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布萊恩特(科比·比恩·布萊恩特·考克斯)

科比·布萊恩特(美國籃球運動員)

科比·比恩·布萊恩特·考克斯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科比·布萊恩特(Kobe Bryant),1978年8月23日出生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州費城,前美國職業籃球運動員,司職得分後衛/小前鋒鋒衛搖擺人),綽號“黑曼巴”/“小飛俠”。1996年第1輪第13位被夏洛特黃蜂隊選中,後來被交易到湖人隊。整個NBA生涯(1996年-2016年)全部效力於NBA洛杉磯湖人隊,是前NBA球員喬·布萊恩特的兒子。

科比是NBA最好的得分手之一,生涯贏得無數獎項,突破投籃罰球三分球他都駕輕就熟,幾乎沒有進攻盲區,單場比賽81分的個人紀錄就有力地證明了這一點。除了瘋狂的得分外,科比的組織能力也很出眾,經常擔任球隊進攻的第一發起人。另外科比還是聯盟中最好的防守人之一,貼身防守非常具有壓迫性。

2016年4月14日,科比·布萊恩特在生涯最後一場主場對陣爵士的常規賽後宣布退役。2017年12月19日,湖人主場對陣勇士,中場時刻為科比的8號和24號2件球衣舉行了退役儀式。2018年3月13日,科比憑藉和動畫師格蘭·基恩合作的短片《親愛的籃球》獲得第90屆奧斯卡最佳短片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科比·比恩·布萊恩特
  • 外文名:Kobe Bean Bryant
  • 別名:Black Mamba(黑曼巴)、小飛俠
  • 國籍美國
  • 民族:美利堅民族
  • 出生地:美國賓夕法尼亞州費城
  • 出生日期:1978年8月23日
  • 畢業院校:勞爾梅里恩高中
  • 身高:1.98米/6英尺6英寸
  • 體重:96公斤/212磅
  • 運動項目籃球
  • 所屬運動隊:已退役
  • 專業特點:高效的得分手、善於組織與防守、能力全面
  • 主要獎項:5屆NBA總冠軍(2000-02;2009-10)、2屆總決賽MVP(2009-10)
    2008年NBA最有價值球員獎、2屆NBA得分王(2006-07)
    18屆NBA全明星(1998;2000-16)、4屆全明星MVP
    15屆NBA最佳陣容(11屆一陣,2屆二陣,2屆三陣)
    12屆NBA最佳防守陣容(9屆一陣,3屆二陣)
  • 重要事件:8號/24號球衣被湖人隊退役
    2018年獲得奧斯卡獎
  • 場上位置得分後衛/小前鋒鋒衛搖擺人
  • 球衣號碼:8號/24號
  • NBA選秀:1996年第1輪第13位被黃蜂隊選中
  • 妻子瓦妮莎·布萊恩特
  • 父親喬·布萊恩特 
  • 官網:http://www.kobebryant.com/
  • 曾效力球隊:洛杉磯湖人隊
早年經歷,童年時期,高中時期,運動經歷,1996年NBA選秀,最初的賽季(1996-1999),三連冠時期(1999-2002),短暫的低潮(2002-2004),失望季後賽(2004-2007),MVP賽季(2007-2008),蟬聯總冠軍(2008-2010),追逐第六冠(2010-2013),末年的賽季(2013-2016),個人生活,技術特點,NBA數據,常規賽場均數據,季後賽場均數據,職業生涯最高數據,季後賽生涯最高數據,獲獎記錄,個人榮譽,NBA紀錄,湖人隊史紀錄,球場場地得分紀錄,國際賽場,社會活動,廣告代言,參演影片,圖書作品,球衣銷量,慈善事業,現身波士頓學院,人物爭議,

早年經歷

童年時期

科比·布萊恩特於1978年8月23日出生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費城,是前NBA球員及前洛杉磯火花隊主教練喬·布萊恩特(Joe “Jellybean” Bryant)和帕梅拉·考克斯·布萊恩特(Pamela Cox Bryant)三個孩子中最小的一個也是唯一的兒子。他的父母在他出生前為他取名Kobe--一種日本牛排的名字, 是在一家餐館的選單上看到的。科比有兩個姐姐,西莉亞和沙雅。科比的父親喬,在NBA效力8個賽季,分別為費城76人隊、聖迭戈快船隊、休斯頓火箭隊效力。當科比6歲的時候,喬離開了NBA並把全家搬到了義大利繼續職業籃球生涯。科比適應了新的生活方式並學著流利地講義大利語和西班牙語。他3歲時開始打球,在他成長中最喜歡的球隊是湖人隊。科比的祖父會給他寄NBA比賽的錄像,而科比會研究這些比賽錄像。在科比小的時候,他也學著踢足球,他最喜歡的球隊是AC米蘭足球俱樂部。他曾說過如果他待在義大利,他將會試著成為一名職業足球球運動員;科比是前巴塞隆納足球俱樂部主教練弗蘭克·里傑卡爾德(Frank Rijkaard)和前巴薩球員羅納爾迪尼奧的鐵桿球迷,他還很欣賞巴薩的梅西。1991年當喬退役後,他又把全家搬回了美國。
童年科比童年科比
科比父子科比父子

高中時期

在位於費城郊區的勞爾梅里恩的勞爾梅里恩高中(LowerMerionHifg School),科比憑藉驚人的高中生涯贏得了全美國的認可。作為一個新人,科比就可以在學校(三年級和四年級)籃球隊出任首發。科比在高中二年級時是由他的父親執教的。儘管在他的第一年球隊很平庸,但在接下來的三年里科比打滿了所有的5個位置,並率隊取得了77勝13負的紀錄。在adidasABCD訓練營,科比獲得了1995年高中生MVP獎,並且和後來的隊友拉瑪爾·奧多姆並肩作戰。在高中時期,時任76人隊主教練約翰·盧卡斯(John Lucas)邀請科比試訓並與球隊一起訓練,在那裡科比與傑里·斯塔克豪斯進行了一對一比賽。在他高中四年級時,科比帶領球隊拿到了50年來第一個州級冠軍。高中四年級時,科比場均30.8分,12個籃板,6.5次助攻,4.0次搶斷和3.8次蓋帽,他帶領勞爾梅里恩高中取得31勝3負的戰績。科比高中生涯結束後,超越了威爾特·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和萊昂·西蒙斯(Lionel Simmons),以2883分打破了賓夕法尼亞州東南地區的高中得分紀錄。憑藉高中四年級的表現,科比拿到了好幾個獎項,包括奈史密斯年度最佳高中生球員、佳得樂全美年度最佳高中球員、麥當勞全美最佳陣容、今日美國全美第一陣容球員。科比的高中籃球教練格雷格·唐納(Greg Downer)對他的評價是“具有統治力的全能球員”。1996年科比邀請R&B女歌手布蘭蒂·諾伍德(Brandy Norwood)參加了自己的畢業舞會,儘管他們只是朋友。科比在畢業時學術能力評估考試(SAT)中得到1080分,這足以確保他拿到籃球獎學金進入不錯的大學。然而,最終17歲的科比決定直接進入NBA,成為NBA歷史上第6位直接從高中進入NBA選秀的球員。因為直接從高中進入NBA並不常見(凱文·加內特是20年來唯一的例外),科比的決定得到了很多的關注。科比曾說過如果高中畢業後去上大學,他將會選擇杜克大學

運動經歷

1996年NBA選秀

作為第一位直接從高中參加NBA選秀後衛球員,科比於1996年第一輪第13順位被夏洛特黃蜂隊選中。不過,據科比當時的經紀人阿恩·特勒姆(Arn Tellem)說,科比為夏洛特黃蜂打球是“不可能的事情”。然而,時任黃蜂隊首席球探的比爾·布蘭奇(Bill Branch)說,黃蜂隊在選秀的前一天就已經同意與湖人隊交易選秀權。湖人隊直到選秀的前5分鐘才將選擇的新秀告訴了黃蜂隊。1996年7月11日,韋斯特將他的首發中鋒弗拉德·迪瓦茨交易到了黃蜂隊,從而換得科比的選秀權。由於科比在選秀時僅17歲,他的父母不得不和他一起與湖人隊簽約。直到新賽季開始,滿18歲的科比才獨立簽署了契約。
科比 1996年轉會洛杉磯湖人隊科比 1996年轉會洛杉磯湖人隊

最初的賽季(1996-1999)

