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

第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

北京國際電影節(Beiji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是由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具有國際性、專業性、創新性、開放性和高端化、市場化的大型電影主題活動,旨在融匯國內國際電影資源,搭建展示交流交易平台,將成為北京市建設世界城市的重點文化活動,打造東方影視之都的核心活動,是中國上海國際電影節之後的第二個獲得國際電影製片人協會認可(FIAPF)的國際A類電影節。2012年4月23日晚,第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在北京開幕,多位明星亮相紅毯儀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北京國際電影節
  • 英文名:Beiji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設定時間:2011年4月
  • 地點:北京
基本簡介,盛大開幕,簡要介紹,儀式風采,展映單元,相關活動,電影論壇,電影洽商,電影音樂會,電影嘉年華,閉幕儀式,組織機構,組織架構,組織委員會,合作媒體,

基本簡介

北京國際電影節創立於2011年4月,由中國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電影管理局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承辦,以“融匯國內國際電影資源,搭建展示交流交易平台”為主旨,以“國際性、專業性、創新性和高端化、市場化”為定位,每年舉辦一屆。
第一屆北京國際電影季於2011年4月23日至28日成功舉辦,吸引了700 多家中外電影機構、2000 多位中外嘉賓和北京各界10 萬人次的廣泛參與;徵集了57 個國家和地區852 部影片,選出230 部影片在北京20 家影院展映429 場;世界各地334 家電影機構、860 多位業內人士參加電影洽商,簽約總額達27.94 億元人民幣,創下國內電影節展交易額最高紀錄;25 個國家和地區的179 家媒體、495名記者對電影季進行採訪報導。第一屆北京國際電影季,受到中央和北京市委、市政府領導的充分肯定,得到中外來賓、各界人士和中外媒體的高度評價。
第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於2012年4月23日至28日舉辦,以北京奧林匹克公園為核心區域,以國家會議中心為主場地,舉辦開幕式、北京展映、電影魅力·北京論壇、電影洽商、閉幕式(電影音樂會)、電影嘉年華等主體活動,以及電影企業交流、第19 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第8屆北京青少年公益電影節、北京民族電影展等相關活動。
第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將有54個國家及地區的260部優秀影片在北京展映活動中與中外嘉賓和北京觀眾見面;包括華沙國際電影節主席史蒂芬·勞丁先生、蒙特婁國際電影節主席塞吉·洛賽克先生、洛迦諾電影節主席馬爾科·索拉里先生在內的15 位國際電影節主席將出席本次電影節;著名導演詹姆斯·卡梅隆福克斯電影娛樂公司主席詹姆斯·吉亞諾普洛斯、國際著名影星基努·里維斯,美國迪士尼電影公司、日本松竹株式會社等10 家國際著名電影企業的高管,將參加本次電影節,200 家國內外著名企業將參加本屆電影節電影洽商活動。規模盛大、嘉賓雲集,是第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的亮點與特色。
繼往開來,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將立足更高水準、更大影響、更好效益的新起點,著眼於國際一流電影節定位,進一步創新內容與形式,擴大民眾參與規模,加大資源整合力度,最佳化活動場地布局,全面提高舉辦水平,將北京國際電影節打造成具有“國際水平、中國特色、北京風格”的著名文化品牌。

盛大開幕

簡要介紹

第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將於2012年4月23日在國家會議中心開幕,屆時將邀請中外影人亮相開幕式。開幕式將包括“走紅地毯”、“開幕儀式”兩個環節。充分展現北京廣播影視業大發展大繁榮成果,進一步創新理念和手段,利用科技力量、融入北京元素、營造電影意境、打造視聽盛宴,鮮明體現國際水準、中國特色和北京風格,形成大氣恢弘的氣勢與濃郁的情緒感染力,彰顯電影文化的獨特魅力。將會有《阿凡達》大導演詹姆斯卡梅隆、基努李維斯張紀中爾冬陞姚晨鄔君梅周冬雨、電影《四大名捕》劇組、美國好萊塢大片《復仇者聯盟》主創等眾多明星、劇組到場。

