占大馬士革的行動也落了空,因此此次遠征未達到任何目的。

而後續反十字軍的穆斯林在埃及蘇丹薩拉丁的領導下獲得統一。1187年,薩拉丁所率領的穆斯林在哈丁戰役擊敗了十字軍,重新占領耶路撒冷。兩年後,十字軍國家只剩下三個。之後為搶下被伊斯蘭教敘利亞的薩拉丁占領的耶路撒冷,西歐國家引發了第三次十字軍東征

基本介紹

簡介,醞釀,攻占里斯本,德國十字軍,法國十字軍,結局,評價,

簡介

第二次十字軍東征(1147年—1149年),在第一次十字軍東征時期建立的埃德薩伯國淪陷後,為了回響耶路撒冷王國的請求,由法國國王路易七世和神聖羅馬帝國國王康拉德三世率領下發起,從歐洲出發(由於塞爾柱突厥人於1144年占領埃德薩,是這次遠征的起因)。
十字軍國家十字軍國家
出動較早的神羅十字軍在小亞細亞被土耳其人擊潰。法國十字軍攻占大馬士革的企圖也落了空,故這次遠征未達到任何目的。而伊斯蘭教則在埃及蘇丹薩拉丁的領導下獲得統一。西元1187年,在哈丁之戰,蘇丹薩拉丁所率領的回教徒擊敗了十字軍,重新占領耶路撒冷。兩年後,十字軍國只剩下三個。
第二次十字軍東征第二次十字軍東征

醞釀

1145年夏,埃德薩陷落的訊息傳入羅馬,教皇尤金三世(Eugenius III)剛剛當選,就從Jabala主教休那裡得知了噩耗。到了秋天,教皇發布了十字軍教令(Quantum praedecessores),並於12月1日通告法國國王路易七世
正在與突厥騎兵交戰的德國騎士正在與突厥騎兵交戰的德國騎士
路易與教廷關於主教任命上的爭論剛獲得調解。不久前他在維特里城(Vitry)製造了一起大屠殺,很多人被燒死在教堂里。國王良心不安,希望找一個合適的機會贖罪。聽到埃德薩陷落的訊息後,他產生了參加十字軍的想法。1145年聖誕節,當法國宮廷聚集在布爾日時,還沒有多少人熱心十字軍。路易表達了參加十字軍的想法。
教皇尤金對各國的冷淡感到不滿,他派著名的布道士、克萊沃的聖伯納德(Bernard of Clairvaux)為十字軍布道,並於1146年3月重申了教令。此時,路易在勃艮第韋茲萊大教堂(Vezelay)召開會議,聖伯納德在會上進行了極具煽動力的布道。在他布道完畢後,路易於是跪在他面前,接受了他的祝福,數百名騎士,其中很多互相是老仇人,跟著他一起,決定拋棄前嫌,宣誓參加十字軍。伯納德將自己的外袍撕下來,給他們用來做成十字徽。這一次,幾乎所有的法國貴族都參加了。
雖然教皇只允許男子參加,但宮廷里的很多女士也決定一同前往。路易的王后阿基坦的埃莉諾和她的女侍們穿上亞馬遜人的服裝跑到騎士們面前,表示她們也願意為基督而戰。埃莉諾來自阿基坦,那裡是游吟詩人們的家鄉,而亞馬遜女戰士是游吟詩里經常出現的人物。所以她的這種表現很正常。
象第一次十字軍起源於克勒蒙一樣,第二次東征起源於維茲雷。路易寫信給拜占庭皇帝曼努埃爾一世、神羅國王(未加冕為帝)康拉德、匈牙利國王蓋扎(Geza)和西西里的羅傑,提出一致合作,發動東征。由於是帝王們發動的,這次東征被大家寄予厚望。
同時,伯納德在歐洲巡迴布道,他還在北歐制止了一個反猶布道士拉杜爾夫煽動的反猶情緒,將布道活動引入正軌。他在美茵茲斥責了拉杜爾夫,並勸說德意志國王康拉德三世參加十字軍。
康拉德對十字軍很冷淡,他正在跟教皇鬧矛盾,而且國內的貴族也在反對他。面對聖伯納德的勸說,他不斷找藉口推託。然而1146年聖誕節,在施佩爾(Speyer),伯納德直接對他發表了一篇布道,將他描繪成基督受難時的袖手旁觀者,康拉德在他的壓力下終於答應了。
然而,神羅北部的貴族不願意參加,因為此時斯拉夫人正渡過易北河,入侵神羅邊區。斯拉夫人也是異教徒,所以北方騎士們認為與其遠征東方,不如先消滅家門口的敵人。於是,在法蘭克福,康拉德正式發動了對斯拉夫人的文德十字軍(Wendish Crusade),伯納德寫信給教皇,讓教皇批准了這次十字軍,並對其授予同樣的特權。同時,教皇也授予西班牙正在進行的收復失地運動(reconquistadores)以十字軍的特權。
但是從埃德薩陷落以後,2年過去了,東方沒有再傳來警報,所以路易和康拉德對這次十字軍的目標並不很清楚。

