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世界保衛和平大會

一九五〇年十一月十六日第二屆世界保衛和平大會在波蘭首都華沙的波蘭語出版社大廈隆重揭幕。出席大會的有八十個國家的一千七百五十六位代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第二屆世界保衛和平大會
  • 時間:一九五〇年十一月十六日
  • 地點:波蘭首都華沙
  • 國家:八十個
由世界保衛和平大會常設委員會主席約里奧—居里致開幕詞。大會通過議程、決定設七個委員會並選出以約里奧—居里為首的主席團。
十一月十七日約里奧—居里就議程的第一項作報告,題為《第一屆世界保衛和平大會以來和平運動的一般活動與在戰爭危機日益增長的情況下如何擴大和平運動》。參加討論約里奧—居里的報告的有:波蘭代表英費爾德教授、義大利代表嘉格羅神甫、法國代表戈登夫人、墨西哥代表奧朗和英國代表伍德華博士。
義大利代表南尼在下午的會議上,作了“關於開展廣泛活動以禁止戰爭宣傳、宣布原子武器為非法、普遍裁減軍備以及對於這些方案的實施建立管制”的報告。
蘇聯代表法捷耶夫演說,他代表蘇聯代表團提議用大會名義向各大國建議,在一九五一年到一九五二年期間,裁軍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在安理會主持下組織國際管制機構,檢查和監督裁軍與禁止原子、細菌、化學武器的執行。
發言的還有巴基斯坦代表穆尼爾亞曼和德國代表詩人貝契爾。十一月十八日代表們討論南尼的報告。參加討論的有:芬蘭代表麥爾蒂、代表蘇格蘭礦工的米勒、以旁聽資格參加大會的愛爾蘭牧師阿姆斯特朗和捷克代表荷弟諾娃—斯普爾納。 托列達諾(墨西哥)、海克特(瑞典)、科卡利斯(希臘)和格德(法國)都在大會上發了言。
蘇聯代表、作家愛倫堡向大會建議大會號召世界各國國會通過一個《和平保衛法》,特別規定對於各式各樣的戰爭宣傳的懲罰。同時,大會應號召各國國會,為了加強和平的利益,保證以各國人民互相合作的精神以及尊重其他種族和國家的精神,培養新的一代。
我國代表郭沫若發言,獲得代表們的熱烈歡呼。他代表我國代表團提出建議:(一)制止美國和其他國家在朝鮮的侵略;所有外國侵略者的軍隊撤出朝鮮;和平解決朝鮮問題。(二)制止美國對中國人民解放台灣的一切干涉。(三)宣布麥克阿瑟為挑撥戰爭的罪犯。(四)採取堅決行動反對使用原子武器及大規模滅絕人類的其他武器,要求首先使用上述武器的政府為戰犯。(五)世界各國同時裁減軍備;建立有效的管制,並在各國及各族人民和平共處的情況下,保證對於經濟文化的發展彼此互助。
繼續發言的尚有:烏法斯(美國)阿塔爾博士(印度)、司達芬(荷蘭)和文幼章(加拿大)。
十一月十九日大會繼續辯論。發言的有第亞士(烏拉圭)、布夏馬(阿爾及利亞)、馬瑞里洛(古巴)和卜洛伊哈神父(捷克斯洛伐克)。
美國代表羅奇以美帝國主義的代言人、和平運動的敵人的身份發言,激起了全體代表的憤怒。的里亞斯特自由區的代表安琪洛、黎巴嫩代表漢納在發言中,都駁斥了羅奇的論調。
在大會發言的還有:偓伊勒—阿勒大夫(法國)、布第亞爾喬(印度尼西亞)、杜比(以色列)、爾里葉(愛爾蘭)、雅拉將軍(墨西哥)、希拉爾(西班牙共和國前部長),洛第(義大利)、岡查列斯(波多黎各)克魯茨科夫斯基(波蘭代表)、庫斯曼(哥斯大黎加)和沙瓦支(法國)。
十一月二十日首先發言的是盧森堡代表比爾曼和巴西代表費雅賀。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女代表朴正愛發言了動人的演說。她詳細敘述現時朝鮮人民在美帝國主義者野蠻侵略下所遭受的痛苦,報告了朝鮮人民的英勇抵抗,並指出朝鮮人民對於勝利的信心。她的演說博得全場熱烈的鼓掌。
接著發言的有羅馬尼亞代表沙多維亞努院士、蘇聯代表尼古拉大主教和英國女代表格林。