儀式風采

2012年4月23日,第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式在北京隆重舉行,著名電影人卡梅隆、徐克、馮小剛、鄧文迪、姚晨、范冰冰、章子怡等齊聚一堂,共同慶祝這一盛事。
本屆電影節開幕式由“紅毯儀式”和“光影流金”開幕晚會兩個環節組成。開幕晚會分為影像-中國、追夢-世界、天地-情緣三個篇章,廣電總局副局長張丕民在講話中強調“電影是全人類共同的文化”,同時他列舉了一系列數據讚揚過去一年中國電影取得的成就,包括2011年中國電影總產量791部,票房收入突破 131億人民幣,主要城市銀幕數超1萬塊等。
開幕式上,身穿一襲復古旗袍的范冰冰與馮小剛,聯手公布了2011年度電影傑出貢獻者花落李雪健,並由王學圻、江一燕和於蘭頒獎。一直飾演正面英雄人物的李雪健捧著獎盃真情流露,他說:“我能在這裡領獎是沾了這些好人的獎,我要把這個獎盃作為珍貴禮物送給雲南楊善洲展覽館,以此激勵自己好好做人,好好演戲。”

展映單元

第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的北京展映單元將於2012年4月21日至4月28日舉行,參與本次展映的合作影院中,有20家面向公眾開放,目前已有74個國家和地區的送展影片近千部,最終將從中選出200多部進行展映,其中雲集了在奧斯卡、坎城威尼斯柏林等各大國際影展的獲獎或提名影片
藝術家》《雨果》一個不少
與去年首屆北京國際電影季同樣,新出爐的奧斯卡獲獎影片也是今年北京國際電影節展映影片的重要組成部分。第84屆奧斯卡獲獎或提名的影片《藝術家》《後人》《雨果》《生命之樹》《幫助》,最佳動畫長片《蘭戈》,最佳外語片《一次別離》,獲得最佳外語片提名的《拉扎老師》以及榮獲第83屆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的《監守自盜》等,都將在本屆電影節上展映。其中由布拉德·皮特主演的《生命之樹》還榮獲了第64屆坎城電影節金棕櫚大獎,伊朗影片《一次別離》也是第61屆柏林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金熊獎及最佳男女演員銀熊獎的得主。
歐洲影展篇
失戀》《腳踏車少年》都來
除《生命之樹》《一次別離》外曾兩奪金棕櫚大獎的法國著名導演達內兄弟的新作《腳踏車少年》也將在本屆電影節上展映,該片也是第64屆坎城電影節評審會大獎得主,而同屆坎城影展讓克爾斯滕·鄧斯特獲得影后的丹麥影片《憂鬱症》也將亮相。曾獲2010年聖塞巴斯蒂安國際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第25屆戈雅獎最佳影片、導演、編劇、女演員等九項大獎的《黑麵包》;2010年獲路易·德呂克獎最佳影片的《秘境裡斯本》;曾獲英國獨立電影節、好萊塢洛杉磯電影節最佳影片、導演等6項大獎的《失戀》;荷蘭電影節最佳導演、最佳女演員等大獎的《黑蝶漫舞》,以及在西班牙等多個電影節榮獲大獎的《阿布雷,一個無懼的人》等名片,都在展映片目之列。
■ 特別推薦
名導名片不甘寂寞
曾憑藉《喊叫》摘得1978年坎城電影節評審會特別大獎的波蘭導演傑茲·斯科利莫夫,此次將有新片《必要的殺戮》參展,影片講述的是一個人在荒郊野外“活下去”的故事;講述一群英國老人去印度旅遊故事的英國影片《涉外大飯店》,其看點之一無疑是朱迪·丹奇瑪吉·史密斯英倫老戲骨飈戲;另一部讓人眼前一亮的影片《教皇誕生》在義大利本土上映曾創下130萬歐元的周末票房,該片也參加了第36屆多倫多電影節特別展映單元,並在法國著名電影雜誌《電影手冊》評選出的2011年度世界電影十大佳片中位列榜首。此外,入圍本屆北京展映的還包括2011年釜山國際電影節的開幕片《只有你》《黑幫的女兒不許哭》《匿名者》《埃德溫·博伊德》《永恆》《胡佛》《豆腐小僧》《黑衣人2》等眾多國內外名片。
■ 號外
《復仇者聯盟》首映湊熱鬧
《復仇者聯盟》首映湊熱鬧  由迪斯尼出品、喬斯·韋登編劇並執導的影片《復仇者聯盟》除了參展外,還將在本屆電影節上舉行亞洲首映,而該片在北美的公映時間則為今年5月。影片講述的是鋼鐵俠美國隊長雷神綠巨人黑寡婦鷹眼等超級英雄集結在一起,組成強大“復仇者”團隊,共同懲惡揚善,為和平而戰的故事。而以往飾演這些英雄的演員,包括小羅伯特·唐尼克里斯·海姆斯沃斯克里斯·埃文斯傑瑞米·雷納斯嘉麗·詹森都將悉數回歸。據悉,該片主演傑瑞米·雷納已確定出席開幕紅毯。