攻占里斯本

第一批出發的十字軍包括弗萊芒人、弗里斯蘭人和英國人,他們乘船於1147年4月啟程,計畫通過直布羅陀,穿越地中海。他們在葡萄牙遇到風暴,停留在波爾圖。在那裡,他們遇到了葡萄牙的亨利派來的使者。亨利是個法國騎士,但成了葡萄牙的開國君主。他勸說十字軍戰士們幫助
他圍攻穆斯林據守的里斯本。他們因為亨利允許他們在城破後洗劫,並且葡萄牙主教許諾他們將得到在東方一樣的精神獎勵,於是答應了。在他們幫助下基督教軍隊攻破了里斯本,這也成為葡萄牙王國建立的重要起點。

德國十字軍

康拉德的軍隊有約20000人,包括他的還是少年的侄子、未來的皇帝紅鬍子腓特烈一世。很多德國人錯過了此前由法國人、諾曼人和弗蘭德斯貴族們主導的第一次東征,自然希望通過新的功績來為自己增添榮耀。
康拉德本人曾經在1125去過耶路撒冷,並作為騎士參加了耶路撒冷國王鮑德溫二世對大馬士革附近地區的遠征,有一定在中東作戰的經驗。但是追隨他征的德國十字軍里,有大量的農民與僕人。他們拋棄了自己的耕犁和工作,加入十字軍,也讓這支十字軍的質量大大降低。
康拉德的德國十字軍在一路上都過得非常艱辛康拉德的德國十字軍在一路上都過得非常艱辛
他於1147年5月底出發,沿著第一次十字軍的陸路路線,從雷根斯堡跨過萊茵河和多瑙河。他們順利通過了匈牙利,但在拜占庭境內又發生了衝突,在阿德里安堡附近,一些鬧事者焚毀了一座東正教堂,結果遭到拜占庭守軍的驅逐。
9月7日,德國十字軍在君士坦丁堡附近的馬爾馬拉海邊紮營。結果兩頭乾涸河床間的營地,突然遭遇了一場洪水襲擊,損失了許多裝備與補給。隨軍前進的非戰鬥人員傷亡慘重,一些人因心灰意冷而打道回府。3天后,他們抵達君士坦丁堡,在對岸的加拉塔區紮營。但又因為搶劫破壞,遭到了拜占庭守軍的打擊,以至於康拉德威脅要武力占領這座城市。監視他們的突厥僱傭軍雖然人少,但擁有更高超的戰技與更好的裝備,德國人在衝突中沒有占到多少便宜。在渾渾噩噩中行進的十字軍,並沒有注意到這些突厥人的出現,暗示著東方情況的微妙變化。
第二次十字軍東征的路線第二次十字軍東征的路線
終於,拜占庭人把他們送過了海峽。皇帝曼努埃爾派他的瓦蘭吉衛隊長作十字軍的嚮導。在尼西亞,康拉德把隊伍里的大部分非戰鬥人員送到拜占庭控制的地區,自己率領主力於10月15日出發進入小亞細亞內地。
早在1146年,突厥人的羅姆蘇丹國就已經了解到了十字軍可能東來的動態。鑒於第一次十字軍帶來的打擊,蘇丹梅蘇德向曼努埃爾皇帝提出議和,並暫停了在東部的拓張。拜占庭也因此對十字軍的援助變得消極。
突厥人發現德國十字軍分成了兩路。一些非戰鬥人員和輜重,在少數軍隊的保護下,沿著愛琴海岸前進。他們行動速度緩慢,在港口城市以弗所附近開始轉向內陸。消耗了大量補給品的他們,成為了突厥人唾手可得的獵物。最終於11月16日前後,發起突襲的羅姆蘇丹軍隊,在勞迪希亞附近將其大部分殲滅。
