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兩岸四地廣播電視欄目創新峰會

第二屆兩岸四地廣播電視欄目創新峰會2014年7月26日在澳門隆重舉行。

活動介紹,活動過程,

活動介紹

第二屆兩岸四地廣播電視欄目創新峰會2014年7月26日在澳門隆重舉行。該活動由亞洲廣播電影電視協會主辦,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立體影像專業委員會、北京大學視聽傳播研究中心、台灣中華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澳門電影電視傳媒協會和北京世熙創意國際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聯合主辦,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中國傳媒大學傳播研究院、北京師範大學新聞傳播研究所支持,《視界》雜誌社承辦。亞洲廣播電影電視協會常務副主席、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原秘書長王鋒、中國廣播電影電視報刊協會會長、《中國廣播影視》雜誌主編梁剛建、亞洲廣播電影電視協會副主席、原國家廣電總局宣傳管理司副司長李宗達、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駐澳門記者站站長王鳳玲、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立體影像專業委員會秘書長王甫、北京大學教授、北京大學視聽傳播研究中心主任陸地、世熙傳媒總裁CEO劉熙晨、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委員會委員羅崇雯、澳亞衛視副總裁來俊良等出席。
第二屆兩岸四地廣播電視欄目創新峰會現場第二屆兩岸四地廣播電視欄目創新峰會現場

活動過程

上午9:00,兩岸四地電視創新高峰論壇開幕,開幕式由王鋒主持。首先,李宗達、王鳳玲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致辭。
李宗達在致辭中表示,亞洲廣播電影電視協會發起和主辦這次活動很有意義,這對兩岸四地加強業界交流與合作,促進兩岸四地廣電產業發展,不斷提升兩岸四地廣電節目的競爭力,必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去年首屆兩岸四地電視創新論壇是一個開始,有了一個良好的開端。今年,兩岸四地廣播電視創新峰會是一個很好的延續,也實現了一次質的飛躍,今年活動有幾大特點:今年的活動納入了廣播節目欄目,廣播節目欄目的數量雖然不太多,但說明這是一個新的嘗試,也是一次新的探索。明年還準備納入電影單元,我們努力讓每屆活動都有創新元素,都有創新項目,力爭每年的兩岸四地廣播電視創新峰會都有亮點出現,努力五年時間內升級成兩岸四地創新廣播影視節,辦成兩岸四地廣播影視“奧斯卡”;另外一個特點是今年聯合主辦單位力度加大,由去年的三家單位增加到今年的五家單位聯合主辦,不僅中視協立體影像專委會的加入,世熙傳媒也積極參與主辦,並為今年的峰會提供了大力支持。李宗達最後表示,當下娛樂過度、節目模式單一、互相模仿現象嚴重,這次活動能更好促使大家積極應對不足,團結起來,攜手並肩,互相取長補短、優勢互補,最終實現大中華地區廣播電視節目整體競爭水平的提升,這也是兩岸四地廣播電視創新峰會和推薦表彰活動的最終目的之所在。
亞洲廣播電影電視協會常務副主席王鋒主持亞洲廣播電影電視協會常務副主席王鋒主持
上午10:30,梁剛建、 劉熙晨、陸地分別做了題為《新媒體環境下的廣播電視》、《中國廣播電視節目模式的創新之路》、《新媒體與傳統媒體的相互影響》的精彩演講。
下午14:30,中國傳媒大學博士生導師、中央電視台高級編輯王甫、台灣大愛電視台總監湯健明分別做了《媒介融合背景下廣播電視節目樣態的互補與重構》、《從大愛台的發展談廣播電視紀錄片的創新之路》的主題報告,他們從節目創新、運營模式等方面進行了深入解析和探討,受到了與會代表的一致肯定。
接著,在參會媒體老總演講環節中深圳廣播電影電視集團總編辦主任戴傑、滄州廣播電視台台長孫琳琳分別作為嘉賓進行了精彩的演講。
16:00,作為本屆峰會重要內容的2013-2014兩岸四地優秀創新廣播電視欄目推薦表彰盛典正式開始,隆重揭曉了2013-2014兩岸四地優秀創新廣播電視欄目推薦表彰結果,湖南廣播電視台成為本屆活動的大贏家,《爸爸去哪兒》、《我是歌手》與浙江衛視《中國好聲音》、東方衛視《中國夢之聲》同時獲得了專家特別獎2013-2014兩岸四地優秀創新電視欄目品牌四小龍稱號。此外,世熙傳媒也在評選活動中戰績突出,其原創節目《大謙世界》、《一聲所愛·大地飛歌》分別斬獲2013-2014年度兩岸四地創新電視綜藝欄目四小龍和2013-2014年度兩岸四地最具創新力電視欄目,這兩檔節目分別在遼寧衛視和廣西衛視播出,並創造了較好收視業績。
據悉,2013-2014年度兩岸四地廣播電視欄目推薦表彰活動今年5月份啟動,受到了兩岸四地各廣播電視媒體的熱烈回響,共收到省級衛視、省級地面頻道、港台地區及部分城市台的送評材料近400件,比去年多了一倍。7月5日在北京召開了總評會。王鋒、李宗達、王甫及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監管中心副主任、節目收聽收看中心主任金文雄、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副總編輯杜嗣琨、中央電視台發展研究中心原主任李舒東、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時統宇、中國傳媒大學教授李再軍、北京師範大學新聞傳播研究所教授宋素紅、世熙傳媒執行總裁、原湖南電視台副台長汪炳文等現場進行審評。梁剛建、中國傳媒大學傳播研究院雷躍捷院長、汪威江、許超平也分別線上對各參評節目進行了評定。本次活動與上屆活動相比,無論是從評審專家團組成、還是從申報作品的數量和質量等方面都創新高,客觀真實地反映了當前兩岸四地電視欄目的水平和風貌。經過評審專家對初評、複評作品激烈的審閱、審看、討論和投票表決,本屆評選活動共有90檔欄目入圍,他們在表彰典禮上均受到了表彰,嘉賓們分別為獲得榮譽的代表頒發了證書。
兩岸四地優秀創新廣播電視欄目表彰盛典兩岸四地優秀創新廣播電視欄目表彰盛典
大陸及港台地區代表近百人出席了本屆論壇。27日,代表們還實地參觀訪問了澳廣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