在科比的新秀賽季,他大部分時間作為埃迪·瓊斯(Eddie Jones)和尼克·范·埃克塞爾(Nick Van Exel)的替補登場。當時他成為NBA歷史上最年輕的出場球員(該紀錄後來被隊友安德魯·拜納姆打破),同時他還是NBA歷史上最年輕的首發球員。第一個賽季,科比場均可以得到15.5分鐘的上場時間。在1997年NBA全明星周末,科比贏得了扣籃大賽的冠軍,18歲的科比也成為了NBA史上最年輕的扣籃大賽冠軍。憑藉整個賽季的表現科比和同樣是替補的隊友特拉維斯·奈特(Travis Knight )一同入選了NBA最佳新秀陣容第二陣容,並且成為最年輕入選最佳新秀陣容的球員。該賽季的最後一場比賽,科比在最後的關鍵時刻投出三記三不沾。他先是在第四節的比賽中他投失了贏下比賽的一球,又在加時賽的最後一分鐘投丟了兩個扳平比分的三分球。就這樣猶他爵士隊季後賽第一輪擊敗了湖人隊。沙奎爾·奧尼爾在幾年後曾評論道:“(科比)是唯一敢在那種時刻採取那樣投籃的傢伙。”
科比1997年獲得全明星賽扣籃大賽冠軍科比1997年獲得全明星賽扣籃大賽冠軍
1997-98賽季,科比獲得了更多的出場時間並且開始展現出一名有天賦的年輕後衛的能力。科比的場均得分驟增,從7.6分提高到了15.4分。科比出場時間的增加得益於球隊“小個陣容”的戰術安排,該時期的科比將改打小前鋒的位置,可以與首發後衛同時出場。科比在1998年NBA年度最佳第六人獎的角逐中排名第二位,並且通過球迷投票,他也成為了NBA歷史上最年輕的NBA全明星賽首發球員。與他一同入選的還有同隊隊友沙奎爾·奧尼爾埃迪·瓊斯尼克·范·埃克塞爾,這一結果使他們成為1983年以來第一次同一支球隊有四名球員入選同一屆NBA全明星賽。科比場均15.4分成為該賽季非首發球員中的最高得分。
1998-99賽季標誌著科比開始展現出他成為聯盟中頂尖後衛的實力。由於首發後衛埃迪·瓊斯和尼克·范·埃克塞爾位被交易,科比在這個因為勞資糾紛整個賽季縮減到只有50場比賽的賽季中每場比賽都首發出場。在這個賽季,科比與湖人隊簽訂了一份6年價值約7000萬美元的契約。這份契約使科比能夠為湖人效力到2003-04賽季。儘管只處在自己職業生涯的早期,但一些體育記者已經開始拿科比的技術與麥可·喬丹魔術師·詹森(Earvin Johnson)作比較了。該賽季的季後賽,湖人隊在西部半決賽中被聖安東尼奧馬刺隊橫掃出局。

三連冠時期(1999-2002)

隨著1999年菲爾·傑克遜來到湖人隊執教,科比的命運發生了改變。經過幾年的穩步進步,科比已經成為了聯盟中最好的得分後衛之一,多次出現在NBA最佳陣容,全明星及NBA最佳防守陣容。在科比和奧尼爾這對表現突出的中鋒-後衛組合的帶領下,湖人隊成為總冠軍的有力競爭者。菲爾·傑克遜利用他在芝加哥公牛隊奪得六次總冠軍時使用的三角進攻戰術,幫助湖人隊成為了NBA總冠軍級別的球隊,在2000年、2001年以及2002年的三連冠便是最好的證明。
湖人王朝 奧尼爾 科比 傑克遜湖人王朝 奧尼爾 科比 傑克遜
1999-2000賽季初,科比由於在季前賽對陣華盛頓奇才隊的比賽中傷到右手,不得不在觀眾席上待了6周時間。回到賽場後科比場均可以出場超過38分鐘,在1999-2000賽季各項技術統計都有所提高。其中場均助攻數與搶斷數均為球隊第一。由於奧尼爾和科比的回歸,加上強大的板凳陣容,讓湖人隊拿到了NBA歷史上第5高的常規賽獲勝場數--67場。奧尼爾拿到了該年的常規賽MVP,而科比入選了NBA最佳陣容第二陣容,並且第一次入選NBA最佳防守第一陣容(成為獲得該榮譽最年輕的球員)。在季後賽中科比雖然只扮演二號角色,但是在對陣波特蘭開拓者隊的西部決賽第七場中拿到25分,11個籃板,7次助攻,4次蓋帽的全面表現。最後與奧尼爾的空中接力配合,贏下了西部決賽系列賽。在總決賽對陣印第安納步行者隊的系列賽,第二場的第二節比賽中科比扭傷了腳踝,錯過了那場比賽的剩餘時間和第三場比賽。在第四場比賽中,科比在下半場得到22分,帶領球隊在奧尼爾犯滿離場的加時賽中取勝。科比投中了制勝球幫助球隊以120-118領先。隨著第6場比賽獲勝,湖人隊拿到了自1988年來第一座NBA總冠軍
2000-01賽季,在數據統計方面科比的數據與前一賽季十分相似,除了場均得分高出了6分(28.5分)。但也就是這一年科比和奧尼爾的矛盾開始顯現。場均5次助攻再次領先全隊。儘管這個賽季湖人只拿到了56場勝利,比上一賽季少了11場,但是在季後賽卻打出了15勝1負的出色戰績。他們輕鬆地橫掃了波特蘭開拓者隊、薩克拉門托國王隊、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直到總決賽對陣費城76人隊在一場加時賽中輸掉了一場比賽。他們贏下了接下來的4場比賽,將總冠軍獎盃第二次帶回了洛杉磯。在季後賽中科比有很長的出場時間,場均數據也提高到29.4分,7.3籃板和6.1助攻。在季後賽中奧尼爾宣稱科比是聯盟最好的球員。科比最終入選了最佳陣容第二陣容,並連續第2年入選了最佳防守陣容。除此之外,他還連續3年入選全明星首發陣容(1999年沒有全明星賽)。
2000年奪冠後科比與父母的紀念照2000年奪冠後科比與父母的紀念照
在2001-02賽季,科比生涯第一次出場達到了80場。他繼續著全面的表現,場均貢獻25.2分,5.5個籃板和5.5次助攻。科比的投籃命中率也達到了職業生涯新高的46.9%,並且助攻數再一次領先全隊。除了再次入選了全明星陣容和最佳防守陣容,科比還生涯第一次入選了NBA最佳陣容第一陣容。這一年湖人在常規賽拿到了58勝,排在國王隊之後位列太平洋賽區第二位。在通往總決賽的道路上也比之前幾年艱難得多。儘管在季後賽中橫掃開拓者隊,並以4-1戰勝馬刺隊,但面對國王隊湖人卻失去了主場優勢。這個系列賽打滿了7場,這是自2000年季後賽西部決賽後第一次發生。最終湖人擊敗了同區對手,連續第三次進軍總決賽。在2002年總決賽中,科比場均26.8分,51.4%的投籃命中率,還有5.8個籃板,5.3次助攻,其中得分占全隊得分的1/4。在23歲的年紀,科比成為最年輕的拿到三個總冠軍的球員。科比在第4節比賽中的表現引人注目並獲得稱讚,尤其是在季後賽最後兩輪的比賽。

短暫的低潮(2002-2004)

在2002-03賽季,科比場均可以得到30分並且完成了連續9場比賽拿到40+,整個2月份場均得到40.6分。另外,他還能場均貢獻6.9個籃板,5.9次助攻和2.2次搶斷,均為生涯新高。科比再一次同時入選NBA最佳陣容和最佳防守陣容的第一陣容,在MVP的票選中排名第三。在常規賽取得50勝32負之後,湖人隊在季後賽西部半決賽6場比賽後輸給了當年最終的總冠軍聖安東尼奧馬刺隊
接下來的2003-04賽季,湖人隊獲得了全明星球員卡爾·馬龍(Karl Malone)和加里·佩頓(Gary Payton),再次衝擊總冠軍。在賽季開始前,科比因為性侵犯指控被捕。這導致了科比因為出庭缺席了一些比賽;或是某天的早些時候出庭,在同一天的晚些時候趕去參加比賽。在常規賽的最後一場比賽,湖人隊對陣開拓者隊。科比用兩次絕殺帶領湖人取勝,並贏得了太平洋賽區的冠軍。在第四節的最後時刻,科比投中三分球扳平比分,將比賽拖入加時賽。比賽最後進入了第二個加時,科比又投中壓哨三分幫助湖人105-104獲得了勝利。
從左至右依次是科比 馬龍 奧尼爾 佩頓從左至右依次是科比 馬龍 奧尼爾 佩頓
擁有四名未來籃球名人堂球員,奧尼爾、馬龍、佩頓和布萊恩特,湖人隊最終殺入NBA總決賽。在總決賽中,湖人隊被底特律活塞隊在5場比賽中擊敗,後者自1990年第一次獲得總冠軍。總決賽系列賽中,科比場均貢獻22.6分,還有4.4次助攻,命中率只有可憐的35.1%。菲爾·傑克遜沒有與湖人隊續簽契約,接替他教練職務的是魯迪·湯姆賈諾維奇(Rudy Tomjanovich)。奧尼爾被交易至邁阿密熱火隊,換來了拉瑪爾·奧多姆、卡隆·巴特勒(Caron Butler)、布萊恩·格蘭特(Brian Grant )。第二天,科比拒絕了洛杉磯快船隊提供的契約,與湖人隊續簽了一份長達7年價值1億3640萬美元的契約。

