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市第二中學

福清市第二中學

福建省福清第二中學創建於1891年,時跨三世,歲逾期頤,歷史悠久,成績斐然。其前身是美國美以美公會創辦的毓貞、明義兩所西式新學中的毓貞女中。1952年10月,人民政府正式接管改名“福清第二中學”。嗣後,校名雖有變易,但總是交替短暫,迅即復原。創校迄今,國中畢業屆數118屆,總畢業生數18002名;高中畢業屆數32屆,總畢業生數10279名。2014年,福清第二中學正式晉升為福建省一級達標高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福清第二中學
  • 外文名:FUQING NUMBER TWO MIDDLE SCHOOL
  • 簡稱:福清二中
  • 校訓:止於至善
  • 創辦時間:1891年10月25日
  • 類別:公立完全中學 省一級達標中學
  • 現任校長:張曉兵
  • 知名校友:陳元暉、侯建國、梁劬、石齊、林桂靈等
  • 所屬地區:中國福建
  • 創校人:程呂底亞
辦學規模,師資力量,歷屆英才,獲得榮譽,辦學成就,發展前景,學校校歌,

辦學規模

校園建築面積28997平方米,擁有15間完備而規範的理化生以及探究實驗室。40間教室實現了多媒體組合,學校教學教育資源高度共享,形成了數位化、信息化、智慧型化的校園網路。教學所需的理、化、生儀器,體、音、美器材,電教聽力設備等按國家一類標準配齊,配有現代化校園網路和計算機系統。嶄新的教學樓、百齡樓、元洪樓(體育館)、余長彬大樓、圖書館樓構成了和諧壯觀的校園新貌,使教育、教學設施日臻完善。學校還擁有一座達到國家級標準的室內體育場館、一座達到省級要求的圖書館大樓以及400米塑膠環形跑道的運動場。

師資力量

學校師資力量雄厚,教學設備一流。學校現有48個教學班,其中高中部30個教學班(高一、高二、高三各10個班級),國中部18個教學班(初一、初二、初三各6個班級),學生2300多人,教職工近200人,教師任職合格率達100%,其中高級教師40多人。

歷屆英才

教澤綿長,桃李芬芳。福清第二中學作為玉融僑鄉辦學先導,歷經一百二十多個春秋,她不辱使命,為祖國、為家鄉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有為之士;作為海濱鄒魯興學育才的搖籃,她嘔心瀝血,為神州、為寰宇輸送了數以萬計的優秀人才。其中不乏學界泰斗、社會巨擘、海外賢達、畫苑俊才、體壇健將,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陳元暉,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技大學副校長侯建國,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原子能機構聯合司司長梁劬,北京畫院藝委會副主任、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國家一級畫家石齊,亞洲撐桿跳冠軍梁學仁……更有大批奮鬥在祖國各行各業的建設人才,他們都是學校的光榮和驕傲。
學校堅持走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舉素質教育之旗,走全面發展之路,興特色辦學之風,以“九層高台,起於累土;特色辦學,經驗鮮明;以人為本,重在發展”為己任,提出“理直氣壯抓管理,聚精會神抓課改,千方百計抓質量”,一手抓規範管理,一手抓教學改革,以轉變教育觀念,加強教育管理、教育方法和教育手段的現代化建設為主線。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高教學質量。近幾年,高考上線率高達98%以上,本科效益名列全市前茅,而且錄取本科和重點大學的人數突飛猛進。2004年吳宇洋同學在當年的高考作文中勇奪狀元卷,填補了福清市自恢復高考以來的空白,為家鄉、為學校贏得了榮譽。1986年國家體委、教委授予學校“全國先進體育傳統項目學校”的稱號,1989年省人民政府授匾“福建省體育先進學校”。近二十年來,學校為國家隊、省隊輸送了28名體育健兒,其中“亞洲空中飛人”梁學仁、國家級教練杜輝雄、全國最佳二傳手張秋萍、省男排運動員吳雲錚等。學校100多名選手獲國家級運動員稱號,他們為國家的體育事業做出了卓著的貢獻。學校科技“三小”作品多次在國家、省市各級獲獎,未名文學社被評為“全國優秀文學社”。

