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冰心故居

福州冰心故居

福州冰心故居位於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也稱為福州林覺民故居,整個建築坐西朝東,共有三進。建築師、作家,梁思成妻子林徽因也在該故居生活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福州冰心故居
  • 別稱:福州林覺民故居
  • 地址:福州市鼓樓區楊橋東路
  • 坐向:坐西朝東
  • 進數:三進
  • 四周建築:有風火牆
概述,建築特點,冰心故居展覽館,遊覽指南,

概述

冰心的故居,也是辛亥革命烈士林覺民的故居,所以也有人習慣稱之為“福州林覺民故居”,故居位於福州市鼓樓區楊橋路86號(福州楊橋路與南后街交界處),坐西朝東,三進,四周有風火牆。第一進與第二進之間有一長廊,廊兩旁種有翠竹。第三進大廳兩旁各有前後廂房。天井兩旁為自成院落的南、北院。林覺民住在西南隅一廳一房。廳與房前有小天井,小天井南端的臥房窗外有花台(昔時種植臘梅。小廳有門東通“紫藤書屋”。在林覺民就義後,父親林孝穎為逃避兵的追殺帶領全家躲到福州遠郊,謝家便買了此居,民國建立前後,冰心(謝婉瑩)曾居此。而且近代才女林徽因(建築師、教授、詩人、作家,夫婿梁思成)作為林覺民的侄女曾在此居住。一處民居住三個名人,當然有特殊意義了。

建築特點

冰心在《我的故鄉》里對此地有這樣的描述,“具有很典型的福州民宅特點,除中軸建築外,左右兩旁還有許多自成院落的房屋,每個院落都有水井;北院之西還橫亘著一列生西朝東的雙層樓房,樓房之西為花園”。我看著就想起北方典型的四合院,然而北方的四合院裡涌動大片的陽光和風沙,喧鬧著的人生,只有在夜深人靜時黃黃的毛月亮才搖碎一地槐花的清香。這裡卻是安靜的——青石板鋪地,假山點綴,花木扶疏。臨窗一角,竹影搖曳,梅溪沁寒。這幽靜的居處是主人寄託心志的場所,林孝穎,即林覺民的養父像所有封建文人一樣,雖滿腹經綸,卻注定了落魄沮喪。覺民,據說少時就聰穎過人,讀書是過目不忘。林孝穎曾泯滅的“入仕”願望便日益堅定,他認定,如果林家要重振雄風,那么這個人就是林覺民。
福州冰心故居福州冰心故居
冰心像冰心像

冰心故居展覽館

冰心(林覺民)故居占地面積614平方米,館內原陳列福州辛亥革命史料。2004年11月,福州市委、市政府決定在林覺民故居里恢復冰心故居,同時把原來位於這裡的“辛亥革命紀念館”遷到辛亥革命福州前敵總指揮部舊址———于山大士殿。辛亥革命烈士林覺民的故居,現在則專作為展覽林覺民和冰心兩位名人的展覽館。
福州冰心故居福州冰心故居
1996年,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第四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遊覽指南

地址:楊橋東路南后街口西側
開放時間:8:00——17:00
門票: 免費開放
乘車線路:5路,18路,27路,55路,118路,301路,317路,327路,到“雙拋橋”或“(三坊七巷)僑雄”站下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