失望季後賽(2004-2007)

2004-05賽季,由於上賽季中發生的事情極大地損壞了科比的聲譽,也使他飽受爭議和批評。菲爾·傑克遜出版了新書《最後的賽季》(The Last Season: A Team in Search of Its Soul),在書中詳細記述了2003-04賽季湖人的動盪,也同時批評了科比,說他“不可調教(uncoachable)”。在賽季中期,魯迪·湯姆賈諾維奇突然辭去了主教練的職務,理由是健康問題。湯姆賈諾維奇離開之後,湖人助教弗蘭克·漢伯倫(Frank Hamblen)執掌球隊完成了賽季剩餘的比賽。儘管科比在這個賽季以場均27.6分排在聯盟得分榜的第二位,但是湖人隊卻打得很掙扎,並且球隊自1993-94賽季以來第一次未能進入季後賽。這個賽季後的獎項評選中,由於湖人整體實力的下滑,科比沒能進入最佳防守陣容,最佳陣容也僅僅是入選第三陣容而已。這個賽季中,科比還公開了和雷·阿倫以及卡爾·馬龍之間的矛盾。
2005-06賽季是科比籃球生涯的轉折點。儘管之前與科比有分歧,菲爾·傑克遜還是選擇重回湖人執教。科比對此舉動表示贊同,各種表現證明,這二位的第二次合作還不錯,帶領湖人隊重新回到了季後賽。科比的個人得分數據也是其職業生涯中最好的一個賽季。在2005年12月20日湖人vs達拉斯小牛隊的比賽中,科比在前三節比賽中獨得62分(第四節未出場),在他下場時個人得分62分竟比小牛全隊61分的得分還高,科比是自24秒計時器引入以來的第一位做到此的球員。2006年1月16日,湖人隊面對熱火隊,科比與奧尼爾在賽前的握手和擁抱成為了當日的頭條,標誌著這兩名球員之間的矛盾逐漸發生改變。一個月之後的2006年NBA全明星賽上,這兩個人被看到在一起說笑。2006年1月22日,在對陣多倫多猛龍隊的比賽中科比得到了職業生涯新高的81分。除了打破之前由埃爾金·貝勒(Elgin Baylor)創造的71分的紀錄,科比單場81分還是NBA歷史上單場第二高分,僅次於威爾特·張伯倫於1962年創造的單場100分紀錄。在同一個月內,科比還成為了自1964年以來第一位連續4場比賽得到45分或更多得分的球員,成為繼張伯倫與貝勒後第三位可以做到此的球員。整個1月份,科比場均可以得到43.4分,排在NBA歷史單月場均得分第8位,以及除張伯倫外個人單月場均得分第一位。2005-06賽季結束時,科比創造了湖人隊史單賽季取得40+場次最多的紀錄(27)以及最多得分的紀錄(2832)。科比憑藉場均35.4的得分第一次獲得了聯盟得分王的頭銜。在2006年NBA最有價值球員獎評選中排名第四,但他獲得了22張第一名的選票--僅次於最後的勝者史蒂夫·納什(Steve Nash)。湖人隊打出了45勝37負的常規賽戰績,比前一個賽季多贏了11場。
該賽季的晚些時候,有報導稱科比將從2006-07賽季開始改變自己的球衣號碼,從8號改為24號。他在高中的第一件球衣就是24號,之後改穿33號。科比在TNT電台採訪時說,他曾打算在新秀賽季選擇24號,但是無法實現,而33號球衣已經隨同卡里姆·阿布杜爾-賈巴爾退役了。科比曾在Adidas ABCD訓練營身穿143號,所以最後選擇了三個數字之和8作為自己的號碼。在季後賽第一輪,湖人隊做得足夠出色,他們在系列賽中以3-1領先菲尼克斯太陽隊,其中第4場比賽憑藉科比投入的兩記關鍵球擊敗了對手。在第6場比賽中,他們僅差6秒就可以將二號種子太陽隊淘汰出局,但是最終還是在加時賽中以118-126輸掉了比賽。儘管科比在系列賽中場均可以得到27.9分,但是湖人最終在7場大戰中輸給了太陽。在第7場90-121負於太陽的比賽中,科比因為在下半場僅有3次出手而受到指責。在2006年的休賽期,科比進行了膝蓋手術,使得他無法參加2006年世界男子籃球錦標賽。他自己曾說:“24號的意義就是24小時,我希望把自己的所有精力都投入到籃球當中,這就是我選擇24號的原因。如果不能全身心認真投入,我就不是科比。24是我的最佳詮釋。”
8號→24號8號→24號
2006-07賽季,科比第九次入選全明星賽首發陣容,在2月18日,科比拿到31分,6次助攻、6次搶斷,職業生涯第二次獲得NBA全明星賽最有價值球員獎。整個賽季,科比捲入了一系列的球場事故之中。1月28日,科比在投出一記可能制勝的跳投後,手肘打在了馬刺隊後衛馬努·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的面部。經過聯盟的重新審查,科比被禁止參加隨後在麥迪遜廣場花園紐約尼克斯隊的比賽。這次禁賽的依據則是科比向後揮動手臂是“一個反常的動作”。之後,在3月6日,他好像又重複了這樣的動作,而這一次打到了明尼蘇達森林狼隊後衛馬科·賈里奇(Marko Jaric)。3月7日,NBA給科比開出了第二次禁賽一場的罰單。3月9日,在他回歸的第一場比賽中,他又肘擊到凱爾·科沃爾(Kyle Korver)的面部,賽後該行為被追加為一級惡意犯規
3月16日,科比在主場對陣開拓者隊的比賽中得到賽季最高的65分,幫助湖人隊結束了7連敗。這是他11年職業生涯第二好的得分表演。接下來的一場比賽,對陣森林狼隊科比得到50分,之後一場比賽,科比在戰勝孟菲斯灰熊隊的比賽中得到60分—成為第二位連續3場取得50+得分的湖人球員,也是繼1987年麥可·喬丹後第二次有這樣的表演。另一位可以做到這樣的湖人球員是埃爾金·貝勒,他在1962年12月連續三場得到50+。第二天,在一場對陣紐奧良黃蜂隊的比賽中,科比得到50分,成為繼張伯倫之後NBA歷史上第二位取得連續4場50+得分的球員,連續50+場次最多的紀錄是張伯倫創造的7場。賽季結束,科比總共拿到10次50+,成為繼張伯倫在1961-62和1962-63賽季後唯一能在單賽季做到此的球員。他還連續第二年獲得了得分王頭銜。在2007年季後賽中,湖人隊再次在季後賽第一輪以1-4輸給了太陽隊。

MVP賽季(2007-2008)

