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姚校尉

官名。漢武帝始置,以任霍去病。霍去病(前140—前117)西漢名將。霍去病被漢武帝任為票姚校尉,隨衛青擊匈奴於漠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票姚校尉
  • 性質:官名
  • 始置:漢武帝
  • 人物:霍去病
簡介,史上著名人物,

簡介

官名。漢武帝始置,以任霍去病。《漢書·霍去病傳》作嫖姚。荀悅《漢紀》作“票鷂”。《史記·霍去病傳》作“剽姚”。取勁疾之意。

史上著名人物

霍去病(前140—前117)
西漢名將。河東平陽(今山西臨汾市堯都區劉村鎮高堆村)人。漢代名將衛青的外甥。善騎射。元朔六年(前123),霍去病被漢武帝任為票姚校尉,隨衛青擊匈奴於漠南(今蒙古高原大沙漠以南),以800人殲2000餘人,受封冠軍侯。元狩二年(前121)任驃騎將軍。於春、夏兩次率兵出擊占據河西(今河西走廊及湟水流域)地區的匈奴部,殲4萬餘人。同年秋,奉命迎接率眾降漢的匈奴渾邪王,在部分降眾變亂的緊急關頭,率部馳入匈奴軍中,斬殺變亂者,穩定了局勢,渾邪王得以率4萬餘眾歸漢。從此,漢朝控制了河西地區,打通了西域道路。四年夏,與衛青各率5萬騎過大漠(今蒙古高原大沙漠)進擊匈奴。霍去病擊敗左賢王部後,乘勝追擊,深入2000餘里,殲7萬餘人。後升任大司馬,與衛青同掌兵權。他用兵靈活,注重方略,不拘古法,勇猛果敢,每戰皆勝,深得武帝信任。元狩六年(前117)病卒。
霍光(?——前68年),字於盂,西漢時河東平陽人(原臨汾縣劉村鎮高堆)。漢武帝所封驃騎將軍霍去病是其兄長,但二人同父不同母。衛子夫的二姐衛少兒與平陽侯家吏霍仲孺未婚生去病。仲孺與少兒離異後回至原籍,另娶妻室,而生霍光山西臨汾市堯都區劉村鎮高堆村!這裡本來是一個很普通的農村!因為霍去病和霍光的緣故,使這裡不再普通了!它是戰神霍去病的故里!本來村裡有一座霍家廟的,但是在文革的時候,因為批林批孔被強行拆除了!1985年,高堆村被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臨汾市建設河西新城,高堆村被規劃在內!其村西建有省道,大運高速路,及西二環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