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久夢二(畫家、裝幀設計家、詩人和歌人)

竹久夢二(畫家、裝幀設計家、詩人和歌人)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竹久夢二(Takehisa Yumeji)本名竹久茂次郎,有“大正浪漫的代名詞”、“漂泊的抒情畫家”之稱的日本明治和大正時期的著名的畫家、裝幀設計家、詩人和歌人。他不僅打通了所謂純藝術與設計、工藝等實用美術的邊界,而且開啟了東洋畫壇的新時代。而他的作品也正是藉助於當年始於民間和不經意的商業傳播,才能夠為現代設計留下不朽的業績,時至今日依然對日本美術有著極其重要的影響。他的作品曾深受魯迅周作人豐子愷等人喜愛,至今影響深遠,擁躉甚眾。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竹久茂次郎
  • 外文名:Takehisa Yomeji
  • 別名:竹久夢二
  • 國籍:日本
  • 民族:大和
  • 出生地:岡山縣邑久郡本庄村
  • 出生日期:1884年9月16日
  • 逝世日期:1934年9月1日
  • 職業:畫家、裝幀設計家、詩人和歌人
  • 畢業院校:東京早稻田大學
  • 代表作品:《夢二畫集·春之卷》
個人經歷,藝術成就,繪畫,詩歌,影響,

個人經歷

1884年(明治17年)9月16日生於岡山縣東南部的邑久郡本莊村(現邑久町佐井田)一鄉紳家庭。父親竹久菊藏是村裡的地主、議員和釀酒商;母親須能出身染坊;哥哥在他出生前一年即夭折,另有一個姐姐和一個妹妹。童年和少年時代在故鄉度過。
竹久夢二
茂次郎全家都喜歡藝能演劇,並且是村劇社和各種民俗藝能活動的最大讚助人;母親的藍染工藝也十分了得。受家庭的文化氛圍影響,他自幼就迷戀棒球和演劇,還學會了用色彩來描繪歌舞伎、淨瑠璃(一種以三弦伴奏的說唱曲藝)的演出場景。為後來專事繪畫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1899年,茂次郎從邑久高等國小校畢業後,來到四處洋溢著自由空氣和異國情調的港口城市神戶,住在經營米屋的叔父竹久才五郎家裡,並考入神戶中學校(後來的神戶一中)。8個月後退學,隨家遷往九州福岡縣遠賀郡的八幡,在一家制鐵所任製圖筆工。1901年夏,他獲得母親和姐姐的暗中資助,並通過一名遠房親戚的幫忙,瞞著父親離家出走,隻身來到東京求學。
翌年,茂次郎順從父親的意願,進入東京早稻田大學附屬實業學校,成為一名商學院工讀生,借宿於早稻田附近下戶冢的近藤家。此間先後當過送報、送奶工和人力車夫,每天還奔波於白馬會的洋畫研究所學畫;並且是寄居同屋的社會活動家荒畑寒村參與創建的平民社之常客,與左翼文藝社團“白樺派”關係甚深,思想逐步傾向於社會主義。後由於考試落第,導致家庭匯款中斷,他再次退學,與社會主義者一同生活,通過創作大量政治作品來表達對於勞動階層的同情,並且將畫作投遞至《平民新聞》,《讀賣新聞》《都新聞》等雜誌報社。後來由於報社的關門,他逐漸結束了自己活躍的政治活動,經畫家上野山清貢的介紹,一度在牧師木村清松的教會做寄宿書生,接受基督教的牧養。
此後,為了解決生活來源問題,夢二開始向各種刊物投稿,不僅有插畫,還有詩、短歌和隨筆。1905年首次以“夢二”的筆名在媒體登場。1907年與Kishi Tamaki,東京一家明信片商店的老闆結婚後,成為一名體制外的“非主流職業畫家”。他們的婚姻雖然由激烈的戀情開始,卻也很快結束,離婚後夢二仍然與前妻共同工作。1912年夢二第一本插畫與詩歌合集發行,命名為《夢二畫集-春之卷》(Yumeji gashu - Haru no maki),也被稱為新浮世繪的代表之一。竹久夢二在這本書中展示了他創作出了一種獨特的東洋人物風俗畫,畫中人物大都是大大的眼睛,滿懷哀愁的女性,即後來所稱的“夢二式美女”,然而令人稱奇的是,激起夢二創作興趣德國的Jugendstil派畫作。1913年他著名的詩歌集《假日》(Dontaku)出版,他也與書的設計者成為摯友。
在1914年,竹久夢二遇到了他的第二位妻子,Kasai Hikono。同年,他與前妻開了一家製作手繪明信片和小裝飾品的“港屋繪草紙店”,將自製的藝術品拿到鶴卷町和目白一帶的店家批發銷售。期間,他還以妻子為模特,延續了他特色的夢二式美女創作。1916年,由於商店因資金問題倒閉,竹久夢二不得已開始了為活頁樂譜設計封面,其總量約計有270件。悲劇在1920年發生,其第二位妻子不幸逝世,享年24歲。
竹久夢二在其妻子住院期間,也就是1919年,遇見了第三位讓他激起創作欲望的女性模特,Oyo, 然而他們的合作關係在1925年終止。在1920年到1930年期間,夢二不斷遊覽各個度假勝地,也在不斷地進行藝術與詩歌創作,他著名的代表作《長崎十二景》、《女十題》也都是於這期間創作並出版。1930年到1933年期間,竹久夢二由於對於日本軍事力量的興起而感到了不安與厭惡,他相繼來到美國與歐洲各國避難。在這期間,竹久夢二對於詩歌與藝術有了更多的領悟與理解,然而歐洲的法西斯力量的興起讓竹久夢二不得不於1933年返回日本。他於次年逝世於東京,享年50歲。