2007年5月27日,ESPN報導,科比說如果傑里·韋斯特不能重返湖人並獲得充分的權利,他希望自己被交易。後來科比證實了自己希望韋斯特回歸球隊,但是否認了如果此事不能發生,他希望自己被交易的訊息。然而三天之後,科比在Stephen A. Smith的電話採訪中對球隊中某位“內部人士”宣稱他應為奧尼爾的離隊負責時表達了不滿;並公開表示“我想被交易”。在做出這個聲明三小時後,科比在接受另一個採訪時表示,在與主教練菲爾·傑克遜交談之後,他重新考慮了自己的決定,並收回了交易請求。之後,科比在一段非專業錄像帶中說應該用中鋒拜納姆交換全明星賈森·基德(Jason Kidd)。
2007年12月23日,科比在麥迪遜廣場花園對陣紐約尼克斯隊的比賽中成為史上最年輕的達到20000分的球員(29歲122天)。儘管在2008年2月5日的比賽中右手小拇指韌帶撕裂,科比並沒有選擇手術,而是打滿了常規賽的82場比賽。2008年9月初,科比決定不對小指進行手術。
科比帶領球隊打出西部最佳的57-25的成績,在第一輪橫掃丹佛掘金隊。2008年5月6日,官方正式宣布科比榮獲NBA最有價值球員獎,是他職業生涯的第一次。他說道,“這真是一次漫長的旅途。我很自豪能夠代表這支球隊,代表這座城市。”除了獲得MVP獎項之外,在5月8日,科比還是唯一一名全票入選NBA最佳陣容的球員,這是他連續第三年入選第一陣容,職業生涯第六次。之後,他又與凱文·加內特領銜NBA最佳防守陣容第一陣容,科比總共獲得52分包括24張第一名選票,這是他第八次入選。
科比經典的手槍慶祝動作科比經典的手槍慶祝動作
湖人隊以西部第一名進入季後賽,首輪對手是掘金隊。第一場比賽中,大部分時間作為誘餌的科比在比賽的最後8分鐘拿到了他32分中的18分,確保湖人隊保持領先。湖人隊在首輪4-0擊敗掘金隊,使掘金成為自2004年灰熊隊被馬刺隊首輪橫掃後第一支獲得50勝的球隊在首輪被橫掃。在第二輪對陣爵士隊的第一場比賽中,科比得到38分幫助湖人擊敗爵士。湖人同樣贏下了第二場比賽,但是輸掉了第3和第4場比賽,雖然科比場均可以得到33.5分。湖人贏下了接下來的兩場比賽,用6場比賽贏下了西部半決賽。湖人在西部決賽的對手是馬刺隊。湖人隊用5場比賽擊敗了馬刺隊,闖進NBA總決賽對陣波士頓凱爾特人隊。這是科比生涯第5次,也是第1次在沒有奧尼爾的情況下進入總決賽。最後湖人隊在6場比賽後輸給了波士頓凱爾特人隊

蟬聯總冠軍(2008-2010)

2008-09賽季初始,湖人就以一波7連勝開局。科比帶領球隊打出平隊史紀錄的最佳開賽戰績17-2,到12月中旬,湖人隊的成績為21-3。科比連續第11次入選全明星賽首發陣容,而且一直是最有價值球員獎項的最有力競爭者。科比在12月和1月均榮膺西部月最佳球員,並且三次獲得西部周最佳球員。2009年2月2日在一場與紐約尼克斯隊的比賽中,科比拿到61分,創造了麥迪遜廣場花園球館的最高得分紀錄。在2009年NBA全明星賽上,科比拿到27分,4次助攻,4個籃板和4次搶斷,與前隊友奧尼爾一同分享了全明星賽MVP獎盃。湖人隊在常規賽拿到了西部最佳的65-17的成績。科比在MVP的投票評選中僅次於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排名第二,並且職業生涯第七次入選NBA最佳陣容第一陣容以及NBA最佳防守陣容第一陣容。
在季後賽中,前兩輪的比賽湖人分別用5場比賽擊敗爵士隊,用7場比賽戰勝火箭隊。在西部決賽中用6場比賽擊敗掘金隊,湖人隊連續第二年進入NBA總決賽,並在總決賽以4-1戰勝了奧蘭多魔術隊。科比在獲得第四個NBA總冠軍的同時第一次獲得了NBA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獎,他成為繼傑里·韋斯特於1969年NBA總決賽系列賽之後第一位場均拿到32.4分、7.4次助攻的球員,同時他還成為繼麥可·喬丹之後第二位在總決賽系列賽中拿到場均30分,5個籃板,5次助攻並最終贏得總冠軍的球員。
在2009-10賽季科比貢獻了6次制勝球,包括2009年12月4日對陣邁阿密熱火隊,科比用單腳起跳的方式在終場前命中壓哨三分絕殺對手。科比認為這個進球是他最幸運的進球之一。一周之後,科比在對陣森林狼隊的比賽中右手食指撕裂性骨折。儘管受傷,科比選擇了繼續參賽,而不是休息養傷。在手指受傷五天之後,科比再次投入制勝球,在常規時間錯失絕殺機會後,這一次在加時賽中擊敗了密爾沃基雄鹿隊。在這個賽季科比還成為最年輕達到25000分的球員(31歲151天),超越了威爾特·張伯倫。他繼續著自己在關鍵時刻的表現,再一次用一記壓哨三分球絕殺了國王隊,並且在對陣凱爾特人隊的比賽最後投入制勝球。第二天,科比超越傑里·韋斯特,成為湖人隊隊史得分王。由於腳踝傷勢缺席了5場比賽之後,科比在對陣孟菲斯灰熊隊的比賽中回歸,並在比賽還剩4.3秒時投中另一記關鍵三分球,幫助湖人隊取得1分領先。兩周之後,在對陣猛龍對的比賽中,科比投中了他在該賽季的第六次制勝球。
2010年4月2日,科比簽訂了一份三年價值8700萬美元(後證實為8350萬)的續約契約。由於膝蓋和手指的傷病,科比缺席了常規賽最後五場比賽中的四場。整個賽季科比遭遇了多種傷病,致使他缺戰了9場比賽。該賽季科比連續第五年入選NBA最佳陣容第一陣容和NBA最佳防守陣容第一陣容。湖人隊作為西部聯盟頭號種子進入季後賽,第一輪面對俄克拉荷馬雷霆隊,最終在6場比賽後擊敗了雷霆隊。在季後賽第二輪的比賽中橫掃猶他爵士隊,挺近西部決賽,對手是菲尼克斯太陽隊。在第2場比賽中,科比送出13次助攻,創造季後賽生涯新高;也是自1996年魔術師·詹森後在季後賽中由湖人球員送出的最高助攻數。湖人隊在6場比賽內贏下了西部決賽系列賽,獲得西部冠軍,並連續第三年晉級NBA總決賽。在與2008年NBA總冠軍波士頓凱爾特人隊的再次比賽中,在第7場比賽,科比儘管只有24投6中的投籃命中率,還是帶領湖人隊追回了第三節落後的13分分差並獲得總冠軍;他在第四節拿到了自己全場最高分23分中的10分,並且全場貢獻15個籃板。科比拿到了自己的第5個總冠軍,並且蟬聯了總決賽MVP獎盃。這是湖人隊第一次在NBA7場總決賽系列賽中擊敗凱爾特人隊。科比說這是他5個冠軍中最滿意的一個冠軍。

追逐第六冠(2010-2013)

在2010-2011賽季初始,湖人打出了八連勝的開局。第九場比賽對陣掘金隊,科比成為了NBA歷史上最年輕的26000分先生。科比還自2009年1月21日以來第一次拿到了三雙(生涯第17次)。1月30日,對陣凱爾特人,科比成為最年輕的27000分先生。2011年2月1日,科比成為至少拿到25000分,5000個籃板,5000次助攻的7名球員之一。1月27日,科比以票王身份連續第13年入選NBA全明星賽首發陣容。在2011年NBA全明星賽上,科比拿到全場最高的37分以及14個籃板,獲得了自己職業生涯的第四座全明星賽MVP獎盃,追平了由鮑勃·佩蒂特保持的紀錄。在這個賽季,科比在NBA歷史總得分榜的排名從第12位升到了第6位,超越約翰·哈夫利謝克多米尼克·威爾金斯奧斯卡·羅伯特森哈基姆·奧拉朱旺埃爾文·海耶斯摩西·馬龍。科比在這個賽季場均出手次數低於20次,是自2003-2004賽季以來最少的。
科比獲得2011年全明星賽MVP科比獲得2011年全明星賽MVP
科比在自己的左膝和左腳踝上接受了富血小板血漿治療法,在休賽期邁克·布朗取代退休的菲爾·傑克遜出任湖人隊主教練。科比帶著手腕的傷病開始了賽季的征程。2012年1月10日,在對陣太陽隊的比賽中科比得到48分,是任何參加自己第16個賽季的球員中的最高分。之後又在接下來的三場比賽中分別得到40分,42分和42分。這是科比生涯第6次連續四場比賽均獲得40分以上,僅次於威爾特·張伯倫(19次)。在2012年NBA全明星賽上,科比得到27分,超越麥可·喬丹成為全明星賽歷史得分王。
科比·布萊恩特(科比·比恩·布萊恩特·考克斯)
2012-13賽季,湖人隊得到中鋒德懷特·霍華德以及控球後衛史蒂夫·納什。2012年12月5日對陣黃蜂隊,科比成為聯盟歷史上最年輕(34歲104天)達到30000分的球員,成為繼名人堂球員卡里姆·阿布杜爾-賈巴爾卡爾·馬龍麥可·喬丹以及威爾特·張伯倫之後第五位達到這一里程碑的球員。2013年1月17日,科比成為2013年NBA全明星賽“票王”,並且連續第15次入選NBA全明星賽,成為NBA歷史上連續入選全明星賽次數最多的球員。2013年2月18日,科比在全明星賽中貢獻兩次搶斷,追平喬丹保持的全明星賽搶斷數記錄(37次)。2013年3月30日,湖人隊對陣國王隊,科比超越威爾特·張伯倫升至NBA歷史總得分榜第4位。2013年4月12日,科比在對陣金州勇士隊的比賽中跟腱撕裂,提前結束了賽季比賽。湖人也在季後賽第一輪被馬刺橫掃出局。2013年5月23日,科比第11次入選最佳陣容第一陣容,入選次數追平了卡爾·馬龍的紀錄,位居聯盟第一。

