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農架國家森林公園

神農架國家森林公園

神農架國家森林公園位於湖北省西北部,由房縣、興山、巴東三縣邊緣地帶組成,面積3250平方公里,林地占85%以上,森林覆蓋率69.5%,區內居住著漢、土家、回等民族,人口近8萬。由天燕景區、古犀牛洞景區組成,是以原始森林風光為背景,以神農氏傳說和純樸的山林文化為內涵,集奇樹、奇花、奇洞、奇峰與山民奇風異俗為一體,以反映原始悠古、獵奇探秘為主題的原始生態旅遊區。

總面積13333.331公頃。建於1983年,為“森林與野生動物類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992年,神衣架自然保護區199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織織接納加人世界生物保護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神農架國家森林公園
  • 地理位置湖北省西北部
  •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
  • 占地面積:3250平方公里
  • 開放時間:全天
  • 著名景點:塔坪村、燕子埡、神農氏遺蹟等
地理環境,位置,地貌,氣候,資源情況,特色景觀,開發建設,交通路線,

地理環境

位置

神農架國家森林公園位於湖北省西北部,由房縣、興山、巴東三縣邊緣地帶組成,面積3250平方公里,林地占85%以上,森林覆蓋率69.5%,區內居住著、土家、等民族,人口近8萬。 神農架最高峰神農頂海拔3105.4米,最低處海拔398米,平方海拔1700米,3000米以上山峰有6座,被譽為“華中屋脊”。
神農架景區地圖神農架景區地圖

地貌

神農架國家森林公園從印支運動末至燕山運動初,發生了強烈的褶皺和大面積的掀斜,奠定了區內的地貌骨架。第四紀氣候的冷暖變化,在部分地段殘留了冰川地貌,致使區內地貌複雜多樣。林區山巒迭嶂,溝壑縱橫,河谷深切,山坡陡峻,地勢西南高東北低。神農架山脈近東西向橫垣於神農架林區西南部,以神農頂最高,高程為3105.4m,也是華中地區最高點;林區最低點為下谷坪鄉的石柱河,高程為398m,相對高差2707.4m。根據區內地貌形態特徵和成因類型,可分為構造溶蝕地貌、溶蝕侵蝕地貌、剝蝕侵蝕地貌、堆積地貌等四種類型的地貌單元。

氣候

神農架屬於北亞熱帶季風氣候區,為亞熱帶氣候向溫帶氣候過渡區域。全年輻射103.7千卡/m2,全年日照時數1858.3 h,日照時數及總輻射量隨著海拔的增高而減少,年均氣溫無霜期因海拔不同相差很大。年降水量在800—2500mm之間,水量隨海拔的增高而增加。春夏之交常有冰霜發生,一般從9月底至次年4月底為冰霜期。區內平均年蒸發量500—800mm,乾旱指數為0.50—0.53。全年80%的時間盛行東南風。
神農架國家森林公園

