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

1982年9月2-8日,由國家體委、國家民委主辦,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承辦,在呼和浩特市舉行了第二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第二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
  • 舉辦時間:1982年9月2-8日
  • 承辦部門: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
  • 主辦部門:國家體委、國家民委
開幕式人員,運動會主題,比賽項目,表演項目,運動會大聯歡,閉幕式,

開幕式人員

第二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
出席開幕式人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烏蘭夫,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院副總理萬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阿沛·阿旺晉美等出席了開幕式,並接見了與會的全體運動員、裁判員及工作人員。烏蘭夫、萬里還分別為運動會題詞。烏蘭夫的題詞是“努力發展少數民族傳統體育,繁榮各民族文化,增進民族團結。

運動會主題

”萬里的題詞是:“開展民族傳統體育活動,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開創民族體育的新局面。”
本屆運動會歷時7天,來自全國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56個民族的863名運動員和教練員參加,其中少數民族運動員593人。十幾個省、區組織的少數民族參觀團,內蒙古自治區各盟、市的參觀團,中外記者,以及正在呼和浩特市學習、講學、旅遊的中外朋友和當地民眾參加了開幕式並觀看了比賽。 體育活動分競賽項目和表演項目兩大類。

比賽項目

競賽項目有:射箭邀請賽和中國式摔跤。來自內蒙古、新疆、西藏、青海4省區5個民族的24名運動員參加了射箭的角逐並取得了優異成績。
1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13個民族的56名業餘摔跤運動員參加了4個級別的中國式摔跤比賽,湧現出了一批優秀的摔跤人才。

表演項目

表演項目有68個,分別由2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46個少數民族的800多名運動員進行表演,其中有:傣族的孔雀拳、白族的霸王鞭、納西族的東巴跳、彝族的阿細跳月、高山族的背簍球、回族的鬥牛、藏族的“碧秀”、土族的輪子秋、朝鮮族的鞦韆、黎族的跳竹竿、壯族的高空舞獅、維吾爾族的“達瓦孜”、哈薩克族的馬上拾銀、塔吉克族的叼羊、蒙古族的賽駱駝和賽馬、達斡爾族的“波依闊”等。這些傳統的民族表演項目,是由各民族的生產生活中產生和發展而來,各具特色,異彩紛呈,吸引了80多萬觀眾前來觀看。

運動會大聯歡

運動會期間,還舉辦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活動圖片展覽”,舉辦了有12000人參加的盛大聯歡晚會。在聯歡晚會上,各民族運動員圍著熊熊篝火,載歌載舞,盡情表達各民族平等團結友愛的深厚情誼。

閉幕式

閉幕式上,國家民委、國家體委的領導向獲得中國式摔跤的優勝者頒發獎牌;大會組委會向有表演項目的代表團發發獎旗,向各代表團成員贈送了紀念獎盃;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向各少數民族運動員贈送了紀念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