獲得榮譽

改革開放的春風時雨使百年老校生機勃發,事業蒸蒸日上。1996年學校經省教委驗收升格為三級達標中學,躋身福建省重點中學行列;2001年又晉升為二級達標中學,五年時間裡躍升兩個大台階,連續三屆評為福州市文明學校。並獲得“中國特色教育示範基地”、“全國教育科學‘十五’規劃課題福州子課題《國中英語課堂教學模式與課程標準實施研究》課題實驗先進實驗校”、“全國教育科學‘十五’規劃教育部重點課題《綜合實踐活動地方(校本)課題的開發及師資建設》實驗學校”以及“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國家級實驗課題《知識與能力同步發展》實驗校”、“中國少年科普基地”、 “福州市推行《國家體質健康》標準工作先進單位”、“福州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先進單位”、“福州市先進教工之家”、“福州市電化教育先進集體”、“福州市普通高考管理先進考點”、“福清市教育系統先進單位”、“福清市辦學質量先進單位”、“福清市國中按時畢業率、報考率、綜合比率先進單位”、“福清市青少年科技工作先進單位”、“福清市教育口計生工作先進單位”、“福清市學校安全工作先進集體”等榮譽稱號。

辦學成就

近幾年,學校高考上線率高達98%以上,本科效益名列全市前茅,尤其是在實施高中新課程改革之後,學校作為福州市級樣本校,堅持“自主、合作、探究”改革理念,倡導和推行“創新、創活、激趣,構建生本課堂”的課堂教學模式研究,重視對學生創新精神的培養。三年的課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09年高考,我校本科上線率首次突破90%,本一上線率和本科上線率同比分別提高了16和37個百分點;2009年共有10項作品在省市級科技創新大賽中獲獎。學生的科學實踐活動榮獲省科技創新大賽二等獎。
2010年中考中,初三的林吟凡同學為福州八縣中考狀元。
在參加2013中考288名同學中,500分以上29人,460分以上達101人,占全部與考人數的35%。初三年五班黃雁榕同學150分的數學科成績成為福清市唯一的一份滿分卷。
2014年中考,福清中考原始分狀元花落福清二中。
科技電子大賽 由14屆校友 吳江濤 劉人榕吳辰耀 等人榮獲二等獎特此表彰

發展前景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福清第二中學一百二十年來風雨兼程,滄海桑田。今天的福清第二中學舊貌換新顏,碩果纍纍。黨政領導的關懷,海內外校友的深情,社會各界的厚愛,聚成二中崛起、騰飛的巨大動力。學校領導、全體師生正以執著的追求、堅實的步伐,朝著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實現“科研性、現代化、有特色、高效益”的辦學目標努力奮進!
福清二中校門新景福清二中校門新景

學校校歌

托起希望,架起彩虹
第一段:
美麗的僑鄉,僑鄉玉融。
有一座百年老校福清二中。
她就象校園裡 那棵榕樹。
根深葉茂,鬱鬱蔥蔥,鬱鬱蔥蔥。
春風化雨培才育人,英賢輩出四海揚名。
“求實、創新 創新、團結、奮進 奮進”
優良校風,優良校風代代相承
啦.....................啦.....................
讓我們架起理想的風帆,穿越科學的時空。
放眼世界,立足現在。書聲琅琅,春光融融,春光融融。
第二段:
可愛的家鄉家鄉玉融。
矗立著百年名校福清二中。
她沐浴著新時代的陽光雨露。
生機勃勃,欣欣向榮,欣欣向榮。
園丁灑下辛勤的汗水,桃李芬芳競艷爭紅。
今天我們學海揚帆揚帆 明天譜寫輝煌的人生
啦.....................啦......................
火熱的心,凝聚校園。永遠難忘,這歲月崢嶸。
肩起重任,邁開腳步。托起希望,架起彩虹,架起彩虹。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