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

第二十一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

《第二十一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郵政局為了祝賀第二十一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順利舉行,於2001年8月22日發行的,志號為2001-15的紀念郵票

《第二十一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郵票全套3枚,分別運用數字“2001”幻化成跑道、運動員、世界區域地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第二十一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
  • 外文名:21st Universiade
  • 郵票志號:2001-15
  • 發行時間:2001-08-22
  • 郵票類型:紀念郵票
  • 全套枚數:3
發行背景,制票參數,票面圖案,郵票賞析,收錄情況,版本信息,真偽鑑別,原版郵票,個性化郵票,

發行背景

1998年月19日,國際大學生體育聯合會宣布第二十一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由中國北京承辦,並將於2001年8月22日-9月1日舉行。這是一次全球性的大規模體育盛會,也是中國歷史上首次承辦的大型國際型綜合性運動會。該屆大運會有165個國家和地區參加,運動員總數為七千多人。運動會開幕式在首都工人體育場舉行。大會設有田徑、體操、游泳、跳水、擊劍、柔道、足球桌球、網球、籃球、水球、排球12個比賽項目,分別在國家奧林匹克中心體育館、首都體育館、北京大學體育場、清華大學體育館等52個比賽和訓練場進行,其中25個安排在大學。
2001年8月22日,正值第二十一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開幕之日,為了祝賀第二十一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順利舉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郵政局發行了一套《第二十一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紀念郵票。

制票參數

志號
2001-15
背面刷膠
[G]
責任編輯
尚予
印刷版別
膠版
設計者
時向東
印製廠
遼寧省瀋陽郵電印刷廠
圖序
圖名
面值
發行量
規格
整張枚數
齒孔度數
3-1
重在參與
60分
2500萬枚
40mm×30mm
20(5×4)
P12
3-2
鍛鍊身體 勇攀高峰
80分
2500萬枚
40mm×30mm
20(5×4)
P12
3-3
擴大交往
2.80元
1700萬枚
40mm×30mm
20(5×4)
P12
(參考資料

票面圖案

 
3-13-1

《重在參與》(3-1),圖案採用白色作底襯,運用“2001”這一組阿拉伯數字中“2”和“1”之間兩個“0”所形成的自然空間,幻化成了五道彩色相連的圓環,代表賽場的跑道。圖案上方點綴有第二十一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會徵。
 
3-23-2

《鍛鍊身體 勇攀高峰》(3-2),圖案採用橘黃色作底襯,運用“2001”這一組阿拉伯數字中“2”和“1”之間兩個“0”所形成的自然空間,交叉成紅黃藍三個色塊,三個運動員動感強烈的運動造型剪影,表達了“鍛鍊身體 勇攀高峰”的主題。圖案上方點綴有第二十一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會徵。
 
3-33-3

《擴大交往》(3-3),圖案採用了白色作底襯,運用“2001”這一組阿拉伯數字中“2”和“1”之間兩個“0”所形成的自然空間,幻化為世界區域地圖,象徵東西兩半球,表達了世界各國“擴大交往”,增進友誼的主題。圖案上方點綴有第二十一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會徵。

郵票賞析

這套郵票的3枚圖案,設計者巧妙地運用“2001”這組阿拉伯數字,尤其是利用了“2”和“1”之間的兩個“0”所形成的空間,分別繪製五環相連、運動剪影,地域相接等不同圖案,既標明了本屆大運會舉行的年份,又分別形象地表達了“重在參與”、“勇攀高峰”、“擴大交往”的主題。每枚圖案的上方統一繪有第二十一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會徽,既深刻了畫面主題,也突出了中國特色。第二十一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會徽由上海輕工業高等專科學校學生陸淑芬設計。圖案由阿拉伯數字“21”和“ BEIJING2001”(北京2001)組成。“21”字母變形組成“U"字樣,是“大學生運動會”的英文首字母;下邊有五顆彩色五角星,代表第21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在北京舉行。會徽極具動感,筆觸剛勁有力,象徵著充滿青春活力的大運精神。會徽又似飄動的彩帶,寓意中國人民熱烈歡迎來自世界各國的體育健兒和嘉賓。會徽設計飽含著中國的書法墨韻,體現了中國五千年的文化底蘊,突出了中國傳統特色。

收錄情況

《第二十一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郵票被收錄進以下集郵書籍中:
國家書名頁碼編號參考資料
中國
144
-
美國
《Scott 2008 Standard Postage Stamp Catalogue Volume 2》
(即《斯科特標準郵票目錄》)
371
3128-3130
德國
《MICHEL-China Katalog 2011/2012 Ubersee·Band 9.1》
(即《米歇爾郵票目錄》)
444
3268-3270

版本信息

2001年8月22日,借《第二十一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郵票發行之機,中國集郵總公司首次試辦了郵票個性化服務業務。這次的個性化郵票,主票是《第二十一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郵票第二枚《鍛鍊身體 勇攀高峰》,附票則有多個版本。
個性化郵票大版票個性化郵票大版票

