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營手工業

私營手工業

生產資料私有,產品出售,這樣的手工業就是私營手工業。它分為手工作坊即師傅帶徒弟階段和手工工場即工場主管理手工業工人階段。

春秋戰國時期,隨著生產力的提高、生產關係的變革,私營工商業勃然興起,工、商開始與士、農並稱為國家的“四民”。

此後,私營手工業成為手工業生產中日益重要的部分。明代中葉以後更在制瓷、礦冶、紡織等諸多行業中,超過官營手工業,占據了主導地位。

同時,私營手工業的經營方式也在發生變化。一方面,唐宋以來,商品經濟繁榮,私營手工業的產品大量進入市場;另一方面,到明中後期,僱傭眾多工人的大規模手工作坊或工場日益增多,並從中孕育出了“機戶出資、機工出力”、“計工受值”式的僱傭勞動關係。

春秋時期,隨著生產力的發展和各國內部及國與國之間的鬥爭,"工賈食官"的格局被打破。戰國時期,獨立小手工業者已作為一個社會階層而廣泛出現。隨著這種狀況的出現,社會分工進一步擴大,農民與手工業者產品的交換更為普遍、頻繁。
春秋戰國時,城市中百工居住和作工的地方稱為"肆"。所謂"肆",即在城市市場設作坊店鋪,一面生產,一面銷售。
這些獨立的小手工業者,如果經營得好,有特別技術,可以發財致富。
這類獨立小手工業者,人身已有一定自由,可以從一國遷往另一國。
總的看來,戰國時期獨立小手工業者作為一個廣泛存在的社會階層,人身較自由,可以遷徙他地,經營好可以發財,經營不好就會窮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