機動靈活的羅姆蘇丹騎兵機動靈活的羅姆蘇丹騎兵
德國十字軍主力走的是第一次十字軍東征的路線。雖然前輩們在小亞細亞內陸遭遇了無數艱險,康拉德卻樂觀地認為這一地區已經被拜占庭收復。所以他們能輕易地得到補給與支援。但這些名義上屬於希臘皇帝的地方,但實際上缺乏有效管理,僅有希臘和突厥的農牧民共同耕牧。德國人到來時,聽聞風聲的他們已經開始加緊收割作物,並給羅姆蘇丹國提供訊息。
從尼西亞到多里萊烏姆征途中,德國人走了一段水草豐美的河谷。但是出了河谷之後,土地越來越荒蕪。隨著海拔的升高與時間的推移,氣候也越發寒冷。這都給德國人造成了不小的麻煩。加上非戰鬥人員消耗了不少糧草,讓大軍受到斷糧的威脅。
第二次東征時形勢 小亞內陸依然是突厥人的天下第二次東征時形勢 小亞內陸依然是突厥人的天下
十字軍的主要對手就是這些突厥式的騎兵部隊十字軍的主要對手就是這些突厥式的騎兵部隊
突厥騎兵如狼群一般一路尾隨十字軍。10月25日,在第一次十字軍東征的舊戰場——多里萊烏姆附近,突厥人對疲憊而憂慮的十字軍發起了總攻,這時十字軍正在一條小溪邊飲水。這也是一系列襲擾後,壓垮德國人的最後一根稻草。
根據同時代的亞美尼亞軍事家塔爾蘇西總結,當時的突厥軍隊在選擇戰場方面是非常講究的。最好的列陣地點,是前有河流與沼澤,後有山地丘陵的封閉地區。設定伏擊時,最好讓陽光與風向位於軍隊的背後。由於忌憚歐洲騎士的集體衝鋒,他們更加謹慎地控制與使用預備隊力量。
在險境中奮戰的德國十字軍在險境中奮戰的德國十字軍
康拉德的十字軍,自然成為了這些戰術的運用對象。大隊裝備低劣且缺乏訓練的普通步兵,在饑渴交加的情況下,很難對抗以逸待勞的突厥騎射手。穆斯林文獻里對法蘭克人的重甲騎士又恨又敬畏。面對人數眾多,能夠陣戰的法蒂瑪軍隊和阿拉伯城市步兵,騎士們夾槍衝鋒威力無窮。但是面對突厥騎射手這樣機動靈活的目標,他們必須先吃力地追趕對手,將突厥騎射手逼到無路可退的死角里。或者發動突襲,才能大顯神威。第一次多里萊烏姆之戰中,十字軍取勝的關鍵之一,就是勒皮主教阿德瑪爾帶領的南法騎士從背後衝擊穆斯林軍隊。
善於使用長劍步戰的德意志騎士善於使用長劍步戰的德意志騎士
突厥人還發現,德國騎士似乎沒有先輩們描述的法蘭克騎士那么可怕。這主要是因為德意志地區的騎士,在作戰習慣上與法國人略有不同。同時代的拜占庭編年史作家就注意到,法國人長於騎馬作戰,能在衝鋒時保持良好的秩序。他們善於用槍矛殺敵,並在速度上勝過德意志人。後者則更精於步戰,精通使用長劍。
由於缺乏騎戰傳統,習慣步戰的德國騎士吃了大虧。在經歷了慘痛的損失後,康拉德三世接受男爵們的建議,返回拜占庭控制下的大城尼西亞。但是撤退最終演變成了被突厥人追殺的大潰敗,就連康拉德三世本人也受了傷。雖然軍中的精銳損失不大,但是大量普通戰士與平民被殺被俘,依舊極大地影響了全軍的士氣。

