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瑾紀念館

秋瑾紀念館

秋瑾紀念館位於浙江省紹興市城南和暢堂18號,坐北朝南,木構築,深五進,均為陰陽分瓦硬山造,是一座較典型的江南民居。這裡北靠林木蒼翠的塔山,離清波蕩漾的鑑湖不遠,境古雅清幽。秋瑾紀念館大門上面懸掛著辛亥革命老人何香凝所題的“秋瑾紀念館”匾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秋瑾紀念館
  • 地理位置:浙江省紹興市城南和暢堂18號
  • 題名者:何香凝
  • 地位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 人物:歷史英雄
館所陳列,主要機構,館領導,辦公室,文保研究部,展覽宣傳部,景觀集萃,人物生平,一生經歷,主要事跡,

館所陳列

紀念館第一進西首,原為秋家的來客居
住,秋瑾戰友王金髮曾在此住過。第二進是秋瑾從事革命活動和生活處,正中堂屋高懸“和暢堂”匾;東首小樓系秋瑾臥室,臥室後壁有一間小密室,供藏放革命檔案和槍枝彈藥;西首是秋瑾的會客室,是當年革命黨人秘密集會點。第三、四兩進原系秋瑾家人的住處,現闢為秋瑾史跡陳列室。第四進也是三間平房,陳列著秋瑾殉難後人們對她的紀念,其中有周總理孫中山宋慶齡吳玉章郭沫若周建人的題詞,這些墨跡都給秋瑾以高度的評價。
秋瑾紀念館秋瑾紀念館
1988年,秋瑾故居被國務院公布為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主要機構

館領導

主要職責:完成文化部下達的各項任務,帶領全體員工把紀念館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陣地。研究探索紀念館的建設與發展,最大限度地發揮博物館的功能,為廣大觀眾提供內容豐富、生動的展覽。不斷完善用人制度,分配製度。形成自我激勵,自我完善,自我發展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管理模式。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實現國有資產的保值與增值。

辦公室

主要職責:1、協調組織各職能部門的行政事務,檢查督促紀念館各項制度、規定的執行情況;
2、負責紀念館的對外行政事務聯絡及接待工作;
3、負責紀念館的安全保衛工作(防火、防盜、交通安全);
4、負責紀念館人事工作及館內待崗、停崗、待退、借調人員的管理工作;
5、承擔紀念館的後勤保障服務工作;
6、負責紀念館的檔案收發及工作檔案的管理工作;
7、負責退休幹部的日常管理工作;
8、承擔館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9、完成文化部計財司下達的工作,規範紀念館的財務管理工作;
10、負責編制紀念館年度財政預算決算工作,依據《會計法》管理紀念館日常收支項目;
11、負責紀念館稅務、統計、勞資、職工住房基金等方面的日常統計管理工作;
12、監督、管理紀念館對外經營財務工作及執行情況;
13、擬定紀念館年度基建維修、設備改造更新、購置計畫;
14、監督、管理紀念館國有資產,負責國有資產登記及清產核資工作;
15、負責紀念館在職及退休人員的醫療保健計畫生育工作;
16、負責制定本部門的規章制度;
17、負責本館年度計畫、年終總結和日常文秘工作;
18、參加館內安排的值班、替班工作。

文保研究部

主要職責:1、負責館藏文物資料的保護、修復和複製工作;
2、負責館藏文物資料的彙編和整理、編輯工作;
3、制定年度研究計畫;
4、協助其它部門完成信息資料編輯、紀念品製作等工作;
5、制定館藏各類文物資料使用辦法;
6、對展覽宣傳部的日常展室文物保護提供技術支持和指導工作;
7、協助展覽宣傳部完成館內外展覽工作;
8、負責新增文物的徵集收藏以及其它重要資料的收藏工作;
9、負責本館大事記的記錄編寫工作;
10、負責展覽文字說明、解說詞和外文的撰寫和修訂;
11、完成紀念館下達的各項任務;
12、負責制定本部門的規章制度;
13、參加館內安排的值班、替班工作。