藝術成就

夢二的作品風靡於明治末葉,其創作領域包括日本畫、油畫、水彩畫、木版畫以及詩歌。
竹久夢二畫作竹久夢二畫作

繪畫

多表現“旅行”、“聖經”和“女性”三大主題,技巧源於西方的寫實手法與構圖,但畫趣卻具有十足的東瀛本土風味。所畫的美女體態優雅,溫柔多情,均帶有一種朦朧的美,表現了無盡的鄉愁和漂泊的人生,也因此被稱為“大正浪漫的代名詞”,其作品在上世紀30年代的日本十分流行。後來出版的《夢二畫集·春之卷》則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我國著名畫家豐子愷的漫畫,就是受到了他的影響。豐子愷認為夢二的漫畫充滿了詩意,曾經在《繪畫與文學》中說過:“夢二寥寥數筆,不僅以造型的美感動我的眼,又以詩的意味感動我的心。”在《談日本的漫畫》一書中,豐子愷表示過去的日本滿畫家“差不多全以詼諧滑稽、諷刺、遊戲為主題。夢二則屏除此種趣味而專寫深沉而嚴肅的人生滋味。使人看了慨念人生,抽發遐想。”周作人也曾經表示:“日本的漫畫由鳥羽僧正開山,經過鍬形蕙齋,耳鳥齋,發達到現在。夢二所作除去了諷刺的意味,保留著飄逸的筆致,又特別加上艷冶的情調,所以自成一路,那種大眼睛軟腰肢的少女恐怕至今還蠱惑住許多人心。”

詩歌

除了繪畫外,夢二亦是一位情感豐富的詩人。他寫有很多詩歌,代表作有《女十題》、《長崎十二景》和《宵待草》等,並出版有詩集《夢的故鄉》和《青青的小徑》。1918年,他的《宵待草》被譜成了歌曲,並在日本廣泛傳唱。他的兒童詩寫得極有色彩,如《火爐前》里這樣寫道:外面一片雪白,山也白了,路也白了,草也白了,樹也白了。而家裡卻通紅通紅,火爐和媽媽的臉,紅紅的,蘋果和糕點,也是紅紅的。
夢二之前從未受過任何專業訓練,其作品也不帶有任何繪畫流派的斧鑿痕跡,完全屬於一位自學成才的大眾畫家。1934年(昭和9年)9月1日,始“知天命”的他在東京去世,落下了人生的帷幕。然而他的畫風在生前並未得到過公認。

影響

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竹久夢二的作品才逐漸引起了各國學者們的注意,並一致認為:他不僅打通了所謂純藝術與設計、工藝等實用美術的邊界,而且開啟了東洋畫壇的新時代。而他的作品也正是藉助於當年始於民間和不經意的商業傳播,才能夠為現代設計留下不朽的業績,時至今日依然對日本美術有著極其重要的影響。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