法國十字軍

康拉德在尼西亞呆到11月初,路易帶領的法國人也來了。經過協商,康拉德和他的幾個貼身騎士加入了法國隊伍。十字軍主力只剩下法國人了。法國十字軍一路上沿著德國人的路線前進,穿過帕加馬(Pergamum)、士麥那(Smyrna)和以弗所(Ephesus)等拜占庭帝國勢力範圍。他們利用了友軍留下的橋樑與補給站,所以避免了很多麻煩。拜占庭方面對他們的記載顯示,法國十字軍的裝備比德意志人精良,且更加訓練有素。由於給養充足,軍隊里洋溢著節日一樣的快樂氣氛。
中世紀手抄本上的路易七世東征中世紀手抄本上的路易七世東征
在1147年聖誕節,他們到達以弗所。在這裡康拉德患了病,與他的騎士一起回君士坦丁堡了。皇帝曼努埃爾一世不計前嫌,精心照顧他,將他治癒了。一旦痊癒,康拉德立即乘船前往聖地,他顯然已經受夠了小亞細亞陸地的艱險旅程。
十字軍與他們的穆斯林嚮導十字軍與他們的穆斯林嚮導
突厥人也能通過很多渠道了解到這些情報,他們還注意到,法國十字軍是更加難對付的敵人。由於地中海的冬季雨雪較多,給軍隊行動增加了諸多不便。路易七世就讓騎士和重騎兵保衛隊伍的四周,把傷病員和非戰鬥人員留在隊伍中間行軍。在小亞細亞西部的行軍中,突厥人幾乎無隙可乘。
康拉德走後不久,路易的軍隊遭到了風暴襲擊,輜重損失很大,連一些人也被山洪沖走了。於是他們決定走內陸以縮短到安條克的行程。他們翻山越嶺,於1148年1月初抵達勞底加(Laodicaea),但這座城裡的給養已經被清光了。他們不得不在缺少給養和四面受敵的狀態下越過安納托里亞高原。
法國人的行軍路線討巧不少法國人的行軍路線討巧不少
1148年1月1日,在準備渡過曼德爾河時,法軍前鋒遭遇了一些突厥騎兵。但突厥人沒有及時撤退,法國騎士發起衝鋒,狠狠打擊了對手。不時出現的突厥騎兵讓法國人非常疑惑:為什麼敵人屢屢出現於拜占庭土地上?這無疑加劇了拜占庭與法蘭克人的猜忌。
由於法國十字軍一路上通過強征與劫掠收集物資,引發了希臘人的不滿。一些希臘山民襲擊落單的傷病員,還給突厥人通風報信,這讓突厥人得以掌握對手的動向。在路上,他們發現了幾周前通過此地的德國非戰鬥人員的屍體。突厥人開始攻擊掉隊者。
遭到突厥騎兵和希臘居民聯手攻擊的法國人遭到突厥騎兵和希臘居民聯手攻擊的法國人
1月8日,法軍開始翻越卡德摩斯山。在海拔較高的卡茲克-貝里隘口,法國人嚴謹的秩序和高效的指揮系統出了問題,突厥人找到了可乘之機。
由於山地地形崎嶇,法國人的隊伍被拉長,前後聯繫非常不便。前鋒的騎士們順利通過隘口後,統帥普瓦圖的傑弗里(Geoffrey of Poitou)沒有遵守軍令停下,而是擅自下山,在隘口的另一側紮營。但法軍主力與輜重,還有國王指揮的殿軍,仍然留在隘口的另一側。
在放走前軍的騎士後,突厥人一面占據隘口,斬斷法國人前後軍的聯繫,一面襲擊後勤車隊。由於國王位於全軍的最後,最晚得知被伏擊的訊息。當他想向上衝鋒時,上坡地形又讓衝鋒的威力大打折扣。戰鬥中,很多皇家侍衛戰死,國王本人也險些被俘虜,一度躲到一棵樹上,他的護衛們在樹下保護著他,這才逃過了劫難。最後前鋒與後軍的費了很大的力氣才逐走突厥人。