末年的賽季(2013-2016)

2013年11月25日,他與湖人隊簽訂了一份為期兩年價值4850萬美元的續約契約,這將使他成為第一位為同一支球隊效力達到20年的NBA球員。2014年3月12日,湖人隊宣布科比2013-14賽季報銷
2014-15賽季,科比復出征戰他代表湖人隊的第19個賽季,追平了約翰·斯托克頓代表同一球隊征戰NBA的最長賽季的紀錄。湖人隊的教練由德安東尼換為科比的前湖人隊隊友拜倫·斯科特(Byron Scott)。2014年11月30日,在一場129-122加時賽擊敗多倫多猛龍隊的比賽中,科比得到了生涯第20次三雙,31分,12次助攻以及11個籃板。在36歲的年紀,他成為NBA得到30分,10個籃板,10次助攻的最年長球員。12月14日,湖人100-94戰勝森林狼隊,科比超越喬丹(32292分)成為NBA歷史得分榜排名第三位的球員。
2015年1月24日,科比因右肩旋轉袖肌腱撕裂。湖人隊發出了官方聲明,科比將在1月27日接受複查。
2016年1月22日,科比成為2016年NBA全明星賽“票王”,並領銜西部全明星首發。這是科比第18次入選全明星陣容,排名歷史第二。
科比生涯最後一次對陣詹姆斯科比生涯最後一次對陣詹姆斯
2016年4月14日,科比迎來職業生涯最後一戰(湖人主場VS爵士),科比50投22中狂砍60分,其中三分21投6中,還包括4板4助1搶1蓋的完美數據,率領湖人15分逆轉爵士,上演完美告別戰。賽後,科比正式宣布退役。

個人生活

1999年11月,21歲的科比遇到了17歲的瓦妮莎·蘭尼(Vanessa Laine),當時她正為Tha Eastsidaz(一個說唱團體)的單曲"G'd Up"的MV做背景模特。科比當時正決定用一些時間錄製自己的hip hop專輯,但從未發行。後來兩個人開始約會,並於6個月後的2000年5月訂了婚,當時瓦妮莎還是加利福尼亞州杭丁頓海灘市,瑪利娜高中的一名高中四年級學生。為了避免媒體“搜刮新聞”,她是靠自學完成學業的。根據瓦妮莎堂姐萊拉·蘭尼(Laila Laine)的介紹,兩個人根本沒有婚前契約。但瓦妮莎告訴她科比說過“只愛她一個人”。
他們於2001年4月18日在加利福尼亞州的Dana Point(加州南端的一個海濱城市)舉行了婚禮。但是科比的父母、兩個姐姐,他的經紀人Arn Tellem,還有他的湖人隊隊友都沒有出席婚禮。科比的父母因為一系列的原因反對這門婚事。據報導科比的父母認為科比還太年輕,尤其是和他結婚的女人不是一個非裔美國人。這次矛盾導致了科比與家人長達兩年的不和,直到科比有了第一個女兒。
科比的第一個女兒,名叫納塔利亞·戴蒙特·布萊恩特,生於2003年1月19日。納塔利亞出生的影響化解了科比與父母的隔閡。2005年春天瓦妮莎·布萊恩特由於宮外孕導致了流產。2006年5月1日,他們的第2個孩子吉安娜·瑪利亞-奧諾爾·布萊恩特出生了在2007年初的一次採訪中,科比仍然可以流利的講義大利語。2011年12月16日,瓦妮莎·布萊恩特正式向科比提出離婚,原因是雙方之間“無法協調的分歧(irreconcilable differences)”。在判決書發出之前,布萊恩特一家已經私下解決了所有關於離婚的問題。科比和瓦妮莎申請共同承擔對兩個女兒納塔利亞和吉娜的監護權。2013年1月12日,科比和瓦妮莎宣布撤銷離婚。
科比給自己起的綽號是“黑曼巴(Black Mamba)”,他希望他的籃球技術能擁有這種蛇的能力,那就是“以99%的準確度用最大的速度,快速連續地打擊。”
2019年1月2日,瓦妮莎-布萊恩特宣布懷孕的喜訊,兩人將迎來第四個女兒。

技術特點

科比是一名得分後衛,同時又具有打小前鋒位置的能力。2007年,ESPN的體育記者投票評選出了史上最偉大的得分後衛,結果科比僅次於喬丹排名第二位。
科比是一名高產的得分手,他的職業生涯場均可以得到25分,還有5.2個籃板、4.7次助攻和1.4次搶斷,被認為是NBA最全面的球員之一。他是NBA歷史上第一位得到30000分,6000次助攻的球員。他是一名有能力為自己創造得分機會的球員,他還與人分享著NBA單場命中12個三分球的NBA紀錄。但他職業生涯44.7%的命中率很一般。他利用自己的速度和運動能力來躲開防守球員的防守以完成進攻,幾乎沒有進攻盲區。科比的最佳動作是他的轉身跳投,還有他低位單打的能力以及後仰跳投。《體育畫報》NBA作家克里斯·巴拉德(Chris Ballard)形容科比的移動為“使用腳步和停頓”,他把他的非中軸腳向前讓防守者放鬆,然後快速啟動甩開對手突入籃下。
六大絕招六大絕招
除此之外,他還是一個出色的防守者,2000-2011的12個賽季中有11個賽季入選了NBA最佳防守陣容第一陣容或第二陣容。特納電視網(TNT)和體育新聞網(Sporting News)都把科比評為2000-2009年間NBA10年最佳球員。

NBA數據

常規賽場均數據

賽季球隊出場首發時間投籃%3分%罰球%籃板助攻搶斷蓋帽失誤犯規得分
1996-97
湖人
71
6
15.5
0.417
0.375
0.819
1.9
1.3
0.7
0.3
1.6
1.44
7.6
1997-98
湖人
79
1
26.0
0.428
0.341
0.794
3.1
2.5
0.9
0.5
2.0
2.28
15.4
1998-99
湖人
50
50
37.9
0.465
0.267
0.839
5.3
3.8
1.4
1.0
3.1
3.06
19.9
1999-00
湖人
66
62
38.2
0.468
0.319
0.821
6.3
4.9
1.6
0.9
2.8
3.33
22.5
2000-01
湖人
68
68
40.9
0.464
0.305
0.853
5.9
5.0
1.7
0.6
3.2
3.26
28.5
2001-02
湖人
80
80
38.3
0.469
0.250
0.829
5.5
5.5
1.5
0.4
2.8
2.85
25.2
2002-03
湖人
82
82
41.5
0.451
0.383
0.843
6.9
5.9
2.2
0.8
3.5
2.66
30.0
2003-04
湖人
65
64
37.6
0.438
0.327
0.852
5.5
5.1
1.7
0.4
2.6
2.71
24.0
2004-05
湖人
66
66
40.7
0.433
0.339
0.816
5.9
6.0
1.3
0.8
4.1
2.64
27.6
2005-06
湖人
80
80
41.0
0.450
0.347
0.850
5.3
4.5
1.8
0.4
3.1
2.91
35.4
2006-07
湖人
77
77
40.8
0.463
0.344
0.868
5.7
5.4
1.4
0.5
3.3
2.66
31.6
2007-08
湖人
82
82
38.9
0.459
0.361
0.840
6.3
5.4
1.8
0.5
3.1
2.77
28.3
2008-09
湖人
82
82
36.1
0.467
0.351
0.856
5.2
4.9
1.5
0.4
2.6
2.30
26.8
2009-10
湖人
73
73
38.8
0.456
0.329
0.811
5.4
5.0
1.6
0.3
3.2
2.56
27.0
2010-11
湖人
82
82
33.9
0.451
0.323
0.828
5.1
4.7
1.2
0.2
3.0
2.10
25.3
2011-12
湖人
58
58
38.5
0.430
0.303
0.845
5.4
4.6
1.2
0.3
3.5
1.81
27.9
2012-13
湖人
78
78
38.6
0.463
0.324
0.839
5.6
6.0
1.4
0.3
3.7
2.22
27.3
2013-14
湖人
6
6
29.5
0.425
0.188
0.857
4.3
6.3
1.1
0.2
5.7
1.50
13.8
2014-15
湖人
35
35
34.5
0.373
0.293
0.813
5.7
5.6
1.3
0.2
3.7
1.9
22.3
2015-16
湖人
66
66
28.2
0.358
0.285
0.826
3.7
2.8
0.9
0.2
2.0
1.7
17.6
NBA生涯
1346
1198
36.1
0.447
0.329
0.837
5.2
4.7
1.4
0.5
3.0
2.5
25.0

