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天花板

竹子天花板

所謂“竹子天花板”,是指一種無形的升職障礙。美國企管中的不同種族占據各自位置的結構如同金字塔,界限分明很難打破,大部分亞裔處於底端,少數處於中間管理層,進入更高領導層的屈指可數。相對看不見的透明天花板,“竹子天花板”是看得見而且很難逾越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竹子天花板
  • 外文名:bamboo ceiling
  • 指代:一種無形的升職障礙
  • 地區:美國
由來,現象,成因,影響,應對之策,

由來

“竹子天花板”一詞,來自韓裔女性簡·海雲(JaneHyun)2005年出版的《打破竹子天花板:亞裔的事業戰略》(Breaking the Bamboo Ceiling: Career Strategies for Asians)一書,指亞裔面對的一種無形的升職障礙,很難成為高管、扮演領導角色的社會現象。
竹子天花板竹子天花板

現象

工作與生活政策中心(CWLP)的調查顯示,在亞裔人群中,約四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自己在職場上無法更進一步。
亞裔在社會和現實中遭遇各種障礙和瓶頸的現象不新鮮,“竹子天花板”現象,讓人再一次意識到,想要融入美國社會並得到認可,是一件多么不易的事。

成因

1、文化差異和種族偏見毫無疑問是造成“竹子天花板”問題的最根本原因。族裔偏見是一個方面,這可能是一種根深蒂固的習慣看法,也可能是一種潛意識偏見。
2、亞裔含蓄的表達方式和溫和的性格也使得這一現象加劇。如果作為管理人才需要號召力、凝聚力,要能發揮個人的創造力,也需要社交能力來編織人際網路。
3、缺乏做管理的意願或意識。很多亞裔進入企業後,眼光還是放在專業上的專精上。相對來說,在領導和管理通才所需要的社會意識、獻身意識、團隊意識等方面,亞裔是比較缺乏的。同時亞裔進入企業奮鬥的過程中,缺乏合適的榜樣,因為進入企業管理高層的亞裔極少,榜樣越少,學習的動力也就少,就會形成不良循環。
3、制度安排、學歷問題、年齡因素等等也是造成“竹子天花板”現象的原因之一。首先是英語能力,以及由此而來的文化融入程度和溝通能力不夠,這是亞裔難進管理層的一大原因;其次,亞裔選擇的教育取向,傾向於成為專業人才,而不是領導和管理所需要的通才,工程師、會計師、律師、醫師、精算師等常是亞裔的首選。

影響

“竹子天花板”對亞裔來說,是個不容否認的事實。不過,亞裔並不必感到前途就此暗淡。“竹子天花板”的問題,說明亞裔至少腳已經離地,只是飛不了太高、難當“領導”。這就變成一個亞裔是否能夠在美國社會充當領袖的高端問題了。
另外,“竹子天花板”一詞的發明,本身就說明美國社會已經意識到這一問題的嚴重。這往往就是解決問題的開始。

應對之策

亞裔移民普遍的“韌性”性格,使得他(她)們更善於“曲線救國”,即選擇迴避式的方法達到自己的目的。面對不可避免的“竹子天花板”現象,他(她)們選擇自己“單幹”。
在對待歧視和障礙時,尋找解決辦法無疑是最積極的出路,如果你沖不破別人給你的‘天花板’,那么,你就自己建一個‘天花板’。亞裔應該從自身做起,從觀念的轉變做起,樹立“Icanlead”(我能領導)的自我形象,努力融入主流社會,重視通才教育,提高溝通和社交能力,加強社會意識和團體意識等。
此外,不僅要認識自己的特質,還要學習如何發揮這些特性的優勢,並且試著讓自己發出聲音、適當地挑戰權威、以及在無須向自己的價値與認同妥協的情形下,適度改變自己的態度、修改自己的行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