十字軍精銳力量最後坐船抵達聖地十字軍精銳力量最後坐船抵達聖地
由於這次慘敗是王后的同鄉阿基坦人違反命令造成的,王后很尷尬。肇事者普瓦圖的傑弗里被遣送回國。
這一次襲擊後,十字軍的軍容和士氣極大地受損。突厥人則在冷漠圍觀中暗自竊喜。
有些希臘地方貴族有意讓自己的畜群和十字軍保持一天以上的距離,還收割走了各種穀物與草料。遭到堅壁清野的法國人,感同身受地體會到了第一次東征的先輩對希臘人的怨恨。
隨後,法國十字軍決定由聖殿騎士帶領隊伍前進,大家都宣誓決不逃跑。在騎士團大團長帶領下,隊伍保持了嚴格的紀律,走出了山地,2月中旬,抵達安塔利亞,那裡還有一些德國的殘兵敗將。
當他們來到安塔利亞時,拜占庭派來的接應艦隊不足以載走全軍。於是路易七世和他的精銳騎士們登船,於1148年3月19日登入聖西門港。剩下的大隊步兵、非戰鬥人員與輜重隊則駐紮在城外,他們經常遇到突厥人的騷擾。一直到在當年5月,才千辛萬苦地抵達耶路撒冷。
為了獲得奴隸來源,突厥人甚至主動向饑寒交迫的法國平民和貧困士兵拋出“橄欖枝”。一份呈遞給法國國王的報告表明,和希臘人比起來,突厥人對法國倖存者甚至更加熱情。結果,有3000多個年輕的法國人,在沒有被強迫改變信仰的情況下跟著突厥人走了。
路易七世抵達安條克路易七世抵達安條克
中世紀手抄本上的大馬士革之圍中世紀手抄本上的大馬士革之圍
路易和埃莉諾帶著這支騎士隊伍抵達了安條克,王后心情很好,因為這是君士坦丁堡之後的又一座大城市,而且其統治者不是別人,就是她的叔叔,土魯斯的雷蒙德。雷蒙德建議路易進攻穆斯林的北方重鎮阿勒頗,埃德薩的喬瑟林也熱切地贊成,希望藉此收復和鞏固埃德薩。許多法國騎士也同意了,但路易仍在猶豫,因為喬瑟林和的黎波里的雷蒙德都想借法軍鞏固自己的地盤,一個想收復埃德薩,另一個想進攻蒙福爾,而作為一個虔誠的人,路易不想用自己的聖戰軍介入地方勢力的爭鬥。而且,由於安條克的雷蒙德是普瓦圖人,那些在路上吃過普瓦圖人苦頭的騎士根本不信任他。
雖然國王藉口等待自己的步兵而遲遲不表態,但王后卻堅決支持自己的叔叔,使得情況更加複雜了。更糟的是,王后與她的叔叔私下裡打得火熱,由於他倆之間用法蘭克人聽不懂的朗格多克方言交談,結果關於王后私通的醜聞鬧的沸沸揚揚。
4月,當耶路撒冷大教長來到安條克、通知大家康拉德國王已經到達聖地的訊息後,路易終於決定不去征服敘利亞,而是直奔聖地。雷蒙德和埃莉諾都被他的決定激怒了。王后甚至當面提出反對,但路易不為所動。於是王后宣布她絕不離開安條克並考慮離婚。當晚路易命令護衛強行帶她出城,法國人就這樣離開了安條克。雖然王后實際上並沒有受到粗暴對待,但她與國王的關係無疑惡化了,在後來的十字軍中她再沒有發揮重要的作用。回國以後,她就與路易離婚,嫁給了比她小10多歲的英王亨利二世。而這次婚變結果被證明深刻的改變了法國和英國以後300年的命運。
6月,路易終於到達了耶路撒冷。在橄欖山腳下,國王受到了大教長和聖殿騎士們的歡迎。第二次十字軍最終抵達了目的地,即使在這時,仍沒有人確切的知道這次十字軍的目標是什麼。十字軍領袖們在6月召開會議,討論進攻方向。安條克的雷蒙德、愛德薩的喬瑟林沒有到會。於是南方統帥們主宰了這次會議。