季後賽場均數據

賽季球隊出場首發時間投籃%3分%罰球%籃板助攻搶斷蓋帽失誤犯規得分
96-97
湖人
9
0
14.8
0.382
0.261
0.867
1.2
1.2
0.3
0.2
1.6
2.56
8.2
97-98
湖人
11
0
20.0
0.408
0.214
0.689
1.9
1.5
0.3
0.7
1.0
2.55
8.7
98-99
湖人
8
8
39.4
0.430
0.348
0.800
6.9
4.6
1.9
1.2
3.9
3.00
19.8
99-00
湖人
22
22
39.0
0.442
0.344
0.754
4.5
4.4
1.4
1.4
2.5
4.05
21.1
00-01
湖人
16
16
43.4
0.469
0.324
0.821
7.3
6.1
1.6
0.8
3.2
3.31
29.4
01-02
湖人
19
19
43.8
0.434
0.379
0.759
5.8
4.6
1.4
0.9
2.8
3.42
26.6
02-03
湖人
12
12
44.3
0.432
0.403
0.827
5.1
5.2
1.2
0.1
3.5
2.92
32.1
03-04
湖人
22
22
44.2
0.413
0.247
0.813
4.7
5.5
1.9
0.3
2.8
2.68
24.5
05-06
湖人
7
7
44.9
0.497
0.400
0.771
6.3
5.1
1.1
0.4
4.7
3.57
27.9
06-07
湖人
5
5
43.0
0.462
0.357
0.919
5.2
4.4
1.0
0.4
4.4
2.00
32.8
07-08
湖人
21
21
41.1
0.479
0.302
0.809
5.7
5.6
1.7
0.4
3.3
2.81
30.1
08-09
湖人
23
23
40.9
0.457
0.349
0.883
5.3
5.5
1.6
0.9
2.6
2.57
30.2
09-10
湖人
23
23
40.1
0.458
0.374
0.842
6.0
5.5
1.4
0.7
3.4
3.26
29.2
10-11
湖人
10
10
35.4
0.446
0.293
0.820
3.4
3.3
1.6
0.3
3.1
2.30
22.8
11-12
湖人
12
12
39.7
0.439
0.283
0.832
4.8
4.3
1.3
0.2
2.8
2.75
30.0
NBA生涯
220
200
39.3
0.448
0.331
0.816
5.1
4.7
1.4
0.6
2.9
3.00
25.6

職業生涯最高數據

單場得分
81分 (2006年01月22日對猛龍)
投籃命中
28個 (2006年01月22日對猛龍)
投籃出手
50次 (2016年04月14日對爵士)
三分球命中
12個 (2003年01月07日對超音速)
三分球出手
21次 (2016年04月14日對爵士)
罰球命中
23個 (兩場比賽達到這一數字)
罰球次數
27次 (兩場比賽達到這一數字)
進攻籃板球
8個 (2000年04月18日對小牛)
防守籃板球
13個 (兩場比賽達到這一數字)
籃板球總數
16個 (2010年01月24日對猛龍)
助攻次數
17次 (2015年01月15日對騎士)
搶斷次數
7次 (2006年02月13日對爵士)
蓋帽次數
5次 (三場比賽達到這一數字)
出場時間
54分鐘(三場比賽達到這一數字)

季後賽生涯最高數據

單場得分
50分 (2006年05月04日對太陽)
投籃命中
20個 (2006年05月04日對太陽)
投籃出手
38次 (2003年05月05日對馬刺)
三分球命中
6個 (三場比賽達到這一數字)
三分球出手
11次 (兩場比賽達到這一數字)
罰球命中
21個 (2008年05月04日對爵士)
罰球次數
23次 (2008年05月04日對爵士)
進攻籃板球
9個 (2001年05月13日對國王)
防守籃板球
10個 (兩場比賽達到這一數字)
籃板球總數
16個 (2001年05月13日對國王)
助攻次數
13次 (2010年05月19日對太陽)
搶斷次數
5次 (兩場比賽達到這一數字)
蓋帽次數
4次 (三場比賽達到這一數字)
上場時間
52分鐘(兩場比賽達到這一數字)
總決賽最高分
40分 (2009年06月04日對魔術)

獲獎記錄

個人榮譽

21世紀頭10年最佳NBA球員
奧運會冠軍:2次(2008年北京奧運會,2012年倫敦奧運會)
NBA總冠軍:5次(2000,2001,2002,2009,2010)
NBA得分王:2次(2006,2007)
NBA西部冠軍:7次(2000—2002,2004,2008—2010)
NBA總決賽MVP:2次(2009,2010)
NBA常規賽MVP:1次(2008)
NBA全明星賽MVP:4次(2002,2007,2009-與沙奎爾·奧尼爾共享,2011)
NBA全明星賽扣籃大賽冠軍:1次(1997)
NBA全明星:18次(1998,2000—2016)(註:1999年因勞資糾紛,比賽未舉辦 ;2010年達拉斯全明星賽、2014年紐奧良全明星賽因傷退出)
All-NBA Teams
NBA最佳陣容第一陣容:11次(2002—2004,2006—2013)
NBA最佳陣容第二陣容:2次(2000,2001)
NBA最佳陣容第三陣容:2次(1999,2005)
All-Defensive Teams
NBA最佳防守陣容第一陣容:9次(2000—2004,2006—2011)
NBA最佳防守陣容第二陣容:3次(2001,2002,2012)
All-Rookie Teams
NBA最佳新秀陣容第二陣容:1997
All-Interview Teams
NBA最受媒體歡迎第二隊:2000
Social Media Awards
NBA社交網路MVP獎(The Social MVP)
NBA2013年度最佳推特獎(The 140 Award)
NBA常規賽季得分總數第一:4次(2003:2461分、2006:2832分、2007:2430分、2008:2323分)『註:2003,2008年得分王的出場次數均比科比少』
1996-1997賽季NBA全明星新秀賽得分王:31分『註:阿倫·艾弗森獲得MVP,19分』
2007年美洲男籃錦標賽冠軍
NBA現役50大球星:科比第一(由美國《Sporting News》評選)
2009年美國籃球雜誌《SLAM》評出了新版50大巨星,喬丹高居第一,科比位居第12位。
2012年美國著名籃球雜誌《DIME》封面人物,獲評“21世紀最佳球員”
2009年登上世界著名的時尚雜誌《Vogue》的義大利男版10月刊封面
2009年年度冠軍(Champion Of The Year):(由《GQ》雜誌評選)
2009年8月2日接受《高端訪問》專訪(CCTV新聞)
1995愛迪達ABCD夏季訓練營MVP
1996年麥當勞全美第一隊
1996年全美年度最佳高中生:由美國《Today》和《Parade》雜誌評選
1996年年度奈史密斯球員(Naismith Player of the Year)
1996年海灘球類經典賽(Beach Ball Classic)MOP(Most Outstanding Player)
1996年Gatorade Circle Of Champions年度最佳球員
第一位在好萊塢格勞曼中國劇院以運動員身份留下足印及手印的明星