展覽宣傳部

主要職責:1、制定年度展覽計畫和對外宣傳計畫;
2、負責組織好內部展覽工作,保護好展室內陳列的文物資料;
3、熟悉展覽內容並能熟練講解;
4、開發利用館藏文物資料進行對外經營活動;
5、負責規劃組織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工作,組織好館外展覽;
6、充分利用紀念館的優勢,對外聯絡觀眾、影視拍攝及其它合作項目;
7、進行市場調研,反饋信息,擬定投資計畫;
8、負責紀念館的對外業務聯絡工作;
9、負責館內銷售人員的日常管理工作;
10、負責安排本部門人員展室值班和日常管理工作;
11、積極爭取社會資助;
12、承擔館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13、負責制定本部門的各項規章制度
14、參加館內安排的值班、替班工作。信息資料室
主要職責:1、進行調研,反饋信息;
2、制定網路開發計畫;
3、負責資料庫建設工作;
4、配合展覽宣傳部進行對外宣傳;
5、配合展覽宣傳部進行紀念品設計及其他合作項目的規劃設計工作;
6、負責制定本部門的規章制度;
7、承擔館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8、參加館內安排的值班、替班工作。

景觀集萃

秋瑾紀念碑:位於浙江省紹興市中心軒亭口。古軒亭口相傳亭始建於。屢建屢廢,現已蕩然無存。此地歷來是紹興的鬧市中心,正處貫通南北的大街和府治前的府橫街的交接處,正像魯迅在他的著名小說《藥》中所寫的“丁字街”。軒亭口是秋瑾英勇就義的地方。1907年7月6日徐錫麟在安徽起義失敗,一星期後,兵包圍紹興大通學堂,秋瑾不幸被捕。她在敵人的嚴刑逼供下,堅貞不屈,正氣凜然,於7月15日凌晨慷慨就義於軒亭口。
秋瑾紀念碑秋瑾紀念碑
後人追懷烈士,集資建碑紀念這位女革命家。紀念碑建成於1933年11月,碑身刻有“秋瑾烈士紀念碑”七個金色大字,還有蔡元培撰寫的碑文,四周圍以石欄。巍巍豐碑,永遠聳立在人們的心中。
碑為水泥製成,高7米,上下分兩層,呈正方形,1930年先賢王子余集資樹碑並落成。碑座正面(西面)刻有蔡元培撰、于右任書《秋先烈紀念碑記》,碑身鐫有張靜江書“秋瑾烈士紀念碑”字樣,四周設有欄桿。軒亭口原有候軒亭,為唐觀察使李紳所建,後於亭前臨街建有大樓。今亭與樓俱廢。現在紀念碑西面建有“軒亭口”牌坊,東麵塑有秋瑾漢白玉塑像,其後照壁上鐫“巾幗英雄”四個字,系孫中山先生手書。此處被列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秋瑾烈士墓:位於浙江省杭州市西冷橋南端,是經十次遷徙於1981年重新建造起來的。墓座上端立著英姿颯爽、手持寶劍的秋瑾烈士漢白玉塑像。墓座石碑正面,刻有孫中山先生手書的“巾幗英雄”四個大字;背面鐫有《鑑湖女俠秋君墓表》,詳細地記敘了這位巾幗英雄的革命一生。
秋瑾(1875-1907)是中國近代女民主革命家。字睿卿,號競雄,別署鑑湖女俠,浙江紹興人,辛亥革命時期同盟會浙江分會會長。不推翻清政府統治,她積極投身於救國救民的革命運動。1907年7月13日在紹興大通學堂被捕,15日在軒亭口英勇就義,犧牲時才32歲。因其生前有“埋骨西冷”的願望,經再三輾轉,由好友吳芝瑛與徐自華將其遺體安葬在西冷橋畔。
秋瑾,不僅是一位尋求真理的革命先驅,而且還是一位近代文學史上的傑出女詩人,“秋風秋雨愁人”一句,便是她的臨終絕筆。西泠橋畔,面臨外西湖,原秋社遺址前,有一座由十二根朱紅柱子組成的四角亭,就是為紀念秋瑾而建的風雨亭。大通學堂:位於浙江省紹興市城內臥龍山北,創辦於1905年,是辛亥革命時期光復會領袖陶成章徐錫麟等人為培養訓練革命武裝起義軍事幹部而創辦的一所學校。1907年,秋瑾曾接替陶成章、徐錫麟,被推薦為大通學堂督辦。大通學堂是一幢三進五開間的平房。首進東首第三間為秋瑾當年辦公室,也是被捕處。第四間是會議室。西首兩間為“辛亥革命在浙江”陳列室。第二進是大禮堂,中立秋瑾塑像,主要是介紹學堂概況的圖片實物。第三進闢為徐社,現展出徐錫麟生平事跡和蔡元培撰寫的《徐烈士祠堂碑記》。大通學堂勇開中國師範教育體育專修科和女子校長之先河,現為浙江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風雨亭:位於浙江省紹興市府山西南峰,可俯瞰當年拘押秋瑾的典史署。亭名取烈士絕命詞“秋雨秋風愁煞人”之意。亭為八角攢尖頂,正面(東面)上方懸田桓手書“風雨亭”匾,兩邊柱子上刻有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山挽女俠的對聯:“江戶矢丹忱,感君首贊同盟會;軒亭灑碧血,愧我今招俠女魂。”觀者臨亭詠句,如見女俠之行跡。
風雨亭風雨亭
風雨亭始建於20世紀30年代初,解放後又幾經修葺,四周廣植花木,蒼重翠疊,鬱鬱蔥蔥。站在亭前,極目遠眺,紹興城的全貌盡收眼底。從秋瑾當年流血犧牲,想到祖國今天蓬勃發展,使後人對革命先烈更加緬懷不已。