實際上,自從埃德薩陷落以來,穆斯林沒有再取得突破。喬瑟林二世據守Turbessel,繼續領有埃德薩伯爵的頭銜。贊吉王朝的伊馬德丁·贊吉繼續把精力放在征服大馬士革上,而且,他在1146年9月14日被他身邊的一個太監所殺,使得穆斯林的勢力陷入低潮。
十字軍國家希望趁機收復埃德薩、進占阿勒頗,但他們的努力被另一個穆斯林領袖、贊吉的次子努爾丁·馬哈茂德所粉碎。贊吉死後,長子賽福丁·加齊一世(Saif ad-Din)繼承了摩蘇爾,一對庫爾德將領Shirkuh和Ayub兄弟繼承了阿勒頗。而努爾丁·馬哈茂德則成了他們新的首領。
雷蒙德和喬瑟林於10月進軍埃德薩,喬瑟林攻入城中,但沒能攻克內城,功虧一簣。努拉丁從迎擊雷蒙德的途中回師,差點抓住喬瑟林。經過苦戰,喬瑟林受了傷,狼狽逃走。由於城內亞美尼亞人背叛了穆斯林,努拉丁這一次徹底摧毀了愛德薩,殺掉了埃德薩所有基督教的男性居民,婦女兒童被賣為奴隸。第二年,雷蒙德在安條克和馬拉士之間的Famuja伏擊努拉丁,將他擊退。
但努拉丁於1149年扭轉了整個局勢。正當十字軍還在耶路撒冷開會時,他在穆拉德(Murad)泉附近全殲了安條克軍隊。雷蒙德被Shirkuh親手所殺,他的頭被放在一個銀盒子裡送給巴格達哈里發。安條克暴露在努拉丁之下,是他履行自己在地中海水裡淨身的誓言的時候了。
十字軍進入聖地後,壓力就從北方的羅姆蘇丹,轉到了敘利亞地區的突厥勢力頭上。敘利亞穆斯林勢力的主基地大馬士革,在其編年史中,對這段歷史有著詳細的記載。
穆斯林突厥人,在1148年5月22日前後,發現有大量的法蘭克船隻來到了聖地的海岸。他們在阿卡與提爾這兩個港口登入,並與住在那裡的法蘭克人匯合。雖然經歷了疾病、戰爭與饑荒,法蘭克人仍號稱有十萬人之眾,最終決定攻擊大馬士革。
中世紀晚期的手抄本畫面 十字軍開向大馬士革中世紀晚期的手抄本畫面 十字軍開向大馬士革
在耶路撒冷,1149年6月24日後終於做出了進攻大馬士革的決定,雖然大馬士革是王國的盟友,但它是惟一不引起十字軍內部很大利害衝突的目標。威爾夫公爵等不願進攻大馬士革的十字軍回國了,但多數人參加了圍攻。
動員起來的大馬士革守軍動員起來的大馬士革守軍
大馬士革的統治者阿納爾在得知情報後,馬上著手收集物資、準備武器,做準備迎戰法蘭克人的進攻。穆斯林守軍還加固了那些他們害怕被襲擊的位置,兵派人把手要道。為了切斷敵人軍營的補給線,守軍填滿了水井,堵死水源地。
最終,15000以法國人為主的十字軍,開始朝大馬士革進軍。跟著他們的還有許多後勤車隊、駱駝與和牛群,這令他們的軍隊規模十分驚人。在靠近目標後,全軍在大馬士革以南的一個村莊馬納茲·阿爾·阿斯凱爾紮營。由於那裡沒找到水,十字軍又被迫移動營地,來到城市東南方的阿爾·米扎,距離所需要的水源不遠。
已經開始攻城的十字軍已經開始攻城的十字軍
大馬士革的守軍在7月24日集結起來,準備與法蘭克人對陣。許多人加入了他們的行列,其中有城市本身的守備部隊、突厥騎兵、加齊聖戰士與志願者。但面對戰鬥力較強的法國人,這些剛剛拼湊起來的部隊被很快擊退。
