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拉德三世

穆拉德三世

穆拉德三世(1546年7月4日-1595年1月15日,阿拉伯語: مراد الثالث‎)是奧斯曼帝國蘇丹,他的執政時期是從1574年到1595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穆拉德三世
  • 國籍:奧斯曼
  • 出生日期:1546年
  • 逝世日期:1595
穆拉德三世穆拉德三世
穆拉德三世是蘇丹塞利姆二世與Nur-Banu所生的長子並於1574年繼承父親皇位。
他的權力因奧斯曼帝國文化的影響而受到損害,特別是皇太后(valide sultan)Nur Banu 和日後他最愛的妻子Safiye Sultan的干政。在塞利姆二世以來所剩餘惟一的權力則由全能的大維齊爾索庫魯·穆罕默德帕夏的才幹所維持。雖然於1579年10月索庫魯被暗殺,但之前他仍繼續工作以維持穆拉德的權力。
穆拉德的統治因為其與波斯奧地利的戰爭、經濟的衰落和土耳其新軍制度的廢弛而“留名”史冊,雖然治國無方,但奧斯曼帝國仍然維持著擴張的趨勢,對外取得了多次軍事勝利。
1578年,入侵喬治亞和希爾凡的維齊爾拉拉·穆斯塔法帕夏(Lala Mustafa Pasha)占領提比里西,指揮土耳其軍隊在徹爾德爾之戰中打敗了波斯人,1582年,卡法總督——卡菲爾帕夏率領的奧斯曼帝國軍隊又在火炬之戰中擊敗了薩法維王朝的軍隊,1585年由奧斯曼帕夏(Osman Pasha)和費爾哈德帕夏(Ferhad Pasha)率領的帝國軍攻陷大不里士(大不里士在此後20年一直受奧斯曼帝國管治),戰爭持續到1590年,新繼位的阿巴斯一世不得不求和。
登基後,穆拉德三世從來沒有離開伊斯坦堡。他在位的最後幾年中,他甚至沒有離開托普卡帕宮和出席星期五聚禮,因為土耳其新軍威脅一旦他離開皇宮就廢黜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