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二胡協奏曲

第一二胡協奏曲

關乃忠的《第一二胡協奏曲》,是一首無標題音樂作品,創作於20世紀80年代末。二十多年來,這首協奏曲在世界各地都深受歡迎。作品反映了作者這一代人青年時代的抱負和對美好前景的期待,同時也反映了他們所受的磨難和挫折,更展現了這一代人的信念和風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第一二胡協奏曲
  • 外文名:Erhu Concerto No.1
  • 作曲者關乃忠
  • 創作時間:20世紀80年代末(1986~1987)
  • 樂曲時長:30分鐘
作品資料,作品簡介,樂曲結構,樂曲賞析,演奏版本,樂曲成就,作者簡介,

作品資料

宋飛演奏版本的CD封面宋飛演奏版本的CD封面
演奏形式:二胡協奏(民族樂團、管弦樂隊、鋼琴伴奏):

作品簡介

樂曲結構

(1)慢板(2)散板—快板—散板(3)慢板

樂曲賞析

樂曲的第一樂章,以一個意氣風發的主題開始,之後轉入一個抒情的主題,兩個主題以各種變形的形式呈現,充分展現了人性的各個方面。接下來的樂曲進入了再現部分,充滿了青春活力的第一主題變得嚴峻和冷酷,第二主題的再現雖然仍然優美,卻多了一份滄桑。結尾部分由定音鼓的演奏引出了亢奮的高潮。
樂曲的第二樂章是一個“夜歌”,二胡的旋律如泣如訴,低音的撥弦更是增加了一份悲涼。在樂章的中間部分,節奏逐步地活躍起來,之後又回到了開始的情緒。
樂曲的第三樂章,主題無論快慢,都只有三個簡單的音符組成,旋律活躍而富有動力。副主題則十分優美,且富有幻想色彩。

演奏版本

本曲主要有以下三種演出方式:
1、二胡獨奏,民族管弦樂隊伴奏
2、二胡獨奏,管弦樂隊伴奏
3、二胡獨奏,鋼琴伴奏

樂曲成就

《第一二胡協奏曲》,獲美國國際新音樂作曲比賽“最高榮譽獎”,遼寧省交響樂作品評比一等獎。
創作於1986-1987年的《第一二胡協奏曲》,系將中國民間戲曲的某些風格和特色與西方現代的作曲技術相結合;大膽創新,力圖拓展樂器的新的表現範圍,並以提示作品中深刻的哲理內涵,體現中華民族神韻。
尤其美國全美音樂家協全秘書長斯勤沃先生特別在來信中說“中了您的音樂,非常感動,我們決定退回您的二十五美元報名費,讓您免費參賽”,著名作曲家現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音樂系教授趙曉先生亦在1989年5月撰文予以本曲極高度評價。

作者簡介

關廼忠關廼忠
關乃忠,著名作曲家、指揮家,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作曲系,歷任中國東方歌舞團指揮及駐團作曲,中國歌舞團指揮等。1979年移居香港,1986年至1990年任香港中樂團音樂總監。1990年移居台灣,任高雄市立國樂團指揮。1994年移居加拿大。 他曾先後與中央樂團、中央廣播交響樂團、中央芭蕾舞團交響樂團中央民族樂團等知名樂團合作演出季錄製唱片,並兩次在維也納金色大廳演出中國新春音樂會。他創作了交響樂四部、協奏曲二十二首,大型樂隊作品、大合唱等上百首。主要作品包括大型民族交響樂組曲《拉薩行》、交響音畫《孔雀》、小提琴協奏曲《北國情懷》、大提琴協奏曲《路》、《第一二胡協奏曲》、《第二二胡協奏曲——追夢京華》、《第二交響樂》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