資源情況

土地資源
神農架國家森林公園位於湖北省西北部,轄區總面積3215.83平方公里,占全省國土面積 1.71%。其中耕地7046.86公頃,占國土面積2.2%;園地674.06公頃,占國土面積0.2%;林地295260.59公頃,占國土面積90.8%;牧草地661.76公頃,占國土面積0.21%;其它農用地1241.47公頃,占國土面積0.3%;居民點及工礦用地1256.3公頃,占國土面積0.39%;交通運輸用地396.89公頃,占國土面積0.12%;水域用地1119.18公頃,占國土面積0.34%;未利用地15014.2公頃,占國土面積4.67%。全區人均耕地面積1.33畝。
土地資源結構。主要分為三大類:農用地、建設用地、未利用地。農用地包括耕地、林地、園地、牧草地、其它農用地。建設用地包括居民點工礦、交通運輸用地、水利設施用地,未利用土地包括荒草地、沼澤地、沙地、鹽鹼地、裸土地、裸岩石礫地。在土地結構上為耕地少、林地多,平地少、坡地多。
開發利用特點。我區因受地理條件的限制,耕地數量不足,質量不高,相對量少,土地墾殖率低,生態退耕較多。
神農架風光神農架風光
礦產資源
神農架處於揚子淮地台上揚子坪之鄂中斷區內,為一斷穹構造。地層出露以前寒武係為主,由輕微變質岩種海相碳酸鹽岩、碎屑岩組成,兼有輝綠岩、輝長岩和多項火山噴發岩分布,因此,神農架成礦條件優越,有較豐富的礦藏。
神農架已探明的礦種有磷礦、鐵礦、鎂礦、鉛鋅礦、矽礦、銅礦、建築石材等15種(不含砂石、粘土),共有各類礦床(點)53處,其中主要礦種有磷礦、鐵礦、銅礦、鎂礦、鉛鋅礦、矽礦等。現已探明磷礦儲量為15000萬噸,鐵礦儲量為2029.4萬噸,已查明鉛鋅礦金屬量為50多萬噸,銅礦儲量為117.6萬噸,鎂礦儲量為37.1萬噸,矽礦儲量為850萬噸。在開發利用上,以磷礦為主,有磷礦開採企業6家,開採礦區8個,磷礦資源勘查區塊13個。磷礦資源是林區優勢礦產資源,且儲量集中,品位較高,已成為我區經濟發展和地方財政增收的支柱產業,年生產能力達到264.18萬噸。
水利資源
神農架是湖北長江和漢江的分水嶺。神農架林區共有四大水系,分為香溪河、沿渡河、南河、堵河四大流域,境內有大小河流317條,其中:超過1000平方公里的河流1條。神農架的水能資源十分豐富,年平均降水總量為36.44億立方米,多年平均徑流總量為22.004億立方米,水資源總量為22-25億立方米,人均占有水資源13591立方米。
神農架國家森林公園河谷具明顯幼年期特徵,河谷陡險,橫斷面多呈“v”形,坡降大,水流急,受特定的地理條件制約,神農架水資源除少量的農業灌溉用水、工業用水和社會生活用水外,主要是在水能資源的開發利用上。根據勘測表明,神農架水能資源理論蘊藏量為57萬千瓦,可開發利用為35 萬千瓦,已作流域規劃的有31萬千瓦,現已開發12.45萬千瓦,正在開發的10.1萬千瓦,擬開發的7.5萬千瓦。
主要物產
神農架國家森林公園農作物品種繁多,主要糧食作物有玉米、小麥、水稻、馬鈴薯、大豆、紅薯、南蕎、苦蕎、南麥、蕎麥、小豆、豌豆、四季豆等;油料作物有油菜、芝麻、花生等。近幾年來,由於實施退耕還林還草工程,糧油種植面積銳減,產量大幅度下降,小雜糧生產萎縮。
動植物
神農架國家森林公園有高等維管束植物199科872屬3183種,真菌、地衣共927種;其中屬於國家重點保護植物有76種,如珙桐、光葉珙桐,連香樹、水青樹、香果樹等;屬於神農架鄂西特有植物42種,如漢白楊、紅坪杏等。藥用植物超過1800多種,以“天然藥園”馳名中外。神農架現有脊椎動物493種,占湖北省脊椎動物總種數的57.5%。其中哺乳綱7目22科75種,鳥綱16目48科308種,爬行綱2目8科27屬40種,兩棲綱2目7科23種,魚綱4目10科32屬47種,分別占湖北省同類總數的61.9%、71.5%、68.9%、50.0%、23.4%。神農架蘊藏著豐富的昆蟲資源,計有28目157科4143種。有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73種。此外,還先後發現了30多種白化動物,如白林麝、白鬣羚、白蛇、白熊等。白化動物多也是區內動物資源的一個鮮明特點。
按照中國動物地理區劃,神農架屬東洋界、華中區、西部山地高原亞區。通過對75種獸類、236種鳥類和63種兩棲爬行類的成份分析,東洋種占優勢,占總種數的64.97%。廣布種其次,占總種數的17.65%。古北界種占總種數的17.38%。可發現南方和北方物種混雜現象,表現出過渡性特徵。
中國特有的珍稀動物——金絲猴主要分區。金絲猴是中國特有的珍稀動物,自然分布於四川、陝西、甘肅的部分地區和湖北省的神農架。主要棲息在海拔1700—3100m之間的針葉林和針闊葉混交林中,集中分布在保護區西片的東部區域,有金絲猴種群1200餘只。