NBA紀錄

與他人分享的NBA記錄
·半場命中三分球紀錄:8個 (2003年3月28日對奇才上半場,與蒂姆·托馬斯麥可·里德雷·阿倫特雷西·麥克格雷迪J.R.史密斯分享)
·單節罰球命中最多:14次(2005年12月21日對小牛第三節,與7人分享)
·單節罰球次數最多:16次(2005年12月21日對小牛第三節,與8人分享)
·入選NBA最佳防守陣容第一陣容次數最多:9次(與喬丹、佩頓、加內特分享)
自己保持的NBA紀錄
·季後賽系列賽晉級戰於客場進行的情況下得到30+次數最多:8次
科比30000分信息圖科比30000分信息圖
·季後賽4場系列賽罰球命中最多:51次(2001年對國王)
·最年輕首發球員:18歲5個月5天(1997年1月28日對小牛)
·最年輕全明星首發球員:19歲175天(1998年紐約)
·最年輕入選最佳新秀陣容:1996-97賽季
·最年輕入選最佳防守陣容:21歲251天(1999-2000賽季)
·季後賽最年輕1000分先生:22歲263天(2001年5月13日)
·季後賽最年輕2000分先生:24歲257天(2003年5月5日)
·季後賽最年輕4000分先生:30歲264天(2009年5月18日)
·季後賽最年輕5000分先生:31歲291天(2010年6月14日)
·最年輕1000場先生: 31歲184天(2010年2月24日)
·在同一位主教練手下取得40+最多的球員:97次(菲爾·傑克遜擔任主教練)
·第三位職業生涯常規賽單場比賽得分40+超過100次的球員
·季後賽歷史師徒搭檔贏球榜第一位:114場(截至2010年6月18日),菲爾·傑克遜擔任主教練
·歷史首位連續3個賽季季後賽總得分超過600分的球員:633(2008),695(2009),671(2010)
·歷史首位在34歲之後連續10場比賽得分30+的球員:2012-2013賽季
·參加聖誕大戰場次最多:16次
·歷史上聖誕大戰得分最多:395分
·歷史上連續入選NBA全明星賽次數最多:17次
曾經保持的NBA紀錄
·最年輕季後賽3000分先生:28歲249天(2007年4月29日)
—被勒布朗·詹姆斯在2012年6月3日超越(27歲156天)
·最年輕31000分先生:34歲185天(2013年2月24日)
—被勒布朗·詹姆斯在2018年4月6日超越(33歲98天)
·最年輕30000分先生:34歲104天(2012年12月5日)
—被勒布朗·詹姆斯在2018年1月23日超越(33歲23天)
·最年輕29000分先生:33歲199天(2012年3月10日)
—被勒布朗·詹姆斯在2017年11月4日超越(32歲281天)
·最年輕28000分先生:33歲132天(2012年1月2日)
—被勒布朗·詹姆斯在2017年2月5日超越(32歲零36天)
·最年輕26000分先生:32歲80天 (2010年11月12日)
—被勒布朗·詹姆斯在2016年1月30日超越(31歲31天)
·最年輕25000分先生:31歲151天(2010年1月22日)
—被勒布朗·詹姆斯在2015年11月3日超越(30歲308天)
·最年輕24000分先生:31歲75天 (2009年11月7日)
—被勒布朗·詹姆斯在2015年1月16日超越(30歲17天)
·最年輕23000分先生:30歲171天(2009年2月11日)
—被勒布朗·詹姆斯在2014年4月4日超越(29歲95天)
·最年輕20000分先生:29歲122天(2007年12月24日)
—被勒布朗·詹姆斯在2013年1月17日超越(28歲17天)
·最年輕19000分先生:28歲223天(2007年4月3日)
—被勒布朗·詹姆斯在2012年4月19日超越(27歲111天)
·最年輕18000分先生:28歲156天(2007年1月27日)
—被勒布朗·詹姆斯在2012年2月3日超越(27歲35天)
·最年輕17000分先生:28歲86天 (2006年11月18日)
—被勒布朗·詹姆斯在2011年3月18日超越(26歲78天)
·最年輕16000分先生:27歲192天(2006年3月4日)
—被勒布朗·詹姆斯在2010年12月23日超越(25歲238天)
·最年輕15000分先生:27歲136天(2006年1月7日)
—被勒布朗·詹姆斯在2010年3月19日超越(25歲79天)
·最年輕14000分先生:26歲240天(2005年4月21日)
—被勒布朗·詹姆斯在2010年1月2日超越(25歲3天)
·最年輕13000分先生:26歲132天
—被勒布朗·詹姆斯在2009年10月27日超越(24歲301天)
·最年輕12000分先生:25歲220天
—被勒布朗·詹姆斯在2009年2月4日超越(24歲35天)
·最年輕11000分先生:25歲99天
—被勒布朗·詹姆斯在2008年11月18日超越(23歲324天)
·最年輕10000分先生:24歲193天(2003年3月4日)
—被勒布朗·詹姆斯在2008年2月27日超越(23歲59天),被凱文·杜蘭特在2012年11月1日超越(24歲34天)
·最年輕出場球員:18歲72天(1996年11月3日)
·單場命中三分球紀錄:12個(2003年1月7日對超音速,與唐耶爾·馬紹爾史蒂芬·庫里分享,後被史蒂芬·庫里以13個打破)
·入選NBA最佳陣容第一陣容次數最多:11次(與卡爾·馬龍分享)
—被勒布朗·詹姆斯在2018年5月25日超越(12次)

湖人隊史紀錄

得分
·生涯總得分:33643分
—2010年2月1日超越了之前的紀錄保持者傑里·韋斯特
·季後賽生涯總得分:5640分
—2010年4月23日超越了之前的紀錄保持者傑里·韋斯特
·單賽季總得分:2832分(2005-06賽季)
·單場得分:81分(2006年1月22日對猛龍)
·半場得分:55分(2006年1月22日對猛龍下半場)
·單節得分:30分(2次,2005年12月21日對小牛第三節、2006年11月30日對爵士第三節)
·職業生涯取得60分或以上最多:6場
·職業生涯取得50分或以上最多:26場
·單個賽季取得50分或以上最多:10場 (2006-07賽季)
·職業生涯取得40分或以上最多:134場
·單個賽季取得40分或以上最多:27場 (2005-06賽季)
·連續得分50+紀錄:4場 (2007年3月16-23日)
·連續得分40+紀錄:9場 (2003年2月6-23日)
·連續得分35+紀錄:13場(2003年1月29日-2月23日)
·連續得分20+紀錄:62場(2005年12月9日到2006年4月19日)
·季後賽取得30分或以上最多:78場(截至2010年6月14日)
投籃次數和命中數
·生涯投籃次數:26200次
·生涯投籃命中數:11719次
·半場投籃命中數:18次(2006年01月22日對猛龍下半場)
·半場投籃次數:28次(追平了埃爾金·貝勒的記錄,2002年11月17日對凱爾特人)
·單節投籃命中數:11次(2次,1999年2月2日對超音速、2006年01月22日對猛龍第三節)
·季後賽投籃命中數:2014次
·季後賽投籃次數:4499次
·季後賽半場投籃數:12次(追平了埃爾金·貝勒的記錄,2003年4月20日對森林狼)
·季後賽單節投籃數:13次(追平了3位球員,2003年5月13日對馬刺)
罰球命中數
·生涯罰球命中:8378次
·(前紀錄)單場罰球命中:23次(2006年1月31日對尼克斯)
—被德懷特·霍華德在2013年3月12日打破(39罰25中)
·季後賽單場罰球命中:21次(2008年5月4日對爵士)
·半場罰球命中:17次(2001年1月30日對騎士)
·季後賽單節罰球命中:11次(1997年5月8日對爵士,與三名球員分享)
·連續罰球命中紀錄:62次(2006年1月11-22日)
·單場100%命中率罰球命中數:20次(2009年2月2日對尼克斯)
·季後賽罰球命中數:1320個(截至2012年5月21日)
三分命中數
·生涯三分命中總數:1827個
·單場連續命中三分球:9個(2003年1月07日對超音速)
·單場三分全中:7投7中(2006年1月7日對76人)
·單節三分命中:6個(2003年1月7日對超音速第二節)
·季後賽三分球命中數:292次,季後賽歷史第二位。
搶斷
·半場搶斷:6次(2006年2月14日對爵士隊上半場)
·季後賽單節搶斷:3次(5場比賽達到之一數字,與9名球員分享)
·生涯總搶斷數:1944次
失誤
·生涯總失誤數:4010次
其他
·NBA扣籃大賽冠軍:1997年
·單賽季季後賽得分30+紀錄:14次(2008-2009賽季)打破由奧尼爾創造的13次湖人隊史紀錄。
出場紀錄
·為湖人征戰1346場比賽
·常規賽上場時間最多:48637分鐘
·季後賽出場次數:220場
·季後賽上場時間最多:8641分鐘
為球隊取得勝場數
·為湖人隊共取得671場勝利(截至2010年3月17日),湖人隊史第二
為球隊效力賽季數
·為湖人隊連續效力20個賽季