法國婦女代表魏基利代表法國代表團提出了下列建議:(一)立刻召開有五強(蘇聯,中華人民共和國,美國,英國,法國)參加的裁軍會議;(二)裁軍會議通過決議後,五強應立即莊嚴地承諾停止軍備擴張運動;(三)五強應將自己的軍隊情況及各種武器,包括原子武器在內,互相通知;(四)第一次減縮軍備後,應擬訂條件,繼續減縮軍備。此外,法國代表團並提議第二屆世界保衛和平大會應建議各國的國會制訂法律,限制從備戰工作中所獲得的私人收入。
英國代表貝納爾教授提議:第一,第二屆保衛世界和平大會除了一般的號召外,應當特別向全世界各地現時爭取和平或將來可能從事爭取和平的政治、宗教及其他團體發出號召,應當向這些團體建議,要求他們與世界和平運動的各種組織密切合作。
第二,世界和平運動以及與它有聯繫的各國組織為了在各國內保障和平,應當用它們的一切力量,在全國範圍和國際範圍上保證旅行和集會的完全自由。
美國人民代表之一何華德抨擊羅奇的挑釁演說。
中國代表劉寧一發言,號召一切善良的人們更緊密地團結起來,保衛和平。
接著,是南斯拉夫人民的代表波皮沃達將軍、比利時代表阿拉爾、美國代表麥肯、法國代表布利埃、蒙古人民共和國代表西倫迪巴、英國代表克勞瑟、英國代表坎特伯雷副主教詹森、巴西代表名作家阿瑪多、著名智利詩人尼魯達、奧地利代表布蘭德魏納教授、蘇聯作曲家蕭斯塔可維奇等代表的發言。
中國代表李德全向大會保證,中國婦女將盡她們一切的力量來支持和平。
接著越南代表陳唐發言,受到代表們熱烈的鼓掌。
和這些發言對照之下,英國代表莫爾卻露出了一副醜相。他主張代表們應該放棄為和平的鬥爭。
接著,大會上播放了羅伯遜對第二屆世界保衛和平大會的祝詞和兩個朗誦的灌音片。印度詩人伐拉多茲朗誦他獻給和平鬥爭的詩。
參加九月二十日討論的有:道卜拉(赤道非洲),哈姆柴威(敘利亞),迪爾(西德),沃爾金院士(蘇聯),考森(比利時),柏斯特乃克(波蘭),菲斯其爾(瑞士),柯維西維茲(波蘭),雅利(以色列),波波夫(保加利亞),布卡薩(古巴),赫利(澳大利亞),斯崔特(澳大利亞),伊圖拉斯帕(阿根廷),卡麥爾(埃及),摩魯達維亞的大主教塞巴斯坦(羅馬尼亞),安迪斯教授(匈牙利),倫德奎斯特(瑞典),阿佩爾(丹麥),佛格教授(丹麥),卡波拉索(義大利),波萊克曼(安的列斯),波雷斯多西牧師(匈牙利),鮑卜萊提(智利)。
十一月二十一日參加十一月二十一日討論的,有穆撒瑞(阿爾巴尼亞),馬斯丹(伊拉克),岱密(摩洛哥),賽普勒斯(巴達塞德斯),居伊(華沙大學神學系主任),多尼尼(義大利),艾爾曼(法國),庫尼曼(錫蘭),西金(印尼),巴雷德斯(厄瓜多),布克爾(南非),第雅漢(伊朗),蘇里曼(突尼西亞),羅叟諾若(馬達加斯加),卜拉柯(委內瑞拉),帕萊修斯(哥倫比亞),毛路德(法國),卜拉蒂(義大利),杜克拉斯基(阿根廷),散第(英國),穆阿(法國),伊如曼(西非),多爾達遜(冰島)。
這些代表發言後,約里奧—居里和南尼的報告的討論即告結束。
十一月二十二日大會舉行了末次會議。通過了兩項檔案《告全世界人民宣言》與《致聯合國書》。
尼魯達向大會提出了關於譴責警察迫害和平戰士的議案。
大會一致選出由各代表團所推薦的候選人所組成的世界和平理事會,其中包括八十個國家的著名人物,有科學,文學、藝術等工作者:約里奧—居里,畢卡索(法國),郭沫若,蕭三(中國),法捷耶夫,愛倫堡(蘇聯),第姆鮑夫斯基,英費爾德(波蘭),南尼,塞倫尼(義大利),荷第諾娃——斯普爾納(捷克斯洛伐克),波皮沃達(南斯拉夫),尼克索(丹麥),朴正愛(朝鮮),文幼章(加拿大),安迪斯(匈牙利),斯圖揚諾夫(保加利亞),沙杜維亞努(羅馬尼亞),柯諾米·曼諾爾(阿爾巴尼亞),羅伯遜,法斯特(美國),克勞瑟,普里特(英國),貝契爾,西格斯(德國),達波賽(黑非洲),和其他代表。
會議在全體與會者的熱烈掌聲中閉幕。
大會閉幕的那一天,在波蘭的國家大戲院舉行了一個頒發和平獎金典禮。同時還頒發了金質獎章。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