特色景觀

神農架素除舉世聞名的“野人”之謎外,還有神奇的白化動物,吸引著科學考察人員和海內外遊客。神農架是我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主要景點有風景埡板壁岩大九湖神農頂植物園、炎帝祭壇、千年古杉香溪源天門埡燕子埡、植物標本館、紅坪畫廊古犀牛洞等。
香溪源香溪源
風景埡
風景埡又名"巴東埡",在神農架主峰西側,距松柏鎮117公里、木魚鎮30公里。最高處海拔2950米,有"神農第一頂"之譽,為神農架主要風景區之一。
香溪源
香溪源是長江的支流,因哺育過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屈原和中國四大美人之一王昭君而聞名於世。香溪源發源於神農架內,水質純淨,古木參天,有古代冰川的遺蹟。相傳王昭君在出塞和親之前,曾回故鄉省親,她路過溪邊,在溪流中洗臉時,將一串珍珠失落其中,從此,溪水一年四季清澈見底,芳香撲鼻,故名香溪。
板壁岩
板壁岩位於神農架自然保護區內,距木魚鎮45公里余,離瞭望塔5公里,素以"野人"的出沒地和石林倍受遊人注目,板壁岩上下箭竹林漫山遍野,密不透風。這一帶是神農架野人經常出沒的地方,箭竹林中經常發現野人的遺蹟,毛髮,糞便和竹窩,野人的毛髮,無論表皮 ,還是髓質形態,或是細胞結構均優於高等靈長目動物。
神農壇
神農壇分天、地二壇,依山而建。天壇正中聳立著炎帝神農巨型牛首人身雕像。天壇之下為地壇,辟有可容數千人之眾的廣場。廣場大圓圖案,代表天;圓心處設正方形,代表地,方形圖案中,五彩石分列表示木、火、土、金、水五行。地壇廣場的前端,兩根高10米的如華表般的圖騰柱分立兩邊,柱上雕塑也是牛首。圖騰柱和浮雕之間設有祭壇。祭壇完全按古天子祭壇的規格設定,青銅鑄就的祭器九鼎八簋正中排放,香爐、香案、金鐘、法鼓壇前排列。
神農架風光神農架風光
從地壇到天壇要經過243個台階,計分五級,自下而上,第一級為9步,稱“明九”;其餘四級依次為72、63、54、45步,皆是九的倍數,稱“暗九”。這種“九五至尊”的設計,暗含著神農的至尊地位。
天門埡
天門埡海拔2328米,距紅坪12公里,西南瀕東溝、號房,東北與燕子埡對峙,埡兩側危崖疊石,青松、紅樺、紫杉、山花雜生其間。 209國道從埡口穿越南北,是湖北省境內國道公路的最高點。由於時常雲遮霧繞,登臨此埡如上雲天,得名“天門埡”。
燕子埡
燕子埡地理位置在大神農架東北約35公里。燕子埡高峻橫衍,蒼翠如繪,海拔為2400米。其與天門埡南北相望,下臨紫竹河谷,扼鄂西江漢間交通的咽喉要道。
大九湖
神農架大九湖分布著華中地區最完好的亞高山泥炭沼澤濕地。
大九湖距神農架林區人民政府所在地105公里,西南與重慶市巫溪縣雙陽鄉及巫山縣當陽鄉接壤,是林區通向小三峽的必經之地,東南與林區下谷土家族自治鄉、房縣九道鄉毗鄰。
紅坪景區
紅坪景區位於新旅遊開發鎮紅坪鎮內,包括十里畫廊古犀牛洞兩部分。十里畫廊為一峽谷,潺潺小溪,流貫其間,鬼斧神工,三十六峰,天然形成一道畫廊。綿亘15公里的狹長畫廊,兩排秀峰峭拔攢蹙、像潑墨國畫掛在清溪兩旁,分為三瀑四橋、五潭六洞、七嶺八寨互相搭配、布局緊密,其中又分一奇、二怪、三險、四秀,在70年代,著名畫家張步曾在此寫生,在北京、東京、加拿大展出中獲得成功。紅坪畫廊因此得名天下。
神農頂風景區
神農頂風景區位於神農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分為小龍潭、金猴嶺風景埡、瞭望塔和板壁岩五個景點。神農頂面積約2平方公里,海拔3105.4米,是“華中第一峰”。神農頂終年霧靄茫茫,岩石裸露,長有苔蘚和蕨類植物,山腰上則分布著箭竹林帶、冷杉林帶和高山杜鵑林帶,關於這些植物,還有一個美麗的民間故事。