在整個12-13世紀,穆斯林世界的軍事理論都日趨傾向於運用智謀,而非蠻力來取勝。他們經常將嘴裡的法蘭克人與蠻勇劃等號,卻又擋不住對方的強勢衝鋒。結果,更多軍事著作用大量的篇幅論述如何保存兵力,如何用計謀和地理條件獲勝。並告誡讀者:不到迫不得已不要開戰。
隨著十字軍的初戰獲勝,他們占領了一直希望得到的水源,並在城市附近的果園裡面紮營。這些來不及被守軍摧毀的木材,被大量砍伐用於建造營地工事與攻城器械。守軍因此而感到泄氣,雖然他們在次日凌晨就組織了一次突襲,並將疏於防範的法蘭克人趕回了營地。但依然無力攻克防禦嚴密的堅固營壘。十字軍騎士在一整天的戰鬥中,都沒有抓住機會來衝破敵軍的陣線。
逐步集結起來的突厥-阿拉伯混合部隊逐步集結起來的突厥-阿拉伯混合部隊
與大馬士革守軍激戰一整日的法國十字軍與大馬士革守軍激戰一整日的法國十字軍
太陽落山後,十字軍返回了自己的營地。大馬士革的守軍則將大量騎兵留在城外待命,讓步兵守備隊返回城牆觀察敵軍動向。
大馬士革守軍在一天的激戰中,沒有被十字軍擅長的衝鋒擊潰,說明穆斯林的作戰能力也在進步。
在具體的兵力構成上,參與大馬士革之戰的穆斯林軍隊由多個民族多個兵種組成。一直被保留的城鎮守備隊,繼承了昔日阿拉伯大征服時代的優良傳統。不僅有數量可觀的弩手,也有不少堅持日常射擊訓練的弓箭手。風格接近拜占庭樣式的重步兵,則為他們在戰場上構築起較為可靠的人肉壁壘。城市周邊的鄉村里,還有大量自備武裝的加齊聖戰士。統治者本身就有一支精銳的古拉姆奴隸騎兵部隊,並可以從臨近封地獲得伊克塔封建騎兵與突厥部落的增援。
守軍一度殺入十字軍的營地守軍一度殺入十字軍的營地
守衛大馬士革的城市步兵守衛大馬士革的城市步兵
周一早晨,在重新鼓起信心的守軍再次進攻。由於這天有很多弓箭手趕到(努爾丁正在源源不斷派來援軍),他們讓穆斯林的人數與武器增加不少。全軍分為左中右三翼,步兵在騎兵之前列陣,每兩人之間布置一個弓箭手。在步弓手完成一輪連續射擊後,突厥式的騎兵則從步兵陣後殺出,繼續釋放箭矢。密集的箭雨無差別落到十字軍騎士與步兵身上,也射死了許多馬匹和駱駝。但他們還是沒有殺入法蘭克堅守的大營。
周二早上,穆斯林繼續輪番發起攻擊。他們早早地包圍了幾乎整個營地,用一陣箭雨與投石,破壞了法蘭克人的用果園裡樹木製造的木製掩體。一些十字軍騎士企圖進行反擊。但零零散散殺出營地他們,都會遭遇穆斯林軍隊的密集射擊。重壓之下,少量膽小者開始偷偷溜走。然而埋伏在附近的聖戰者,毫不留情的將他們全部殺死。
戰鬥中的突厥-阿拉伯混合部隊戰鬥中的突厥-阿拉伯混合部隊
已經知道無力再戰的十字軍,在周三(28日)的黎明開始撤退。雖然大馬士革的守軍懷疑這是一個詭計,是法蘭克人企圖將他們吸引到一個更開闊的地方進行反衝鋒。但他們還是毫不猶豫地利用大量騎兵,發起襲擾性射擊。當確定對手是真的準備逃跑後,更多部隊加入追殺。許多十字軍在之後的混亂中,命喪聖地戰場。
十字軍在凌晨的撤退中損失慘重十字軍在凌晨的撤退中損失慘重
隨著路易七世帶到聖地的十字軍被擊潰,穆斯林世界不僅保住了重要的大馬士革,也在無形中阻止了整個第二次東征。一事無成的十字軍在恥辱中踏上了歸途。

