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振乾

章振乾

章振乾(1907.2.21— 2005.3.19) 連江人。1937年日本東京帝國大學農村經濟研究生畢業後回國。曾先後到福建省銀行、國立中山大學、福建省研究院社會科學研究所、廈門大學等單位工作。1958年調任福建省博物館副館長、館長;1970年“文革”後專職從事中國民主同盟福建省委員會工作。曾先後發表有關農村經濟、土地問題和土改問題論著多篇,出版《閩西農村調查日記》一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章振乾
  • 別名:辰乞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福建連江
  • 出生日期:1907.2.21
  • 逝世日期:2005.3.19
  • 職業:農村經濟的資深專家
  • 畢業院校:日本東京帝國大學農村經濟研究生畢業
  • 主要成就:曾先後到福建省銀行、國立中山大學、
    福建省研究院社會科學研究所、廈門大學等單位工作
宣傳抗日的“惹禍”編輯,農村經濟的資深專家,宅心仁厚的善良長者,

宣傳抗日的“惹禍”編輯

章老生於1907年,早年畢業於廣州國立中山大學,畢業後任《新福建日報》副刊編輯。1932年1月28日,日本帝國主義侵略者企圖從上海登入,國民黨十九路軍殊死抵抗,天地動容。“一·二八”淞滬抗戰爆發後,《新福建日報》副刊刊登大量文章,抗日烈火燃燒八閩大地。可是蔣介石採用了不抵抗政策,驍勇善戰的十九路軍被調往福建“剿滅”閩西共產黨紅軍。
十九路軍入閩後,《新福建日報》停刊。十九路軍想自辦報紙,但缺少辦報人才。當得知章老是《新福建日報》的主筆,在“一·二八”期間,大力宣傳抗戰,高唱正氣歌,就任命章老為新報紙《國光日報》總編輯。這一年,章老還未滿26歲。1933年夏季一天,章老在審閱報紙時,突然,一個大標題跳入眼帘:“蔣中正賣國通敵,罪無可逭”。這把他嚇了一跳,他要求編輯換一條新聞。編輯卻激將說:“最近這段時間,總部交來發布的訊息,不是看得很清楚嗎?發這條西南通訊社的來稿,有什麼不好?你大權在手,要怎么辦就怎么辦吧!”章老血氣方剛,就在大樣上籤了名。這下可闖了大禍,社長在十九路軍接受批評後回到報社,大聲說:“總部命令,章振乾嚴重違反軍紀,立即槍決!”章老敢作敢為,準備受刑。過了好久,還沒有動靜,章老才知道是社長虛張聲勢。他問社長:“誰接見你,講了什麼?”社長答:“蔡廷鍇將軍,他批評我們幫了倒忙,要求立即收回報紙,全部銷毀,停刊3天。”
“放膽文章拚命灑,砍頭事業斷腸詩。”這是事後同仁們的自吹與自嘲。

農村經濟的資深專家

1934年,章老考進東京帝國大學研究院,攻讀農業經濟。抗戰爆發後,他回國參加抗日救亡運動。20世紀40年代初,到中山大學經濟系任教,系主任王亞南。1944年,王亞南離開中山大學,到福建省研究院社會科學研究所擔任所長。他同時聘章老到研究所擔任研究員和經濟組組長。在福建,章老根據省情,對閩西土地改革、僑區農村經濟、漁村土地問題,都做了專門研究。他尤其重視實地調查,經常帶領所里的年輕人下鄉,收集第一手資料。他的研究成果為各方所讚賞和重視。解放初期,福建省政府的主要領導人之一的江一真,曾力留章老在福州從事農業研究工作。可是1950年,王亞南奉命出掌廈門大學,堅邀章老出任廈大教務長和經濟研究所教授。
在廈大,章老主要襄助王亞南從事教務行政工作,進行新中國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建設,為解放初期廈大的教育發展貢獻了力量。可惜,1958年的厄運,使章老的學者生涯和教育家道路受到了挫折。這的確是令人心痛的一頁歷史。

宅心仁厚的善良長者

在《章振乾百歲文集》中,有很大篇幅是“親情友情刻骨銘心”的感人文章。章老對他的母親、二姐、夫人,對池步洲、盧嘉錫、謝東閔、傅衣凌、管長墉和陳明鑑等人,都有許多感人的描述,處處反映了章老的善心、仁心。大量的回憶文章中,章老還敘述了他和廣大民眾,尤其是民盟同志之間的關係。他熱愛他們,關心他們,積極為他們服務。他主持福建民盟工作初期,為落實政策,平反冤、假、錯案,發展盟務,積極參加改革和建設,委實不遺餘力。
值得一提的是章老和王亞南亦師亦友的友誼。王亞南是中國著名的經濟學家,是《資本論》中文全譯本的譯者。無論在哪個工作崗位上,王亞南都得到章老的大力幫助。正是有了章老的合作與襄助,王亞南才有更多的時間做研究、寫文章。所以,章老1958年調離廈大,王亞南是多么痛心和難過。據王亞南女兒生前說:“文革期間,王亞南身陷困境,但聽到章老生病的訊息,王亞南一夜睡不好覺。”
人總是要死的。章老活到九十九歲,世所罕有。在遺體告別儀式上,悼詞最後說:“章振乾同志熱愛社會主義祖國,熱愛人民。他敢于堅持真理,在大是大非前始終立場堅定、旗幟鮮明。章振乾同志雖然離開了我們,但是他的高風亮節,他的高尚情操和他的道德風範,將永遠是我們學習的楷模,將永遠激勵我們奮勇前進。”回首章老的一生,可以說,章老是無憾無愧的。章老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