人物生平

一生經歷

秋瑾(1875—1907)1875年生於紹興,原名閨謹,字璿卿,自號競雄,別號鑑湖女俠,漢俠女兒。浙江山陰(今紹興)人。是中國近代傑出的革命家、婦女解放運動的先驅。
自小家境富裕,能寫詩填詞、騎馬擊劍、使棒舞槍,仰慕花木蘭等女傑,立志要做一名巾幗英雄。1896年(光緒二十二年)依父母之命嫁湘潭富紳子弟王廷鈞。1900年前後兩度寓居北京,目睹清廷腐敗和民族危艱,遂立“置生死於不顧”以獻身救國之志。1904年5月突破家庭阻力自籌旅費留學日本,先入中國留學生會館日語講習所學日語半年,繼入東京青山女校速成師範專修科。與陳擷芬成立“共愛會”,與劉道一等組織“十人會”,均以反清為目的。
秋瑾秋瑾
1904年秋,在東京創辦《白話報》,鼓吹推翻清政府,提倡婦女平等。不久又加入馮自由等組織的洪門天地會,受封為“白紙扇”(軍師)。1905年春回上海,4、5月間經徐錫麟等介紹在紹興加入光復會。7月再赴日本,在橫濱經馮自由介紹加入同盟會,被推為評議部評議員、浙江分會主盟人。12月,因反對日本文部省頒布《取締清國留日學生規則》回國,與易本差等在上海創辦中國公學,以安置歸國學生。1906年因抗議日本取締中國留學生而回國。在上海組織銳進學社,創辦《中國女報》,宣傳婦女解放,倡導民主革命。

主要事跡

1907年初接替徐錫麟主持紹興大通學堂,任督辦,聯絡浙省革命志士和會黨成員,組織光復軍,與徐錫麟策劃皖浙同時起義。並以大通學堂督辦職務之便,以該校為中樞,往來杭滬間,活動軍學界,運動會黨。4月正式組建光復軍八軍,推徐錫麟為首領,自任協領,並導擬軍制、軍旗、服。約定先由金華府發難,處州府立即回響,會紹興光復軍襲取杭州,計畫若受阻則出江西以通安慶,會合徐錫麟,合力攻取南京。7月6日徐錫麟在安慶倉促起事,被捕遇害,浙江之嵊縣、武義、金華蘭溪等地光復軍在中、下旬亦相繼失敗。奸人胡道南密報清廷,清兵於14日包圍大通學堂,秋瑾與少數學生持槍抵抗。被捕後堅貞不屈,次晨於紹興軒亭口慷慨就義。著述被輯為《秋瑾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