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大總統

第一大總統

《第一大總統》是由王才濤指導,邱心志聶玫韓庚田亮張峻寧熊乃瑾周一圍張頌文等主演的一部歷史題材電影。

影片作為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獻禮片,講述偉人孫中山從開始革命到生命走向死亡的一個人生歷程的故事。影片於2011年9月30日在國內公映。

基本介紹

  • 導演:王才濤
  • 編劇:王朝柱
  • 主演邱心志聶玫劉勁韓庚田亮張峻寧熊乃瑾周一圍張頌文何潔
  • 出品公司:三橫一豎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
  • 對白語言:國語,英語
  • 中文名:第一大總統
  • 外文名:The first president
  • 其它譯名:國父孫中山
  • 出品時間:2011年(辛亥革命100周年)
  •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 類型:歷史
  • 片長:114分鐘
  • 上映時間:2011-9-30
  • 色彩:彩色
演職員,電影視頻,電影評論,劇情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音樂原聲,幕後花絮,幕後製作,創作背景,演員陣容,影片看點,出品公司,影片評價,

劇情簡介

1912年,孫中山邱心志飾)當選南京國民政府臨時大總統。坐鎮北平的袁世凱張秋歌飾)設計迫使清王朝退位,攫取革命勝利果實,當選大總統之職。在此之後,孫中山解甲歸田,遠赴東瀛,宋教仁田亮飾)躊躇滿志,組建國會,競選總統,繼續推動共和的施行,結果反遭袁黨暗殺。聞聽噩耗,孫趕回祖國,發表討袁宣言,並倉促掀起了二次革命。
由於各種原因革命最終失敗,孫與黃興姚居德飾)先後逃往日本,昔日好友分道揚鑣,國內革命形勢也不容樂觀。適值此時,宋慶齡聶玫)出現在孫中山的生命中。她見證了國父為了祖國的未來苦苦思索和往復奔波的戎馬一生。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職員表