相關活動

第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還將囊括第19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第10屆北京青少年公益電影節、北京民族電影展等豐富多彩的相關活動,集中打造民眾廣泛參與的大型電影文化盛會。

電影論壇

電影魅力·北京論壇
電影魅力·北京論壇是北京國際電影節搭建交流和學術研討平台的重要載體。 依託中國電影產業快速發展和電影產業全球化的趨勢,圍繞北京國際電影節主體活動,對國際電影界的廣泛交流合作、多樣發展共贏,進行深入交流探討,推動中外電影業界交流合作。
第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電影論壇將於2012年4月23、24日分別舉行,論壇依然秉承國際性、專業性、高端化的定位,以“國際著名電影企業高峰論壇”、“中外電影合作之路論壇”和多場學術講座組成,為中外著名電影企業交流合作創造條件。屆時除了會有《阿凡達》、《鐵達尼號》導演詹姆斯卡梅隆會出席論壇和舉行講座之外,還會有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華誼兄弟傳媒集團、美國迪士尼電影公司、美國20世紀福克斯電影公司、寶萊塢影片《天生一對》的出品方印度亞什·拉傑電影公司(Yash Raj Films Pvt.Ltd.)、以《名偵探柯南》《蠟筆小新》《哆拉A夢》等一系列動漫影片享譽世界的日本東寶株式會社(Toho International Company Inc.)也在演講嘉賓之列、此外,論壇還邀請到了曾製作《四個婚禮和一個葬禮》、《伊莉莎白》等影片的英國沃克泰托影片公司(Working Title)、《基督山伯爵》的出品方法國高蒙電影公司(Gaumont),以及德國全球電影股份公司(Universum Film A.G.)和紐西蘭維塔數碼(Weta digital),必將吸引全球電影界的密切關注。

電影洽商

第二屆電影洽商由市場展示交易部分和項目創投、產業項目路演、洽談會、簽約儀式等活動組成。力求通過全面的內容設定、豐富的活動形式以及完善的服務體系,為海內外電影行業機構、嘉賓、電影項目等搭建展示、交流、交易、合作的平台。

電影音樂會

第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電影主題音樂會”及“閉幕式音樂會”將分別於2012年4月27日和4月28日在國家體育館舉辦。本屆音樂會將立足弘揚“北京精神”、傳播中華文化,透過美妙動人的音樂旋律,深情回顧世界電影的百年歷程,生動展示電影藝術特別是中國電影獨特魅力和廣闊前景,為觀眾呈現一台融鮮明時代主題、經典音樂旋律、震撼視聽體驗與絢麗舞台演繹於一體,具有北京特色、中國風格、國際水準的電影音樂盛宴。(增加舞台效果)
· 英國皇家愛樂交響樂團領銜出演
本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電影音樂會及閉幕式音樂會將邀請來自第30屆奧運會的舉辦城市英國倫敦的世界著名樂團——英國皇家愛樂交響樂團領銜演出。英國皇家愛樂樂團成立於1987年,匯集了世界頂尖的指揮家演奏家,以整體藝術質量高超而聞名於世。樂團先後成功舉辦了《電影魅力》、《星球大戰多媒體音樂會》等多場極具影響的電影音樂會,並與魯契亞諾·帕瓦羅蒂何塞·卡雷拉斯安德烈·波切利、伯特·卡巴拉克、蒂娜·特納等眾多世界級藝術大師同台合作,在其全球樂壇特別是電影音樂節享有崇高聲望。其演出演奏過的電影曲目有《鐵達尼號》、《加勒比海盜2之決戰魔盜王》、《指環王》、《星球大戰》、《阿凡達》、《侏羅紀公園》、《碟中諜》、《哈利波特與魔法石》等。另外樂團為各主要唱片公司錄製唱片,樂團亦有著她自己的唱片標籤,包括非常受歡迎的“古典來了”系列。這些唱片反映了皇家愛樂樂團曲目的多樣性,從流行的交響樂、合唱樂到電影經典音樂及歌舞劇的音樂都有涉及。擔任本屆電影音樂會及閉幕式音樂會的指揮是英國最著名的指揮之一麥可·希爾,他自2002年起擔任伯明罕城市交響樂團副指揮,曾與多個交響樂團合作。
· 獨一無二的綜合性藝術體驗空間
第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電影音樂會及閉幕式音樂會將採用國際領先的多媒體和全息視頻技術,充分利用國際體育館獨特超大空間,搭建目前國內乃至亞洲最大的室內綜合視頻展示系統,以及多層次、立體化舞台展示空間,通過電影音樂最大限度地挖掘和展現電影作為一門綜合藝術的獨特審美潛力,營造出傳統電影院、音樂廳及演出劇場無法企及的超大體量、超強震撼的綜合性藝術體驗空間。
另外,本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電影音樂會及閉幕式音樂會還將邀請國內外文體明星傾情加盟。其中包括有“小莎拉·布萊曼”美稱的紐西蘭著名女高音海莉·韋斯特娜等眾多世界級藝術家。

