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海峽論壇

第二屆海峽論壇

第二屆海峽論壇在胡錦濤總書記2010年春節在福建考察發表重要講話,國務院支持海西建設《意見》頒布一周年,兩岸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格局進一步形成的背景下舉辦。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第二屆海峽論壇
  • 時間:2010年6月19日-25日
  • 舉辦地:中國福建九個設區市
  • 主辦地:福建省廈門市
  • 主辦單位: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
論壇簡介,主要特點,主辦單位,大陸方面,台灣方面,開幕儀式,第二屆海峽論壇規模大?,海峽論壇泉州分場活動準備就緒?,情系兩岸僑胞福祉 共謀閩台僑鄉發展,

論壇簡介

第二屆海峽論壇的主題是擴大民間交流、加強兩岸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定位是致力於形成兩岸民間交流的平台、兩岸經貿合作的平台、兩岸合作交流政策研討的平台和兩岸合作交流樞紐的平台,將海峽論壇打造成為兩岸民間交流的一個新的重要平台。
第二屆海峽論壇由兩岸60多家有關單位、民間團體共同主辦。將注重傾聽民聲,匯集民智,凝聚民意,聚焦民生,共同研商兩岸民眾關注的熱點議題,著眼於深化兩岸民眾交流交往,推動海西發展先行先試,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第二屆海峽論壇定於2010年6月19日-25日在福建省九個設區市舉辦。主會場在廈門市,系列活動分別在福建其他8個設區市舉辦,規劃安排了開幕式暨綜藝晚會和論壇大會、政策研討、兩岸文化藝術交流、民間民眾嘉年華四大版塊23場活動。
論壇大會第一階段將由國台辦常務副主任鄭立中主持,安排兩岸重要嘉賓致辭。第二階段由央視四套主持人李紅和台灣政論節目主持人張啟楷共同主持。安排兩岸民間各界代表人士作主題演講。

主要特點

根據主題和定位,第二屆海峽論壇將突出以下四個主要特點:
一是民間性、大眾性、廣泛性。邀請台灣各縣市派代表參加,在邀請工商企業界、文化教育界等界別基礎上,擴大邀請閩南族群、客家族群、少數民族和行業代表及民間社團人士。在邀請台灣知名人士、社會精英的同時,邀請更多的台灣基層民眾和媽祖保生大帝陳靖姑開漳聖王延平郡王等民俗信眾。
二是促進海西先行先試。將兩岸交流主題與海西發展議題相結合,進一步落實國務院支持海西建設《意見》,進一步落實中央惠台政策,研討海西率先探索、率先實踐的舉措,充分發揮福建在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中的主體作用。
三是文化交流。活動內容設計上更加突出文化內涵,充分展示閩南文化、媽祖文化、客家文化等地域文化特色。突出文化產業對接,注重民眾性文化交流,努力擴大交流活動的客群面,讓所有參與論壇活動的民眾和其他普通民眾共享文化盛宴,感受交流氛圍,融洽彼此感情。
四是基層對接。第二屆海峽論壇突出民眾參與這個主體,讓兩岸百姓當主角。通過論壇活動,深化兩岸基層民眾的交流,擴大基層參與面,開展基層各界別的對口聯誼,促進基層對接常態化,爭取形成更多的合作共識和成果。

主辦單位

大陸方面

全國總工會 共青團中央
全國台聯 中國科協
中國貿促會 民革中央
台盟中央 經濟日報社
農業部 新聞出版總署
中國民用航空局 福建省人民政府

台灣方面

台灣省農會 台灣省漁會
台灣農業整合行銷發展協會 台灣農田水利會聯合會
台灣鄉鎮市民代表會聯合總會 台灣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
台灣媽祖宮廟聯誼會 中華青年交流協會
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 台灣青年公民論壇
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 台灣觀光協會
台灣私立大學院校協進會 中華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中華文物保護協會 中華文化推廣協會
中華演藝總工會 台灣工業總會
台灣商業總會 台灣工業協進會
台灣工商建設研究會 台灣工商協進會
台灣中小企業協會 台灣區電機電子同業公會
台灣海峽兩岸航運協會 中時媒體集團
聯合報系 東森電視台
台灣中華婦女會總會 台北市航空運輸商業同業公會

開幕儀式

第二屆海峽論壇大會2010年6月20日上午在廈門海峽會議中心舉行,兩岸嘉賓共1700多人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出席並致辭。
賈慶林說,今天,支持兩岸開展平等協商,贊同兩岸加強互利合作,積極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經成為台灣民意的主流,成為兩岸同胞的普遍共識。實踐充分證明,兩岸民間交流是兩岸關係發展中最具活力的因素,是增進同胞感情、擴大共同利益的最好方式。他說,新形勢下的兩岸交流理應向更寬領域、更大規模、更深層次邁進。兩岸交流,應當以兩岸民眾為主體,以弘揚和傳承中華文化為核心,以增進同胞感情和提升福祉為歸宿。兩岸交流,沒有黨派之分,沒有地域之別,應當遍及城市和農村,深入到縣市、鄉鎮、學校和社區,深入到工人、農民、青年、婦女和少數民族等各個界別之中。我們希望兩岸各界民間團體發揮更有力的促進作用,為兩岸民間交流拓展新領域、開闢新渠道、構建新平台、創造新形式,促進越來越多的兩岸民眾投身於兩岸大交流、大合作的潮流,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參與者、推動者和受益者。他說,目前,多數台灣同胞還沒有來過大陸。我們熱誠歡迎他們能夠到大陸走一走、看一看,增進對大陸經濟社會發展的直接了解,增加與大陸同胞的直接接觸。我們也鼓勵更多的大陸民眾到台灣各地尤其是中南部地區和基層民眾中去,真誠與台灣同胞交朋友,認真傾聽台灣鄉親的心聲。兩岸同胞完全應該常走動、多往來。大家以誠相待,彼此交心,走親訪友做生意,交流合作促發展,日子就會越過越紅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就會越走越寬廣。
第二屆海峽論壇在福建廈門拉開帷幕第二屆海峽論壇在福建廈門拉開帷幕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黃敏惠,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王毅,中共福建省委書記孫春蘭等也在大會上作了發言。

第二屆海峽論壇規模大?