製作人導演編劇攝影配樂配音導演
韓三平王才濤王朝柱邵丹蘇聰姜廣濤
以上內容參考資料來源

角色演員介紹

  • 第一大總統
    演員:邱心志
    中國近代民主主義革命的開拓者,中國民主革命偉大先行者,中華民國和中國國民黨締造者,三民主義的倡導者。首舉徹底反封建的旗幟,青少年時代受到廣東人民鬥爭傳統的影響,嚮往太平天國的革命事業。“起共和而終二千年帝制”。
  • 第一大總統
    演員:聶玫
    偉大的愛國主義、民主主義、國際主義和共產主義戰士,舉世聞名的二十世紀的偉大女性。她青年時代追隨孫中山,獻身革命,在近七十年的革命生涯中,堅強不屈,矢志不移,英勇奮鬥,始終堅定地和中國人民、中國共產黨站在一起,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為婦女兒童的衛生保健和文化教育福利事業,為祖國統一以及保衛世界和平、促進人類的進步事業而殫精竭力,鞠躬盡瘁,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受到中國人民、海外華人華僑的景仰和愛戴,也贏得國際友人的讚譽和熱愛,並享有崇高的威望。
  • 第一大總統
    演員:韓庚
    資產階級革命家,國民黨早期主要領導人之一,也是國民黨前期右派代表人物之一。1901年中舉人。1902年赴日本留學,1905年9月加入同盟會,任《民報》主編,從此成為孫中山主要助手之一。孫中山逝世後主持編寫了《總理全集》。曾先後在南京臨時政府、中華革命黨、廣東非常大總統府及國民黨政府中擔任要職。
  • 第一大總統
    演員:張峻寧
    近代中國著名政治人物及軍事家,名中正字介石,幼名瑞元、譜名周泰、學名志清。祖籍江蘇宜興,生於浙江奉化,逝世於台北士林官邸。歷任黃埔軍校校長、國民革命軍總司令、國民政府主席、行政院院長、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中華民國特級上將、中國國民黨總裁、三民主義青年團團長、第二次世界大戰同盟國中國戰區最高統帥、中華民國總統等職。
  • 第一大總統
    演員:田亮
    中國“憲政之父”,與黃興、孫中山並稱,主持第一次改組國民黨。偉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中華民國的主要締造者,民國初期第一位倡導內閣制的政治家。中華民國臨時政府唐紹儀內閣的農林部總長,國民黨的主要籌建人。
  • 第一大總統
    演員:張秋歌
    中國近代史上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北洋軍閥領袖。字慰亭(又作慰廷),號容庵、洗心亭主人,漢族,河南項城人,故人稱“袁項城”。袁世凱早年發跡於朝鮮,歸國後在天津小站訓練新軍。清末新政期間積極推動近代化改革。辛亥革命期間逼清帝溥儀退位,以和平的方式推翻清朝,成為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1913年鎮壓二次革命,同年當選為首任中華民國大總統,1914年頒布《中華民國約法》,1915年12月宣布自稱皇帝,改國號為中華帝國,建元洪憲,史稱“洪憲帝制”。此舉遭到各方反對,引發護國運動,袁世凱不得不在做了83天皇帝之後宣布取消帝制。1916年6月6日因尿毒症不治而亡,歸葬於河南安陽。
  • 第一大總統
    演員:何潔
    九妹是長洲要塞司令馬伯麟的妹妹,是個文靜乖巧的大家閨秀九妹,一身民國女學生的裝扮清新可人,舉手投足都如一個大家閨秀,斯文有禮。
  • 第一大總統
    演員:何明翰
    孫中山衛士隊長,早年旅居加拿大,為溫哥華洪門致公堂主持人之一。1909年加入同盟會,追隨孫中山從事革命活動。1915年回響孫中山號召,回國參加山東討袁運動,加入以加拿大洪門為骨幹的華僑討袁敢死先鋒隊。後一直跟隨孫中山,先後擔任過孫中山衛士、衛士隊長、少將副官等職。1914年和1924年,袁世凱及其殘餘勢力曾兩次組織暗殺孫中山,都靠馬湘率衛隊嚴加保衛,使刺殺不成。陳炯明叛變時奉命堅守粵秀樓,護衛宋慶齡脫險。孫中山逝世後任南京中山陵園警衛處處長。1937年日軍侵入南京,赴香港隱居。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定居廣州,任廣東省政協委員。1973年在香港病逝。