電影嘉年華

精彩在沃·電影嘉年華
第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將於2012年4月22日——4月28日在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舉辦“精彩在沃·電影嘉年華”活動。活動於每日10:00—21:00(日場:10:00—18:00 晚場:18:00—21:00)在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國家體育場北路以南,分6個區域舉辦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以電影為主題的文化娛樂活動,通過電影宣傳展示、電影科技體驗活動等滿足社會公眾對電影文化、科技的了解,給參與者特別是青少年帶來歡樂,進而提升北京國際電影節影響力,形成北京城市電影節慶活動的濃烈氛圍,帶動北京旅遊文化繁榮發展。
本次電影嘉年華活動設六大活動區:中心舞台區、展示宣傳區、電影科技體驗區、露天電影放映區、餐飲美食區和商品售賣區。
中心舞台區作為嘉年華活動的核心內容,由一個具備放映功能的主舞台及可容納500人的觀眾區所組成;在每天都安排有不同內容的“主題日”活動及表演,並在晚間安排電影的放映。
展示宣傳區將推出電影主題影像展,由 “異彩紛呈·第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精彩回眸·第一屆北京國際電影季”、國家有突出貢獻的50位藝術家肖像攝影展三部分組成。通過視頻、圖片、文字等內容的展示介紹,使親臨嘉年華現場的觀眾,能夠全方位了解到整個電影節全部活動的設計、進展和資料。同時進行中國電影史精華介紹,讓觀眾能夠更加深入的了解中國電影的歷史成就,體會中國電影的發展歷程,增強電影節的文化厚重感,親身感受電影藝術的魅力。
電影科技體驗區將設定3組體驗篷房,將摳像技術、動作捕捉技術、3D攝影技術、互動投影技術、電影聲音動效及“飛毯游北京等內容通過展示體驗的方式進行互動展現。同時設定主題留影牆,將大眾熟知的電影人物、場景、形象等元素製作成1:1主題留影牆,配合4組大型變形金剛雕塑,營造嘉年華整體氛圍,電影特效中的科技通過展示講解、互動體驗等方式進行展現,使觀眾了解電影特效的製作原理,體驗科技的魅力。
電影放映區將利用露天流動放映設備,在現場設定放映區,每天19:00—21:00時段,放映中國電影經典影片及展映影片,滿足民眾欣賞需求。
餐飲美食區將突出電影與美食的結合,由電影主題餐車和奧林匹克美食廣場兩部分組成,為遊客提供方便快捷的中西式餐飲美食並體現綠色健康的飲食文化。遊客進餐過程中會有表演人偶穿插其中與遊客留影互動,營造歡樂氣氛,為遊客提供一個休閒、有趣、放鬆的就餐場所。
商品售賣區將銷售電影相關衍生品、電影書籍、音像製品、海報等電影商品,讓遊客可以更好的體驗電影文化,消費電影產品。

閉幕儀式

第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將於2012年4月28日在國家體育館閉幕。包括“閉幕儀式”、“音樂會”兩個環節。將邀請國內外著名電影音樂人和電影演員參加,集中發布電影節成果,演奏、演唱經典電影音樂與歌曲,營造濃郁的儀式感與電影氛圍。

組織機構

組織架構

一 主辦單位
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北京市人民政府
二 支持單位
文化部、外交部、教育部、新聞出版總署、海關總署
三 承辦單位
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電影管理局、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
四 協辦單位
北京市委辦公廳、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政府辦公廳、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北京市商務委員會北京市民族事務委員會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北京市政府外事辦公室、北京市政府口岸辦公室、北京市財政局、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國家安全局、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衛生局北京市新聞出版局(著作權局)、北京市知識產權局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共青團北京市委員會、北京市文化行政執法總隊、北京海關、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北京奧林匹克公園管理委員會、北京電影家協會、北京市電影發行放映協會、北京電影學院、北京演藝集團、中國電影博物館北京人民廣播電台北京電視台國家大劇院北京歌華文化發展集團北京北辰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新奧集團有限公司、中影星美電影院線有限公司、萬達電影院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電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新影聯影業有限責任公司搜狐公司