被稱兩岸最大民間活動
海峽論壇廈門主會場周邊布置很有特色。圖片來源:香港“中評社”
環球網6月18日訊息,第二屆海峽論壇即將登場,今年台灣參與人數突破上屆8千人次的紀錄。據海峽論壇組委會17日的訊息,今年將有1萬名台灣民眾赴福建參加論壇,其中6成為中南部鄉親。香港媒體的報導稱,“本屆論壇已成為兩岸規模最大的民間交流活動”。
據香港“中評社”的報導,第二屆海峽論壇主題為“擴大民間交流、加強兩岸協作、促進共同發展”,由兩岸62家有關單位、民間團體連袂主辦,於18日至25日在以廈門為主會場的福建九個設區市舉辦。台灣方面將有工會、青年、婦女、文化、體育、民間信仰、工商、農業、旅遊等30個界別的代表人士出席。
日程方面,本屆海峽論壇6月18日至19日開端熱身活動,19日晚上有論壇的開幕式暨綜藝晚會。20日上午舉行海峽論壇大會。接下來20日至25日,舉辦兩岸空中直航圓桌會議、兩岸金融協作與發展研討會、平潭旅遊開放開發研討會、兩岸中醫藥發展與協作研討會、海峽青年論壇、兩岸縣市工會論壇等24場活動。
據報導,國台辦發言人楊毅表示,第二屆海峽論壇將延續“注重傾聽民聲、匯集民智、凝聚民意、聚焦民生”的精神,擴大邀請台灣中南部、原住民等在地人士與會,進一步突出海峽論壇的民間性、大眾性、廣泛性,促進兩岸基層交流常態化。
楊毅也表示,在產業、文化等各界基礎上,將擴大邀請閩南、客家、少數民族的行業代表及社團人士參與,使民眾可透過不同的論壇主題,與各界人士交流,並達成更多合作共識。
即將開幕的第二屆海峽論壇高度吸引兩岸三地的媒體。據了解,將有近200家兩岸媒體、近千名記者參與報導論壇的各項精采活動。其中,台灣媒體有近80家、記者100多人,媒體數量與參與報導人數比上屆的20多家媒體、40多位記者,均翻了幾番。
評論稱,在兩岸交往日益熱絡的今天,強調廣泛民間參與的海峽論壇重要性更勝往年,也成為了兩岸媒體不容錯失的新聞盛宴。

海峽論壇泉州分場活動準備就緒?

本報訊 (記者陳智勇)17日下午,市委副書記黃少萍率市直相關部門負責人,檢查第二屆海峽論壇泉州分場活動籌備情況。本次活動將於19日拉開序幕,現各項籌備工作已經基本就緒。
黃少萍一行來到市區僑鄉體育館、通淮關岳廟和石獅關帝廟等地,詳細檢查海峽兩岸體育交流大賽和台灣百家關帝廟信眾福建謁祖會香等活動的籌備情況。根據省委、省政府的安排,第二屆海峽論壇泉州分場主要承辦以上兩項活動。
黃少萍指出,本屆海峽論壇以兩岸基層民眾為主角,是迄今規模最大、台灣各界尤其是基層民眾參與最廣泛的兩岸民間交流盛會。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全力以赴,形成合力,共同將各項籌備工作做好,力爭將此次活動打造成海峽兩岸交流的盛事;要周密安排,加強防範,做好安全保衛工作,確保各項活動成功順利舉行;要做好接待服務工作,從細節入手,貼心服務,讓兩岸賓客乘興而來盡興而歸;要做好海峽兩岸體育交流大賽開幕式《兩岸體壇慶盛會》的排練工作,全體演職人員要再加一把勁,力求完美、精益求精地演好“重頭戲”,展示體育與藝術的魅力,展示泉州的形象,為兩岸賓客獻上最美好的文體盛會。

情系兩岸僑胞福祉 共謀閩台僑鄉發展

第二屆海峽論壇·兩岸僑聯和平發展論壇在廈門海悅酒店舉行。本屆論壇以“情系兩岸僑胞福祉 共謀閩台僑鄉發展”為主題,兩岸華僑同胞約350人參與此次盛會。據悉,兩岸僑聯和平發展論壇是今年首次被列入海峽論壇中的活動。
本次和平發展論壇為期四天,由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和台灣僑聯總會共同主辦。論壇期間,與會領導及嘉賓將分別圍繞兩岸僑聯組織的角色、以僑聯台同心編制僑鄉藍圖、促進兩岸海外僑團“與聚同化”、兩岸僑鄉應是兩岸人民的僑鄉等多個主題進行發言。
兩岸僑聯和平發展論壇創建於2005年,台灣僑聯總會首次組團參訪大陸,成功地打破了50多年來兩岸僑團互不往來的僵局。至今連續舉辦四屆的和平發展論壇,已經成為兩岸僑聯溝通、交流的重要平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