  • 第一大總統
    演員:凌瀟肅
    李烈鈞曾跟隨孫中山革命,辛亥革命後被推任江西都督府參謀長,出席了國民黨建黨大會、孫中山總統就職典禮等重要活動,領導了北伐革命軍。
  • 第一大總統
    演員:秦昊
    張繼是國民黨元老。雖然張繼曾支持孫中山革命,但也曾與孫中山起過爭執,後來因革命意見不同,與李大釗決裂。
  • 第一大總統
    尹維俊
    演員:劉羽琦
    尹維俊曾參加反清革命活動,她主要負責通信聯絡工作。在中華民國成立後,她曾任總統府顧問,參與到總統任職典禮等一系列革命重要活動中。
  • 第一大總統
    演員:曹炳琨
    袁克定是袁世凱長子。在袁世凱鼓吹帝制時,袁克定一直渴望藉此機會出任“皇儲”。因此,他又被稱為“皇太子”。
  • 第一大總統
    演員:胡彥斌
    林直勉是民國時期進步青年。他在孫就任大總統之後,曾參與到北伐戰爭的籌划過程中。
  • 第一大總統
    演員:周一圍
    陳炯明是屬於粵系軍閥,曾經是孫中山親密的戰友,但最後卻背叛革命,炮轟孫中山,晚年流亡香港。雖然在歷史上大家認為陳炯明是叛徒,但陳炯明也曾使廣東百姓安居樂業,各行各業欣欣向榮。
  • 第一大總統
    演員:鄒兆龍
    陳其美是近代民主革命先驅,在辛亥革命初期,他與黃興同為孫中山的左右股肱。後來他被受袁世凱指使的張宗昌派出的人槍殺致死。在陳其美遇刺之後,孫中山高度讚揚他是“革命首功之臣”。
  • 第一大總統
    演員:譚耀文
    段祺瑞,“北洋三傑”之一的。段祺瑞是皖系軍閥的首領,他也曾主導了北洋政府的外交。他一生極富傳奇,清正耿介,曾直接拒絕日本的誘降,頗具名族氣節。
  • 第一大總統
    演員:姚居德
    中華民國的開國元勛,辛亥革命時期與孫中山並稱為“孫黃”。他與孫中山曾憑弔中山陵,後因革命主張分歧,與其妻子徐宗漢一起遠赴日本、歐美,繼續進行革命鬥爭。
  • 第一大總統
    演員:王艷
    何香凝是國民黨革命領袖廖仲愷的妻子。何香凝是一位敢於擔當,胸懷寬廣,心繫國家安危的革命戰士,同時又是善解人意、識大體的妻子,一位善良、慈愛的母親。
  • 第一大總統
    演員:劉勁
    廖仲愷為早期的國民黨領袖之一,他跟隨孫中山投身於創建國民黨、領導中國早期革命運動中。孫中山逝世後,堅持貫徹孫中山的三大政策參加主持討伐陳炯明,曾被陳炯明綁下過。
  • 第一大總統
    演員:王姬
    倪桂珍是宋慶齡母親。也正是倪桂珍養育出中國近代史上最重要的三位女性人物,宋氏三姐妹。雖然她對丈夫宋耀如與一對子女所參與的革命事業不大了解,但是一如既往的給予支持,她的通情達理讓這個擁有不同革命“派別”的家庭得以持續下去。王姬這次在戲中的扮相溫婉賢惠,但又不失智慧。
  • 第一大總統
    演員:許正廷
    宋耀如是宋氏家族的第一位“族長”,他培育出對中國近代史產生重大影響的子女,曾投身到中國近代革命重大變革中。他與孫中山也是摯交,不過,在他得知宋慶齡要下嫁孫中山一事,曾大動肝火,加以阻攔。
  • 第一大總統
    演員:劉小峰
    汪精衛早年投身革命,曾謀刺清攝政王載灃未遂,袁世凱統治時期到法國留學。回國後於1919年在孫中山領導下,駐上海創辦《建設》雜誌。1921年孫文在廣州就任大總統,汪精衛任廣東省教育會長、廣東政府顧問。1924年任中央宣傳部長。後期思想明顯退變,於抗日戰爭期間投靠日本,在南京成立偽國民政府,淪為漢奸。1944年在日本名古屋因“骨髓腫”病死。
  • 第一大總統
    演員:張頌文
    曾任廣東陸軍第三混成協參謀長,第三旅旅長,廣東省總綏靖處參議,高陽綏靖處督辦。1913年8月,任龍濟光部第二師師長。龍濟光倒台後,又入陳炯明粵軍。葉舉是陳炯明的得力幹將,與陳結為死黨,甘心為其效命。
全部
以上內容參考資料來源