版本一:附票為大運會會徽和12個比賽項目吉祥物圖案,每版分別印有大運會12個比賽項目運動場館圖案。
個性化郵票大版票個性化郵票大版票

版本二:附票為郵票個性化服務的形象大使、相聲演員牛群穿著紅色T恤和攝影背心的形象。
《為中國喝彩》小版張版票《為中國喝彩》小版張版票

版本三:
《為中國喝彩》個性化郵票小版張,4枚郵票所帶的附票分別反映中國在2001年發生的重大事件:北京申辦2008年奧運會成功、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亞太經合組織會議在中國舉辦、中國國家足球隊獲2002年世界盃決賽資格。
《為中國喝彩》小版張版票雙聯張《為中國喝彩》小版張版票雙聯張

版本四:該個性化郵票推出《為中國喝彩》個性化郵票小版張的同時,還另推出了雙連張。
“2001中華全國集郵展覽”個性化郵票版票“2001中華全國集郵展覽”個性化郵票版票

版本五:附票為“中國首任集郵大使”——宋祖英女士肖像和郵展吉祥物——雨花娃“揚揚”。該個性化郵票在“2001中華全國集郵展覽”中推出。

真偽鑑別

原版郵票

這套郵票真品採用螢光纖維紙膠版印製,而郵市出現的偽品,利用高科技製版,也採用與真品一樣的螢光纖維紙膠版印製。偽品與真品均採用同樣的版別,一樣的紙張、背膠相同、齒孔度相同、劇色相同,僅網線粗細略有不同。這種完全可以亂真的偽品,不要說缺乏鑑定郵資票品真偽經驗的集郵者難辨其真偽,就是有經驗的,稍不留神,也會誤把偽品當做真品。
《鍛鍊身體勇攀高峰》(3-2)真偽鑑別《鍛鍊身體勇攀高峰》(3-2)真偽鑑別
可以按照以下方法來鑑定2001-15《第二十一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郵票的真偽:
1.看郵票圖案上的“大運會”會徽
2001-15《第二十一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郵票上“會徽”中“21”數字和下方的5個五角星,真品邊緣均呈網線狀,不整齊,有毛茬兒;偽品則均呈實印狀,邊緣整齊,無毛茬兒。郵票圖案刷色,真品紅色網紋夾角呈45°,藍色網紋夾角呈15°;偽品紅色網紋夾角呈75°,藍色網紋夾角雖與真品同樣呈15°,但網線比真品要粗疏。
2.看郵票圖案上的特殊部位
《擴大交往》(3-3)其“大運會會徽”下方2個象徵“O”的地球圖案交匯處,上面的刷色,真品黑色網紋夾角呈75°,紅色網紋夾角呈45°;偽品黑色網紋夾角則呈45°,紅色網紋夾角則呈75°。
《擴大交往》(3-3)真偽鑑別《擴大交往》(3-3)真偽鑑別
3.用紫光燈鑑別
《鍛鍊身體 勇攀高峰》(3-2)面值80分版票。真品未採用螢光油墨;偽品則採用了螢光油墨,在紫光燈照射下,郵票上的紅、黃刷色,均呈現螢光,版票上的廠銘,呈紅色螢光。

個性化郵票

《為中國喝彩》個性化郵票小版張問世後,因其發行量僅為100萬枚,有人便乘機在郵市上大肆炒作。於是這種原本郵票面值總計3.20元的“醜小鴨”,一下成為“金鳳凰”,每枚市價突破50元大關。2002年3月初,《為中國喝彩》小版張偽品在北京大鐘寺宜美嘉月壇郵市露頭了。這種偽品一出現,即被經驗豐富的市場管理人員識破。偽品同真品一樣,為膠版印製,也採用防偽螢光紙印製,刷有背膠,打有與真品相同的齒孔,小版張規格和郵票規格也與真品相同。再加上偽造者是利用電腦高科技仿造,除網線較真品粗些,個別地方有漏洞(會徽中少一顆黃色五角星)之外,總體上偽造得十分逼真。集郵者如果對真品不熟悉,缺少研究,只從直觀來鑑別。很難辨出真偽。
可以按照以下方法來鑑定《為中國喝彩》小版張郵票的真偽:
1.看網紋角度和密度
《為中國喝彩》小版張真品採用膠版印刷,偽品也採用膠版印刷,但真品紅色網紋角呈45°,偽品則呈75°;真品網紋細密,偽品則較真品粗疏。從郵票圖案上“大運會會徽”背景黃底色上的紅網點,可分辨出紅網紋真偽品的各自角度。同時可以看出,偽品在藍、黑兩五角星之間的下方,缺少黃色五角星。
《為中國喝彩》真偽鑑別《為中國喝彩》真偽鑑別
2.看郵票中心圖案
《為中國喝彩》小版張郵票中心圖案上藍色圓和紅色圓,以及這兩色圖疊加在一起的部分所印黃色,真品均採用實印;偽品中藍圓和兩圓疊加在一起的黃色,鋪有網紋,紅圓採用實印
3.看小版張邊飾上方的“為中國喝彩”字樣
《為中國喝彩》小版張真品“為中國喝彩”紅色文字,在筆畫的邊緣鋪有網線;偽品未鋪網線,均為實印。
4.看附票
《為中國喝彩》小版張真品上世紀壇圖案和上面所印“北京申辦2008年奧運會成功紀念”文字,其圖案刷色網紋與文字形態,與偽品有較明顯的差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