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世界工業設計大會

第二屆世界工業設計大會

第二屆世界工業設計大會於2018年4月20-22日在浙江省杭州市良渚夢棲小鎮舉行,本屆大會以“設計·生態”為主題,匯聚全球各國的專家、學者、企業家、政府領導等千餘名代表,就人文、環境、產業等多方面的融合創新展開對話並攜手合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第二屆世界工業設計大會
  • 外文名:The 2nd World Industrial Design Conference
  • 縮寫:WIDC2018世界工業設計大會
  • 會址:中國·良渚夢棲小鎮
大會背景,會議基本信息,時間地點,會議名稱,會議標誌,會議主題,組織架構,會議內容,發布《設計扶貧倡議》,重大項目簽約,世界首創 | 設計開放大學,TIA設計獎頒獎典禮,WIDC設計產業成果發布,WIDC設計產業合作洽談會,

大會背景

世界工業設計大會是國際交流與合作的平台,旨在於全球範圍內促進設計創新與經濟、社會的融合發展,促進國家、地區間設計交流與合作。大會以開放、合作為宗旨,以自願、平等、共享、共贏為原則,歡迎全球各個國家的設計組織以及產業資源加入。
大會成員共同探討世界範圍內設計發展的引導思想和思維模式,攜手推動設計創新,充分惠及經濟發展、社會進步以及人類文明的可持續發展。大會積極倡議各國政府、企業、教育和研究機構共同匯聚產業、人才、金融、學術等資源,建立無國界設計創新資源共享平台,以設計智慧貢獻於全球,讓世界變得更溫暖。
2016年12月,首屆世界工業設計大會在浙江省杭州市良渚夢棲小鎮召開,時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馬凱發出倡議:產業因工業設計更具活力,世界因工業設計更加美好。首屆大會期間,在工業和信息化部等國家部委的積極推動下,中國工業設計協會同與會國家、地區設計組織、機構、企業以及院校簽署了一攬子合作備忘錄,形成了創辦設計開放大學,建設工業設計小鎮,發起設計產業基金,成立設計創新創業孵化器等一系列行動計畫。
一年來,各項工作有序開展,取得多項實效成果。截止2017年底,工業設計小鎮已累計完成投資42.17億元,集聚設計產業項目352個,引進設計人才2200餘名;設計開放大學已匯聚7所國內外知名設計院校,聯合培養300餘名工業設計研究生。
2017年8月,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和中國工業設計協會正式簽署了聯合聲明,達成了支持世界工業設計大會,共同開展設計扶貧行動計畫、國際創新人才培養計畫,以設計創新助推世界經濟包容和可持續發展,共同增進全人類福祉等共識。

會議基本信息

時間地點

時間:2018年4月20-22日
地點:中國·良渚夢棲小鎮(杭州市餘杭區良渚街道莫乾山路2988號)

會議名稱

中文名稱:第二屆世界工業設計大會
英文名稱:The 2nd World Industrial Design Conference
縮 寫:WIDC2018世界工業設計大會

會議標誌

第二屆世界工業設計大會logo
第二屆世界工業設計大會

會議主題

設計·生態
人文生態:以設計尊重並發揚多元的人文生態;
環境生態:以設計營造可持續發展的環境生態;
創業生態:以設計的力量推動健康的產業生態。

組織架構

支持單位: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輕工業聯合會
主辦單位:中國工業設計協會
聯合主辦單位:杭州市餘杭區人民政府
協辦單位:多個國際設計組織以及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設計組織、院校和企業

會議內容

大會期間,還組織舉辦了數十場國際設計產業合作洽談會,產生設計產業合作項目超過二十餘項,有14個設計產業創新成果在大會發布,同時,大會期間還召開了中國工業設計協會設計教育分會全國理事會,國際設計教育高峰論壇,國際用戶體驗設計論壇,中國工業設計協會用戶體驗產業分會全國理事會籌備會等;另外,“設計·科技”、“設計·創業”、“設計為源·賦能生態”等,近二十場專業論壇持續一周連續舉辦。第二屆世界工業設計大會設計展、探索·未來——設計開放大學主題展,以及消費升級主題展也充分體現了設計產業快速發展及創新動能。

發布《設計扶貧倡議》

開幕式上,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工業設計協會等,聯合發起設計扶貧倡議,得到與會各個國家和地區的設計組織和機構積極回響,未來將攜手以設計的力量為國際扶貧事業做出積極探索和努力。

重大項目簽約

在“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新產業”不斷湧現的時代,科技、文化、設計、商業、信息等融合在一起,不斷孕育著新的機會和產業未來,開幕式上,杭州協同創新研究院、全球創新網路、浙江濮院小微企業創新園、以及設計開放大學等一批國際性、重量級產業項目正式啟動或簽約。

世界首創 | 設計開放大學

全球首個設計開放大學在大會開幕式上正式啟動。設計開放大學是由中國工業設計協會聯合國內外多所設計院校構建的開放式人才教育平台,致力匯聚全球設計智慧,打破壁壘,融合資源,構建多方協同合作創新人才培養體系。會議期間,國內外設計院校簽署約計二十餘個設計教育合作項目。

TIA設計獎頒獎典禮

TIA設計獎作為世界工業設計大會組委會主辦的一項重要獎項,旨在樹立各領域創新典範,相互連線、共生共進,共同構建全球設計產業創新生態。本屆TIA設計獎得到了全球眾多國際組織、設計院校、企業和機構的關注和參與,共收到了來自全球30餘個國家和地區的5000餘個單位及個人的報名。

WIDC設計產業成果發布

設計產業成果發布不僅有全球設計發展的趨勢,還有全球首個設計開放大學的全新模式,更有來自航空航天、海洋重工、智慧型出行、生態環境、非遺重塑、消費升級、網際網路平台、原創美食品牌等設計產業成果,全面呈現以“工業設計”為創新驅動的產業變革力量,將世界工業設計大會打造成為世界設計產業風向標與全球原創設計策源中心。

WIDC設計產業合作洽談會

會議期間,還舉辦了多場WIDC設計產業合作洽談會,與會組織就設計教育、設計產業與政策、設計資本與創新創業、設計文化與可持續發展、設計合作展開深入交流探討。
此外,世界工業設計大會·設計周也將同期開展,包括設計創新產品展覽、創新產品發布、設計對接、設計合作簽約、設計主題論壇等活動,設計周參展產品200餘件,相關論壇等活動14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