音樂原聲

歌曲類別演唱者作詞
主題歌
以上內容參考資料來源

幕後花絮

  • 影片中,啟用大量的偶像演員,以及增加了新鮮的愛情話題。
  • 劇組一開始打算找功夫明星吳京出演孫中山的貼身保鏢“馬湘”一角。
  • 何明翰雖然有許多打戲頗為緊張,在拍戲間歇,還與眾演員分享在橫店祛暑和除蚊子的秘訣。
  • 在拍戲間隙邱心志頻頻搞怪,對劇組人員做鬼臉。而平時拍戲很累的時候,他也會玩《憤怒的小鳥》來放鬆心情,被工作人員笑稱他是“雙90後”,片中演的人物是“1890後”,而片外好玩的樣子是“1990後”。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第一大總統》不僅在題材上最大限度的真實還原了孫中山的一生,而且對於孫中山的另外一個側面“愛情”也是真實再現。作為一代偉人,作為一個男人,他的一生也是如畫卷一樣展現在觀眾面前。活動現場進行海報揭幕,此款海報展現了孫中山作為辛亥革命靈魂性的領軍人物的地位。而作為此次先導發放的預告片與海報,不禁讓人浮想聯翩。

演員陣容

這一次《第一大總統》除了有邱心志、劉勁、王姬、句號等資深演員以外,眾多的80後演員是十分的耀眼,像聶玫韓庚劉羽琦何明翰等演員都是80後。在這樣一部紅色題材的電影中出現如此眾多的80後演員,讓人感到耳目一新。

影片看點

第一,影片取名獨特。推翻滿清前辛亥革命中孫中山就任第一個臨時大總統,推翻了清朝統治之後,中國一共出現了七個正式大總統,第一個袁世凱、後面黎元洪馮國璋徐世昌曹錕,蔣介石,李宗仁,社會上有種說法黎元洪是第一大總統是完全錯誤的,真正的第一大總統是——袁世凱。《第一大總統》的第一大特色就能第一部影片從第一任總統的角度來拍攝,可謂是首開先例。
第二,選取時期獨特。《第一大總統》影片拍攝的事件時間是從1912年孫中山就任大總統直至1925年孫中山逝世,跨越這樣的一段時間段。表現內容的豐富,孫中山二次革命、袁世凱下垮台一直到國共合作,在電影界是第一部描寫這段歷史的影片。
第三,內容獨特。《第一大總統》雖然是辛亥革命的獻禮影片,但影片內容上不乏創新與突破,整部影片可以用五個字來形容,就是革命加愛情。在革命時期的愛情是具有其獨特的味道的,雖然獻禮影片表現的是主旋律內容,但其中雜糅進感人的愛情橋段,讓人感覺此片有血有肉。
第四,歷史影片年輕團隊。《第一大總統》雖然是一部描寫歷史的影片,但該片的製作團隊可謂是老中青三代兼具。內容創作團隊有資歷豐厚的編劇王朝柱先生,影片製作團隊有經驗豐富的演員劉勁、張秋歌王姬等壓陣,同時大部分演員還是青年一代,甚至有些像胡彥斌這樣首次“觸電”的新晉演員加盟,使得本片具有青春氣息,這在歷史題材影片中是第一部的。
第五,具有藝術追求及唯美的畫面。影片除了在內容上的新鮮感之外,在藝術上對美的追求和畫面上的唯美感是其他影片所不具備的,相信本片一定會為觀眾提供一種美的享受。

出品公司

出品:中國電影家協會、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三橫一豎影視文化傳媒(北京)有限公司

影片評價

與以往塑造孫中山的電影不同的是,《第一大總統》將偉人孫中山從開始革命到生命走向死亡的一個人生歷程呈現在了大銀幕上,加入了人性化的愛情元素,將革命情誼與刻骨的愛情唯美地展現在大家面前。(安青網評)
該片一改以往歷史陳舊的敘述模式,首次以“革命+愛情”的角度詮釋歷史傳奇,為主旋律電影開啟全新模式。80後實力小生何明翰傾情加盟,以年輕一代人的視角見證辛亥風雲。該片突破以往歷史陳舊性敘述桎梏的後主旋律影片,雖然以孫中山貫穿影片,全面、系統地展示了辛亥革命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但影片大膽啟用80後演員挑梁,以年輕人視角凸顯鮮活的革命偶像,既跟隨時代新節奏大躍進,又符合時下年輕觀眾的審美口味。(網易娛樂評
該片中,其本身值得描寫的歷史事件就十分豐富,短短不到兩小時的電影用來充分刻畫這段非常時期已經是非常緊湊了。現在再加上如此多的感情戲份融入其中,讓革歷史題材變得“生動”起來,整體效果加分不少。(騰訊網評
該片中,無論是邱心志扮演的孫中山還是年輕演員聶玫扮演的宋慶齡都和以往的電影中的形象有很大不同。影片首次全面展現了這對革命伉儷的愛情故事,一場大海邊驚濤中的真情表白,浪漫程度堪比愛情文藝片,是以往主旋律影片中難得一見的場景。(金鷹網評
該片作為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的獻禮影片,其完全不同於以往概念中的紅色電影。影片充滿唯美、青春氣息,從全新的視角講述歷史,更是史無前例的將偉人的愛情作為重點描述。(搜狐娛樂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