結局

康拉德由於德國內部事務立即啟程回國了,路易在聖地一直呆到1149年復活節也回國了。第二次十字軍除了在葡萄牙無心插柳地攻占里斯本以外,沒有取得任何成就。歐洲於是掀起了指責和反對這次十字軍的輿論。大家再也不願這樣不明不白的去東方送死了。這樣,在以後的40年裡,十字軍運動又出現了空白。仍然不斷有小規模的朝聖者前往東方,他們在那裡參加一段短期戰鬥,然後就回家了。但聖地的騎士仍要靠自己的努力在穆斯林的進攻下維持住王國,而這越來越難了。

評價

相比第一代十字軍突然亂入的時候,第二代十字軍們往往需要面對一個更加團結的穆斯林聯盟。在第二次東征開始前,那些來自東部的突厥軍閥,包括贊吉與努爾丁,就都在努力用各種方式整合敘利亞地區穆斯林的勢力。甚至計畫把位於敘利亞南部的大馬士革收入囊中。
11-12世紀時,敘利亞地區的穆斯林城市已經採用信鴿通信,彼此聯繫比較快捷。當大馬士革的求救信發出後,敘利亞東部到兩河流域北部的眾多軍事力量,都參與到了反擊十字軍的戰鬥。
逐步整合起來的穆斯林部隊已經越來越難對付逐步整合起來的穆斯林部隊已經越來越難對付
混合了突厥與阿拉伯軍事傳統的穆斯林軍隊,也逐步從過去對歐洲騎士衝鋒的恐懼中,摸索了大量限制對手威力的戰術。這就讓十字軍此後的戰鬥,愈發艱難。經過重新整合的突厥式騎兵部隊,將在大範圍的機動作戰中,表現無與倫比的能力。
不用多久,這些擊敗第二次十字軍的因素,便幫助穆斯林世界收復了聖城耶路撒冷(耶路撒冷圍攻戰)。從這點來看,整個第二次東征無疑是穆斯林大反攻的預演。並繼而引發了更為著名和激烈的第三次十字軍東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