組織委員會

一.名譽主席:
劉 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
二 主 席:
蔡赴朝 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局長
郭金龍 北京市市長
三 常務副主席:
張丕民 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副局長
魯 煒 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副市長
四 副主席:
趙少華 文化部副部長
郝 平 教育部副部長
鄔書林 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
魯培軍 海關總署副署長
吳海龍 外交部部長助理
童 剛 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電影管理局局長
李前寬 中國電影家協會主席
韓三平 中國電影製片人協會理事長、中國電影集團公司董事長
劉川生 北京師範大學黨委書記、北京大學生電影節組委會名譽主席
張和平 北京電影家協會主席
侯玉蘭 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
張 淼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
程連元 北京市朝陽區區長
李春良 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局長
張會軍 北京電影學院院長
王曉東 北京廣播電視台台長
康 偉 北京演藝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
五 秘書長:
李春良(兼) 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局長
六 常務副秘書長:
龐 微 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副局長
七 副秘書長:
張宏森 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電影管理局副局長
欒國志 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電影管理局副巡視員
樂可錫 中國電影集團公司副總經理
尹培彥 北京市政府辦公廳副主任
王 惠 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
向 萍 北京市政府外事辦公室副巡視員
楊淑琴 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副局長
臧增祥 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副局長
楊培麗 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副局長
王立平 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紀檢組長
丁百之 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副局長
王 霞 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副局長
何桂芝 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總工程師
宋春華 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副巡視員
洪 兵 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巡視員
王建琪 北京歌華文化發展集團董事長
八 委員(按姓氏筆畫排序):
於魯明 北京市衛生局副局長
於德斌 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副主任
馬叢峰 北京電影家協會副主席、秘書長
牛 頌 北京市民族事務委員會副主任
王 春 北京市朝陽區副區長、北京奧林匹克公園管理委員會主任
王 秋 北京人民廣播電台常務副台長
王 穎 北京演藝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副總裁
王鳳麟中國電影製片人協會秘書長
王爭鳴 國家大劇院副院長
付曉輝 北京市知識產權局副巡視員
葉 寧 萬達電影院線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關 宇 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長
劉印春 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
劉洪鵬 北京新影聯影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
劉繼忠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長
劉煥波 北京北辰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閆於京 北京市電影發行放映協會負責人
吳素芳 北京市財政局副局長
張 偉 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副總隊長
張 衡 海關總署監管司處長
張占琴 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黨組副書記
張朝陽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執行長
李米莉 中國電影博物館黨委副書記
李潤華 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
楊步亭 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會長
楊海濱 共青團北京市委副書記
邱月玲 北京海關副關長
陸紅實 國家廣電總局電影衛星頻道節目製作中心副主任
周 星 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黨委書記、大學生電影節組委會執行副主任
姜廣超 北京市電影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趙東鳴 北京國際電影季組委會辦公室顧問
趙多佳 北京電視台總編輯
梁成林 北京市新聞出版(著作權)局副局長
焦宏奮 中國電影集團公司副董事長
程玉華 北京市商務委員會副主任
韓曉黎 中國電影集團公司總經理
燕 羽 中影星美電影院線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九 辦公室主任:
李春良(兼) 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局長
十 辦公室常務副主任:
龐 微(兼) 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副局長
十一 辦公室副主任(按姓氏筆畫排序):
王 珏 北京市委宣傳部文化處處長
王 健 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電影管理處處長
田巨清 北京奧林匹克公園管理委員會常務副主任
關 麓 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總隊大型活動管理大隊中隊長
白 傑 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宣傳活動處處長
司永成 北京市民族事務委員會宣傳處處長
程麗君 北京市財政局教科文處副處長
沈天寧 北京市政府外事辦公室國際處副處長
張 恂 中國電影合作製片公司總經理
張 亮 北京電視台副總編輯
李方東 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社會處主任科員
郄春來 北京演藝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項目運營部副總經理
周鐵東 中國電影海外推廣公司總經理
姜建秋 北京歌華文化發展集團副董事長
袁文強 中國電影集團公司電影進出口分公司總經理
常 蓉 共青團北京市委宣傳部部長
張 謙 北京歌華傳播中心有限公司總經理
李國芳 北京大學生電影節組委會秘書長、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黨委副書記

合作媒體

電影頻道 北京人民廣播電台 愛奇藝 優酷 新浪微博 時光網 土豆網 鳳凰網 中國網路電視台 樂視網 網易娛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