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塔法四世

穆斯塔法四世

穆斯塔法四世,是奧斯曼帝國第29任蘇丹,兼任哈里發(1807年-1808年在位),阿卜杜勒·哈米德一世之子。

基本介紹

人物背景,人物生平,

人物背景

穆斯塔法四世出生於奧斯曼帝國首都伊斯坦堡,他的父親是蘇丹阿卜杜勒·哈米德一世,母親是艾謝·塞尼婭·佩爾韋爾蘇丹。

人物生平

穆斯塔法四世與他的弟弟、後來的蘇丹馬哈茂德二世在他們的堂兄、前改革派蘇丹塞利姆三世被廢后成為奧斯曼皇室僅存的尚未即位男性成員,而且他們在塞利姆三世在位期間備受稱讚,因此他們就成為繼承塞利姆三世皇位的理想繼承人。因為穆斯塔法四世比馬哈茂德二世年長,他先登上了皇位。在穆斯塔法四世短暫的統治期間,他既曾經試圖拯救堂兄塞利姆三世的性命,卻也是他下令謀殺了塞利姆三世。
穆斯塔法四世穆斯塔法四世
塞利姆三世被禁衛軍發動的政變廢黜,叛亂者獲得了穆斯林法學家發出的法特瓦(關於法律的意見),指塞利姆三世的改革是非法的,是對伊斯蘭教傳統的褻瀆,而廢黜他則是合法的,之後穆斯塔法四世登上皇位。被廢的塞利姆三世向新蘇丹穆斯塔法四世宣誓效忠後離開了皇宮,並且試圖自殺。而穆斯塔法四世為了保住堂兄的性命,終其餘生都致力於打碎堂兄試圖飲鴆自盡的酒杯
穆斯塔法四世短暫的統治時期是動盪不安的。他剛一即位,禁衛軍就在整個伊斯坦堡暴發了騷亂,他們掠奪和殺害所有支持前蘇丹塞利姆三世的人。而更具威脅性的是與俄羅斯帝國簽訂的停戰協定,它使得駐紮在多瑙河畔的改革派指揮官阿萊姆達爾·穆斯塔法帕夏可以空出手來,他帶兵攻打帝都伊斯坦堡以擁戴前蘇丹塞利姆三世復位。在埃迪爾內大維齊爾的幫助下,穆斯塔法帕夏的軍隊攻入伊斯坦堡,並占領了皇宮。
蘇丹穆斯塔法四世為了保住皇位,下令謀殺住在托普卡珀宮的奧斯曼皇室僅存的其他兩位男性成員:蘇丹的堂兄前蘇丹塞利姆三世和弟弟馬哈茂德。他命令他的衛兵在叛亂者面前出示塞利姆三世的屍體,然後迅速將屍體投入宮中的庭院。穆斯塔法四世以為他的弟弟馬哈茂德也死了,自己可以高枕無憂了,但實際上馬哈茂德皇子正躲在一間浴場的一座空爐子中。正當叛亂者們要求穆斯塔法四世“放棄他的皇位,去一個更有價值的地方”的時候,馬哈茂德皇子現身了,於是蘇丹穆斯塔法四世被廢黜,馬哈茂德繼位,是為馬哈茂德二世
穆斯塔法四世在其短暫的統治期間一直致力於消除塞利姆三世改革的影響,但他最終失敗了。馬哈茂德二世上台後又很快恢復了改革。
穆斯塔法四世不久被新任蘇丹馬哈茂德二世下令處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