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門西站

祁門西站

祁門西站擬建於祁門縣新城區西北面,是昌景黃高鐵的一座客運站、局界站,目前處於規劃設計階段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祁門西站
  • 外文名:Qimen West Railway Station
  • 隸屬鐵路局:上海鐵路局
  • 車站性質:局界站 客運站
  • 途徑線路:昌景黃高鐵.六安景鐵路(待定)
  • 上行車站:黟縣站
  • 下行車站:瑤里站
  • 車站位置:黃山市祁門縣新城區
  • 狀態:規劃設計
規劃設計,開工建設,最新進展,

規劃設計

從黃山市鐵道辦得知,5月19日該辦主持召開了黃景昌鐵路走向對接會,中鐵四院,休寧縣政府、黟縣政府,市、縣兩級發改委、規劃、水利、環保、國土、林業、交通,休寧縣鐵辦、黟縣鐵辦等部門參加。會上,中鐵四院介紹了黃景昌鐵路預可行性研究方案,與會人員結合我市實際,提出了相關意見和建議。中鐵四院表示,將結合相關意見對預可行性研究進行修改完善。
據知,這次的走向對接會,不僅有線路研究,還現場查勘了線路走向的休寧縣及祁門縣部分區域,主要涉及到線路所經區域的一些微調,如儘量繞開已經建成的開發區或規劃控制區等。此外,對祁門縣的高鐵站選址也有微調,但設定在祁門縣新城區不變。
“黃山—景德鎮—南昌”鐵路是繼合福高鐵、杭黃高鐵之後,黃山市的第3條快速鐵路。其中,黃景昌鐵路列入國家鐵路中長期規劃,正式列入國家區域性高鐵路網發展規劃,也是安徽、江西“十三五”首推項目。項目建成,黃山至景德鎮將實現半個多小時通達。該線路可銜接合福高鐵、杭黃高鐵等。
省及黃山市對黃景昌鐵路很重視,正積極配合江西初測工作共同推動該線路建設,“未來黃景昌鐵路的時速起碼是250公里,也有可能350公里,具體速度目標值有待於專家的進一步論證後確定。”
據知,江西方面對這條快速鐵路建設一直很重視,目前得知計畫是力爭明年底開工。

開工建設

景德鎮線上訊(記者官龍樣 )7月20日,國家發改委就《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布會,南昌-景德鎮-黃山線、阜陽-六安-景德鎮線,兩條鐵路已經納入了經國務院批准的《中長期鐵路網規劃》。7月21日,記者從市發改委獲悉,根據江西省鐵路建設實施方案(2016-2020年),2017年昌景黃鐵路將正式開工建設。
祁門西站
“截至目前,九景衢鐵路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當中,預計明年建成通車,皖贛鐵路浯溪口水庫段改線工程今年開工建設,昌景黃鐵路明年正式開工建設。可以預見,隨著鐵路建設的深入推進,我市的鐵路交通格局將有重大突破,對促進我市經濟發展、方便市民出行有著極大的意義。”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根據2016版《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我國將構築“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在“八縱八橫”主通道的基礎上,規劃建設高速鐵路區域連線線,其中,我國中部地區將修建昌景黃鐵路。在普速鐵路網中,阜陽-六安-景德鎮線是促進脫貧攻堅和國土開發鐵路之一。
據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昌景黃高鐵為雙線普通客運專線,全線長約310公里。其中,在我市境內約有100公里,總投資約130億元,力爭按時速350公里標準建設,在我市設立景德鎮、樂平等站點。
昌景黃高鐵通車後,我市的鐵路網布局將一步完善和最佳化,在南北向可與連鎮客專及南延線構成江蘇、安徽、江西三省之間又一條鐵路通道,可實現江蘇、安徽、江西三省快速鐵路網路資源的整合;在東西向可與杭黃客專、滬杭城際構成滬昆客專上海至南昌間的輔助通道,可實現黃山、景德鎮等沿線地區快速通達長三角的運輸需求,對緩解滬昆客專壓力、增加路網機動靈活性具有重要意義。
與此同時,九景衢鐵路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當中,預計明年可建成通車,與九江、衢州等高鐵站點連線後,我市市民出行將更為方便快捷,往東到杭州約3小時、往上海約4小時,往北到北京約6小時,往西到南昌約2小時,往南到廈門約4小時。

最新進展

國家發改委7月下旬公布 《中長期鐵路網規劃》, 南昌-景德鎮-黃山線、阜陽-六安-景德鎮線兩條鐵路納入其中。28日,記者從景德鎮市發改委獲悉,昌景黃高鐵2017年將開工建設。
江西唯一未建高鐵的設區市融入高鐵網
據了解,目前江西11個設區市中已有10個設區市融入了高鐵網,目前還未開建高鐵的只有景德鎮。昌景黃鐵路的建設,將為景德鎮解決高鐵盲區問題。在普速鐵路網中,阜陽-六安-景德鎮線是促進脫貧攻堅鐵路之一。
據介紹,昌景黃高鐵預計八九月啟動預可研報告工作,隨後再實施可研報告、初步設計,2017年動工建設。
南昌或迎來第二條時速350公里高鐵
目前,南昌僅有一條滬昆高鐵經過。如果昌景黃高鐵最終按時速350公里建設,將成為南昌繼滬昆高鐵後第二條建設時速350公里的高鐵。
昌景黃高鐵通車後,可與杭黃客專、滬杭城際構成滬昆客專上海至南昌間的輔助通道,實現黃山、景德鎮等沿線地區快速通達長三角的運輸需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