開發建設

神農架國家森林公園作為湖北省三峽線、三國線兩條重點旅遊線路的聯結點和最終旅遊目的地,以及大武漢旅遊圈和大鄂西綠色旅遊圈的過渡地帶,與武漢以都市及楚文化旅遊為主,宜昌以三峽大壩和山水風光為主,襄樊以古隆中和武當山道教文化為主,神農架的原始森林生態旅遊具有其它旅遊區不可替代的優勢地位。
其發展對策是精心打造“三峽-神農架-武當山”及“一江兩山”精品旅遊線路。在森林風景資源的利用上,突出森態旅遊的特色,堅持以保護為主,保護、開發、利用相結合的方針。在建設重點上,要以旅遊熱線為主,即以大寨灣景區,紅坪景區為主;在景點開發上,要注意神農架的森林旅遊特色,以自然景觀為主,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相結合;讓遊客觀有奇景,玩有風情、夠有特產、品有文化,使神農架的森林旅遊永葆青春和旺盛活力。
神農架風光神農架風光
森林旅遊是一項高層次的綜合性的旅遊。無論是開發建設,還是經營管理,都需要專門人才。因此要高度重視人才的開發,加快培養不同層次的森林旅遊管理和服務人才,大力搞好職工培訓,對在崗的各類服務人員,要定期舉辦森林旅遊培訓班,分期分批培訓,持證上崗,儘快提高業務水平和服務質量,建立優質高效的服務體系。
森林生態旅遊是一項公益性的事業,涉及面廣,不僅在政策上要給於支持,而且要協調好各方面的關係,堅持自我開發、聯合開發,有償使用的原則,既不能無償劃撥,讓國有資產流失,又不能部門壟斷,濫廢森林風景資源。

交通路線

神農架交通以公路為主,二零九國道,白(白果樹)紅(紅花朵)省道,酒(酒壺坪)九(九湖)區道彼此聯繫。境內公路全長1300多公里,貫穿全區南北東西。並與襄樊十堰宜昌興山巴東等市縣公路聯成網路。
從武漢去神農架可以在新華路長途汽車站乘長途車,每天晚8點有一班從武漢發往興山縣的臥鋪車,第二日早6點到興山縣,興山有小巴車可到達神農架木魚鎮(60公里),每半小時有一班車。也可以從武漢坐火車先到十堰(晚上十點的火車,早上六點多鐘到十堰),然後到汽車站搭七點半的客車,中午就可以到神農架了。
離開神農架可以從木魚出發,每天早上有一班發宜昌的班車,或者從松柏鎮5點有一班發往武漢市的班車。6點有一班發往宜昌的班車,7個小時可到達。若錯過了直達車,也可以先從木魚鎮乘面的到興山,1.5小時路程。神農架林區內交通主要以包車為主,在木魚鎮和松柏鎮有很多的旅遊車可供你包用。可坐5人左右,一般價錢是150~200元不等,但旅遊旺季價錢要高一些。如徒步進入,在公路上可以攔截過往汽車代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