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壇(祭祀場所)

祭壇(祭祀場所)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祭壇是古代用來祭祀神靈、祈求庇佑的特有建築。先人們把他們對神的感悟融入其中,升華到特有的理念,如方位、陰陽、布局等,無不完美地體現於這些建築之中。祭祀活動是人與神的對話,這種對話通過儀禮、樂舞、祭品,達到神與人的呼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祭壇
  • 讀音:jì tán
  • 釋義:古代用來祭祀神靈的特有建築
  • 簡介:祭祀場所
產生背景,祭祀物品,主要功能,祭壇結構,代表場所,北京,宙斯祭壇,

產生背景

祭壇(讀音:jì tán),是原始人對太陽的敬畏和崇拜,出現了為舉行獻祭儀式而建造的祭壇,祭壇是迄今發現的人類最早的建造物之一。獻祭活動則反映了人類最初對世界的理解。
例如三國以來漸次出現在中國典籍中的神話創世故事“盤古開天闢地”,盤古生於渾沌如雞卵的太古時代。隨著盤古的日漸生長,世界漸由盤古的身體髮膚形成。古代巴比倫神話中,恩利爾和馬爾都克殛殺女性靈體提亞瑪特,分解其屍,以上半造天宇和星辰,以下關造大地與動植物。
可以猜想,無論由卵,或由類人靈體生成的世界,都與原始人對卵或人體的神秘生育與生長的力量地了解與崇拜有所關聯。

祭祀物品

在無數次的獻祭過程中,作為祭品的犧牲,包括人體的各個部分,與所為之奉獻諸自然神(自然萬物)之間,便逐漸建立了一種神秘的一一對應關係。而這一次次獻祭儀式則成了原初人類最重要的營造活動的起源。

主要功能

最早的獻祭活動是以人為犧牲的。早期人類對世界的理解可能分成以下幾種類型:
一、世界生於卵;
二、世界由原人的身體,或被眾神所殘殺的某類擬人靈體的屍體骸演化而成;
三、世界由創世神逐一締造或相繼出生而成。

祭壇結構

祭壇是一種獨特的建築類型,是用於祭祀活動的台形建築。祭祀制度起源於原始社會的自然崇拜和原始農業,祭祀對象為天地日月、社稷和先農等神。最初在林中空地上舉行祭祀,逐漸演變為用土築台,再由土台演變為磚石包砌。

代表場所

北京

北京的祭壇是中國古代建築中的一大景觀,它以實體的形式反映了古人對宇宙的認知水平和他們樸素的宇宙觀,這裡既是物質的,其實更多的是精神的,她是我國古代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的重要反映。本書圖文並茂,為你介紹了祭壇溯源、風貌景觀、祭奠陳設、歷史典故、古樹名木等內容。
祭壇

宙斯祭壇

祭壇為一座U字形建築﹐東西長34.2米﹐南北長36.44米﹐周圍上層是愛奧尼亞式的柱廊﹐柱廊下為高約6米的台座。台座上部刻有1條巨大的高浮雕壁帶﹐全長約120米﹐高2.3米﹐由寬度1米左右的雕刻石板連線而成。浮雕帶的內容是表現希臘眾神與巨人的戰鬥﹐象徵帕加馬高盧人的勝利﹐充滿了動勢突出的形像和激烈緊張的氣氛。保存下來較完整的片斷如宙斯擊倒 3個巨人和雅典娜揪住1個巨人的頭髮等﹐都表現了神的巨大威力和被打敗的巨人的痛苦掙扎。人物多數已沒有面部﹐但強壯有力的身姿﹑錯綜多變的動作和飛揚飄拂的衣紋卻刻畫得極其真實洗鍊﹐是堪與古典時期希臘雕刻媲美的傑作。大浮雕帶的作者沒有確實的記載﹐但可以肯定的是出自當時希臘最傑出的雕刻家之手。整個祭壇建築早已坍毀在地下沉埋多年。1878~1886年由德國考古學者進行了發掘﹐出土的石雕後被運往柏林﹐經復原後建立了專門的陳列館供世人觀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