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第十二飛行學校

空軍第十二飛行學校

1952年9月30日,經空軍黨委批准,由賴達元劉明鑑等人組成臨時黨委負責領導部隊的轉移和航空學校的籌建工作。第十二航空學校的代號是空字027部隊,正師級建制。校部設山西臨汾市,當地俗稱北機場。1992年8月,解放軍院校調整,空軍第十二飛行學院與空軍第六飛行學院合併為新的空軍第六飛行學院。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空軍第十二飛行學校
  • 成立時間:1952年9月30日
  • 曾任校領導賴達元劉明鑑張孔修郭宗文
  • 地點:山西臨汾市
  • 撤併時間:1992年8月
  • 優秀學員:空軍馬曉天,杜鳳瑞等
學校組建,歷史沿革,

學校組建

空軍第十二飛行學院是以陸軍原川南軍區機關為基礎組建的。川南軍區是一支具有光輝歷史的老部隊。抗日戰爭時期為八路軍129師771團,1937年曾東渡黃河,挺進敵後,創建晉東南革命根據地。解放戰爭前期,擴展為劉鄧大軍第二縱隊,挺進大別山,為戰略反攻做作出了重要貢獻。淮海戰役結束後,整編為第二野戰軍第十軍,參加了橫渡長江、解放大西南等重大戰役。西南全境解放後,十軍兼川南軍區,殲滅殘匪31萬6千餘人,完成了建立和鞏固人民政權的光榮任務。1951年初,川南軍區“一分為二”,一部分恢復十軍機關,率部赴朝作戰;一部分為軍區機關,1952年9月歸空軍建制。
1952年9月30日,經空軍黨委批准,由賴達元劉明鑑等人組成臨時黨委負責領導部隊的轉移和航空學校的籌建工作。1952年11月15日部隊從四川瀘州出發,歷經18天,跨越5省市,行程數千里,於12月4日到達創業目的地臨汾,拉開了十二校艱苦創業的序幕。
發展鼎盛時期,十二校下轄五個飛行團,其中兩個初級教練機團,三個高級教練機團:
一團(初級教練機團,飛初教六)駐山西運城;
二團(初級教練機團,飛初教六)駐山西侯馬;
三團(高級教練機團,飛烏米格、米格十五)駐山西臨汾,當地俗稱南機場;
四團(高級教練機團,飛烏米格、米格十五)駐山西永濟;
五團(高級教練機團,飛烏米格、米格十五)駐山西武寨。
空軍第十二飛行學院存在了四十年,四十年里十二校為空軍和海軍航空兵部隊培養輸送了大批優秀的飛行員,為我軍建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十二校是一代名校,在空海軍中享有盛譽。

歷史沿革

1952年解放軍第十二航空學校創建;
1976年解放軍第十二航空學校更名空軍第十二航空學校;
1986年空軍第十二航空學校升格空軍第十二飛行學院;
1992年8月,解放軍院校調整,空軍第十二飛行學院番號撤銷所屬部隊與空軍第六飛行學院合併成為新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第六飛行學院
至此,空軍第十二飛行學院成為歷史,不復存在了,但她永遠銘記在十二校校友的心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