球場場地得分紀錄

·NBA場地麥迪遜廣場花園最高得分:61分(2009年2月29日對陣紐約尼克斯隊
—被卡梅隆·安東尼的62分打破(2014年1月24日對陣夏洛特山貓隊

國際賽場

科比的最高級別的國際比賽生涯是從2006年的美國國家男子籃球隊開始的。他是2007年美國國家男子籃球隊和美州籃球錦標賽(FIBA Americas Championship)美國隊的成員,他們在該項比賽中取得10-0的成績,贏得了美錦賽的金牌並獲得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他在10場美錦賽的比賽中均首發出場,罰球次數和罰球命中數均排在球隊第三位,投籃數和三分球投籃數排在第四位。在所有參加美錦賽的運動員中,科比得分排在第15位,助攻第14位,搶斷第8位。10場比賽中有8場得分達到兩位數。在美國男籃隊內對抗賽中,科比在比賽還剩6秒時在罰球線以上14英尺(4.3米)處跳投命中制勝球。他在國家隊的投籃命中率為53%,場均16.3分,2.2個籃板,3.1次助攻。
2008年6月23日,科比入選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美國男子籃球國家隊。這是他第一次參加奧運會。在2008年8月24日,美國隊對陣西班牙隊的決賽中,科比得到20分,包括第四節的13分,並且有6次助攻,最終以118-107擊敗了西班牙隊,打破了美國隊自從2000年奧運會以來與冠軍無緣的尷尬紀錄。他場均拿到15.0分,2.8個籃板,2.1次助攻,在8場比賽中投籃命中率46.2%。
科比作為國家隊成員出征2012年倫敦奧運會。在獲得了另一枚奧運會金牌之後,科比從美國國家隊中退役。

社會活動

廣告代言

在1996-97常規賽開始之前,科比就與愛迪達公司簽訂了一份為期6年,價值約4800萬美元的契約。他的第一雙簽名球鞋是 the Equipment KB 8。科比其他的早期代言還包括可口可樂公司雪碧飲料,出現在麥當勞的廣告中,推廣斯伯丁(SPALDING)最新的NBA內置氣泵籃球,Upper Deck(一家體育和娛樂出版公司),義大利朱古力公司Ferrero SpA的品牌花生醬,Russell Corporation,並出現在關於自己的一系列任天堂出品的遊戲中。當對科比的性侵犯指控公開後,像麥當勞、Ferrero SpA等公司都終止了與科比的契約。一個明顯的例外是耐克公司,他們在事件發生前與科比簽訂了一份5年價值約4000-4500萬美元的契約。然而,耐克公司在那一年拒絕使用科比的形象,並且不推出他的新鞋。
事件之後他通過可口可樂公司的附屬產品,維生素水飲料重新恢復了代言活動。科比也成為遊戲—NBA '07: Featuring the Life Vol. 2的包裝封面運動員,同時在2008年他還與托尼·霍克麥可·菲爾普斯、艾力克斯·羅德里奎茲一起出現在電子遊戲《吉他英雄:世界巡演(Guitar Hero World Tour)》的商業廣告中。在兩年後耐克公司再一次推廣科比的形象重新回到廣告代言中。
2008年,科比完成了一組展示危險特技的視頻廣告來推廣耐克的Hyper Dunk 球鞋。第一個是科比跳躍一輛快速行駛的阿斯頓·馬丁(Aston Martin),第二個是科比飛越3米寬的蛇池扣籃。這兩個視頻在YouTube上都獲得了超過450萬次的點擊量。後來科比暗示道,只是好萊塢的特技,都是假的,其實他們拍攝這種鏡頭是違反他與湖人隊簽訂的契約中涉及到不能參加危險活動的條款的。在推廣完耐克Hyperdunk球鞋之後,科比推出了他的耐克第四代簽名球鞋:Nike Zoom Kobe IV。在2010年還推出了另一款球鞋:Nike Zoom Kobe V。2009年,科比與瑞士高級手錶製造商“奴畢歐(Nubeo)”合作,推出一系列命名為“黑曼巴(Black Mamba)”的限量手錶,這一系列運動/奢侈手錶售價在25000美元到285000美元之間。2009年2月9日,科比成為ESPN雜誌的封面,但是這一次與籃球無關,而是科比化身為巴塞隆納俱樂部的忠實球迷。CNN估計科比在2007年一年的代言契約價值1600萬美元。2009年福布斯世界上收入最高的運動員榜單上,科比與喬丹並列以4500萬美元排名第二。在2010年福布斯該項榜單中,科比則排在泰格·伍茲和麥可·喬丹之後,以4800萬美元排名第三。2011年科比又以5300萬美元排名第二。2010年12月耐克與科比還發布了第6代球鞋:Nike Zoom Kobe VI
2010年12月13日,科比與土耳其航空簽署了一份兩年的契約,成為了土耳其航空公司的全球品牌大使。2011年2月17日,科比與梅賽德斯-賓士簽約,成為smart中國區品牌大使。2013年1月16日,科比正式出任聯想智慧型手機中國及東南亞地區代言人。2015年8月科比宣布擔任手遊《NBA英雄》代言人。
電子遊戲封面運動員:
·Kobe Bryant in NBA Courtside
·NBA Courtside 2: Featuring Kobe Bryant
·NBA Courtside 2002
·NBA 3 On 3 Featuring Kobe Bryant
·NBA '07: Featuring the Life Vol. 2
·NBA '09: The Inside
NBA 2K17

參演影片

2009年科比工作進行時(Kobe Doin' Work)

圖書作品

2010年6月,由科比獨自撰寫,他的第一本,也是迄今為止唯一一本圖書作品——《科比24》在中國全球首發。

球衣銷量

2002-2003賽季、2006-2007賽季、2008-2009賽季、2009-2010賽季科比的球衣銷量在NBA聯盟中都排在首位。

慈善事業

在職業生涯的同時,科比投身於慈善事業,從各種途徑幫助貧困兒童。他不遺餘力地對社區作出貢獻,其中,許願基金會、聖猶達兒童醫院和美國男孩女孩俱樂部(Boys & Girls Clubs of America)是他慈善活動最重要的三個舞台。
科比出席公益活動科比出席公益活動
科比是美國全國性慈善組織全明星課後輔導協會(After-School All-Stars,簡稱ASAS)的大使,曾經訪問過由協會創辦的多所學校,並為合適的年輕人提供機會,讓他們在他的籃球訓練營(科比·布萊恩特籃球訓練營,Kobe Bryant Basketball Academy)免費學習和訓練。
科比還發起了他自己的基金會:科比·布萊恩特家庭基金會(Kobe Bryant Family Foundation),進一步為全球的兒童貢獻自己的力量。

現身波士頓學院

科比在波士頓學院(BC)課堂科比在波士頓學院(BC)課堂
2014年1月17日,《湖人國度》報導,科比-布萊恩特隨球隊來到波士頓,雖然他不能與球隊一起訓練,但在場下科比做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事。科比到波士頓學院BOSTON COLLEGE)旁聽了一節市場行銷課,而作為洛杉磯死敵的波士頓球迷對科比持歡迎態度。
第二天湖人將在客場挑戰波士頓凱爾特人,受傷的科比選擇去校園學習,35歲的科比也想在籃球之外學到更多的知識。

人物爭議

2003年的夏天科羅拉多州,鷹縣的行政司法長官接到了19歲的酒店服務生Katelyn Faber投訴調查科比性侵犯的案件。科比當時正在科羅拉多州接受膝蓋的手術治療,在鷹縣的科迪勒拉(Cordillera)酒店中休養。Faber指控科比在準備接受手術前一天的晚上在自己酒店的房間裡強姦了她,科比承認與原告發生性關係,但是否認了原告性侵犯的指控。
這項指控嚴重的破壞了科比的聲譽,社會公眾對科比的看法一落千丈,麥當勞與Nutella(一個朱古力醬的品牌)停止了對科比的贊助。球衣的銷量也從之前的最高點顯著降低。他主要的贊助商,耐克,繼續履行了他們的契約,但是在2003-04賽季並沒有繼續與他合作。
然而在2004年9月,Faber拒絕再出庭作證,性侵犯的指控也就此被撤銷。之後,科比同意為這個事件向Faber道歉,包括向公眾道歉:“雖然我相信我們之間的這種接觸是雙方自願的,但是我承認對這件事她與我有不同的看法。”這起案件最後以民事訴訟案件結束。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