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度房室傳導阻滯

分為兩型:莫氏(Mobitz)Ⅰ型和Ⅱ型。上型阻滯又稱文氏(Wenckebach)阻滯。正常人或運動員可發生Ⅰ型阻滯,與迷走神經張力增高有關,Ⅰ型阻滯也常見於急性下壁心肌梗死、藥物作用(如洋地黃、維拉帕米、β受體阻滯劑等)。Ⅱ型阻滯主要見於希氏束或束支—浦肯野系統病變,易進展為完全性房室傳導阻滯。
I型阻滯心電圖:①PR間期進行性延長,直至P波受阻不能下傳而脫漏一次QRS波群。在QRS波群脫漏前的PR間期最長,QRS波群脫漏後的第一個PR間期最短,此後PR間期又逐漸延長,終至QRS波群又一次脫漏。②PR間期延長的遞增量逐次減少。③RR間期呈進行性縮短,直至一個P波不能下傳心室。④包含受阻P波在內的RR間期小於正常竇性PP間期的兩倍。⑤QRS波群正常者,阻滯幾乎均位於房室結,極少數可位於希氏束內。如呈束支傳導阻滯圖形,阻滯位於房室結或希氏束—浦肯野系統。
Ⅱ型阻滯心電圖:P波突然不能下傳而脫漏一次QRS波群,PR間期正常或輕度延長,但恆定不變。若能下傳的QRS波群增寬異常,提示阻滯位於希氏束—浦肯野系統。若QRS波群正常,阻滯可能位於希氏束內。
①Ⅰ型阻滯治療原則參照第一度房室傳導阻滯節。②Ⅱ型阻滯如心室率過慢,伴有血流動力學障礙,甚至有阿—斯綜合徵發作者,應給予治療。阿托晶適用於阻滯位於房室結者,可提高心室率。異丙腎上腺素可用於任何部位的房室傳導阻滯(用法參照竇性心動過緩和竇性停搏)。對於症狀明顯、心室率緩慢者,應及早給予臨時性或永久性心臟起搏治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