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二世陵園遺址公園

秦二世陵園遺址公園

秦二世陵遺址公園是以陝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秦二世胡亥的墓地為基礎擴建而成的,是西安曲江新區六大遺址公園之一,也是曲江唯一的秦風園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二世陵園遺址公園
  • 地理位置:西安曲江池遺址公園南岸
  • 景點級別:陝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 景區:遺址區,展覽館區
  • 人物:秦二世胡亥
  • 類別:秦風園林
公園概況,主要景區,相關信息,

公園概況

秦二世陵遺址公園位於西安曲江池遺址公園南岸,是區域景觀軸線(大雁塔—芙蓉園—曲江池—秦二世胡亥墓)的南連線埠,占地面積約70畝,其中建築面積4714平方米。園區的主要建築包括遊客服務中心、展覽館主樓、展覽館副樓、秦二世陵墓等;功能內容上則集遺址保護、秦文化展示、觀光遊覽、公共公園、消費休閒等多種功能於一體。園區的建築風格具有秦風特色,以直線、幾何、陣列等簡潔的手法體現秦文化的壯美、力量和宏大,與其他唐韻園林形成顯著差異,成為曲江獨具特色的遺址公園。
秦二世陵園遺址公園秦二世陵園遺址公園

主要景區

遺址區
遺址區著重表現強大的秦國盛極而衰的歷史悲劇,使遊客在遊覽中產生對歷史的反思,並達到以史為鑑、警鐘長鳴的作用。遺址區分為山門、陳列展示廳、墓冢三部分,其中山門展陳內容為秦時期簡單介紹及同時期的相關歷史人物介紹(胡亥、趙高、蒙恬、扶蘇等);陳列展示廳對秦胡亥本人的“成長”過程加以介紹並說明,以秦為例講述朝代有強盛迅速走向衰亡的過程,以及胡亥在這一過程中所扮演的歷史角色;墓冢以真實的秦胡亥墓及墓碑作為結尾,講述歷史的變幻與秦末的蒼涼,引發深省與感慨。
秦二世陵園遺址公園 遺址區秦二世陵園遺址公園 遺址區
展覽館區
展覽館區以全面回顧表現秦族、秦國、秦朝的歷史文化為主線,展現輝煌燦爛的秦文化,給遊客帶來回歸體驗大秦文明的震撼感。
展覽館區由兩大展館組成,其中展覽館主樓秦殤館以秦二世一生中經歷的主要歷史事件作為敘事主線,以秦國文明的興起及衰落作為整個故事的背景線索,以實物復原和場景再現的手法,在展示秦代文明的同時,也客觀的描述了在秦二世統治下秦文明從極盛到衰敗的歷史過程。秦殤文化展覽館位處秦二世冢西北方位,形簡色灰,以經歲月磨礪的秦磚殘礫狀,凝聚秦朝歷史,從地下伸長而出。展館建築面積2338.9㎡,展覽面積1384.65㎡,整個展覽館的展陳空間共劃分為8個相對獨立的場景,充分利用展覽館建築提供的功能空間,安排相關的展陳故事及場景,並採用聲、光、電、影像、模型、道具文物等一些科技手段打造了一個歷史故事與當代技術手段相結合的現代化展覽館。秦殤館中的八個場景分別為秦人起源、秦國崛起、沙丘矯詔、二世登基、二世政事、帝國終結、文明劫難、文明反思,在這些場景中分別展示了商鞅變法、工程建設、統一度量衡、大一統封建政治制度、秦代律法、秦代音樂等一系列對後世產生了重要影響的文化事件。
秦二世陵園遺址公園展覽館秦二世陵園遺址公園展覽館

相關信息

秦二世 - 胡亥
胡亥,秦朝第二代皇帝,始皇第十八子。早年曾從中車府令趙高學習獄法。秦始皇三十七年(前 210),始皇出巡死於沙丘,胡亥在趙高和丞相李斯的扶植下,得立為太子,並承襲帝位,稱二世皇帝。秦二世即位後,趙高掌實權,實行慘無人道的統治,終於在前209年激起了的陳勝、吳廣的農民起義。二世胡亥在趙高逼迫下自殺,時年24歲。
公元前230年,胡亥出生。公元前210年,趙高、李斯假傳遺詔,使胡亥即位,是為秦二世皇帝。
公元前209年7月,陳勝、吳廣起義。
公元前208年,趙高誣陷李斯謀反,李斯遂被處以極刑。
公元前207年,趙高指使人殺秦二世胡亥於鹹陽。
胡亥死時只有二十四歲,皇帝也僅僅當了三年,後來以黔首(即百姓,因為秦朝崇尚穿黑衣)的禮節埋葬了他,墓地在杜南(現在西安西南)的宜春苑中。秦二世胡亥和始皇帝嬴政一樣沒有後來皇帝的諡號和廟號,這是因為秦朝實行中央集權制,維護君主的絕對權威,禁止臣下對君主議論評價,到了漢朝,隨著治國思想由法家變成儒家,諡號和廟號也就出現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